谁说专业强的人不适合带团队,做好以下三点, 当当子也可以乘风破浪

 最近大家有没有吃乘风破浪的瓜,这个综艺节目热度爆表哇。第一次公演丁当这个队长当得实在是憋屈,“丁当太难了”冲上了热搜,那双含泪的眼睛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面对《艾瑞巴蒂》团的个性强势还不专业的小姐姐们,当当子选择了隐忍,一盘散沙的状态持续到了公演,表演结果用黄教主的话说就是太差了。 队员们这时候又开始纷纷指责当当子不说话,真真甩锅第一名。

 

但作为队长,这个责任丁当是跑不掉的,隐忍不作为这个事儿在leader身上就是灾难。专业这么强的丁当真的不适合带团队吗?专业强的人难道就只适合一个人奔跑吗?NO,井井子不这么认为。只要做好以下三点,当当子依然可以披荆斩棘,带队乘风破浪滴。 第一,自信自信,杜绝纠结,杜绝拧巴。 不要玻璃心,在团队中不要把自己隔离起来去找安全感。

《艾瑞巴蒂》7人团第一次公演前,每个姐姐都有自己的意见,无法统一更无法实施,这个时候的丁当选择了沉默和逃避,可能是觉得说了也没人听,就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直接放弃了,甚至被全团人指挥着去飚高音,憋屈不憋屈。看到这我真是气爆炸,面对失控的场面丁当缴械,把自己游离于团体之外,专业的人放弃了话语权,得到最差的结果是必然的。 有人说面对乱糟糟难以管理的团队或许沉默是成年人的一种成熟,可是别忘了这是一场比赛,是要有输赢的。作为队长,作为leader其实没有放弃的权利。

 丁当是吃过苦的人,是摸爬滚打走出来的人,没有自带光环和资源也没有某些人天生的好运气,凭借的就是专业和唱功一步步走出来的,自带骄傲的同时也性格里总带着点儿自卑,容易在专业之外不自信,无意识的竖起屏障去保护自己。 越放弃新挑战,就会越去专业上精进自己,去寻找价值感存在感,不在不擅长的领域投入精力甚至逃避,这样就会造成一个结果就是专业强的人就只能去干专业的事儿,其他层面比如沟通比如带团队就会弱,其实不是你不行,是你没有尝试认真去做,突破自己就是需要逼自己一把,去面对自己不擅长的问题。

丁当是谁呀,那可是17岁就自己离家去酒吧驻唱的叛逆少女,那是在台北小巨蛋开过演唱会的歌手,参加蒙面歌王的时候唱拯救,孙楠都说比原唱好。铁肺,高音,这唱功这专业在国内不是第一也是顶尖的。专业给的底气要当成自己的武器,如果当时丁当能勇敢一点,争得话语权,再用自己的专业带领团队,相信结果会不一样。 欣慰的是第二次公演,我们的丁当又勇敢的站出来当了队长,这就对了,哪跌倒哪爬起来。

 第二、理性坚韧,结果导向,合作共赢。 李笑来在《新生》这本书里说情绪这东西,百无一用,行动才是必须的。深以为然,尤其在团队里,在职场上,过多的情绪会干扰正常的判断。情绪只是个人的问题,成绩才是公认的标准。秉持此种心态,以结果为导向,带领团员们奋力达到目标,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团队和集体。 对当当子来说,三人团的目标就是第二次公演取得好成绩,这就是目标,也是公认的标准,团队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来进行。以此要求自己也要求队员,可以避免在很多问题上空耗精力,团结一致向目标进发。

 再说到队员之间,如果团队成员比较多,就像上次的七人个性团,在管理上可以采取借力合作方式,尤其是队长没有树立权威的时候。比如黄教主后来让吴昕做丁当的助理就是一个好方法。其实还可以设置副队长,张萌就非常合适,再加上吴昕这个助理,形成三人领导小团队,控制局面,合力把团队拉回正轨。 此外还可以借助老师的力量维持现场秩序,推进进度。队员也是合作伙伴,利用各自的优势来加强管理是非常好的方法。毕竟大家有共同目标,这就是这种临时团队的基础。办法总比困难多,借力合作共赢,有利于实现管理目标。

 第三、发挥优势,发光发热,引领成长。 《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会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才能从高手到“一代宗师”。 细细想来这不仅是高手之路,也应该是我们的人生之路。

从孩提时代读书学习,到长大成人面对世界,再到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做好自己是第一步,专注自己的优势,核心的还是勇敢做自己,从心理上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做自己之后,要与世界连接,跟上时代顺应时代,看懂和理解世界,从而使自己的努力更有成效。然后更进一步,做个发热的小太阳,由于你的行动你的影响,使别人有所改变,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管理团队也是如此,用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帮助和带动团员的成长,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看看丁丁当当在第二次当队长的三人团,好评不断,金莎说没有争执分歧的可能,连老师都说这是一个团结的队伍。除去团员个性上的原因,当当子明显自信很多,根据每个人的音域分词,也充分考虑了金莎和白冰的需求,体贴温柔,担当大气,这才是那个专业的丁当呀。彼此坦率的表现自己,让对方理解你的价值观,队员间的关系会更牢固,合作会更顺畅,勇敢说出真心话吧,简单有效。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丁当这样的姐姐抱有无限的好感,她们倔强不服输,她们强大又脆弱,她们百折不回,她们简单直接,她们死磕到底,比如蓝盈莹比如伊能静,都有类似的特质,总之就是你不能说我不行,一路硬刚到底,走到想去的地方。这种顽强和力量让我感动。 年轻时候的我会觉得这样会不会姿势不好看,现在的我认为爱谁谁吧,姐姐想怎样就怎样,追求想要的,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有错。她们不完美,但是她们无比的动人。

 对丁当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我就觉得,我终于等到了,我必须让自己活的精彩,让那些曾经不看好我的人都看到我的成功”,那么带团队,谁说我当当子不行,加油吧。 此外长发的当当子太美了。期待《仰世而来》 的公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