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之葵花宝典

                              苏州客

    拿到驾照很久后我才听说了那流传很久的江湖令,驾校教练之四不愿教:四十岁以上的;女的;戴眼镜的;老师。

    解释一下:四十岁以上,反应慢,当然不如二十郎当岁的大姑娘小伙子反应迅速;女的,其实是性别歧视,据我观察淘汰率男女是差不多的;戴眼镜的,眼神不好?老师,为什么呢?据说是因为动手能力比较差。还是因为教练们上学时被老师整体虐过?

    懵懂的“四毒俱全”的我一无所知,还带着笔试考过的兴奋去练车了。

    练了一天就沉默了。

    很多同学都是开着车来学车的。练车时聊起来有一位大哥车龄已经有二十年了(估计比教练的驾龄还要长),有位小伙子居然跑过长途。而我,没有驾驶过任何有动力的车辆:汽车,拖拉机,甚至连电动车都没有骑过。除了步行,只会骑自行车,还不能太快了。打个比方,去参加一次英语考试,各位同学有考过六级的,有考过四级的,而我,刚刚学会26个字母,妥妥的零基础啊。

    我们的李教练五十出头,人很好。他安慰我,“你别怕,你没有任何经验,是坏事,也是好事。很多人开车都是野路子,一身的不良驾驶习惯。你听说过我们的六朝元老吗?”

我点头。心想我可千万不要破了纪录,来个七朝元老。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某女学员,考六次场地不过。一期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前后脚都过了,只有她还奋斗在考场上。她一见到教练就眼泪巴巴的,驾校的各位教练几乎已经叫她轮了个遍了。同期大师兄承诺:如你考过,我把我们的同学们聚一聚,单独为你庆贺一次。

教练问我,“你猜那个女学员以前会开车吗?”

“不知道啊。大概会开吧?”

“她会开车,有七八年的驾龄。”

原来如此。

我是一张白纸,没有乱涂乱抹过,可以接受正规的科班训练。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我这迷茫还是轻的。前期有个女孩是考B本,练车用的是福田轻卡。太紧张,夜里一次次上厕所。心疼得她妈妈说,“孩子,咱不练了,再练练别到时候神经了。”

每一期每个教练手下学员大概都是二十三四个,大家都有工作,练了几天基本上每天固定在十四五个人。练车的只有一个, 练车的时间是很短的,等待的时间是很长的。闲来无事,我拿出写的小条复习复习。牢记要领。有一次被小冷看了去,很快“大姐那里有一本《葵花宝典》 ”就传开了。

《葵花宝典》,我还东方不败呢。

    倒库移库还好,一上场地,我彻底傻了。压大饼是什么东东,老是一轮在上,一轮在下;单边桥上了一半或三分之一,车就毫不犹豫地掉了下去;最恐怖的是坡起,驾校为了省地,那个坡很短,相应地角度就比较陡,停的时候,我总感觉车要翻了。最吓人的是坡上总有些热心学员帮我们看线,你说我要是把他们撞了算谁的?

    这可不行。这样下去别说去参加科目考试,我连驾校的初考都过不了关。

    肿么办?只好采取最笨的办法,多练。

    单练。话说我们驾校有个收费项目:单车配教练,每小时80元。先交三个小时的。

    教练也姓李,第一次练车,走了一圈,李教练若有所悟,“你是需要单独练练。”

    三小时过后还不行,再加练俩小时的。

    很少有人单练,一个是别人的技术比我要好,还有一个是性价比,学车学费是两千多,再花这么多钱单练,不划算。

    我可顾不得了,钱是钱,我的时间也是钱啊。

    这单练和每个上午只能摸两把车就是不一样啊。单练之后,我终于有一点点信心了。

    场地过了,外路还是不行。五档老是倒不明白。

熟悉5个档位,对于老手来说,so easy(太容易了)。对于我们来说,加速提档,总是配合不好。害怕速度太快,几个档位也老弄混。有个笑话,“当我的手不小心碰到了教练的大腿,我终于顿悟,那就是5档,没错的。”

老调重弹。单练了两个小时的外路。

最后给大家显呗一下自己的考试成绩。

科目一:笔试。一次过。

    科目二:倒库移库。一次过。

    科目三:场地。必考科目:侧方停车+坡起,自选我的是:百米加减档。一次过。

    路面。一次过。

    我创造了练车一般般(有点高抬自己了,其实是很差),一次过的经典案例。我的成绩震惊了教练,也震惊的各位同学。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是多么不容易。

    我的技术我最清楚。难得的是每次参加考试我都不紧张。过不了就下次嘛。也许是因为参加了太多次的考试了(监考)。

开车,技术是第一位的。经验之外,心态也很重要。

同期的学员小马,每天开车来练车。结果第一次考倒库移库,大意了,没过。

再来练车时,不开车了。我们问他怎么了,他说,“不敢了。我终于意识到原来我是没本的人。”

场地我是上午过的,过了后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回到学员等待的大厅,大家都很关心,“过了吗?”

“过了。”

我不知道,等我离开,他们纷纷议论,“天哪,大姐都过了。我们怎么办呢?这要是不过也太丢人了吧。”顿感压力山大。

其实世上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那五个小时的场地单练和两个小时的外路单练,就算我的心态再好,也不可能次次都是一次过。

当然还有我的《葵花宝典》垫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2评论 1 2
  • (My learning experience to drive) 仅以此文献给正在学车以及将要学 车的朋友们。...
    老纪扯一扯阅读 853评论 1 20
  • 这几天又像见鬼了,到了二点醒了睡不着,翻来覆去的,真是难受
    快乐之花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说说索隆,那个宽广的身影,出场就能让人心安的男人。 在海贼王里,实力强大的人,会有几个特点: 出身,天赋,努力...
    6b77c8ea6f78阅读 8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