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的思考

最近宁向东老师在专栏里讲了关于团队的很多内容,每次听到专栏内容,都感觉跟实际工作能结合起来,触动很大,今天结合宁老师的专栏内容,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团队模块复盘卡片

一、领导建团队

团队,是领导者借以实现组织目标的工具。
领导者的素质或能力大致分为两条线索。第一、建立愿景,明确目标的能力,这是一个关键的业务能力。第二、业务好的同时,人也必须好。人好,是要做“诚实正直,道德领导”。这里面的领导,虽然是道德的,但它毕竟还是领导力,是影响力,是控制力。

组建团队,贯彻愿景,落实目标。我接触过的很多领导,个人感觉还不具备这个能力,可能跟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有关,也可能跟企业老板有关系,像我们公司老板比较强势,愿景和目标都是他定了之后,安排部署给下面各层级领导执行。

团队就是一群成员为了一个目标去坚持不懈地努力,成员之间有协同配合的关系,要有协同效应。要知道团队的任务是什么,目标在哪里。

这一点放在我们公司的团队里,大家也都知道具体目标,但是宏观发展战略这些不是很清晰,老板也在跟着市场变化,随时调整。每年年底各级领导制定自己所管范围内的下一年度目标,提请公司会议审议通过,第二年根据计划落实。近几年执行的不是很好,往往是年底计划反复修改,最终内容达到会议要求,会后各自忙于更上一级安排的临时工作,年初目标搁置一边的情况比较多。
同时,又让我想到007前几天的闭学典礼,团队成员高效协同配合,各自发挥了强大的作用,成功举办一场盛会!

选择团队成员,是领导者组建团队是最重要的工作。尽量回避三种人:性格不健全、态度不认真、做事不职业的人。骨干和辅助人员的比例和结构要摆好。
当团队搭建完成之后,通过适当的手段去完善团队,发展团队,并且动态地调整团队。这就是团队建设工作。

团队建设这块是由公司的人事部门负责,说起团队建设的具体措施,大部分都是组织聚餐居多,要不就是早起军训,偶尔会有一次爬山之类的活动。公司上班时间是早八晚六,早上7:50之后算迟到,晚上加班下班一般在7点作业。有时候以军训的方式提高团队凝聚力,反而起不到效果,白天上班时间员工精力不足,疲惫困乏的状态居多,企业也在苦苦寻找好的团队建设方法。。。

二、员工是资产

团队建设的基础,是要把员工当作资产。未来社会里,员工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大,只有把员工看成是资产,用一种追求资产升值的心态去“经营”人,组织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如何“经营”人?要点有三
1、尊重人。要做到这一点,领导者的换位思考能力是核心能力。当你做到了这一点,员工就会相应地建立追随力,建立忠诚度。团队的边界会扩大,员工的家属、朋友,甚至是旧客户都会成为团队的联盟。
2、不断给员工赋能能,不要小家子气。留不住人,一定有另外的问题,把问题看透彻,格局就会大。
3、接受人的流动。人的能力增强了,价值会提升,你的平台不够大,他自然会走。不要只看到眼前谁走了,什么时候牛人都不走了,你再低头看看自己,一定是不知不觉中,已经足够强大。

这一点,我想现在很多传统企业还做不到,我们公司的财务报表上,员工工资一直都是费用项下的一个大项支出,每次费用超支,分析原因,总会先看业绩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工资与同期对比是不是超支,如果出现超支,一般会采取精兵简政的策略。
提到资产和价值,前几天有一家公司来我们公司谈合作,他们是把公司APP里的粉丝当作资产运作,成立粉丝银行,买卖粉丝信息,据介绍还准备上市,很疯狂的想法。

三、诚信是根本

只有诚实正直,才能够建立起团队内部的真正信任,才会有真正的、持久的团队建设。
对于绝大多数的团队,领导者要善于把愿景变成目标,或者最理想的是让骨干们深度参与到目标制定和目标落实的过程中来,让员工看到自己的每天完成的目标,是和一个伟大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赋予工作意义感,是打造事业共同体的核心。

后半年我们公司战略转型,老板重新作了部署,近几个月也抽调了很多业务口的人员回来集中办公,共同编制企业转型发展规划方案,这应该就属于打造事业共同体吧?不过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是很好,被抽调回来的人员还是应付任务的态度,每天老板坐在集中办公会议室的时候,效率会高一些。老板一走,相对比较散漫。也许大家还没有意识到这么高的层次。

四、冲突会识别

团队冲突时,先研判冲突的类型。领导者的任务就是要善于利用“建设性冲突”,防止因事而起的冲突成为人际上的矛盾,成为“失能性冲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诚实正直,心安理得。

前几天两位领导刚发生了冲突,他们的冲突应该是不涉及到人际矛盾的,两个人当时可能也有一些近期工作压力大的影响,挑起冲突的人那天中午正好喝了酒,最近加班又比较多,也许没有把控好情绪。另一位领导还是很有涵养的,看到他情绪过激,当场就跟他表示歉意,平息了当众冲突的难堪。

五、工具要会用
宁老师提供了一些团队建设的极简工具,主要两类

1、团队建设的规划模型。首先画出“团队现状曲线”。然后,根据“团队任务”做出“理想团队”的规划,进而分析如何进行团队发展和团队建设。

这几点很清晰,团队现状怎么样,如何完成团队任务,需要怎么做,才能达成理想团队,是需要思考的。我们最近开始一个新业务,团队全部都是新组建的,正好可以用得上这条,已经转给公司人事部同事,希望能够对他们的工作有所帮助。

2、关于团队冲突的内容,包括冲突识别的二维坐标图示,以及冲突解决策略的Thomas-Kilmann模型。
遇到事情,首先冷静地研判冲突的性质,然后在头脑中行程解决冲突的策略:是选择回避、迁就和妥协,还是选择主动出击;出击之后,是选择以我为主的“一锤定音”,还是寻求“协作解决”。这就是管理的智慧。

在解决冲突的时候,不同性格的领导选择的策略不同,性格强势一些的多数会选择主动出击,性格温和些的会选择迁就或者妥协,当然不管哪种性格的领导,都要先看发生冲突的另一方处在哪个位置,如果是更高级的领导,一定是回避或者迁就,如果是下级,多数是出击后一锤定音,甚至直接会把引起冲突的那个人挤走。

宁老师讲的很多内容还没有完全吸收,需要继续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同层次人员需要的技能是不一样样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到具体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呢?哪些属于专业技能要求,哪些...
    期盼静等花开阅读 275评论 0 1
  • Msql使用储存过程做批量操作 虽然在日常的使用中, 批量操作可以通过sql命令,类似于insert into t...
    Vanishing_15d0阅读 179评论 1 0
  • 【最近开始跑步了他瘦的好明显】 是的瘦的好明显每个朋友见到他都说哇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他也挺得意! 上个月开始跑步...
    一去三十年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