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断奶合适,WHO这样说

很多妈妈私信问我,宝宝多大断奶合适?

这个问题虽然有专业知识在里面,却也是个很私人化的问题,就像孩子多大你就不给再给钱了?相信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

我就想干脆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妈妈是宝宝的全世界,是宝宝最信赖的人,宝宝很难理解为什么不能再吃奶?所以在做这个重大决定之前请深思熟虑。

在回答问题之前,请妈妈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您为什么给孩子断奶?
对于这个决定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下面总结几种答案:

  • 喂奶太疼了!再也不想继续了
  • 夜奶太频繁!睡不好!
  • 喂奶让我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 宝宝不喜欢吃奶了!她只喜欢奶瓶!
  • 工作忙没有时间泵奶
  • 宝宝已经1岁了,奶没有营养了
  • 家人觉得应该断奶了

对于妈妈的心情?What?!妈妈们不是急迫地想断奶开始新生活吗?

事实上,妈妈们可能很少关注这个问题,一般都把焦点集中在:什么时候断奶?怎么断奶?两个问题上。当被问到自己的心情时,才慢慢将冰山的另一角显露出来,她们很可能这样重新描述有关断奶的问题。

  • 喂奶太疼了!为什么牺牲的总是我?!

  • 夜奶频繁睡不好?我说,孩他爸你咋睡得跟猪一样?

  • 那个谁谁谁总在朋友圈晒旅行照片!我哪儿都没去玩过!唯一的旅游景点叫做:公园!

  • 宝宝不需要妈妈了,我还上赶着喂奶?

  • 妈妈还要挣钱养家,上班泵奶这事老板怎么看?年终奖怎么办?

  • 孩子1岁了,不好好吃饭,人家都说是奶吃多了

  • 家人总是向我施加压力

在我们“不得不”断奶之前,我建议妈妈先把哺乳相关的问题解决,然后再愉快地哺乳一段时间,谁说“人生只若如初见”?咱结束哺乳也要温情、浪漫,草草地黯然离场,以后回忆起来会不会有些遗憾?

相对母乳喂养,我更喜欢“母乳哺育”这个词,因为在妈妈哺乳宝宝的同时就在给宝宝进行最初的家庭教育。相信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而不是轻易地选择放弃,更能向宝宝传递妈妈的正能量哟!


  • 喂奶太疼了!再也不想继续了
    这种情况多在月子里,新手妈妈和刚出生的宝宝还没有磨合好,宝宝吃奶的时候妈妈乳头疼痛,胀奶更让妈妈看不到希望。

这就好像蜜月期,小两口虽然甜蜜温馨,但是两口子刚开始过日子,才发现生活习惯、理财观念、甚至丈母娘和婆婆都可能是争吵的焦点,吵吵闹闹过了纸婚这一年,当时斗气的情景,都会变为笑谈。


不妨咨询哺乳指导,手把手教您舒舒服服喂奶,改变宝宝含乳姿势,解决胀奶带来的不适。

  • 夜奶太频繁!睡不好!
    有关夜奶的问题,我想分享一个我朋友的故事,我朋友的宝宝频繁吃夜奶,基本上两小时一次,到了一岁也是这样,甚至宝宝在夜间拉便便的习惯,经常晚上的时候把爸爸妈妈搞得睡意全无。最后爸爸决定把宝宝送到奶奶家断奶。

事情并不是大人预计的样子,断奶之后宝宝仍然夜间睡不安稳,晚上时常醒来便便。

所以睡眠问题还需针对睡眠去改善,断奶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 喂奶让我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如果上司反应因为你的缘故,整个集体项目没能顺利进行,你会怎么想?
    做妈妈后本来就很难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养育宝宝的工作对于全职妈妈也是很大的负荷。真的是喂奶让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吗?小宝宝可不想被冤枉呀!

    相反,喂奶很多时候可以给我们一个理由可以放松下来躺在床上,不管多忙,也有一段时间可以和宝宝进行亲密的互动。另外,如果您可以参考我的文章分享哺乳妈妈带宝宝旅行的经验,希望您也可以给自己放个假。

    宝宝是妈妈甜蜜的负担,等到孩子结婚独立成家,妈妈可不要哭成泪人哟!

  • 宝宝不喜欢吃奶了!她只喜欢奶瓶!
    研究发现宝宝从3个月左右吃奶的注意力下降,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吸引。吃奶时东张西望不专心是很普遍的,并不一定表示宝宝不喜欢吃奶了(Mohrbacher;2010)

    另外出现以下情况宝宝也很容易拒奶,
    疼痛不适,比如出牙痛、鹅口疮,
    生病,比如鼻塞时吃奶会让宝宝呼吸不畅,
    同时过多的压力或刺激,比如搬家、过多的玩具、噪音太大,
    甚至妈妈的新香水、洗发露的味道都有可能让宝宝不太适应。

找到原因解决问题是关键。比如针对普遍的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妈妈可以在安静房间中哺乳宝宝,避免其他人或声音等对宝宝的干扰,合理规划哺乳和添加辅食时间,避免在哺乳前宝宝处于过饱或过饿的状态。

  • 工作忙没有时间泵奶
    工作情况不允许泵奶的妈妈,可以尝试早晚喂奶,白天适当搭配配方奶粉,这样宝宝仍然可以和妈妈亲密接触。
  • 宝宝已经1岁了,奶没有营养了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它在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提供宝宝需要的所有能量、体液和营养,在6月到1岁的阶段提供一半或以上的营养,在第二年仍可为宝宝提供三分之一的营养需求。

    持续母乳喂养不仅能满足宝宝营养需求,为宝宝提供免疫保护,预防慢性疾病,促进宝宝全面发育,也可以降低妈妈的乳腺癌、卵巢癌、2型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

  • 家人觉得应该断奶了
    没有人支持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是很孤独的,但是在育儿路上家人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同意见,比如要不要把屎把尿?冬天出们穿多少?要不要穿袜子?是否上早教班?等等问题,相信每个妈妈都能说出一箩筐来。

妈妈们是如何应对这些育儿观念的分歧呢?我相信即使老年人坚持,现在家庭中给孩子把尿的概率应该也很低了。如果您可以搞定把尿的问题,相信妈妈也一定可以争取家人对持续哺乳的理解和支持。

宝宝多大断奶合适

WHO建议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 6月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2岁或以上。

我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婴幼儿喂养指南也建议纯母乳喂养6月,7-24月婴幼儿应继续母乳喂养。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需要以配方奶作为母乳的补充。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至少母乳喂养1年。

因此,最佳的离乳年龄是2岁或以上。

就这样断奶了不行吗?

看了我的文章,黯然神伤或者不同意我的观点想找我理论的妈妈,您完全可以坚持自己的理念。

刚才那我就讲过,“哺育“宝宝本身就有教育的含义在里面。人生中我们就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并不是鱼和熊掌都能兼得,那么我们因为健康、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原因选择在某个时间离乳,也是告诉宝宝我们的人生中需要有所取舍。

不管是否哺乳,爱生活,爱宝宝,你就是最棒的妈妈!

参考文献:
http://www.lalecheleague.org/nb/nbnovdec92p173.html
https://www.babycenter.com/0_six-reasons-moms-wean-before-theyre-really-ready_8495.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