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后写给职场奋斗伙伴们的一封信

朋友,五一假期已经结束,过的愉快吗?

五一劳动节是一个名不副实的节日,说好的“劳动”劳动节并不“劳动”居然放假三天。但一百多年前的工人们,却并不是如此。一百年多年前的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一个鞋厂的监工曾经说:“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

一百年前的工人有他们的苦恼和压力,一百年后的我们有我们的苦恼和压力。一百年前的工人用罢工和游行,为自己争取了八小时工作制和假期,一百年后的我们面对苦恼和压力,也应该有所行动,做出改变,让工作和生活更加美好。

下面与大家聊聊我在五一假期的一些感悟。

一、全民焦虑时代,为自己做减法

现在是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光速上涨的房价,超音速增长的物价,还有我们得陇望蜀、欲壑难填的欲望,让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焦虑,努力地学习,拼命地工作,渴望拥有更多个人财富。从心理学上来讲,焦虑本身是一种很正常的情绪,它是人在适应新的情境时产生的一系列的生理、心理、以及行为上的反应。适当的焦虑可以催人奋进,但过度的焦虑对身心健康极为有害。面对不断膨胀的欲望,我们要时不时的停下来,听听内心真正的声音,思考下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减法。

1-1>1是减法思维的精髓,主要遵循两个核心原则。一是尽可能用少的要素达到最佳的效果,乔布斯时代的产品设计就是减法思维的典型代表,如果加一个要素不能带来明显的效果就不要。二是聚焦在一个点上做到极致,例如海底捞把服务做到极致,其实其口味并没有特别的出众。减法思维让你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能用有限的精力把事情做得更好。适时的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做减法,让自己获得更高效。

二、认清自己的定位,避免徒增烦恼

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讲过“三个石匠”的故事。相传山脚下准备建一个教堂,有三个石匠在干活。一天,有人走过去问他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石匠说:“我在混口饭吃。”

第二个石匠一边敲打石块一边说:“我在做世界上最好的石匠活。”

第三个石匠眼中带着想象的光辉仰望天空说:“我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对于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的解读,而我认为这三种石匠可以代表了职场中三种不同类型的员工。

第一个石匠是普通型员工,用自己的技能换取靠劳动报酬,等价交换,合理合法。这样的员工在职场中占比较多,是非常好的执行者,但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不足。

第二个石匠是文艺员工,他不仅追求劳动报酬,而且十分看重工作的成就感,希望自己能工作中展现自我价值,找寻工作的意义。这样的员工会具备非常强的专业技能,当其个人的目标与理念和公司很接近时,工作成果会极其显著,但当其个人目标与理念和公司不同时,个人发展会受到阻碍。

第三个试讲是2B型员工,可以把2B理解成buget和business。他关注组织的目标,会把自己的工作和组织的目标进行管理,从组织价值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发展。

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是哪一类型,或者你想要成为哪类的员工。如果你是普通型员工,当你看到文艺员工和2B员工取得工作业绩和丰厚汇报时,请不要羡慕他们,因为你没有他们的付出与努力。当你是文艺员工时,如果发现公司的目标与理念和你大相径庭时,请果断离开,否则自己工作很痛苦,还会给公司带来很多麻烦。如果你是2B员工,请抛弃普通员工的想法,更多从组织的角度思考,提升自己的经营思维与意识,并提升与达成组织目标相关的各项工作技能,享受与公司共同发展的成就和荣誉。

当你是普通员工却想享受2B员工的荣耀时;当你是文艺员工,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却对公司目标没有丝毫价值时;当你是2B员工光有与公司一起建造一座大教堂的雄心,却因技能缺乏不能做出任何贡献时,肯定会有很多苦恼和焦虑,所以请先认清自己的定位,避免徒增烦恼。

普通员工烦恼少、文艺员工想法多,2B员工最欢乐!你是哪一个?

三、若要如何,全凭自己

自卑、情商低、脸皮薄、人际交往能力差、兴趣点少、知识面窄、没有一技之长,怎样才能在职场中快速成长?

为什么有人工作一年,却能获得三年的工作经验,有人工作五年,却只有一年工作经验?是什么原因让人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大?

经常会有人问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不知该如何回答,因为我自己都还没有活明白,自己也有这样的困惑和苦恼。直到前不久聆听一位职场大牛分享,她说:“在一家公司工作你的地位重不重要完全取决于自己,若要如何,全凭自己”,我心中的疑惑才渐渐解开。

俞敏洪说:一个人的优秀并不是因为你考上了北大就优秀了,并不是因为你上了哈佛以后就优秀了,也并不会因为你长相显得更好看而优秀,一个人真正的优秀的特质来自于内心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那种强烈的渴望和对生命的追求的那种火热的激情。

想要获得职场的成功,但却始终没有行动?那说明你想要的还不够,你想要的迫切程度直接决定了你的行动。当你的想要足够迫切时你就会对每一件工作做好事后复盘,并且有针对性地梳理自己掌握的知识,做过的工作,不断丰富填充自己的资源库,不断地整理优化内容,最终变成属于自己的东西。职场不是象牙塔,没有人有义务教你,所以如何让其他人教你更多,那才是你的本事。领导为了让你做的事情能多快好省,可能会交代你一些流程或者经验,但是他能不能和你分享更多,取决于你是否让领导发现你有培养的潜力,具备为其分担更多工作的潜力,具备为其创造更多工作业绩的潜力,意识到对你付出的回报是值得的。

总之,在职场江湖汇中,若要如何,全凭自己。

四、设定一个大目标,守望心中的灯塔

五一假期我第一次尝试爬山骑行,曲折蜿蜒、连绵不断的上坡路,不仅考验我的体力,更考验我的毅力。20公里上路,骑行了5个小时,休息了无数次,甚至有时只能推着车徒步前行。但因为我心中有着明确的目标,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虽然累的跟狗一样,但最终顺利登顶。

职场如同爬山,路上会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如果你缺乏目标,你都不清楚你是正在上坡还是下坡,即使你用尽洪荒之力,做了再多付出和努力,掌握了再多的知识和经验,也不知这些是否有意义。给自己定一个大目标,这没什么不好,这样你才能知道你要提升什么,才能让自己不再迷茫,知道自己该学习什么,该做些什么,也能知道自己现在做的工作对自己的成长有哪些帮助,是否有价值有意义,自己从中能学到什么。有了目标,及时是失败,也能从中总结出成功的经验;有了目标,及时自己现在做的工作与目标无关,但你至少能判断哪些有关哪些无关;有了目标,你的内心就会少一些迷茫和焦虑,因为始终有一座灯塔再指引着你。从现在起为自己设定一个大目标,时刻不忘心中的灯塔。

五、学会等待,不急于求成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有一种普遍心理现象就是人们希望“一夜暴富”,而忽略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的自然法则,从而导致急于求成。等待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只有你的心静下来了,才有机会通透地看清这个世界。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学会等待,不要羡慕揠苗助长的成功,只有经历过足够多的血雨腥风、刀光剑影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优秀的侠客。

不多说了,还是专心工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