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孤独于我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是哲学家叔本华的名言。

当然,很多人说过类似的话。

名言之所以成为名言,不单是因为它是名人所言,更是因为它在群众中能产生共鸣、被人接受,得以广为流传。

而产生共鸣的前提是有切身的体验。

我很推崇叔本华的这个观点,便是因为他的见解和我的感悟不约而同。

孤独于我,就是庸俗的对立面。

周国平老师言:“一个人倘若不会社交,是一种残缺;但如果不会独处,那就是灾难了!”距离第一次看到这段话已有几年的时间,但却随时能想起它,因为它已深刻心间。

我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很多人认为独处就是拥抱孤独,因此十分惧怕独处。

独处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在大一那年开始有所感悟。

进入大学,便开始了集体生活。

上课和舍友一起,吃饭也像组团,逛街就更不用说、必须集体出动,就连去图书馆都是要结伴的……

在“集体”盛行的那个时候,似乎我们所有人都害怕一个人。

我们担心如果形单影只地出现会引来别人诧异的目光,更惶恐别人说:“你看那个人,总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肯定人缘很差。”

所以我们习惯集体、习惯跟从、习惯不做思考、习惯将自己扔到别人的世界里…

有的人一直习惯下去,没有尽头地习惯,直至随波逐流。

而有的人,她的心会告诉她——就是此刻,脱离集体开始做自己吧!

集体活动不久我便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大家每天上一样的课讲一样的话看一样的剧,一个人的观点时刻能代表八个人的想法。我们被彼此同化,分不清谁是谁了。

在集体中我慢慢地感受到“个体”弱化了,本真的我正在逐渐地消失。

我眼前赫然出现萨特的话:“他人即地狱”。地狱即是毁灭,将自己融在他人的世界里,你自己就会被毁灭。

于是,我毅然将自己从集体中抽离,开始了我的独处时光。

独处的时光,是那样美好

我阅读,与前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我写字,与心底最真实的自己对话;我听音乐,享受它的美好;我运动,聆听自己的心跳…

我有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自己相处,我把注意力从别人身上转移到自己本身。

我变得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慢慢地,我发现当你很了解自己的时候你会对许多事、对别人的看法表现出释然——因为你知道你比她们更了解你自己。

我们轻易被别人的话左右,一遇质疑就慌张,全都源于我们对自己的不了解。

了解你自己,直面自己的美好与丑陋,清楚自己的心,这会使你无所畏惧。

所以,如果你还在迷茫还在不知所措还是轻易就被人影响。请花些时间和自己对话,去了解你自己。

不要把所有的目光都放在别人身上了,“向内”看是极其需要的。

而能让你最好地了解自己的方式就是“独处”,唯有独处方能“向内”。

或许独处会让你感觉孤独。

孤独,又何妨呢?

孤独本身就是生活的一个部分,更何况身处热闹中就不孤独了吗?

两个人,或者更多人在一起难道就不会孤独吗?

将你所理解的世界用自己的方式呈现出来

和朋友通话,她说:“自从上了大学再也没有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了。”

我并不惊讶,只是惋惜。

她自己也意识到了没有独处时间的危险。

后来,朋友也试着逃离群体,获得心灵自由。

她说:“一个人的时候虽然会觉得孤独,但是却比以前成天扎堆在集体里舒畅多了。”

透过电话,我感觉到她的嘴角正在上扬。

喜欢集体生活的人,多数不是因为孤独,而是无聊,或者是寂寞。

因为无聊,所以要消遣。因为寂寞,所以要将自己淹没在群体里。

但是,孤独和寂寞、无聊是不同的。

在我二十多年的成长里,有过许多瞬间的孤独,却从不曾有过无聊和寂寞。

孤独于我,就像朋友,我不惧怕更不抵抗,有时候反而很需要它。

因为它会让我更加清醒。

如果你也感到孤独,请不要害怕,更不要惊慌。

借用同哥的话:“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孤独过后是光亮,它一定会让你有所蜕变。

最后,分享周国平老师对于“无聊、寂寞、孤独”的见解。【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过头,身后一片废墟,什么回响都没有。 ——前 又开始了半夜惊醒的生活。每天每天地做梦,梦到人,牛,马,梦到奔跑,...
    栗子炒西瓜阅读 1,492评论 48 50
  • 我本来在打开简书之前,想写的内容是关于知识付费和贩卖焦虑的。因为自己最近囤了许多课,方方面面,但是学了的不到五分之...
    苏菲同学阅读 209评论 0 0
  • 把你要员工做的事情,是你在推动员工,让员工做事,破迫使他前进。而员工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主动去做。主动去做工作效率高...
    张星星_0f18阅读 1,302评论 0 0
  • 第一章:运营是什么 经典意义上产品的四大运营模块: 1、内容运营 2、用户运营 3、活动运营 4、产品运营 但实际...
    梁玉敏阅读 211评论 0 0
  • 今天实现了人生的一大重要突破 希望结果不会令人感觉白费
    Ms_Vivien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