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莲


一叶莲只有一片叶子,每当有新的叶片长成,旧的那片就慢慢地枯黄、颓败,像完成了某项新旧交替的使命一般。这也和“一叶莲”这个名字是契合的。

第一次知道一叶莲的这种习性,是在养了它之后。

靠南窗的那只陶瓷鱼缸以前是养了鱼的。夏天,水被太阳天天地晒着,摸起来温温的,怕鱼被晒死,他尽数把它们舀到阳台的小鱼池。

空出来的鱼缸留了些水,养着假山和一枝绿萝。假山常年被水润着,顶上的青苔已经开出小小的苔花。绿萝在肥水里也长得特别的茂绿。只是被讨厌的蚊子钻了空子,水里生出了好多小线头般的幼虫来,还长了一些绿藻。

他从网上买回一些红色的小螺,没几天,水里就不见了蚊子的幼虫们。小螺还一点一点地把那些浮在水面的和贴在鱼缸壁上绿藻吃光,水变得清澈透亮了。

一叶莲是跟一些浮萍一起买的,依然是在“X多多”网购的——几年前还不会使用网上支付的他,似乎已经深谙此道了。

他用一把小镊子,把那些和绿豆差不多大小的浮萍一只一只地夹出来,铺在水面上。还有一叶莲。鱼缸小小的水域被绿色给满满地覆盖住了。

一叶莲有三枝。它们当然比浮萍大多了,但也就是普通树叶般的大小。叶片厚厚的,长得跟睡莲的叶子差不多,表面有质感,像涂过一层蜡。每片叶子的下面,都有短短的,但看起来还是比较壮实的白根。对了,还有芽苞,都潜在水面下悄悄地生长着。每一片长着根的叶子,都是一株独立的植株。

他说这些芽苞有的是花苞。果然,它们渐渐地有了花骨朵的样子。有些芽包探出水面,长成一片小小的叶子。原来那片叶子,有了黄色的锈点,边缘也开始泛黄、变薄。更多的芽包还是匍匐在叶片下面,悄无声息地生长,也许在蓄势待发吧。

水里的浮萍在悄悄地减少,虽然速度很慢。它们被水底的生物——小螺一点一点地吞噬掉。小螺开始吃一叶莲的叶子,它们吃那些开始变坏的叶片,从它腐败的边缘开始,不会去碰那些生长着的叶片。它们也许就是生态链中的分解者吧。

有一天,我亲眼目睹了一叶莲开花的全过程。


那天早上,他过来跟我说,一叶莲有一只花箭冒出来了。我连忙跑过去看,果然,一枝细弱的绿茎顶着白色的花骨朵,伸出水面大概两三厘米。好奇怪,它们昨天都还不是这个样子,大概是趁着夜色悄悄地探出头来的吧。

然后,那个小小的花苞,开始在那一片叶子搭建的小小的舞台上开始了它的表演。它一点一点地把五片小小的花瓣打开,相当的耐心,又好像捂着一个秘密,有点舍不得把它展示出来一样。

这个过程用了一个白天的时间,当那个毛茸茸的白色的小五角星完全打开,把中间那个鹅黄色的更小的五角星展露无疑的时候,太阳的光线刚好扫过南窗的窗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儿说,如果我打开手机的延时拍摄开关,是可以拍下它开花的全过程,就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特效镜头一样。我当然没有,我只是拍了几帧,更多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我想如果把都它们剪辑出来,也一定会达到那种效果的,或者更甚。

一叶莲的花期好短,只一夜的功夫,花就谢了。不光是这样,昨天还坚挺着的花茎,整个都伏倒在叶片下面,就像那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似的。都说昙花一现,我想一叶莲开花的时间恐怕并不比昙花长多久吧。

这就是我家一叶莲开出的第一朵花。从那以后,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去看一看它们,有时候小心地把它们从水里捏起来,观察那些花箭的长势。我期待着它们再一次给我惊喜。

一叶莲花语:怡然自得,清心你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