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类应用文文章结构浅谈----从十九大报告说开去

此文是写给应用文写作的初学者朋友们的,目的在于将自己对于应用文特别是总结类应用文文章结构的粗浅认识与读者朋友们作个交流,如果从事应用文写作的初学者朋友们能够从本文中得到一点点启发,将是本文最大的价值体现。如有不对的地方,祈盼高手不吝赐教。

(1)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需要写作一些应用文。其中写作最多的便是总结类应用文。因此,平时特别注意这方面的研究。

当前,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昨天,同事送来一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工作报告单行本。单行本32开,足足71页。有的人咋一看,可能会被厚厚的内容吓唬住了。我呢,甫一拿到小本,并不急于研读内容,而是从目录看起,以便对十九大报告有个整体全面的把握。十九大报告全文共分为十三个部分,虽然内容很多,但是经过我一番研究,发现除去开篇语和结尾语其实就是四大块。首先第一块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其次是当前党面临的使命任务,再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最后一块是今后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至于这十三部分的目录,在这里就不一一罗列,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购买这个单行本,各大书店均有销售。粗略算了一下,开篇语大概1页,结尾语大概2页,总结占去11页,使命任务占去5页,新时代思想占了9页,今后工作安排占去42页。

到这里,我们可以很明白的将十九大报告的基本结构归纳为:开篇语+总结+使命任务+新时代思想+今后工作安排+结尾语。从各块内容所占的篇幅可以看出,工作报告类文章结构安排的思路是,简要总结过去的工作,主要包括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不足?然后分析当前或者下一阶段面临的形势是什么,使命任务是什么;最后把中心放在下一步要干的重点工作和安排上。

写到这里,有人会问,今天不是讲总结类文章结构吗?怎么净谈工作报告的基本结构。没错,其实工作报告就是总结类应用文的一类。工作报告的基本结构和总结的结构很类似,可以说是总结的变异体,只是各个结构所占的篇幅不一而已。因此,如果连十九大报告的基本结构都能够清晰把握的话,那么掌握小小的总结更是不在话下。

(2)

我们都知道,文学体裁有很多,包括小时候经常写的记叙文、议论文、散文、小说、诗歌,还有一个就是应用文。应用文包括哪些呢,就更多了,包括:总结、工作报告、述职报告、工作要点、领导讲话、汇报材料、会议发言、党政机关公文等等。党政机关公文又包括15个种类,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各类文体可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应用文之所以叫做应用文,就是因为便于使用,重在用,这是它与别的文体的最大区别。为了便于使用,它就要有相对稳定的机构,否则,结构变化莫测,读它的人总是一头雾水,还怎么方便使用呢?这也是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对于初学者来说,把握住它的结构规律就起到了提纲契领的作用,就能迅速提高应用文写作水平。了解了这么多文体,那么总结到底是什么?360百科是这么说的,总结是社会团体、单位和个人在自身的某一时期、某一项目或某些工作告一段落或者全部完成后进行回顾检查、分析评价,从而肯定成绩,得到经验,找出差距,得出教训和一些规律性认识的一种书面材料。

总结的基本结构一般是这样的:概述+做法和成效+经验体会+存在不足+今后工作思路。有的说不是主要罗列成绩吗?我以为说成效更为全面和恰当。我把成效看成是成绩和效果的合称,分成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务实的成绩;一个是务虚的效果。什么是务实?这个很好理解,就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比如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先进个人等。什么是务虚?比如我们说宣传,通过某某做法,使什么理念深入了人心,大家的精神得到了净化。又比如,通过某某人心工程,最后群众非常满意。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结构?我们不妨来体会一下,假设有一天,你正在上厕所时,突然掉到了马桶之中,没成想竟然穿越到宋代。在一个天气阴沉的傍晚,你独自走在一条古道之上,迎面走来一个老头,这人便是令江湖闻风丧胆的“西毒”欧阳锋。老头一把拉住你,说道:“少年,我看你骨骼精奇,天赋异禀,是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快随我来”。从此,你跟着欧阳锋练功二年,但是长进不大,终于第三年蛤蟆功初成。老头对你说,你总结一下得失吧。你长吁一声说道:“去年,是我进步最大的一年,是突破自我极限的一年(以凝练的语言概括),一年来,在师傅的严格教导下,我按照蛤蟆功四步练功法,坚持‘普天之下,谁有我毒’的思想,勤学苦练(简要概述)主要做了以下功课:一二三,主要经验体会是:一二三。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二三”(做法成效+存在不足),你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明年是准备上华山论剑的关键一年,我会继续坚持在师傅身边,认真习武,刻苦练习,确保任督二脉顺利打通,奇经八脉融会贯通,为名扬天下打下坚实基础。”(今后工作思路)。

以上,通过脑洞的方式,做了一个总结的模版。大家体会一下,总结不就是这个思路吗?不就是这个基本结构吗?

下面以十九大报告中总结的部分进行分析。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总基调,取得了...成就。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这是概述部分)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定不移贯彻...,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稳居世界第二,...世界前列。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以上是做法和成效)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

(存在不足)


必须认识到...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大力提升...,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必须认识到......

(今后工作安排)


同志们!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结尾语)。

限于篇幅,例子尽量简略,通过以上所述我想朋友们大概能把握基本结构了。

应用文种类虽然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绝大部分都是总结的变异体。比如述职报告跟总结更为类似,工作要点是去掉了做法成效,重点谈形势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报告就是总结加工作要点。而我更是把应用文分为过去时和将来时。总结,述职报告,汇报材料显然是过去时,写的是过去的工作,这类重点就是做法成效。将来时就是计划或工作要点这类,那重点就是分析形势,下步重点工作是什么。至于领导讲话,会议发言,等等,都是糅合总结和个人主观态度等等的材料,灵活性稍大一些。

文章结构就好比房子的柱,梁等骨架,搭好骨架,房子已然成形。接下来的砌墙,装修,就属于收集资料,修改润色等等步骤,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练就应用文写作高手,绝非一日之功,需要观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强大能力。平时工作中多留心,多收集,积累,归类资料素材,都很重要。但是,把握住结构规律,是应用文写作的必经之路,也是迅速提高写作水平的捷径之一。因此,把握住文章结构,写作应用文时才能心中有数,泰然处之。而掌握住总结的写法,写其他应用文定能得心用手。

本文纯属个人愚见,个中观点还不成熟,但确是所思所想所悟。希望能抛砖引玉,一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互相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周末拉着z先生一起去逛菜场,穿过小区花园,猛然发现春天就这样来了,小草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探出了头,我不甘心,总觉得我...
    倾心蓝田阅读 279评论 0 0
  • 如果我是花,我想开在娇艳的时候遇见你 不为让你心动,只想展现最美的我 如果我是树,我想枝叶茂盛的时候遇见你 不为显...
    静若青莲阅读 584评论 51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