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苗木识别

园林苗木识别

乔木、灌木、木质藤本

乔木和灌木的区别,可以从高度进行区分,乔木类的树体一般都比较高大,可长到6-10m的高度,还有很明显的高大主干,而灌木类的树体则相对低矮,一般都在6m以下,主干也都低矮,没有明显的主干。比如常见的乔木有桂花、樱花、柳树、国槐、法桐等,灌木有南天竹、月季、紫丁香等。

园林苗木特点以及易发生的一些病虫害

常绿乔木:

松树

松树:松科、松属植物。松树为轮状分枝,节间长,小枝比较细弱平直或略向下弯曲,针叶细长成束。其树冠看起来蓬松不紧凑,“松”字正是其树冠特征的形象描述。所以,“松”就是树冠蓬松的一类树。松树坚固,寿命十分长?世界上的松树种类有八十余种,松树主要分为马尾松、油松、白皮松、罗汉松、华山松、大别山五针松、红松、赤松、黑松、黄山松、云南松、金钱松、樟子松、雪松等。

雪松:

雪松

黑松

五针松

马尾松

虫害有:

1、松毛虫

2、松材线虫

病害有:

1、腐烂病

2、白粉病

3、轮纹病


广玉兰

广玉兰树:为木兰科、木兰属常绿乔木,又称洋玉兰、荷花玉兰。叶革质,叶长10~20cm;花大如荷,呈现白色或浅黄色,芳香馥郁,花通常6瓣,直径20-30cm,花期5-7月;种子外皮红色,9~10月果熟。

 

香樟

香樟:是樟目、樟科、樟属常绿大乔木,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不耐寒冷。适生于年平均温度16~17℃以上,绝对低温-7℃以上地域。香樟对土壤要求不严,于深厚肥沃的粘壤土、砂壤土及酸性土、中性土中发育均佳,在含盐量0.2%以下的盐碱土内亦可生长。香樟的枝叶破裂散发香气,对蚊、虫有一定的驱除作用,生长季节病虫害少,又是重要的环保树种。

虫害

①樟叶蜂。

②樟天牛。

③樟梢卷叶蛾。

④樟巢螟。

病害

①白粉病。

②黑斑病。

大叶女贞

大叶女贞:木犀科女贞属植物,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12米;树皮灰褐色。枝黄褐色、褐色或灰色,圆柱形,疏生圆形皮孔。叶片纸质,椭圆状披针形、卵状披针形或长卵形,花枝上叶片有时为狭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圆锥花序疏松,顶生或腋生;花序梗长0-3厘米;花序轴及分枝轴具棱。果椭圆形或近球形,常弯生,蓝黑色或黑色;果梗长0-6毫米。花期3-7月,果期8-12月。

小叶女贞

小叶女贞:是木犀科女贞属的小灌木;叶薄革质;花白色,香,无梗;花冠筒和花冠裂片等长;花药超出花冠裂片。核果宽椭圆形,黑色。

小叶女贞病虫害较少,主要虫害是天牛。其防治法有三:(1)春季若看到鲜虫粪处,用注射器将80%敌敌畏乳油注入虫孔内,并用黄泥将虫孔封死。(2)七月份人工捕杀天牛成虫。(3)每盆女贞盆景土中埋入3-4粒樟脑丸便可控制虫害。

石楠

石楠:蔷薇科、石楠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4-6米,有时可达12米;枝褐灰色,无毛。叶片革质,长椭圆形、长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尾尖,幼时中脉有绒毛,成熟后两面皆无毛;叶柄粗壮,幼时有绒毛,以后无毛。复伞房花序顶生;总花梗和花梗无毛,花密生,花瓣白色,近圆形,内外两面皆无毛;花药带紫色;果实球形,红色,后成褐紫色;种子卵形,棕色,平滑。花期4-5月,果期10月。

病害

主要有叶斑病、灰霉病。苗床期常见的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

虫害

主要有介壳虫、石楠盘粉虱、白粉虱和蛀干害虫。苗床期常见的虫害有蛴螬、地老虎等,还要防止鸟兽为害树苗。

海桐

海桐 :是双子叶植物纲 、海桐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达6米,嫩枝被褐色柔毛,有皮孔。叶聚生于枝顶,二年生,革质;伞形花序或伞房状伞形花序顶生或近顶生,花白色,有芳香,后变黄色;蒴果圆球形,有棱或呈三角形,直径12毫米;花期3至5月,果熟期9至10月。

主要虫害

吹绵蚧是海桐的主要害虫之一。

黄杨

    黄杨:灌木或小乔木,高1-6米;枝圆柱形,有纵棱,灰白色;小枝四棱形,全面被短柔毛或外方相对两侧面无毛。叶革质,阔椭圆形、阔倒卵形、卵状椭圆形或长圆形,叶面光亮,中脉凸出,下半段常有微细毛。花序腋生,头状,花密集,雄花约10朵,无花梗,外萼片卵状椭圆形,内萼片近圆形,长2.5-3毫米,无毛,雄蕊连花药长4毫米,不育雌蕊有棒状柄,末端膨大;雌花萼片长3毫米,子房较花柱稍长,无毛。蒴果近球形。花期3月,果期5-6月。

病虫害

白粉病、白绢病、叶斑病、黄杨绢野螟。

落叶乔木:

鹅掌楸

马褂木,又称鹅掌楸。它的叶子有十几厘米长,与一般植物的叶子不同,其先端是平截的,或微微凹入,而两侧则有深深的两个裂片,极像马褂,又似鹅掌,因而得名。马褂木的花外白里黄,极为美丽。马褂木属于木兰科鹅掌楸属。生长在我国华中、华东、西南地区,因其叶形奇特,花朵美丽,故为我国著名观赏植物。

主要病虫害有卷叶蛾、大袋蛾、樗蚕、风蝶等。

复叶槭

梣叶槭,是槭树科槭属植物,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黄褐色或灰褐色。小枝圆柱形,冬芽小,鳞片镊合状排列。羽状复叶,小叶纸质,卵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叶片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淡绿色,叶柄稀疏的短柔毛淇后无毛。雄花的花序聚伞状,雌花的花序总状,小枝旁边生出,花小,黄绿色,开于叶前,雌雄异株,花丝很长,子房无毛。小坚果凸起,4-5月开花,9月结果。

病虫防治

梣叶槭苗期主要病害是立枯病、猝倒病,多发生于的雨季。幼苗出齐后7-10天,喷洒0.1%的敌克松或1%波尔多液二三次,预防立枯病发生。发现立枯病,用1-3%的硫酸亚铁喷洒,15分枝后再用清水冲洗苗木,以免药害。

法桐

三球悬铃木,又叫裂叶悬铃木、鸠摩罗什树,悬铃木属落叶大乔木,是二球悬铃木的亲本,高可达30米,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

危害悬铃木的主要有星天牛、光肩星天牛、六星黑点蠹蛾和褐边绿剌蛾等害虫。

白蜡

白蜡木犀科落叶乔木,树皮灰褐色,纵裂。又称梣(cén),因树上放养白蜡虫,故取名白蜡树,又是固沙树种。本属约70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极少数向南延伸至热带。中国约有20余种,分布最广的是白蜡树。木材坚韧,耐水湿,制做家具、农具、胶合板等用;枝条可编筐;树皮称“秦皮”,中医用作清热药。

虫害:白蜡树易受白蜡吉丁虫、蚜虫、天牛等危害。

病害:褐斑病、煤污病

重阳木

重阳木,为双子叶植物纲、大戟目、大戟科、秋枫属的落叶乔木。重阳木喜光,也略耐阴,耐干旱瘠薄,也耐水湿有很强的抗寒能力。落叶乔木,高达15米,胸径50厘米,有时达1米;树皮褐色,厚6毫米,纵裂;木材表面槽棱不显;树冠伞形状,大枝斜展,小枝无毛,当年生枝绿色,皮孔明显,灰白色,老枝变褐色,皮孔变锈褐色;芽小,顶端稍尖或钝,具有少数芽鳞;全株均无毛。

病虫害

重阳木锦斑蛾

重阳木苗木培育期间,主要虫害是重阳木斑蛾嘲,主要病害是茎腐病,4-6月高温高湿天气极易发生苗木猝倒病或茎腐病。

栀子

栀子为灌木,高0.3-3米;嫩枝常被短毛,枝圆柱形,灰色。叶对生,或为3枚轮生,革质,稀为纸质,叶形多样,通常为长圆状披针形、倒卵状长圆形、倒卵形或椭圆形,长3-25厘米,宽1.5-8厘米,顶端渐尖、骤然长渐尖或短尖而钝,基部楔形或短尖,两面常无毛,上面亮绿,下面色较暗;侧脉8-15对,在下面凸起,在上面平;叶柄长0.2-1厘米;托叶膜质。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

病虫害

栀子主要病害有褐斑病、炭疽病、煤污病、根腐病、黄化病等,在室内,病害全年都可能发生,严重时植株落叶、落果或枯死。在病害发生初期或发生期施用多茵灵、退菌特等可有效地防治病害。

介壳虫

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糠介,另一种是吹棉介。煤烟病便是介壳虫的排泄物滋生细菌所致。这两种介壳虫都是属刺吸式害虫。虫背部表面附有一层腊质,一般药物无法穿透,可用吡虫啉类或其改良剂进行喷雾灭杀。每周一次,一般需要2-3次才能灭杀彻底。煤烟病就是黑霉菌感染,喷洒任何药物都不会自行脱落,必须进行擦洗,方可解决。

紫叶李

        紫叶李,别名:红叶李,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原产亚洲西南部,中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广为种植。叶常年紫红色,著名观叶树种。

病虫害:病虫害主要有红蜘蛛、刺蛾和布袋蛾,如有发生可用40%的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进行喷杀。

紫荆

        紫荆,豆科紫荆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原产于中国。性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萌蘖性强,耐修剪。皮果木花皆可入药,其种子有毒。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病害害

紫荆角斑病、紫荆枯萎病、紫荆叶枯病

虫害主要有:

1、大蓑蛾

2、褐边绿刺蛾

3、蚜虫

银杏

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为落叶大乔木。叶扇形,有长柄,淡绿色,无毛,有多数叉状并列细脉,顶端宽5-8厘米,在短枝上常具波状缺刻,在长枝上常2裂。4月开花,10月成熟,种子具长梗,下垂,常为椭圆形、长倒卵形、卵圆形或近圆球形。外种皮肉质,被白粉,熟时黄色或橙黄色。

七叶树

        七叶树:是落叶乔木,高达25米,树皮深褐色或灰褐色,小枝、圆柱形,黄褐色或灰褐色,有淡黄色的皮孔。冬芽大形,有树脂。掌状复叶,由5-7小组成,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除中肋及侧脉的基部嫩时有疏柔毛外,其余部分无毛。花序圆筒形,花序总轴有微柔毛,小花序常由5-10朵花组成,平斜向伸展,有微柔毛。

病虫害

七叶树常见的害虫有:迹斑绿刺蛾、铜绿异金龟子、金毛虫、桑天牛等。

红枫

        红枫是槭树科、槭属、鸡爪槭的一个品种。落叶小乔木。树高2-4米,枝条多细长光滑,偏紫红色。叶掌状,5-7深裂纹,直径5-10厘米,裂片卵状披针形,先端尾状尖,缘有重锯齿。花顶生伞房花序,紫色。翅果,翅长2-3厘米,两翅间呈钝角。早春发芽时,嫩叶艳红密生白色软毛,叶片舒展后渐脱落,叶色亦由艳丽转淡紫色甚至泛暗绿色。

枫杨

      枫杨是胡桃科、枫杨属植物。大乔木,高达30米,胸径达1米;幼树树皮平滑,浅灰色,老时则深纵裂;小枝灰色至暗褐色,具灰黄色皮孔;芽具柄。叶多为偶数或稀奇数羽状复叶,长8-16厘米(稀达25厘米),叶柄长2-5厘米。雄性葇荑花序长约6-10厘米,单独生于去年生枝条上叶痕腋内,花序轴常有稀疏的星芒状毛。雌性葇荑花序顶生,长约10-15厘米,花序轴密被星芒状毛及单毛,下端不生花的部分长达3厘米。雌花几乎无梗,苞片及小苞片基部常有细小的星芒状毛,并密被腺体。果序长20-45厘米,果序轴常被有宿存的毛。果实长椭圆形,长约6-7毫米;果翅狭,条形或阔条形,长12-20毫米,宽3-6毫米,具近于平行的脉。花期4-5月,果熟期8-9月。

病虫害

主要病害有丛枝病,虫害有黑跗眼天牛、桑雕象鼻虫、枫杨灰褐圆蚧、柳白圆蚧。

木槿

木槿:落叶灌木,高3-4米,小枝密被黄色星状绒毛。叶菱形至三角状卵形,长3-10厘米,宽2-4厘米,具深浅不同的3裂或不裂,先端钝,基部楔形,边缘具不整齐齿缺,下面沿叶脉微被毛或近无毛。花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花萼钟形,长14-20毫米,密被星状短绒毛,裂片5,三角形;花朵色彩有纯白、淡粉红、淡紫、紫红等,花形呈钟状,有单瓣、复瓣、重瓣几种。外面疏被纤毛和星状长柔毛。蒴果卵圆形,直径约12毫米,密被黄色星状绒毛;种子肾形,背部被黄白色长柔毛。花期7-10月。

病虫害

木槿生长期间病虫害较少,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叶枯病、白粉病等

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蚜虫、蓑蛾、夜蛾、天牛等。

紫薇

紫薇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无皮树。是双子叶植物纲、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7米;树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枝干多扭曲,小枝纤细,叶互生或有时对生,纸质,椭圆形、阔矩圆形或倒卵形,幼时绿色至黄色,成熟时或干燥时呈紫黑色,室背开裂;种子有翅,长约8毫米。花期6-9月,果期9-12月。

病虫害

白粉病、煤污病、褐斑病

紫薇长斑蚜,又名紫薇棘尾蚜、紫薇绒蚧、叶蜂、黄刺蛾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