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四十二期同题作业《看图写作》精彩荟萃

        文学空间第四十二期作业《看图写作》,题目自拟,希望感兴趣的友友们展开想象积极参与。

        等你,等你在文学空间里,带来精彩文字。题裁不限,诗歌、散文、随笔、小说、故事等均可。

          文章请投稿至《文学空间百家荟萃》专题,截止时间:2018年11月10日(周六),不见不散哦!                 

          本期责任编辑:原始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本期投稿的老师和文友们:(排名不分先后,按投稿时间为序)原始生命、六月天气、浮熙子、月明红红、铭帅之念、董言、石溪梅、明月清风xw19762003、童心8c86、云水禅心千古情、婉霞1、情爱千秋、S丫J。衷心感谢宝宝们惠赐佳作,精彩奉献!在这个迷人的秋天,收获众多的欣喜。文学空间鲜花竞彩,芳香四溢,美轮美奂,常开不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词篇

一、丰收

文/原始生命

我听见天堂在歌唱

透过流云键盘

把多彩光谱

飘扬在希望的大地


我看见秋天在舞蹈

踩着风之舞步

把丰满麦穗

炫丽在金色田野


我闻见丰收香味

弥漫村庄的炊烟

把幸福笑容

陶醉在农家妹子脸上


我要化成布谷鸟遨翔天空

把劳动诗行铺满原野

父老乡亲请让我为您日夜吟诵

割麦插禾  割麦插禾


二、西江月.乡田美

文/六月天气

金穗点头盈笑,清风翩舞情深。

霞辉抚麦浪花擒。漾起微波豪饮。

穿入田园温润,鸟鸣歌婉光临。

红衣拥吻醉乡音。天朗芳华美浸。

(词林正韵    柳永体)


三、田野里的你

文/浮熙子

1

我的姑娘

你清澈的眸子

再过多少年是否依然如故

2

脚下的土地里有你踏过的痕迹

地上的草

是你无形之中的牵绊

3

怎能忘却

燕雀是如何立志的

然而你的笑脸

已凭空消失在梦靥中

4

爱罢

爱罢

不惧怕燕儿的嘲笑

哪怕只一时

5

野草巴望着前方

我的朋友

你是否将欢乐转化为忧伤


四、夏之艳

文/铭帅之念

时光流逝了岁月

又是一年夏季

艳阳娇羞的表情

朦胧美艳了大地


金色麦穗的流淌

娇艳如画的村姑

点缀这夏收的时节

红扑扑的笑脸

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丰收的喜悦心情

如一身红艳的服装

靓丽了色彩

惊艳了整个夏


红火的日子

热情的季节

翻滚的麦浪

无不体现了夏收的气息


如痴如醉,唯夏之美

亦人亦景亦色

一念一情一艳

夏之艳,图风漾心


五、爱在二O一八年

文/董言

一九六五年,五月

丰收的喜庆开始弥漫

农家小院

梧桐树下摆荡的秋千

一身粗布麻衣的孩童

三五成群的围绕秸秆嬉戏

风车继续转动

仿佛脸上也洋溢着幸福

这一刻,笑声开始传递

从田野到田野的上空

都是你珍藏已久的笑容

低头——

是你的碎花红布衫

是你的芊芊细手

是你遍身的丰收

抬头——

是你的双马尾

还有微微泛红的脸颊

我知道,这一刻你是最美的

我知道,这只是一九六五年

我知道,我有比你更爱的她

在如今的二零一八年


六、麦田里的女人

文/石溪梅

金黄的麦穗

铺展在五月的麦田

穗穗饱满


饱满的还有你的笑容

麦田里的女人

你的青春是一支饱满的麦穗


阳光撒落一地 岁月如金

你的麦穗熟了

你的笑声 有阳光的晴朗


你和你的麦田

站在五月里

五月是汗水浇灌的五月


你的眼睛看着麦田 看着远方

看着黄土地

长出金色的希望


七、丰收了

文/月明红红

风抚动着金色的麦浪,

我尽情地徜徉在丰收的喜悦里,

在沉甸甸的果实中,

寻一缕生命的芳踪。


我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

田野里的那份成熟,

让我的情思尽情地绽放。

手拈一束温暖的阳光,

让美好住进水墨流年里,

就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

我愿自己做一个,

快乐的女子,

和果实一起收获,

收获人生的美好,

收获人生的幸福,

收获成熟的魅力。


走吧,让我们一起来吧,

去采撷丰收的果实,

去收获人生的成熟。


八、记忆

文/童心8c86

说好,相约在秋季

我在金色的麦浪里等你

心跳相拥在风里


你迷醉了我的少年

你的话语曾让我洒下泪滴

我的记忆全是你的美丽


忘不了曾经的这里

夕阳下北燕南飞去

停留在麦浪里的记忆


九、那年那月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岁月带走了青春、容颜和爱

只留下了

这张相片作为记忆的船票

只可惜

那年那月那人淹没在浮躁喧嚣的洪流

到哪里去找一个可以返航的渡口

蘸着泪水的思念凝聚笔端

凭着一些孤独和恍惚

涂抹出不成句的、苍白的叹息


那时天空辽远,云朵闲适逍遥

年轻的太阳将热情洋溢的光芒

毫无遮拦地照耀在生机勃勃的大地上

村外的小河波光粼粼

夜以继日唱着一首欢畅的歌

两岸的白杨和垂柳跟着季节的节拍尽情摇摆

从裸露的泥土到青青的麦苗再到金黄的麦浪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里挥洒着汗水

挥洒着一代代人的心血和生命

有过多少艰辛劳累

就有过多少收获的喜悦和幸福的向往


不知什么时候

现代化的机器开进了那片古老的村庄

一切都改变了模样

河水清澈的眼眸被污染得了白内障

一幢幢高楼抢占了麦子生长的土地

也遮挡了阳光、云朵和润泽的草地

宽阔的公路取代了尘土飞扬的小路

匆匆奔驰的车辆刺耳的喇叭声

淹没了鸟雀清脆婉转的歌喉

同样是汗水却流着不同的感受

行色匆匆的背影代替了闲话家常


不知为什么

总是莫名地怀念那年那月

怀念那袅袅炊烟里

飘过妈妈做的饭菜的香

总是怀念夕阳下荷锄而归

谈论农事和乡情的场景

还有暮归的老牛、羊群、犬吠

总是怀念金黄色饱满的麦穗

和那最纯最真最美的笑容


十、看图写诗

文/婉霞1

又到一年丰收节

土里的麦穗金黄了一道道山

放眼望去

中国的大好河山

就在我们的脚下

中国的繁荣富强

离不开农民伯伯的辛勤耕种


曾记何时

扎着麻花辫

穿着花布衣

和父母一起

脸朝黄土背朝天的

感受这份收割的喜悦

日子虽苦涩但也喜乐


脸上的泪和汗

总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从小励志要走出那片大山

励志要奋发图强  开拓一片事业

希望N年后

可以带着感恩    带上功成名就

超越儿时的梦想腾飞吧


十一、丰收的喜悦

文/情爱千秋

金灿灿的黄色

沉甸甸的麦穗

微风中

一场喜悦

映红了姑娘的脸庞


红艳艳的衣裳

藯蓝蓝的天空

双手夹腰的身姿

连同那甜蜜的笑

早已把丰收的颗粒

装入腰包


十二、摽有梅

文/S丫J

麦子金黄

等待收割

不知去向何方

麦子也迷茫

摽有梅

跟成熟的麦子很像

我不是麦子

也不是在遥远的先秦

未来  爱情

自有主张


散文篇

麦子飘香的岁月

文/明月清风xw19762003

五月的田野,一望无际的麦穗饱鼓鼓地昂扬着向上的锋芒,风儿吹过,麦浪滚滚,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清新的麦香味。丰收的五月是忙碌的季节,是愉悦的季节,农民们望着金色的麦浪,心底的成就感幸福感暗暗滋生,甜丝丝地荡漾开来,喜上眉梢,笑逐颜开。

麦熟时节对农民们来说是非常隆重的一段日子。从麦穗由青返黄开始,父亲每天都到麦田里去看麦子,掐一穗,按在手心里揉搓几下,吹口气,吹走麦壳,手心里只剩下麦粒,把麦粒放在嘴里嚼一嚼,便知道有几分熟了。父亲常常采上几穗带回家,给我们揉搓去皮生吃或者放在火上烧一烧,让我们尝尝新麦子的味道。麦粒嚼在嘴里,一股鲜嫩的甜香立即溢满唇齿,清新鲜美,回味无穷。

俗话说“麦熟三响”。如果连续三天是艳阳高照,那么麦子很快就成熟了。成熟了的麦粒饱满籽实,沉甸甸的。父亲找出来镰刀,一把一把地按在磨刀石上“嗞嗞”地来回磨,磨成闪闪发光的月牙。那个年代,学校放麦假,我们都从学校回到家帮忙收割麦子。只等父亲看好最佳收获时机,一声令下“今日开镰”,一家人浩浩荡荡欢快地走向麦田,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收割时期。

儿时的我,身体非常瘦弱,父母总是领着姐妹们去麦田,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喂猪鸡鹅兔等牲畜和烧足开水等他们收工回来喝。每次看着他们一大队人马推着架子车,扛着扁担,手握镰刀,高高兴兴地走出家门,我都会跟到大门口,眼巴巴地看着他们越走越远,渐渐地连他们的说话声也听不到了。家里一下子冷清了下来,我不愿意独自一人回到院子里,就傻傻地坐在家门口发一会儿呆。村子里的大人孩子们陆续走出村落,走向麦田,大部分家庭闭门锁户,全家总动员一起去抢收麦子,只剩躺在床上爬不起来的老人,而我是个特例。很快村子里安静得出奇,连狗都不叫唤了,孤独感恐惧感袭来,摄人心魂。我蹑手蹑脚干完家务活,便找本书躲在角落里看。置身书中,心情随着书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时悲时喜。有时候淘得一本好书,一直到父母他们回来我还美滋滋地沉浸在书中,有时候淘一本不喜欢的书,看几页就看不下去了,无所事事地在屋子里转转,到院子里走走,愈发烦闷害怕,直盼着他们快快回来。

有一次,我独自在家实在待够了,就强烈要求跟着去麦田割麦子。母亲百般哄劝我,说,麦田离家太远,得好几里路,我走都走不到,怎么能割麦子?!我非常不情愿在家里,难过地哇哇大哭。父亲只好把我抱上架子车,推着我去麦田,我立刻破涕为笑,虽然一路上姐妹们嬉戏我不听话,让父亲推着我不害臊,但我不气也不闹,心里乐开了花,为能跟他们在一起而高兴。

那时候割麦子靠一镰刀一镰刀纯手工收割。我们来到麦田,父亲先割几镰麦子,取出一小把,再分成两股,在秸秆靠近麦穗处交叉一拧,打一个结,将两股麦秸连接在一起,当捆麦子的绳子,我们叫“麦月子”,在麦田里隔不远放一个。做好“麦月子”,他们一字排开,猫着腰,俯身于大片麦浪中,右手执镰左手握麦,等割倒的麦子多得左手握不过来时,用镰刀轻轻一勾,放到事先摆好的“麦月子”上。麦头要左右相互交叉,放满一个“麦月子”捆绑起来,就形成了一个“麦裹子”。捆绑好的“麦裹子”父亲用扁担挑到地头,装到架子车上。父亲懂得装车的窍门,把架子车装得像一个小山丘,推着走在路上,远远地只见一个大麦垛在动,看不见推车的人。架子车推走后,我和妹妹赶紧捡拾落在麦田里和架子车周围的麦穗。母亲说粒粒皆辛苦,争取颗粒归仓。

割麦子是非常辛苦的劳动,顶着毒辣辣的日头,还得穿长裤长褂以防尖细的麦芒刺人,但尖尖的麦芒常常隔着衣袖像针尖一样扎在胳膊上,搔得胳膊红红点点,又疼又痒。刚刚用镰刀割留下的麦茬更是锋利无比,一不小心就会把脚踝刺得血印斑斑,经汗水一浸泡,火辣辣地疼。割麦子一直弯着腰,几天下来腰酸背痛,异常疲惫,但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掩饰不住的丰收喜悦。

那天,父亲往回推最后一车麦子时,把我抱到架子车后面的横杆上,我倒坐在上面,与父亲正好面对面。遇到上坡,父亲弓起身子,前倾着用劲,车袢把肩膀压出了一道深深的沟,父亲脸上的汗水顺着满是污垢的脸庞向下流,然后一滴一滴地滴在我的身上。我仰着头伸出小手替父亲擦汗,擦着擦着,看着父亲特别吃力的辛苦样子,想到自己坐在车上更加重了父亲的负担,鼻子一酸,抽抽搭搭掉眼泪。那一刻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懂得了生活的艰辛父母的不易,我要下来自己走,父亲坚决不让。走过上坡,来到平路上,父亲见我哭得像个小泪人,好像看穿了我的心事,边走边跟我说起话来。父亲满怀期待地对我说,好好吃饭,身体就会强壮起来,个子就会长高,等我长大有劲了,就可以推着父亲走路。

直到今天每次听到“好好吃饭”四个字,都感觉这是被一个人深爱着的最美语言。如果一个人能真诚地关心你是否吃得好睡的香,而不是只关注你是否漂亮挣钱多少,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心里有你的人,是真心爱着你的人。

麦子推到打麦场,码成高高的麦垛。打麦场是以生产队为单位划分的,同一生产队的人家都把麦子码在自己划定的区域。等所有的麦子都收割回来,便联合几家请来脱粒机脱粒。脱粒时,打麦场上机器轰鸣,几家老少齐上阵,几个壮劳力并排站在脱粒机后面,每个人用双手掐着一大把整齐的麦秸尾部,把麦穗架到脱粒机上,脱粒机飞速旋转,把麦粒脱掉。两旁分别有递“麦裹子”的和回收脱完麦粒的麦秸的。母亲和几个妇女蹲在脱粒机出口,用两个大簸箕轮流接麦粒,小孩子早早撑好麻袋,等簸箕接满了麦粒倒进麻袋里。整个脱粒过程需要紧密配合,配合得好,有条不紊,节省时间,配合得不好,就显得手忙脚乱,窝工又费时。

装进麻袋的麦粒是不干净的,里面伴了些麦糠和脱粒不完全的麦穗,这就需要“扬场”,一般选在晴朗微风的天气。父亲站在下风口一侧,手持一把大木锨,“嚓”地一声,铲起一锨麦粒与麦糠混合物,向上风口上空轻盈地斜着上扬,麦糠随风飘远,麦粒则垂直着噼里啪啦蹦跳着落回地面。旁边有人用大扫帚在麦粒堆上轻轻来回划过,将里面的杂物掠出来。

扬干净的麦粒摊在麦场上,摊成薄薄的一层,在太阳下暴晒三五天,麦粒的水分彻底晒掉就可以归仓了。这时候,小孩子便派上用场了,负责翻晒麦子,在我家就是我的活。每隔一会儿,戴着草帽,光着小脚丫,站在麦粒上,脚不离地地向前拖着转圈走,把麦粒划出一道道蜿蜒盘旋的“沟渠”,麦子在太阳光照耀下呈现出阴阳两面,得以充分晾晒。暴晒下的麦粒温度很高,烫脚丫,烫得呲牙咧嘴,滋溜着嘴巴往前走。偶尔,还要驱赶一下来偷食的馋嘴麻雀。傍晚时分,把麦粒堆起来,盖上塑料薄膜,防止返潮。翌日,等太阳出来晒干麦场后,再重新摊开暴晒。

夜里,大人在麦场打个地铺看场,小孩子随大人在麦场玩闹。大人们大声地聊天说笑,开心地谈论着丰收的好年景,间或讲鬼故事吓唬一下疯玩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坐下安静一会儿。我常常坐在临时搭建的地铺上,望着满天的星星听大人们讲故事,听着听着头一歪便不知不觉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却发现自己睡在家里炕上。父母怎么把自己抱回家的,全然不知。

麦子晒干后,家家户户都要淘洗一些新麦子磨面,蒸新麦子大饽饽敬天祭祖。父母把供桌搬到院子里,摆上刚出锅的白面大饽饽,点上香烛,虔诚地跪拜,感恩老天眷顾,风调雨顺,获得大丰收,大人孩子有了吃食。敬天后,父亲挎着四个白面大饽饽去祖坟祭祖,告慰故去的亲人,感恩老祖宗庇护,一家人平安顺利,生活有着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麦种麦收,花开花落,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现代化的联合收割机早已取代了传统的农耕时代,减轻了农民耕种的艰辛,但纯手工收割麦子的岁月一直镌刻在我的心底,那清新的麦香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想念那热火朝天收割的热烈场面,想念那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随着年龄增长,我越发细细体味到“粒粒皆辛苦”的真味,越发深刻感悟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是本人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五月的田野,一望无际的麦穗饱鼓鼓地昂扬着向上的锋芒,风儿吹过...
    明月清风sxw阅读 1,060评论 18 34
  • (一) 西坡的地和三叔家的挨着,三叔和父亲是发小,每年割麦都是和三叔家合伙,因西坡地势高,麦子熟得快,每年割麦都是...
    五月薄荷阅读 500评论 2 5
  •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真正男子汉》里面的班长小威威的微博认证,底下好多评论:终于回归社会了,我有机会了;别拉...
    M夏小夕阅读 393评论 0 0
  • 唐歌开车一路左拐右拐,我们到达唐都一梦时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此时正值晚饭时间,所以来休憩的人并不多。唐歌一路带着我...
    柳村夕烟阅读 396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