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年轻且喜欢折腾,不妨到大城市里拼一拼

文/朱季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上海已经月余,但一直都是在忙碌之中度过,我的前辈金芝姐实在不忍心让我这周继续加班,便替代了我的工作。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钱”途颇好,但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就像纯IT行业一样,都很不容易。然而当你吃过最苦的苦时,就会发现,以后吃过的苦都算不上什么苦了。

趁着空闲,刚好这周六有一位高中舍友出差来上海,于是便约他到离小区不远的世博源吃了一顿寿司。

坐在颇有古典韵味的寿司店里,跟他聊起了很多的事情,当年相聚在一间教室里的人如今都已分散在全国各地,有人在外念了几年大学后便回到故土去发展,也有人挤破脑袋一心想去大城市发展。跟老同学谈起这个话题时,正好前一天晚上我也跟一个相识了十年的初中同学在电话里谈过类似的话题。或许每一个毕业的人在面临去留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抉择:究竟是去大城市发展好呢,还是去些小城市发展更好?

但于我而言并不存在这样的抉择,我来到大学的那一天起,就已经下定决心以后毕业了非北上广深不去。于是我去了北京,又去了上海。当时心里想着若在上海也站不住脚跟的话,就回广州吧,怎么也要把北上广深都走一遍,就不信天下之大还容不下一个小小的我。只要给我一个平台,给我一个起点,就可以捣鼓出些自己的东西出来。但很遗憾,在北京的时候,我一直处处碰壁,从那时候开始,我便明白了一件事,其实我并没有自己所以为的那样厉害,相反,我一点都不厉害,正是在看清自我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非北上广深不去的念头,因为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我可以更好地成长起来,变成自己想成为的自己。

在还没有毕业之时,就曾听一些学长学姐说过,去北上广深打拼都有多苦多苦,但在我看来,年轻的时候不吃些苦,等上了一定年纪后,会有更多吃不完的苦、诉不尽的愁在等着。我一点都不喜欢先甘后苦的人生,相反,我更加喜欢先苦后甜的历程,因为我生来就比较喜欢折腾。

在大城市里,会接触到很多与我一起在努力奋斗的人,会遇到很多比我更加优秀的人,会因为环境而从生活习惯乃至谈吐气质都将有所改变,也会因为沉重的压力而在很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变得不再像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不再去依赖别人,凡事都会先靠自己。当然,在大城市里也会遇到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首先你要明白一件事,活在这一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不是千疮百孔的,而且每一件遇到的事情都会有其存在的意义。善于思考的人总会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成长,但如果你愿意同一个坑还死命地跳几次而依旧没有想明白,那也没关系,你开心就好。

别被大城市的房价给吓倒了,也别被那里的高消费给唬住。如果你正年轻,且不安现状,又喜欢折腾,不妨先去大城市里拼几年,去体验一下那里的生活,去看一看那里的朝阳与晚霞。

因为年轻也就这几年,等到以后想再来大城市里打拼时,岁月早已经不饶人,有这份心,估计已没这份力。

但去小城市也无可厚非,在那里你也可以同样混得风生水起,你可以因为父母的关系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爬到上层,总而言之,小城市相对大城市会更加容易成功,但成功也只是相对而已。你可以考一个公务员,捧着一份铁饭碗,不为衣食而忧,你也可以开一家小店,然后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找一个当地的女孩结婚生子,或者也可以稍微捣鼓下,跟几个人合伙做点生意......但于我而言,虽然这样的生活同样不容易,但还是太过安逸了,一点都不适合我,我还是喜欢折腾的人生,喜欢大起大落的生活,在酸甜苦辣当中体会人生的百态。

前不久有一个学妹忽然天真地跟我说,她想先回小城市安逸几年后,再去大城市奋斗。

我笑了一下,给她举了一个例子:森林里有两只小狮子,后来一只狮子被抓去动物园,过上了舒适的生活,而另外一只狮子仍然生活在森林里。多年后,两头狮子都已经长大,在动物园里过惯舒适生活的狮子再被放回森林里时,早已经失去捕抓猎物的本事。而一直生活在森林里的狮子则变得更加敏捷,变得更加灵活,能够在森林里轻而易举就捕获到它想要的东西。

人都是有惰性的,当你习惯了舒适,就很难再去过颠沛流离的生活。

有的人适合去小城市,而有的人适合去大城市,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但如果已下定决心了,就不要再去后悔,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照着自己的心走下去便是,远方会有你想要的生活,只是方向不同而已。

但如果你正年轻,且喜欢折腾,不妨先去大城市里拼一拼吧,即使你改变不了命运,至少也要像《悟空传》里所说的那样:这世界,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