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和小说哪个更精彩?

我有一个习惯,如果觉得一个电视剧不错,会很想把原著找出来看一看;并且一定要在电视剧播完之前看完,来看看我觉得经常的那些情节在电视剧里面是如何表现出来的。

这次也一样,《人民的名义》播了不到10集,我就从kindle上买了电子书,花了几天看完,然后继续追剧。

总体来说,感觉要把这样一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确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关于情节的改编

首先人物就非常多,人物之间的人物关系、背景也很复杂,有很多倒叙、插叙的内容。

在小说里面只需要简单的文字就可以说清楚,但变成电视剧,就需要通过合理的场景安排、人物之间的对话来展现。

在原著里,其实这部分的是侯亮平在已经抓到了赵德汉的情况下,准备带着国家反贪总局的文件,坐飞机来追捕丁义珍,但因为遇到雷暴天气,被耽误在了机场,所以反复叮嘱陈海一定小心,不能让丁义珍跑了。从这点来看,小说原本的设置是比较合理的,否则在总局的文件没有审批下来的情况下,候就要求陈海帮忙抓捕丁义珍,并且陈海信念坚定的去配合,就不太合理了。

在小说里,我们可以感觉到当时侯亮平被延误在机场时紧张和焦虑的心情。但如果作为电视剧,在一开头就这样演,因为前面缺少补贴,就失去了那种紧张感,很难有表现力。

而实际电视剧的改编在前几集开了一个好头,非常精彩。

一开头,到一个普通的二居室民宅里去搜查,赵德汉冷静吃面从容的样子,和后面让人惊掉眼球的,满冰箱、满墙、满床的人民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性和心理冲击。

故事同时展开,陈海这边在追捕丁义珍之前被季检察长带到省委去进行汇报,会议里人物谈话的神态、对话、气氛,形成了一种紧张的气氛。

尤其是第二集一开头,丁义珍顺利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让人觉得可恶可叹的同时,又不禁同时回想,究竟谁是那个泄密的人,整部剧开头充满了悬念和紧张感。

关于演员的选择

赵德汉、李达康的角色比小说表现得要出彩很多,可以说演员的演技非常棒。

另外,个人感觉特别符合原著形象的是陆毅和许亚军。

关于侯亮平这个角色,陆毅曾经说过全中国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虽然关于他的演技大家的争议很多,不过我还是觉得他非常符合原著的形象。

导演也说过,陆毅和张丰毅这两个角色就是要一出来,让大家一看就是好人,尤其是侯亮平。国家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的角色,配上他纯净的眼神,一看就是身份要无限做高的。而网上关于此角色我看见过有人认为的张嘉译、段奕宏甚至孙红雷,这几位我也承认演技都非常不错,但是和陆毅一比,多了很多沧桑,甚至都带着一点亦正亦邪的感觉,尤其是和许亚军这样保养良好的帅气脸庞来比,非常不像“师弟”的感觉。陆毅本身是一个童星,从小家庭幸福美满,没毕业就已经红遍大江南北,和妻子也是青梅竹马,很早结婚,除了在演艺界曾经有过一段沉寂的时光以外,可以说是没有受过什么苦,一直比较顺利的。所以当他意气奋发的对着赵德汉说“我还没有抓错过人”的时候那种自信是由内而外的,他身上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和角色相比非常贴切。

另一位我觉得和原著非常匹配的角色就是许亚军,小说里其实对于人物外表的描写并不多,但多次提到过祁同伟的帅气、英俊。本身小说里他的妻子梁璐当年的追求和破坏就让人觉得有些不可理喻,如果这个角色看上去没有那么帅气,没有那么优秀,就更加让人觉得不可信了。

而许亚军的外表非常符合,既不会觉得太年轻,又能看出保养的很好的精神焕发,你甚至能看出他吃过一些苦,但那些苦难又没有影响到他的外表,而是转换成一种坚强。他能表现出的那种坏,是一种坏的坦然。这个角色其实也是很有争议的,甚至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同情和感慨。

最神秘的角色

陈海的姐姐,陈阳可以说是最神秘的角色了。

电视剧只是出现在各人的回忆里,在小说里也只是有一次陈岩石提到陈阳来看自己,其他时候也都只是祁同伟年轻时代的一个象征,一段过去。

陈海和自己的弟弟在学生时代一直在帮助着家境贫寒的祁同伟,尤其是祁同伟提到过的人生中的第一双白色回力球鞋,确实让人觉得非常感动。对于陈阳,祁同伟怀着一份感情,对于两个人是否曾经在一起过,其实电视剧和小说里面写的并不是很详细。其实从他们当时所处的年代来看,大学生毕业由国家分配工作,毕业后不能在一起的情侣其实不止他们。只是因为有了梁璐和其父亲的参与,让祁同伟在偏远的县里看不到希望,才最终选择牺牲人格,走另一条道路。

作为陈阳,她应该了解自己父亲的性格,他虽然地位和手中的权利并不低,但他是绝对不可能为了女儿的爱情就随便动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来帮助祁同伟调动工作的。从后来陈岩石夫妻对于祁同伟冷淡的态度来看,他们其实已经了解到了祁同伟已经变成了一个眼中只有利益,一心想往上爬的人,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女儿了。

这段感情确实挺遗憾的,如果陈阳能有内心戏的话一定会是非常精彩的。

增加的戏份

其实电视剧里面有很多额外增加出来的戏份和人物,有些是为了故事的完整性和铺垫的更合理,有些是为了让故事的节奏暂时放松下来,才能更好的突出一些关键内容的关键情节的紧张气氛。否则,如果整部戏都是高潮,也就没有没有高潮了。

其中一些增加的戏份:

候亮平的妻子钟小艾:

在小说的前半部分,钟小艾完全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直到侯亮平被冤的时候,妻子的才在关键时刻给了他很多的关怀和支持。在电视剧里面,钟的戏份不仅变多了,而且职位不低,对于侯亮平的反腐工作来说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在当初候亮平到京州代替陈海工作的这段里,妻子的深明大义其实也表现了一个真实的现实情况。对于丈夫来说,这是工作也是正义的事情,但是对于妻子来说,要两地分居,也需要独立带孩子,确实也是一种付出和牺牲。身在一线的反腐人员,其实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都做出了很多的牺牲。其实关于钟小艾外甥女的戏份,原本也是可有可无的,不过也许增加这样一个角色,可以让人觉得钟在这样一个半大的女孩子的帮助下还是能够管理好一个家的。毕竟他们夫妻的身份和年纪来说,设置一个保姆的角色也不太适合。同样,电视剧里面强调李达康家的保姆是他的表妹,可能也只是告诉大家不要乱开脑洞,他和家里的保姆是完全没有什么暧昧的机会的。

赵东来撩陆亦可:

关于陆亦可大龄女青年的身份,和赵东来的互动等等。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让反贪局和公安局的互相协助更加顺畅和自然;另外一方面也是调节电视剧的节奏,增加一些轻松的氛围;另外,也是给这些付出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多一些寻找自己幸福的机会和可能。

陈海的儿子小皮球:

确实是个熊孩子,其实也是对于社会现象的一种折射,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已经深深的影响到了校园里,影响到了这些年轻的孩子身上。他们小小年纪就认为不拿钱就办不了事情,自己受贿+行贿,即使他是反贪局局长的儿子,其实他的爷爷是一项清廉自律的陈岩石,也不能免俗,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最不受待见的两个角色

电视剧里大家普遍反映不受待见的角色一个就是郑西坡的儿子郑胜利,一个就是反贪局的林华华。

其实导游本身是希望增加一些年轻人的戏份,来吸引年轻的观众的,不过可惜没有研究明白年轻人的心理,有点失败。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里两个角色的戏份的设置和增加也不是完全一无是处的。

先说林华华,林华华在剧中有一个关键的作用,就是通过感化欧阳菁,推动了剧情的发展。在谈话中,林华华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其实她确实在自己入戏了,在和欧阳菁的谈话过程中她是带入了自己的感情,真正以朋友的身份去谈的,所以让欧阳菁格外感动,才会一吐心声。那么林华华在谈话的过程中也会结合自己的一些情感经历,如果单独写一段既啰嗦又麻烦,所以就干脆偷懒,让她和周正谈一谈办公室恋爱了。而林华华对于陆亦可很多次不恰当的“逼婚”,其实也是提现了对于这个女孩子来说,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她也认为感情生活是人生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一点上,她才能对欧阳菁的想法感同身受,而陆亦可去谈的话,可能效果就会差很多。

关于郑胜利(后自己改名为郑乾),他的戏份是大家最不喜欢看的,其实本身情节的设置没有太多问题,主要还是这位所谓的B组导演的演技和表现问题,很多关注也表示如果他的角色是张一山或者其他的年轻人来演会好很多。虽然郑胜利有些小坏,有时候也做点擦边球的事情,他对钱也有贪欲,但总体上来说,他也没有做什么特别不该做的事。并且他作为年轻人,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给大风厂拉来订单,也是他自己的努力和本事。

关于这个角色的作用,除了前面说的那些原因以外,其实也是告诉人们,其实关于钱这件事情,是人,都有欲望,但应该怎样控制好自己的欲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可以说电视剧和小说各有各的精彩,无论你是原著党还是电视迷,都希望在享受好的作品的同事,对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帮助和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