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四步法

战略思考

如果你想从上海去珠穆朗玛峰。珠峰是愿景,从上海到珠峰画条直线,这就是方向。但如果你不是超人,不能顺着这条直线飞过去,那么这条直线就不是路经。

你必须深刻了解地面环境,选择可行路经,曲线到达目的地。这条曲线路经就是战略。

作为CEO,最重要的工作不仅仅是定远景、指方向,然后激励大家前行,更要懂得战略思考,画出曲线路经。这是CEO不能推卸的责任,不可没有的能力。

案例

宝洁的远景是“成为并被公认为提供世界一流消费品和服务的公司”。但怎样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宝洁制定了“多品牌战略”,在渠道为王的货架时代,根据不同消费需求自己与自己竞争,通过飘柔、潘婷、伊卡璐、沙宣、海飞丝等多品牌,占领了更多的超市货架,最终实现了公司的愿景。

战略四步法

第一步 绘制地图

从上海到珠峰,出发之前要先绘制一张“动态地图”,而这个动态地图,来自全局观和远见。**

  1. 全局观

出发珠峰之前,先看地图,对路线有全面的认识。也就是说CEO必须对你所在的行业有全面认识。

行业里主要的玩家都有谁?
有几种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通吃的行业,还是一个分散市场?
这个行业是靠产品驱动,还是营销驱动,还是渠道驱动?
赢得市场主要是资源、资本、人才还是技术创新?
在这个行业建立护城河的方法是网络效应、规模优势、还是心智模式?

2.远见
有了地图,还要知道哪段时间,哪条路会不好走。CEO必须对行业的未来有个预判。
消费者的习惯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哪些新技术会出现,会成熟。会跨过死亡之井?
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资本和人才的博弈关系,会发生哪些改变?

3.绘制这张图,需要有洞察行业和趋势的能力

第二步 选择路径

看懂地图,然后选择路径。

  1. 平台战略。
  • 你看到了在人口红利下,移动互联网用户爆发的这个机遇,就可以选择一条路径:做个撮合交易网站,融资,补贴买房,再补贴卖方,刺激双边用户突破引爆点,利用“网络效应”建立护城河,最后收割。
  1. 爆品战略
  • 交易成本降低,低成本收集小众用户变得容易,就可以选择一条路经:设计一款功能简单、设计简约、价格减值的产品,然后和所有流量平台合作,获得巨大的销售,最后收割。
  1. 再如跟随战略,差异化战略,持久化战略等等,都是基于你对地图的理解、敌我的了解、选择的曲线路经。

第三步 当下一步

有了战略,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然后为当下一步,设定目标,制定计划,考核成绩,收获结果。
有了好的战略,并不会让你不需要披荆斩棘,而是让你知道为什么必须要披荆斩棘。
在当下一步中遇到的挑战,都是战术问题。你选择走过丛林是战略,披荆斩棘是战术。

第四步 抬头看路

不论时代变化快慢,都要“动态地图”,5年计划确保你心中有路。但你必须走几步,就抬头看方向。变革时代,要频频抬头,不断“重新计算路径”,我们称之为应急性战略。


总结

Paste_Image.png

认识战略思考

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战略思考,是每个CEO不能推卸的责任,不可没有的能力。

什么是战略?

就是通往目标的曲线路经。

什么是设计战略?

四步法:绘制地图、选择路径、当下一步、抬头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