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婚姻过得鸡飞狗跳,就是因为不懂这个道理

作者:云淡风轻

1.

今天险些和老公吵起来,要不是灵光乍现,及时扭转矛头,家庭内战不可避免。为啥?钱啊!居家过日子,乱花钱实在让人心塞。

昨天老公回农村老家看望老父亲,包里带走8000元。可今天回来,就剩2000元,怎么回事?就算给老人留下一千两千元的,加上路上的开销买礼物等,充其量3000元足够了。

况且,老人从不缺钱花。每月原单位的养老金一千多都花不完,农村开销又小,更何况我们每次回家,也会象征性的给一些。

那么,剩下的5000元哪去了?我不禁心生疑问。但并没有猴急,而是不动声色静等如实相告。

老公从洗漱间出来,面带笑意温言软语:老婆,你猜这次回农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哼哼,知道不好交差,首先采取暖心攻势。心里不禁暗笑。

我和老爸讲,你乳腺增生病犯了,老爸说,吃野菜“婆婆丁”啊,疗效特别好。因为老人对中医偏好,所以我也深信不疑。

爷俩即刻上山挖了很多,八十多岁的人,亲自上山为儿媳妇挖野菜,想想都会被感动。

老公的暖心计如愿成功。不过,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猜测,钱一定是给了老人,但对于没什么社会交集的老人来说,这么多钱做什么用呢?

心中有些不悦,冷着眼说了一句:继续发挥。老公见我已明确其意,所以直奔主题:大哥家的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学费还差点,老爸非要资助孙子5000元钱不可,我不想惹老爸生气,所以就给了。

当时,心里这个气呀,就好像我们赚钱容易似的,起早贪黑爬半夜,赚的也是辛苦钱,“借”可以,“给”有些不妥吧。这叫愚孝。

情急之下,肢体语言做了先锋,以泄私愤。不料,刚伸出的一指禅,猛然发现三根正指向自己。天呐!下意识地急忙收回,幸亏老公正低头摆弄钱。

既然此事已覆水难收,何必再自讨无趣。继续发展,势必会引发恶语相向,导致夫妻感情伤筋动骨。不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化干戈为玉帛。

反过来想想自己病逝的老爸。治疗期间,老公一如既往的支持,无怨无悔拿出几万元救急,轮到自己头上,怎么就逆转了呢,实属不该。

想到这,态度一百八十度急转,笑着说:好啊,值得表扬,孝心满满,只要老人高兴就好,更何况老爸亲自上山挖野菜,心里感动着呢。再说了,钱帮了自家人,也无可厚非。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在某种场合,男人是需要一定的尊严来支撑的,这是人性的弱点。

夫妻之间也是同样道理,将心比心,遇事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懂得理智的换位思考,就会少一份火气多一份平和。

你顺了他的意,维护了他的脸面,对方定会心生感激。你怎么对他,他会怎么对你,从而使夫妻关系更加融洽。

当你的婚姻遇到矛盾时,不妨试着换位思考一下,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2.

几年一次的同学聚会,总免不了与自己的旧爱偶然相遇。当再次想擦起旧爱的火花,一切已时过境迁,遥遥无期。

李洋年过四十,大学毕业后,经过这些年辗转打拼,十年磨一剑,终于在大城市开办了一家培训机构,几年下来挣得盆满钵满,可谓春风得意。

今年的聚会宴席上,李洋尽显中年特有的成熟,干练睿智和豁达,无不让这帮老同学羡慕嫉妒恨,有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

这让当年的初恋琳琳更是心旗摇荡,若是和他一直牵手到现在,何至于落得离婚后孤单影只。悔恨当初听从父母的安排,嫌弃李洋又穷又出身农村,才分道扬镳。

酒席宴上,琳琳本想搭讪李洋,重温旧梦。可李洋似乎心有芥蒂,几句寒暄,又和老同学推杯换盏。让琳琳深感,船到江心补漏迟。

久别同学千杯少,意犹未尽。有同学提议去KTV吼歌。知道他俩内情的同学开始起哄,让其共同演唱一首唐古的《相思的苦》:等了一天又一天,只为了那一句誓言,相思的苦都那么甜,有缘不怕情路遥远,想你的时候望望天……

迷醉的音乐,暧昧的色调,两人情不自禁的被意境感染,湿目相望,感叹世事变迁,造化弄人。有时,人的感情很脆弱,上一秒还冷若冰霜,下一秒却温情脉脉。

曲终同学们都知趣的散去。偌大的包房里,李洋坐在沙发上开始刷手机,老婆的微信留言蹦出,急忙点开:老公,不要贪杯,注意身体哦,在家等你,紧跟几个么么哒的表情。李洋觉得有种暖意在升腾。

孤男寡女,不排除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琳琳没做出任何言语和肢体举动时,李洋便先下口为强,打趣道:这种场合我是很少来的,如果想重温旧梦,你拿钱养我。幽默调侃的表情,让琳琳更有种往下听的欲望。

因为我和媳妇有协议,如果我出轨找小三,所属财产归她名下,要是她有外遇,财产还是归她所属,我只落下一句话,帽子永远不会变绿。说完,爽快地笑起来。

醉翁之意不在酒。琳琳知会他的心思,免的自己做出某些动作而遭拒,造成尴尬,不好收场。即保全两人在对方心中的位置,又体现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洁身自律。

琳琳的眼泪在眼眶打转,禁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她深知自己失去了最好的人生伴侣。一切如过往烟云,那份被自己遗弃的爱情,早已随风而去。

分手时,李洋说:爱一个人就不能违背她的意愿,不能让她伤心,假如她背叛我,我也一定不能接受。

只有懂得换位思考,才能产生同理心,才能理解对方的忌讳,婚姻生活才会恬美。

3.

同行燕玲,是个嘴急叨叨的人。一日上午,和老公一起去给婆婆过生日。可路遇堵车,眼看家宴时间已到,还有十里的路程,小姑子的电话又直催。

这时,燕玲的急性子凸显。开始埋怨老公磨磨蹭蹭:不早点起床,不早点出车,这下好,等我们到那,黄瓜菜都凉了,还过什么生日,干脆别去得了……,一大堆埋怨的话。

只见他脸色越来越难看,暴怒的样子逐渐彰显。男人自知靠笨嘴,抵不过女人的伶牙俐齿,一律采取冷处理。但冷处理也是有极限的,如果燕玲再唠叨下去,恐怕会面临意淫掌嘴之怒。

有些蠢的女人,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以示自己有能耐。但燕玲通透,见气氛有些窒息,就采取了缄默无言。

这时,他的忽然眼睛一亮,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顿时喜形于色。

转过头对燕玲说:一会路通了,你来开吧,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骑免费单车去。

真是换种思维就改变“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窘境,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自在清明。

晚上,燕玲到厨房洗菜做饭。他紧跟其后,一反常态:这么晚了才做饭,不早点下手,等到黄瓜菜凉了,也难吃到嘴,还不如不做呢……,好个直接打脸的节奏。

身临其境的体验,让燕玲有种深深的感悟和自责,咄咄逼人的气势,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抱怨和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使两个人陡增愤怒,使矛盾越积越多,造成感情疏离,得不偿失。

不妨换种思维去对待身边的一些事情,你会不知不觉走出阴霾,给人不一样的惊喜。

就好像沙漠里的一眼清泉,像黑夜里的一束光,使暗淡的生活重新焕发生机。

4.

其实,有很多矛盾是在不经意间造成的,做出的反应完全是冲动和条件反射的结果,而不是深思熟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有些事情上,有效的采取换位思考,就会减少很多矛盾的发生。

也许有人会问,和朝夕相处的爱人,犯得上这么累吗?在婚内生活几十年的我,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你:有必要。

比如:邻居家的一对小夫妻,总是听到他们针锋相对的对吵。就在不久前,俩人离了婚。很大程度是因为不懂得换位思考,像两头疯牛对顶,直至两败俱伤。当然,这样的事,举不胜举。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轻松的事情,你眼里羡慕的那些好的婚姻,能够处理好复杂的关系,是人家在背后考虑换位思考的结果。

而没心没肺,想说啥就说啥,想怎么闹就怎么闹,不去考虑是否会对对方产生不利的负面影响,这样的婚姻能幸福吗?短时间能忍,长时间只能是烦。久而久之,婚姻就会违背初心。

当然,能换位思考的两个人,很大程度是三观相合之人。有着一种相似的契合。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否则,也是鸡同鸭讲,对牛弹琴。

一片树叶,也许你会感叹被“碾压成尘”的悲惨命运。但当你换另一种思维方式,你会发现它“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高尚节操。

罗丹说:换个角度看问题,生命会展现另一种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就像一千个观众眼里为什么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是这个道理。

在婚姻里,只要懂得换位思考,你的生活就会皆大欢喜。

作者简介:笔名.云淡风轻.,作品见于纸媒,电台.公众号,简书网络平台。人生奉行格言:只要努力去做,总会有惊喜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 如果一定要在中国电影史上评选出一位传奇人物,非刘晓庆莫属。 这位58岁还要硬撑演18岁姑娘的老阿...
    熊宴阅读 376评论 2 0
  • 燕子,这个冬天我和你一道回到了南方温暖的南方之南这里的冬天沒有霜太阳从早晨一直照到晚上起伏的山脉阻挡着冰雪湛蓝高远...
    丁_香阅读 669评论 70 102
  • 朋友你好。 我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我想你会懂。 我年轻时爱上他,气质挺拔英俊,出名的才子,会写优美的文章,浪漫,几...
    BMQ阅读 2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