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通勤是炼狱,我的地铁是书房

国庆节前,一早坐地铁上班,发现朋友圈被一篇《通勤,正在杀死1000万北京青年》的文章刷屏了。开篇第一句话就刺痛了好多人:

“有人凌晨三点不回家,有人清晨五点已上路”。

大家的朋友圈里,都不忘加一句推荐语,遣词造句各不相同,但核心思想高度一致:

北京的早晚通勤,真的太TM闹心了!

我默默给他们点了个赞,然后退出微信,继续看我的Kindle。

01 北京的通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确实是炼狱

说实话,对北京通勤的抱怨,我也曾经有过。

刚毕业那会儿,学生时期养成的生物钟还没倒过来,经常是一觉睡到7点半,然后火急火燎地抹一把脸,刷两下牙,对着镜子微笑地给自己喊三句加油加油加油,然后冲出家门,奔向地铁站。

从我家到公司,只有8公里,公交加地铁还不到10站地,正常通勤时间半个小时绰绰有余,但每天早上我都要花掉差不多1个小时,才能饿着肚子,赶着准点,一路小跑到达办公室。

因为,地铁真的太太太太太挤了!

曾经有一篇文章,《没挤过四号线的人不足以论人生》,把北京地铁的众生相描绘地极其生动:

四号线的第一场大规模战役位于高米店北,史称“高米店抢滩登陆战”,从天宫院以南直到固安的广袤土地上生活着的数以百万计的河北人已经充斥了所有的车厢的几乎所有空间,留给大兴人的时间不多了。他们挑剔着、轮换着、再三选择,发现其实每趟车都是一样的。

曾经有记者带着方便面上一号线,结果方便面被挤成了面渣,呵呵,这算什么?家住高米店的刘大爷带着自己做的汤面乘坐四号线去往宣武门看望自己在某大型新闻事业单位下大夜的女儿,下车后发现汤面竟然被挤成了方便面——水分都挤没了。

面条挤成方便面,或许稍显夸张,但水泄不通的拥挤场面确实让人头疼。

那会儿工作刚上手,经常背着电脑回家加班,结果挤了几次地铁之后,再也不敢背电脑了,活儿晚点交没事,别把公司的电脑挤烂了。

要说光是被挤挤,也就算了,关键是,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人家早上都是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但我的早上,被地铁整的一天都丧丧的,就像一大早给自己打了一大包的鸡血,坐个地铁出来,就被扎爆了,灰头土脸,满身是血。

02 杀死你的不是通勤,而是你放弃了自己的主动权

虽说通勤的拥挤让人崩溃,但要说,1000万的北京青年都被通勤杀掉,这我实在无法苟同。

先不说1000万的数字是不是北京青年的全集,单说这句话就有明显的语病:

地铁、公交都是死的,可人是活的,大活人却反过来被这些“死物”控制、杀死,岂不可笑?

之前,家里老大叮当总是想玩ipad,老婆想了个主意,跟他讲:

“叮当,你现在长大了,要开始学会一个技能,就是要控制自己,而不是被别的东西控制。”

小家伙争胜心很强,立刻回应:“我不会被别的东西控制的!”

老婆接着“下套”,“对呀,所以你看,你现在饭还没吃呢,作业也还没做完呢,但是特别想玩ipad,这个时候你就要控制自己,而不是反过来被ipad控制。”

“嗯,妈妈,我去洗手吃饭啦!”

同样的,我们在抱怨地铁是地狱的时候,只不过是在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但完全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于是,抱怨只会让你更加痛苦: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通勤会这么痛苦呢?

我们一起刨根问底,过程如下:

为啥每天早上那么挤?

因为人太多。

为啥人那么多?

因为我赶上高峰期了。

为啥赶上高峰期了?

因为我起晚了。

为啥起晚了?

因为昨晚上睡晚了?

为啥睡晚了?

因为刷手机刷过了。

为啥刷手机刷过了?

…………

写到这儿,我自言自语:“大哥,你别问了,我早睡早起还不行吗?”

说到底,与其说是通勤毁了你的美好生活,不如说是你没有把自己的生活做一个美好的安排。通勤本来是你的出行工具,你要学会更好地利用它,而不是被它所利用、控制,甚至折磨。

我总是给大家推荐那本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而其中最最触动我的一条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主动的人,总是在想方设法地把身边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越过越轻松。

被动的人,则总是被各种事物牵着鼻子走,而且越走越痛苦。

通勤让你痛苦的根源,其实是你彻底放弃了安排自己生活的主动权。

03 早起的人,都是地铁的VIP

在快要被地铁玩坏了的时候,我终于受不了了。

还想着在北京好好奋斗呢,怎么就能先被地铁打倒了呢?

于是,我开始找书看,没错,有困惑去书里找,这也是我这个柔弱书生最常用的思考逻辑。

还真被我找到两本,一本叫《四点起床》,一本叫《坚强工作,温柔生活》,都是日本作家,且都不是专业作家,边上班顺带写作出书。

大家都知道,日本通勤的拥挤程度堪称全球一绝,如果北京的地铁能把面条挤成方便面,那日本的地铁估计能变成面渣了。

而两本书,结构惊人地相似:先说自己被地铁折磨的遭遇,之后痛定思痛,开始早睡早起,从此开始享受美好的清晨时光,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其中,《坚强工作、温柔生活》的作者佐佐木先生,更是我当年发誓努力拖家带口过好生活的榜样。

他当年刚升职为课长,妻子就诊断出了肝病,往返医院接受治疗高达43次,还要照顾自闭症的长子。而面对这些生活的考验,他没有被打趴下,而是主动改变自己,早睡早起,想方设法的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把省出来的时间用来照顾妻儿,最后不仅工作上业绩骄人,还挽救了一个本可能彻底崩溃的家庭。

回到我们的通勤上,要解决通勤的痛苦,核心其实只有一个方法:

改变生物钟,早睡早起。

说干就干!

四点钟有点太恐怖,我把闹钟调到了6点,对付北京的早高峰,绰绰有余了。

践行第一天:

6点迷迷糊糊起床,运气真好,孩子还没醒,我还有半小时的读书时间,到6点40分左右,出发去地铁。

平时7点半出门,到了地铁门口,看着排起来的长龙,就想哭。结果这一天,门口连个人影儿都没有。

我几乎是蹦跳着进了地铁,一上车厢,“哇,这也太爽了吧!竟然有好多座位!”

我挑了一个门口的位置坐下,然后拿出Kindle,开始看书。

一边看,一边偷偷斜瞟旁边的乘客,有的闭目养神,有的低头刷手机,还有的和我一样拿着Kindle读书。

那种感觉,就像坐惯了经济舱的人,突然不用排队,从旁边的头等舱直接登机一样,巨爽无比。

我想,这就是早起的力量,这就是主动安排自己生活的魔力,同样一个人,同样的地铁,只不过是修正一个微小的习惯,就能够彻底改变你的生活状态,多么划算的一件事啊!

04 美好的生活,一定要安排

有一个词,我特别喜欢,叫做:

“小确幸”。

很多时候,我们在抱怨生活无趣,无聊,像一滩死水,就是因为放弃了主动给自己生活点缀一些“小确幸”。

人的情绪,是会累积和传染的,负担太重,纠缠太多,就会爆发。

就像拥挤的地铁里,经常会看到一些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的人,他们的情绪爆发,并不是地铁的错,而是因为没有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负面情绪不断积累,最后一点就着。

而把通勤时间,从备受折磨改变成阅读时光,这就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小确幸”,有时候在地铁上看书看到上瘾的时候,都会恨不得再多坐几站,能多看一会儿。

以前,晚上睡觉前,一想到第二天早上的狼狈样,就难过,而现在一想到早上又有时间读书了,就会特别幸福。

早睡早起这一个习惯的改变,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会带来一连串的小确幸。

早睡早起——地铁读书——元气满满——情绪稳定——效率提升——加班减少——家庭时间增多…

一个小确幸,就会带来一堆的小确幸,整个生活的幸福度就会越来越高。

《This is us》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有两个,一个是好爸爸Jack,是我做丈夫和做爸爸的榜样;一个是Randal,是我学着更好地掌控和安排生活的楷模。

这里单说Randal,真的是一个超级自律的人,无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有多大,总是把自己的每一天安排地井井有条。他同样有一个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就是早起跑步,无论多忙都要坚持。

有一次,他因为早上有会议准备,所以四点就起床去公司了,跑步计划没有完成,而当天晚上10点多,忙完了工作,哄睡了孩子,他竟然又去跑步了。一边跑步,还一边翻看他当天的行业新闻,真的是一个行走的自律机器。

而这种自律带来的是什么呢?

他曾经给自己的养女说过一句话,让她一定要努力,让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这样就会有:

“Big house and fancy car”,豪宅加跑车的目标,似乎听上去有些世俗,但一个拥有了自律灵魂的人,自然也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财务自由只是时间和机遇问题。

最后,我想以乔布斯的一句话作为结束:

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收获自由!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熟悉的闹铃声打破了全寝熟睡的氛围,整理完毕后,我们便慢步下楼,经过大操场时,抬头望去,是一片蔚蓝。回首张望...
    小亚姐姐阅读 210评论 0 2
  • 格律诗16首(2018-3-30) 七绝-江阴夏夜(新韵) 徐高杨 晚风袅袅人不寐,寂寞街头灯火阑。 远处高楼灯几...
    湖海文学阅读 535评论 2 20
  • 正式确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2017年4月28号,现在回想起那一瞬间,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可能更多的懵逼。...
    大黄的絮絮叨叨阅读 46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