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2019 10 13参考产品思维和国际政治学思维,来改写司马翎的《迷雾》

今天这一段后半截是我加上去的,加上去的不仅是故事,还有对故事的见解。

…………………………………………………

四下一片漆黑,很静。阵阵湿润泥土味道送入鼻中。

但偶然亦有极轻微步声以及有人擦过枝叶微响,那是从一根细如指尖的透气管子传入来。

“冷血”李十八伸直四肢仰卧,看来也颇舒服。但是否真的舒服?这是甚么地方?

回忆中清晰浮现生死一发的剎那情景,鲜明得有如图画。“人神共愤”康青的确不愧暗杀道五大高手之一。李十八敏锐无比发现有人潜近之时,康青也同时感觉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人必是潜踪隐迹的高手,对这一方面凡是一流杀手都特别警觉而马上晓得。只不知来人是谁?当然要作最坏打算才行。最坏打算就是“来人”系对方的援兵。

当此势均力敌之际,天平任何一端只要加上一根羽毛就足够了,另一端便只有“败亡”一途。因此他们念头都不必转,全力出手越快越好。

康青的竹枝宛如毒蛇吐信,从最不可能的角度戳到。

同一剎那李十八长剑出鞘归鞘之瞬间,闪耀出眩目电光。

剑光既不会触及康青身体,亦没有拦阻封挡竹杖。不过剑已回鞘之时,杖尖却还距离李十八胸口要穴大约三寸。

竹杖居然就此停顿不前。两人四目交投,康青道:“我不能不承认咱们这一行现在应该改为五大高手。”

李十八不做声,冷漠无表情望着对方。

康青又道:“但以我想来,二十年前的五更鸡钱通,必定更在五大高手之上。你……你相信么?”

李十八仍不作声,所以康青永远不知道李十八的答案,因为康青忽然仰天跌倒。

然而康青的问题渐渐变成一个“结”,李十八忍不住时时寻味寻想,究竟钱通是否更在五大高手之上?

另一件使他不得安宁平静之事便是“王淑娴”。她风姿样貌简直就是“黄杏秀”。

一回到家,王淑娴吩咐下人不许打扰,她要在房内抄经。

到了人声嘈杂,开始传菜了,王淑娴却蹑手蹑脚,来到后院的月洞门,只要打开这道门,她就可以离开这里了。

真的要离开了,她的心中五味杂陈,有喜有哀,从此她就一个人孤身天涯,再也不能回来了。

王淑娴叹了一口气,也长长吐了一口气,定了定神,还是要打开那道门。

她的手刚碰到门时,就听后面一个娇媚的声音传来:“少夫人!”

…………………………………………………

在梁宁老师的产品思维课里有这样的认知,一个产品经理要具备三种思维,第一是微观体验,比如说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他就可以在徒弟煎了200个鸡蛋中,感知到这些不合格的煎蛋有哪些不足。就小小的一道煎蛋工序,都需要徒弟练200次,还要带着感觉去练。

而微观体验其实很多业余爱好者也拥有的,我在写阅读体验和升级中,指出过这也是心流。

如果拥有了微观体验,那么就要学习套路,这是中观体验。有了中观体验,成为中层是没问题的。

很多大公司的中层,就是被公司培养出套路来的。

可是要打大仗,就需要宏观思维,而宏观思维,可以在北大史学博士、外交学院教授施展老师的《国际政治学》课程里领会得到。它就是宏观思维的现实应用。

比如课程里提到,决定趋势的两大要素,一个是力量,一个是人心。

所以在李十八入襄阳一节里,我保留了原文的力量体现,这里少林、武当这些超级符号其实都是背景墙的作用。

有了力量,那么人心是怎么体现的呢?所以我就加了区域保护这一层,这其实也是原文里有的,但是没有凸显放大的。

然后在王淑娴的戏份里,我是着重加了人心的要素的。

说实话,我有点看不惯原著里对王淑娴的刻画,感觉蛋白质女孩的成分居多。

而且还发现有些武侠作品里的女性角色,那是按照作者的臆想来刻画的,营养成分失衡,调味料明显过多。

按照小说来看,当然也没什么,可如果以为这就是现实,那么准备好跌跟斗。

其实金庸笔下的女性角色,仔细推敲也够呛,黄蓉那么费心,其实也就是小三上位;一段恋情要折腾十六年,现实中不当成神经病才怪!而且牺牲和付出就对了,试问谁乐意干?

相形之下,还是梁羽生笔下的女性比较接地气,对于世俗的一切,有固然好,没有也不在意,就算争也不会用力过猛,生活本身就像是艺术,她们淡然处之,恬柔其性,就是活出了流动的艺术感来。这是一种高级体验。

在施展老师课程中,还提出一个观念,物质与精神那是人心的一部分。

类似的观念在梁宁老师的课程里,表述为,欲望与道德。这也是人心的因素。所以这两门课可以结合起来听。

然后我觉得,欲望其实与灵性是相对的,所以我加了一个灵性的因素,在后面的改动里会体现出来的。

今天留一道思考题交流一下吧,看到创作中也可以把力量与人心,欲望与灵性体现出来,那么你看到哪些场景,是哪本书里的?写在留言里,一起参照并学习,祝学习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code: My test result: 这次题目比较简单, 主要就是一个二分查找的实现。这也算是我第一次...
    Richardo92阅读 268评论 0 1
  • 有一天发了一篇文章到学习特攻小组,文章里面有提到“格局”两个字。这时候群里的方姐说最近很讨厌听到格局这两个...
    一只爱思考的吉米猪阅读 929评论 1 7
  • 心态,性格上的相似性,也许更多的是幼年的期耳濡目染,而不是生物遗传。依照发展的观点,早期经历会产生足够长远,足够潜...
    林夕无梦阅读 274评论 0 1
  • 今天听了一节课伊索寓言。 读课文,发现寓言的特点,最后一个自然段说明道理,小故事大道理,主人公一般是动物,但说的却...
    茄子8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