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夏桑菊能治感冒吗?

作者:尹逸

告诉爸妈:中医本身对于感冒就没有清晰的概念,板蓝根和夏桑菊更是没有实锤证明说能治感冒,再加上它们本身副作用不明,建议还是不吃为好。

又到了冬天,除了嘱咐你穿秋裤,老妈们最热心的事情是备药防感冒。

在感冒药里,板蓝根的销量和知名度都高举榜首,夏桑菊、柴胡、金银花、连翘紧随其后,九尾羌活丸、参苏理肺丸等也榜上有名。

除种类繁多的药品外,巷头街尾的感冒类型也让人眼花缭乱: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时行感冒、感寒湿滞、表里双感、气虚感冒,还有“胃肠型感冒”这样和感冒不搭界的“感冒”。

如果以传统医学诊断,你感冒了,可能是的表证有表实证、表虚证、挟湿证、气虚证、秋燥证、暑热证、暑湿证、表寒里热证、表里俱热、少阳证……

许多种感冒加处方组合变化,奥妙无穷……但在吃下它们之前,你还是先弄清楚这些都是啥吧。

什么是感冒

有文字记录以来,感冒就和人类如影随形。大多数人,但凡遇到咽喉或鼻子不舒服,就认为是感冒。

现代医学认为感冒是由病毒进入鼻粘膜繁殖引起的,伴随感染,咽喉、鼻窦等也会有所反应。

科学家发现大多数感冒都是由七个病毒族引发的: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偏肺病毒。每一族病毒有许多变种,目前发现的有200多种。

当然并非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是感冒,如肺炎、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腺炎等,因致病的细菌、病毒种类不同,而与感冒分成不同的疾病。


上一期阵雨已经说过,感冒药的作用是抑制鼻涕或镇咳,而非杀灭吧病毒本身,所以不吃感冒药会更快痊愈。

但必须明确的一点是:西药可以缓解感冒症状,如板蓝根、夏桑菊这类中药却不能,也无法预防。

古书中的感冒

中国古代医书并无‘感冒’一词,‘伤风’、‘冒风’、‘冒寒’等都可以表示感冒的概念。

古人认为感冒是人体感受以‘风邪’为主的‘外邪’而引起的一系列外感证候,鼻塞、流涕、咳嗽,全身怕热、怕风、怕冷,关节酸痛,尿频尿急,胃肠不适,都可以扣上感冒的名义来诊断,比如胃肠型感冒就是外邪侵入胃肠的结果。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至今日语中的感冒仍用风邪入侵(風邪を引いた)来表示。

比较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对感冒解释,我们会清楚地发现古人对感冒的解释是错误的。虽然中国古人的观察很详细,但遗憾的是感冒和‘风’(气流)、‘寒’(低温)、‘暑’(外部高温)‘湿’(湿度高)‘燥’(湿度低)‘火’(几乎所有溃疡、内部发热发烧)都没有联系。

从根本上,感冒是病毒引发的,而非气候特征。

板蓝根、夏桑菊真的没用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既然感冒的病理并非传统医学所解释的那样,治疗手段就不可能切中要害。以板蓝根、夏桑菊为例,市面上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并无疗效。

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二者都会作为我们熟悉的板蓝根药物而流向市场

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板蓝根是植物的根,植物的叶是另外一种药材‘大青叶’。

板蓝根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其列入‘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的上品药。

夏桑菊则是三种药材的组合:夏枯草、冬桑叶、甘菊,源自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的经典名方'桑菊饮’,主治‘ 风温初起。但咳,身热不甚,口微咳。’

二者均与所谓风热感冒的治疗有关,因为它们可以‘辛以散风,凉以清肺’,用来‘以凉解热’。

板蓝根之所以能坐上感冒药的头把交椅,是因为它比夏桑菊还多一样解毒的功——只是这里‘解毒’的‘毒’并非病毒或病菌。

传统医学中的所谓‘毒’分为有热毒(火热病邪郁结成毒)、寒毒(外感之寒邪或阳虚所生之内寒)、疫毒(天行邪热时毒之气)、蛊毒(蛇虫犬兽螫咬所致的毒害)、湿毒、火毒及食物中毒——总结而言是气候和食物里的毒,与我们所说的病毒病菌相去甚远,却常被人误以为板蓝根抗病毒。

在中国如此风靡的板蓝根和夏桑菊,却在国外没有像样的研究,只有国内中医学杂志刊登过相关药理病理报告。但这些报告只有相关性分析和动物病理分析,却没有在人体上检验的大规模双盲实验。

更何况,对于这些国内中成药治疗感冒的研究,国外学者并不承认。

英国循证医学组织Cochrane在2007年针对中医药治疗普通感冒的研究综述为:17项研究有15项存在严重的主观偏见,几乎所有的中药疗效研究缺乏对照组,以至于无法确定药物作用和安慰剂效应;2013年另一项针对中医药治疗流行性感冒的研究综述为: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中药的疗效好于安慰剂组。

不管治病是否有术,乱吃药则真的会害命有方。虽然包括板蓝根和夏桑菊的绝大多数的中成药,在说明书的副作用一栏上会写‘尚不明确’,每年都会报出因为乱吃药而出现不良反应的例子。

据报道,板蓝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有的患者口服板蓝根后有较明显的消化道粘膜刺激症状,表现为胃肠绞痛和消化道出血。有的因服用板蓝根而发生急性溶血性反应,出现黄疸、急性肾功能不全。也有服用板蓝根出现药疹的报道。

总而言之,板蓝根和夏桑菊对于治疗感冒没有什么效果,还有“尚不明确”的副作用——能不吃,就别吃了吧。



参考文献

1. Eccles, R. (2005). Understanding the symptoms of the common cold and influenza.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5(11), 718-725.

2.Chinese medicinal herbs for influenza. (2013). 

3.Chinese medicinal herbs to treat the common cold. (2007). 

4.A short history of the common cold. (2009). In Common Cold (pp. 1--21). Birkhauser Base

5.黄孝军, 侯炜, 赵颖岚, 罗凡, & 杨占秋. (2007). 夏桑菊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实验研究.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1(8), 11-14.

6. 刘彦伟(2013). 又是板蓝根——“万能神药”的真面目

7. 孙东东, 严世海, 陈建伟, 李祥, 何立巍. (2013). 板蓝根有效组分的抗病毒活性研究.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9(1), 53-55.

8. 王晓良, 陈明华, 王芳, 卜鹏滨, 林生, 朱承根等. (2013). 板蓝根水提取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中国中药杂志, 38(8), 1172-1182.

9.何绍奇. (1991). 现代中医内科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红云 平顶山 坚持分享第157天( 原创总第325天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
    红云_杨柳清风阅读 517评论 0 1
  • Object Object 是类层次结构的根类。每个类都使用 Object 作为超类。所有对象(包括数组)都实现这...
    hey_leex阅读 376评论 0 1
  • 1、案例:被小孩子打了,就自己独立解决。在公园里,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4岁的小女儿游玩,妈妈坐在树下看书,小女孩...
    66e1ba940d65阅读 12,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