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无名之辈/邪不压正

1奇葩说:如果有一杯忘情水,喝了就能忘记痛苦,您会喝吗?


我想我会喝吧。人生真的有太多苦难,我们改变不了社会,改变不了别人,那就麻木自己吧。尽管知道这是自欺欺人,也还是想依赖。就像手机,明知道它辐射大伤眼睛,就是放不下它。原因就是它能让我快乐。只有玩手机才能让我体会生活的美好,干嘛要苦苦哈。苦难使我成长进步,可是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真的不想再经受一次让我想有死的心的糟心事。如果可以,谁不愿一直不经人世,活成傻白甜呢?


看到黄执中说不喜欢小孩子的原因是因为童年受欺负。有点心疼,尽管他后来混得风声水起,穿的光鲜亮丽,可是那些别人看不见的童年阴影也折磨着他。如果有杯忘情水给他,那是不是他会变得很开朗,不会那么压抑自己的天性。或许我们没必要可怜他,因为尽管过程并不美好,可是最后也会苦尽甘来,谢谢苦难,同时也希望远离苦难。


马薇薇的抑郁症也同样是没想到,她看起来不像啊。抑郁在我们看起来是沉默寡言的,可是节目上她妙语连珠,时而还开怀大笑,可是这种表面乐观坚硬的的人,也同样会有如玻璃一样破碎的内心,求求世界放过这些不容易的人吧。


我有时候觉得奇葩说上的人都是不择手段的人,为了赢,为了支持自己并不一定内心认同观点,拿出自己的生活,直面摆到台面上说。一开始并不一定煽情,但是最后总会产生共鸣。生活真的缺少一个可以倾诉的窗口,而有这么一个平台能把那些从来都不为外人道的事情讲出口,那种感觉还真不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思自己的立场,何乐而不为呢?


2无名之辈


用章子怡老师的一句话真是好啊,演的真是好啊。


陈建斌饰演想当公安的保安马先勇,为了寻枪卷入寻找抢劫犯的风波中,他有一个女儿,有一个高度瘫痪的妹妹,因为多年前的车祸,让女儿失去妈妈,妹妹失去行走的能力,自己失去成为协警的机会。活的挺糟心的一个人,可能想通过重新当上协警,找回尊严,平衡愧疚。从他和妹妹的对话中,妹妹不骂他,他反而不习惯,虽然因为查案被女儿误会被扇耳光,还是会在女儿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他是混人,但是他也是挺拼命,挺轴的。


眼镜和大头,我认为是剧中最出彩的两个人。故事也是因为他们两产生了交集。眼镜看着凶悍,其实只是看起来霸道,实则也是柔情铁汉。一开始和高度瘫痪一心求死的马嘉祺呛火,笑点百出,可是最后发现马嘉祺大小便失禁的样子,突然发现他们也是同病相怜的人,一个想通过抢劫是实现自己悍匪的理想,一个想通过不堪的言语激怒别人实现自己不想拖累别人不想活的愿景。可是他们都在现实面前被扒光了衣服,羞愧难当。大头看起来很傻的一个人,但是他在是非面前拎得清,为了能和真真结婚,去抢劫。尽管知道真真干的不是好工作,可是因为爱她,可以装傻。最后傻人还是有傻福,抱得美人归。


最暖心的场景就是这两个人帮马嘉祺实现想要站起来拍照死前愿望。人是想与命运抗争,如果抗争不过,那就躺下舒服会儿,干嘛非得那么顶天立地,偶尔也可以怂一点。


还有一个场景我觉得很热血。因为高翔的爸爸欠债逃跑,刘五给他爸爸办丧礼,高翔气不过,要找刘五理论,一开始约兄弟们一起去,可是在约定的地点,没有人来,可是在高翔一家被欺负的很惨的时候,一帮学生穿着校服拿着羽毛球拍鱼贯而出。佩服这种友情,朋友有难,八方支援。明知以卵击石,也全力以赴为兄弟两肋插刀。还是学生时代比较纯粹,我和您交朋友,无关家世,无关金钱,完全凭你这个人。


结局时把几路人马聚集在一起,马先勇找到丢失枪,而且偶然间为女儿挡了一枪。一举两得,既证明了当协警的实力,也修复了与女儿的关系。大头和真真奔跑起来的场景,真的很像私奔,眼镜和大头和好,一切都刚好。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被一只假枪逼的慌了手脚,露馅了,到最后他们本来想要掌控生活,却还是被生活耍了。马嘉祺也没有如愿死掉,而是看到希望了。有一段对话是马问眼镜为什么会有桥,眼镜回答她那是因为没有路。眼镜留下了一幅画,画着两个人,欢快的过桥。还有一对很让人感动,小三是个不美好的词,可是小三和金主之间也有爱情啊,哪怕那个男人明知道回去会死掉,她也愿意生死相依。


最后,对于这些无名之辈的尊重,就是点名他们的真实姓名。最简单的尊重,就是从记住他们的名字开始。


3邪不压正


姜文是一个很有性格的导演,他的电影两个小时,一刀没减。可是他的电影太高深,看不懂,而且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不能共鸣。但是挺追求细节的,也尊重历史史实。有一个场景去打醋,为了吃这点醋,才包这点饺子,真是讲究。


李天然好像就是长大了的马小军,能够飞檐走壁,能够一弹弹瞎别人的双眼。可是也是一个一开始培养就被当做一棵棋子,以为自己在复仇,可是到最后其实在为杀父仇人卖命,活成了一个笑话。蓝青峰这个角色很复杂,说他是好人吧,他杀了老亨得利,说他是坏人,他杀了日本人和朱潜龙。不过他这个人不择手段,是个背后下棋的高手。


朱潜龙也是一个很有笑果的反派,长得居然有点像老祖宗朱元璋。我都怀疑历史上保留的画像未必是真的,只是按照作画者心意而出。许晴也是一个尤物,却爱上汉奸,不惜屁股盖章来逼朱娶她,最后没有得偿所愿,想要和李天然在岛上共度余生,也被拒绝。最后她在日军占领北平时候,跳楼自尽,还砸死一个日本兵。这个做法,不明所以,却觉得很值得,与其被凌辱,不如砸死一个是一个。


周韵这个角色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跟主线也没啥关系,整集都在蹬自行车,和李天然若有若无的情感,也是一个复仇的女子,我查资料。周韵的角色对应着历史是刺杀张作霖的女刺客。


还有一个挺讽刺的,就李天然被诬陷成杀害师傅的凶手,跪在师傅的雕像面前。而朱潜龙成了替师傅清理门户的英雄,所以说真的是活着的人才能书写历史,成王败寇。后代不过一群看热闹的傻子。

�� �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