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讲课录音整理)北医六院睡眠科副主任医师 ~ 孙伟博士讲

      大家好,之前有病友像我提出一个问题,希望我能够讲一讲我们情绪的管理问题。这个问题挺好的,今天抽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谈这个情绪的管理呢,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讲叫“觉知”或者叫觉察,管理情绪就像打仗一样,你看我们孙子兵法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你需要知道敌人是谁你才能去跟他打仗。我们管理情绪也是这样,你必须要知道你的情绪你才可以去管理,所以我们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觉知到你自己的情绪是什么样的。如果连自己的情绪你都感受不到如何去管理它呢?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呢确实有这样的人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绪。如果你感受不到你的情绪,你就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出现情绪的压抑,把它压制下来,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可能就会爆发,比如我们好多人这个脾气呀一点就着,一点小事就诱发你非常大的怒气。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路怒症,别人就是别了他一下,并车线没有打灯,他就受不了,非要给人家别回来甚至跑到人家前面踩刹车把他给别停了找他理论,你看这就是因为他长时间的这种情绪的压抑没地方释放,只是借机发泄出来爆发出来,这是我们不觉知情绪的第一个后果,情绪的压抑容易出现这种脾气的暴躁。第二个结果呢,如果说你压抑了没有机会发泄出来就容易导致我们躯体的症状,我们有一类病叫躯体形式障碍,就是你感觉身体到处不舒服,尤其疼痛非常难受,做了很多的检查也查不出什么问题来,那就是提示你平时情绪的表达有问题,觉知不到自己的情绪,结果这个情绪就转换成了你身体的症状,我们称之为躯体形式障碍。而且你的躯体的症状还挺有意思,基本上你和谁发生情绪不好你就会在相应的身体部位表现出来。比如我们的人可以分成三段,头以上一段,头和心脏算一段,心脏以下算一段,这表示天地人三个部位。天代表是你的权威,比如说父母、你的领导那是天位,如果说你和父母和领导生气这个气表达不出来,你就会头疼,而且往往男左女右,和男的领导男的你的父亲就左边偏头痛,和你的女领导生气或者和你的母亲生气,你往往右侧偏头痛,大家可以慢慢体会看看有没有头疼的这样的病友。你要是和你的同级别的人发生冲突,比如说你的兄弟姐妹、你的配偶、你的同事发生了冲突以后这个气出不来哪地儿不舒服呀,中间这部分就是你的心脏或者你的后背难受。如果和你的下属或者你的子女发生冲突你表达不出来,下半段出现问题,好多人说被孩子气的我的胃疼,气的我肝儿颤,那就一般是被下属给气着了。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情绪,如果你不表达不觉知就会转换成你身体的这种不舒服的症状,或者压抑的太久了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你就爆发出来,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觉知到自己的情绪导致的。所以我们要想管理我们的情绪,第一步就是先觉知到我们的情绪,你先感受一下自己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觉知到这是我们的第一步,但是很多人觉知不到怎么办呢,大家就记住我们的冥想的练习,在冥想当中你的心比较静的时候才容易听到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去感受你真正的那种感受,如果这个方法还不行,那你就给自己情绪做一个命名,在冥想当中你去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后给它命个名这是什么情绪,比如说往那一坐,感受我内心愤怒、委屈、痛苦、恐惧等等,这些所有的这种情绪你都给它做个命名,这样的话就有助于对我们对自己的情绪保持觉知,这是给大家讲的情绪管理的第一个方面,学会觉知或者觉察自己的情绪,觉知觉察的方法呢就是在冥想当中对自己的内心感受进行一个命名就可以了。那么情绪管理的第二个方面,我称之为“不住”,不那个不是的不,住就是停住的住或者住宿的住。不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执着的意思,我们这个情绪你给它命名以后啊,不要执着在上面不放,就好比看着一条河水一样,河水来了它又流走了,我们的情绪也是这样,没有一个情绪能够一直存在的,它都像河水一样流过来又流走了,如果它流不走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老是和这个情绪较劲,你老是想消除这个情绪和它抗争,这就说明你住在这个情绪的上面,你住在这个情绪的上面它就会成为你的困扰,所以我们管理情绪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不住在上面。那如何不住在上面呢,其实刚才讲的那个河流的比喻就非常贴切,你就观想一下,自己站在河边看着河水流过来又流走一样,那么河水就是你的情绪,看着它来它走,或者你想象呢你去坐高铁,在车站看见一辆高铁来了,停下来然后又开走了,只要你不上这个高铁,这高铁一会儿就离开你了,这高铁就好比我们的情绪,你只要不上去,不被这个情绪所夹裹着,一会儿这个情绪就过去了,就像天上的云飘过来又飘走了一样,这就是不住的道理。所以我们产生了情绪以后大家掌握一个基本的对待情绪的态度,就是八个字“不迎不随不拒不抗”,这个情绪来了以后你不迎接它,它走的时候你不跟随它,还有不拒绝它来,即使来了也不和它抗争,这叫“不迎不随不拒不抗”,保持了这四个基本态度,我们就达到了对情绪的不住。那么情绪管理的第三个方面,叫什么呢叫“所执”,所就是所以的所,执就是执着的执,什么叫所执啊,就是你对待事物的一些看法、一些规则,也就是说你执着的那个所谓的真理,你认为的真理啊不一定是真理,那叫所执。一旦找到了那个所执以后,你的情绪的管理就上升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了。我们说导致我们情绪反应的不是这个事情的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认识,或者你的想法,它决定了你的情绪。这个事儿本身不会影响你的情绪,这就是我们认知心理学著名的一个基本的原理,叫ABC理论,A就是那个事件事情,B就是你的信念你的想法,C就是这个结果,A事件不会直接导致结果,而是因为你那个B你的思维你的想法决定了你那个结果。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大家一个人在家里待着,突然你家里那个门咣当一下响了一声,这是个事件对吧,这个事件会导致你什么样的反应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有人就吓一跳,哎呀!很害怕,有人就无所谓,当然同一个人也可以有这一系列的反应,那么决定他反应的就是他对这个事件的一个判断,比如说门响了一下,他说坏了有坏人进来了小偷来了,这是你对门响的一个判断,结果会怎么样?你就会导致害怕呀,因为坏人来了嘛,然后你过去一看,哎呀没有坏人过来,只是今天风比较大大家听今天风很大,把你的门吹了一下它才响的,如果说你认为这个门响是风吹的什么感觉?你还有恐惧吗?就没有恐惧了,所以你看同样的一个事情,门响了一下你的反应不一样,决定你反应的就是你那个思维的规则你那个想法。如果说你能够找到你那个思维规则,打破这种思维规则,那么你这个情绪反应也自然就改变了。所以大家要学会找自己的这些思维规则,如何找呢,其实这个规则还是很难找的,你只要注意一下有这么几个字眼你就能找到,凡是你说话当中含有应该必须的这样字眼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你的一些思维规则,比如说拿我们睡眠来举个例子,人应该睡8个小时,你看有应该了吧?人应该沾枕头就着,人应该一觉到天亮,看看有没有应该?那么这个应该的背后就是你那个思维规则,也就是你那个执着,这是第一个特征,第二个特征呢就是当你有些这种语句表达方式的时候,“当”什么什么时候“才”怎么怎么样,就是当什么什么时才会怎么样,这样的句式也提示着那是你的一个思维规则。比如我们现在大家经常有的一个思维规则,当我有钱了我才幸福,大家之前有过这个规则吧。当孩子学习成绩好了他才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这些句式的表达那就是你的那个规则也就是你的那个执着,所以导致我们真正产生烦恼的不是这个事儿本身而是你那个思维规则在作怪,大家想一想你那个思维规则对吗?比如我们经常有的一个规则,当我有钱了才会幸福,特别有欺骗性的一个规则,你们想想你们现在应该讲是有钱的至少比我有钱,我们医生挣得都很少,一个月8000的工资再加点奖金,在北京干一年还买不了一平方的房子,算是穷人了没钱,那医生就不幸福吗?那至少在座的大家应该都比我有钱,我们住院还是蛮贵的大家能在这住得起医院那收入是在我之上的,那有钱就一定会幸福吗?没有关系。再比如,说当孩子学习好了人生才会幸福,这是我们在座的好多父母都所执着的一个事情,孩子学习好一定会幸福吗?那你朝我们北大清华去看就好了,前段时间我们北大心理系一个老师发了一个报道,研究发现北大很多的学生得了一种病,什么病呀?空心症,学习非常好,你看考上北大清华那是国家顶级的学校,结果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不知道人为什么活着,所以老师给他诊断叫空心症,活着没有方向一点意义都没有,学习很好那这孩子幸福吗?你看怎么就叫当学习好了才会有幸福的人生啊,那不是瞎扯嘛,就是我们执着的那个规则,你以为是真理其实呢两码事。比如社会上还有一个现象,之前我看了一个报道,说有一个女孩儿找男朋友,我宁愿在宝马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听到过这句话吧?所以有了豪车名车我才会幸福,这就是她的观点嘛,你看开豪车的有几个是幸福的呀?我之前第一辆车是奥拓,几万块钱的小奥拓开着也好着呢,也高兴着呢,没见那个开宝马的比我开奥拓的高兴多少,我发现他们都是愁眉苦脸的开着宝马,我是高兴的开着奥拓所以车的好坏与幸福没有关系。前两天我出差回到北京打一辆出租车,那师傅拿一个手机放着他那个流行歌曲,那手机音响也不好,咝咝啦啦的,边开边唱,边唱边开,那么破的音箱那么破的车,那个车我看除了喇叭不响别的地儿都响,他还开着那么高兴,你看这与车的好坏与钱的多少有关系吗?没有关系。所以大家都被那个执着你那个潜规则搞得有情绪有烦恼,所以我们情绪管理的第三个方面,找到你执着的那个东西你的那个潜规则。既然大家是为了睡好觉来的,很多人是失眠,一失眠就吓的不得了,刚才给大家讲了那个睡眠的那个潜规则是什么?人应该睡8个小时呀,一觉到天亮呀,睡不好就影响健康呀,只有睡觉才是休息呀,你看这都是潜规则。你说那个睡眠不好就会影响健康,有几个人是被困死的呀?没听说哪个人是被困死的,大部分人都是被吓死的,因为失眠吓得不得了恐惧的很,就像癌症一样,没查出癌症之前活的好好的,查出癌症了,你得了癌症了啊三天死了,这不是被吓死的吗。所以大家对睡眠这个潜规则如果你不打破,还是带着那个潜规则将来还是会遇到失眠,一旦打破了,那么这个睡眠最大的潜规则是什么?只有睡觉才是休息,这是最大的一个潜规则,大家是不是这么认为的只有睡觉才是休息,那你不睡觉你就害怕了,哎呀我身体休息不了了,这个潜规则一定打破,睡觉确实是休息,但是除了睡觉别的方法也可以休息。比如说我们这个冥想,就是非常好的放松啊,好多人做冥想做的很好了根本不用睡觉,每天到晚上一冥想就好了不用上床,一样活的很健康。这之前经常给大家打这个比方,睡觉和吃饭基本上是类似的,你吃肉吃菜可以活吧,如果没有肉没有菜你是不是吃点水果也能活呀,睡觉也是这样,如果说你的深睡眠好比是肉浅睡眠好比是主食你的做梦好比是青菜,你吃任何一样都可以活,如果这些都没有你吃点水果,水果就好比这个冥想,做做冥想一样可以活死不了,所以不要被你那些潜规则所迷惑了。那么情绪管理的下一个方面就是最后一个方面,也就是“无别”,没有分别心人也就没有了这个情绪和痛苦。所谓的没有分别心就是打破你那个潜规则,你所执着的那个事儿啊往中间靠,你看我们中国为什么叫中国?讲的是中庸之道,“不止两端靠中间”这就叫中庸,什么事都不要极端,你拿中间,什么时候你能够任何事都没有分别心了,没有好坏的分别心了,你还有什么烦恼啊,没有睡和醒的分别心了有啥痛苦呀,我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你还是有睡和醒的分别心,认为睡了就是休息了醒就是消耗,你看这个分别心一来你就有失眠的痛苦了,所以一旦你把这个分别心给它消掉往中间靠,睡和醒都行,好和坏都行,不走那个极端把握中间了,人生就没有烦恼了。当然最大的没有分别心是什么?那是生死没有分别了,我们之所以有这个恐惧,最大的恐惧不就是怕死嘛,你生和死都一样了没有分别心了你还怕什么呀,就像我们庄子讲的,他怎么看生和死呀,“生者寄也死者归也”,说人活着生着就是寄存在这个世界上,死了那才是真正的回归,你看他就把生和死就是一个转换,认为天亮了就是生了天黑了就是死了,然后天又亮了人又活了,这是庄子的逍遥的态度,他没有这个生和死的分别他还有啥恐惧呀,也就没有什么烦恼了,所以大家只要能够达到这个层次你真的就没有烦恼了。

      回顾一下,我们要想管理好我们的情绪有四个步骤,第一个步骤要学会“觉知”我们的情绪,知道自己现在的感受是什么,委屈、愤怒、压抑、痛苦、恐惧、悲伤,你给它一个命名你就觉知了。觉知到情绪以后第二个就是“不住”,怎么不住,掌握八个字“不迎不随不拒不抗”。情绪来了不迎合,走了不追随,不拒绝它来,来了以后也不抗争,这叫不住,就像看着河水一样,河水来了河水走了,这叫“观念念如流,念念不住”。第三个,寻找我们情绪背后的那个思维规则,如何找呢?就是那些应该那些必须的那都是你的规则,还有当什么时候时才会怎么样这样的句式表达那都是你的潜规则,那个潜规则是导致你痛苦的根源,要把它打破,如何打破?就是第四个方面“无别”,没有分别心,怎么样都行,醒和睡没有分别,好和坏没有分别,生和死没有分别,人就没有了这个情绪了,没有了恐惧和烦恼,大家只要按照这四步走那你就真正的学会了我们的情绪管理。 最后呢我写了一首诗,就是讲这个情绪管理的,分享给大家,第一句“万般思绪全觉照”,你有万种的思想、想法万种的情绪都要觉照,觉照就是觉知的意思。第二句“千种规则生烦恼”,就是你那个思维规则、你认定的那个事儿、那个道理或你那个执着是产生你烦恼的根源,你的那个规则就好比你给自己的心建造一座牢房一样,得不到自由。所以第三句“本无分别破心牢”,如果没有分别心了,把那个规则打破了,你的牢房也就解放了,“本无分别破心牢”,没有分别心就打破你那个心的牢房,心性的牢房让你不自由的牢房就是你那个规则。第四句“一念放下乐逍遥”那个一念讲的就是你那个规则你那个执着,放下了就乐逍遥了。

      这是我写的一首诗,再念一遍送给大家“万般思绪全觉照,千种规则生烦恼,本无分别破心牢,一念放下乐逍遥”。以上就是我的讲课,谢谢大家(鼓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