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弟的信:在大学该保持的几个习惯

1.

老弟,开学已经几周了,不知道你状态怎么样。
刚踏入大学之门,我想你沉溺再好奇与陌生之中,不知道自己该去干些啥,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分辨那些事情有意义,只会对老师唯唯诺诺,跟着他们的套路走。
虽然课程看似合理,老师的安排看似也井然有序,似乎有那么点道理。可我想告诉你的是,在大学如果还对老师言听计从,如果还按照课程的套路走,毕业出来后,你一定会后悔!

跟你阐述一个残酷的事实:
学校里课程学到的知识,80%以上出来社会后是没用的;
学校招你进来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培育你成才,而是收你的学费;
老师看似对你关心、尽责,其实不过是为了完全自己的任务;

老弟,你还年轻,你还幼稚,不知道城市套路有多深。好在,你有一个这么好的亲哥,在你入坑之际总能及时的拉你一把,你说说,你哪辈子修来的福气? (以身相许就算了,对你这个基佬没兴趣,以后多过来刷刷茅房拖拖地就行)


2.

虽然我曾经说过,你大学后,我就再也不想去管你了,这几年来督促着你,我也挺累的。我还以为现在是时候让你去自由高飞了,但我发现,我还是不放心你。

为什么? 因为我身边有太多曾经高中时代很优秀的人物,大学后就彻底废了。 我只是害怕,你成了其一。我害怕你变得颓废,变成我讨厌的那种人。虽然身边很多这种人,见惯不惯,可你是我的亲弟弟,我实在不想看到颓废的你。我已经有一个颓废的亲兄弟,我不想你成为其二。

但我也知道,我也没多少时间投入到你身上,也不能老对你说三道四,我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事,你也有你的自由,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定期了解一些你的情况,给你写封信。当然我也不能保证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又或许,这只是一个哥哥的唠叨而已。

所以,接受与否我的观点,你得自己去判断,我只能在自己力所能为的范围内做这些事。至少,我是为数不多的真心希望你变得更好的人之一。

下面,谈谈几个我认为可以让你变的更好的习惯。


3.

上大学后,我希望你保持的第一个习惯,就是运动。

你从小就体弱多病,高中后虽然通过锻炼看起来健壮了些,但还是不足以说你多健康。所以我希望你大学后,能真正把自己的身体锻炼起来,你未来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没有健康,你一步都走不了。我一个好同学的妹妹,才刚上大学,前阵子就被检查出得了肿瘤,说要是晚一个月发现,就救不活了。自己差点丧命不说,也给家人的精神与经济带来了极其沉重的负担!

保持健康的第一点,就是注意饮食与睡眠。
我还是那句老话,我不希望你抽烟和过量喝酒,哪怕一根烟! 老爸就是因为抽烟过多而得了肺癌,大哥就是因为经常过量喝酒而把自己的生活事业搞得一团糟。你知道那些事给我造成了多大的精神与经济压力,所以我不希望你重走他们那些糟糕透顶的老路,你知道,最终来承受这些代价的,还是自己的家人。

如果你爱你的家人,那么先学会爱自己吧。

熬夜也是一个情况,我以前有几个同学就是在大学时光经常通宵打游戏,造成了自己很多身体的健康问题。而且过度的游戏,也会造成精神的问题。所以我希望你不要玩网络游戏,一次都不要(虽然你高中不少偷偷去网吧),有些东西一开始,你就制止不了了。

保持健康的第二点,就是体育锻炼。
其实这点你算有一些基础,所以对你来说开始应该不难。但我说的只是开始,坚持下去可是很难的。你也知道,你特别瘦弱,体型也不太好看,所以就算为了把妹,也要把自己身体锻炼起来啊。大学锻炼身体的最好时光,一是有环境,二是有时间,你工作后,就真的没这些条件了。所以你还是好好把握最好的时光吧,毕竟时光一去不复返,留下的只会是青春的懊悔。

我上网查看了很多癌症病例,发现现在癌症已经普遍年轻化了,不少年轻人(大学生比例很高)再自己人生还没真正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要面对结束的命运。 这是一个很残酷,甚至悲凉的现实,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能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养成一个好的健康习惯,保持自己的健康。
不管在任何领域,对抗意外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

再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把身体锻炼起来,而不是等到病重后才想着锻炼身体,那时候就来不及了。


4.

大学后,我希望你保持的第二个习惯,就是阅读。

托马斯·科里研究过177名自力更生的百万富翁的日常习惯,发现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读书。
现在刚上大学,如果你每天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读书,一周可以读完一本书,一个月4本书,一年48本书,三年下来,就是144本书! 这是什么差距? 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人生!

不管是哪个行业,设计,写作,管理,还是电脑编程,最顶尖的那批人,靠的就是自己的思想深度。行业只是一个表现形式,但最终表现出来的还是自己的思想。

音乐天才贝多芬、伟大画家达芬奇、喜剧天才莎士比亚、最佳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等这些怪才,毫无疑问的,他们的作品都是自己思想的表现。

普通人与顶级人才的距离,其实就是思想的距离。

你才二十开头,好红啊培养好阅读的习惯,保证头脑充实,增加知识储量,见识世界更广阔的一面,你未来的人生才有能更多的可能。而不仅仅是工作赚钱与传宗接代。

你从小就不爱读书,高中的时候在我的督促下算有看过一点儿,可后来备考你又把那丁点儿好习惯给抛弃了。 现在大学了,你有这个时间了,我希望你能好好的培养阅读的习惯,如果你大学里不培养,工作会就更难了,而后,你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5.

成长最重要的一种,就是认知升级。

现在的穷人,不止自己一辈子为穷人,他的后代,很大的概率也将是穷人。而富人,不止自己越来会越富有,自己也后代也会一路常青。你知道为什么吗? 就是他们认知的级别不一样!

很多穷人的认知级别,都停留在“任命”和“随意而安”上,每天过上一成不变的生活,加个班就喊累,所以不管是五年后还是几十年后,他们还是那个鸟样。

而现在的很多新富豪,虽然他们的财富都够他们花好几辈子了,但你以为他们都在游玩都在享受人生吗? 你错了! 只有那些穷鬼才整天想着去那里玩,富豪们都在拼命的工作,甚至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 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世界发展得太快,如果自己不够努力,不学习新的知识,很快就会掉队。所以富人们的知识、眼界再不断高速的升级,故也越来越富!  

他们的孩子也会受到最好的教育,赢在起跑线上。精确来说不止是起跑线上,而是一路都赢,因为他们不止拥有一切最好的条件,更可怕是他们比你还努力!

富不过三代的时代已经过去,后面的时代是:富人越富,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层级也将越来越明显,你就说你要是不努力,你的后代将会承担你的过失。

老弟,这是个赢者通吃的时代,要不赢,要不就是输,而且一直输!你现在的不努力,将由你的未来来承担,你未来的不努力,将由你的后辈来承担!

老弟,好好珍惜大学时光。


——你亲爱的老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