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入门的那些事儿

今天,在知乎回答了一个问题:写作有前途吗?

看到这个答案,有那么一股子想要说点什么的冲动,所以就聊聊关于这个话题的看法。

关于这个问题,看了一下点赞数最高的回答,总结出来就是:“不赞成题主把写作作为梦想并靠此为生,因为目前文字工作者现状不容乐观。”

◆写作者现状环境分析

说一下我的职业背景,我目前的工作是新媒体运营,对新媒体这个行业虽然见解说不上多有见地,但是行业里的一些情况是比圈外的人看的清楚一些。

最高点赞回答写的时候是2015年,那时候我大三。记得大三的时候关于papi酱的相关报道已经出来了,那时候也是新媒体爆发的时期。

前两三年靠这个红利期进入新媒体写作的基本都火了,咪蒙、金融八卦女等等新媒体网红开始爆红,赚的盆满钵满。

即使写作没有那么牛b的人,在那个时期开个公众号,持续更新,粉丝增长速度也是呈几何速度发展,再开个广告,每个月的广告费也够自己的零花钱了。

再说现在,今日头条、微信平台、搜狐号、企鹅号、百度号、一点资讯、大鱼号等等大大小小的平台对新媒体文字写作者都有扶持政策。

这些平台大多需要你写原创文,不是洗稿转载,原创才能走得长久。

只要你能写的出来,并且坚持更新,半年一年之后都会有一定的粉丝量,不管是你开通流量主还是帮别人推软文,每个月至少都有几千的额外收入。

有人说涨粉不容易,现在涨粉技巧和运营技巧有很多,还有专门涨粉的公司,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上面说的是在各大平台的自运营,大多是自流量,但平台会有扶持政策,认真做,好好做,坚持做,过程会有点漫长,但坚持半年一年之后就会有成绩

其中难的是能不能坚持,很多人说微信红利期过了,或者写作赚钱都是骗人的,说这些话的人都是没有坚持下去被淘汰的那批。

我参加过那么几个写作班,有一个写作班的同学,大部分都在坚持原创更新,除了自己运营平台之外还会写文投稿。

很多大号的原创文都是从外面收的,或者是自己的签约作者,稿费100-600,200-1000不等,坚持的那些有的光这部分的稿费,每月就有5000-1W不等的收入。还有写书评、拆书稿、说书稿等,每个月也会有1W-3W不等的收入。

不要眼红别人的“外快”,也要看到别人坚持写作的辛苦,和前期为了提高写作技巧付出的各种努力,任何的成功都不是那么容易!


◆ 写作是兼职好还是全职好?

我身边大部分的写作者都是兼职。准确的说很多都是全职妈妈,因为在家带孩子没办法工作,能在家带孩子还能赚钱的方式,写作就是她们的最佳选择。

其中多数都是新手妈妈,孩子都很小,从早忙到晚,等孩子睡了才能抽空写写文章,即使这样很多妈妈也一直在坚持,她们还不如全职工作下班写作的兼职写手,她们更不容易。

如果写作能力不是很强,先从兼职开始,前期写作会遇到各种困难,比如写文没人看,技巧不成熟,投稿被拒,涨粉慢等,这些都会挫伤写作的自信心,但熬过这个时期就好了。

如果全职,会有很大的压力,没有经济来源支撑,很难将写作这件事坚持下去,再碰到写作不被家人支持的情况,坚持更是难上加难。

圈子里有一个IT男,叫彭小六,在工作之余兼职写作,看很多书,写很多文章,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从三线城市到一线城市,再从年薪不多到年薪百万的逆袭。还有一个体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不到三年,在新媒体圈子也实现了年薪百万的逆袭。

当你决定写作之后,就意味着你即将进入新媒体圈。这个圈子里的作者,有靠标题博眼球得到一时的关注,也有靠精彩的内容获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的。

经过最近两三年的沉淀,还能存在这个圈子并被很多人喜欢和关注的写作者,都是有实力的那批人。这个实力是即使基础不好,但人家一直在持续输入,充实自己,保证自己的输出有质有量。

也许你会担心自己是零基础,什么都不会,也没有读很多的书,只有对写作的热爱和勤奋,可不可以写?当然可以!!走到最后的就是具备这两项特质的人。

要想走的长远,写文方面不仅要具备博眼球的标题,还有实打实能拿得出手的文章。

10W+的文章是标题和内容最佳结合的产物。

当然关于写作能力提升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此处就暂时不展开写了,后期会更新相关内容。


◆我想写作,前期需要做什么?

如果没有任何的写作基础,建议报一个班,让有经验的人带着你,总比自己摸索来的快。而且现在网上的在线课程很多,也不贵,99~299的都有。

报班还有一个目的:让你和更多的小伙伴抱团,相互鼓励,这样能更好的坚持下去。孤身一人的奋战很难坚持,而且自己写出来的文章可以发到写作群让小伙伴帮忙看看,提提意见,这样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建议不要随便报班,因为也有很多人是半瓶子水,并没有很多的真材实料,所以一定要分辨出你想报的写作课程值不值得报

如何分辨呢?

1、问问身边的小伙伴有没有已经开始在写作的人,问问他们有没有可以推荐的靠谱课程。

2、你平时经常关注的写作者,看看他们有没有办写作班。

3、我平时关注最多的地方是简书和各大公众号,看写的很好的作者,专门查他们有没有课程可以报。

4、或者你说:“我身边没有在写作的人,也没有经常关注或喜欢的写作者,怎么办?”欢迎私信问我!!

再强调一遍,写作是需要坚持的过程,坚持对很多人来说是最难的事情。如果你爱写作,可以,但是如果你只是喜欢没办法坚持,我真不建议你进入写作圈。

坚持下来你会收获很多,坚持不下去,看似没失去什么,但你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都会付诸东流,这种方式不是那么容易发现,但却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成功进入写作圈并变现流程

1、(报班)知道写媒体写作流程(文章标题、结构、选题等问题)是什么?

2、开通各大平台账号,坚持写作更文。

3、研究各大媒体平台规则,让自己的文章及选题类型更好的适应平台,获得更多的扶持政策。

4、平台开广告等方式,变现。

这个只是很笼统的一个流程,里面的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如果对通过写作变现真的很感兴趣,后期我会更新关于“写作变现”的系列文,让你在这个路程比别人走的更快。

有人说我对新媒体文不感兴趣,都是靠标题博眼球,文章写的都没有内涵。我想写书评、影评、网文小说,或者说我只是想学点实打实的干货。

可以,我会在自己的简书账号陆续上新各种干货!!

这篇回答的目的不是鼓动大家抛弃一切的投入到写作圈!!想进入写作圈是有前提要求的,问自己两个问题:

1、你是否能够坚持下去?

2、即使遇到各种困难也会坚持下去?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就可以行动了!!


◆写作初期遇到的问题之一——日更

才开始写作的小伙伴,会听到很多人说“日更”这个词,为了让自己不落于人后,有小伙伴陷入了“日更”的怪圈。

关于是否日更的话题,在这里也简单说两句。

建议在写作初期放弃日更。

我说的放弃日更,意思是每天依旧要写东西,只是说把一篇文章的工作量放到2天,好好准备素材、找好的切入点、规范文章结构,写文的目的是为了把文章写好,所以我们应该要的是质量。

在目前基础薄弱的环节,最好还是注重质量,打好基础,不是追求没有质量的数量。

就像买衣服,你是喜欢同样的钱买很多件质量不好的衣服,还是选择买一件很上档次的衣服呢?

日更其实很难的,即使是写了很久文章的大牛都不一定能保证日更。而且我的意思也不是不可以日更,而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写文日更。

另外一点,初期寻求没有质量的日更不会让自己的写作技能提高,换句话说,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在做没有提高写作能力的重复动作,这不是我们想要实现的目的。

第三点,初期的写作者很多事情会同时在进行,比如写文和排版,我建议是先把精力放在提高写作能力上,排版保证字号、字间距、行间距、段间距让别人看着舒服,先不用管是否很棒。

因为白天工作或者带孩子已经很辛苦了,好不容易属于自己的时间当然是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最后一点,换一个有辨识度的头像,这样别人一看头像就知道是你。

你在写文的过程不仅是以后通过写文变现,其实最重要的是你的个人影响力,所以要维护好“个人”形象,就是你在网络上的虚拟形象,简单点就是你们的各个账号。

以上的内容就是对写作的一些看法,以及对初级写作者的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