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鉴小品·缩高取义

      《资治通鉴》是司马光呕心沥血之作,成书300余万字,详述了三家分晋到五代后周的历史。司马光立意写一部提供给帝王作为借鉴的史书,在选材评论时都十分谨慎,可以说是字字珠玑。所以在这部书中,司马光并没有将笔墨过多的放在众多淹没在历史中的小人物身上,但如果提及,必定是王侯将相望尘莫及的超逸贤士,尽管他们的身份卑微平凡,却成为了历史巨舟的舵桨,在岁月洪流里独守衡庸。通鉴小品这个系列,即是希望将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单独展演,以期能借此接近历史之本义。


通鉴原文:信陵君率五国之师败蒙骜于河外,蒙骜遁走。信陵君追至函谷关,抑之而还。安陵人缩高之子仕于秦,秦使之守管。信陵君攻之不下,使人谓安陵君曰:“君其遣缩高,吾将仕之以五大夫,使为执节尉。”安陵君曰:“安陵,小国也,不能必使其民。使者自往请之。”使吏导使者至缩高之所。使者致信陵君之命,缩高曰:“君之幸高也,将使高攻管也。夫父攻子守,人之笑也;见臣而下,是倍主也。父教子倍,亦非君之所喜。敢再拜辞!”使者以报信陵君。信陵君大怒,遣使之安陵君所曰:“安陵之地,亦犹魏也。今吾攻管而不下,则秦兵及我,社稷必危矣。愿君生束缩高而致之!若君弗致,无忌将发十万之师以造安陵之城下!”安陵君曰:“吾先君成侯受诏襄王以守此城也,手授太府之宪,宪之上篇曰:‘子弑父,臣弑君,有常不赦。国虽大赦,降城亡子不得与焉。’今缩高辞大位以全父子之义,而君曰‘必生致之’,是使我负襄王之诏而废太府之宪也,虽死,终不敢行!”缩高闻之曰:“信陵君为人,悍猛而自用,此辞反必为国祸。吾已全己,无违人臣之义矣,岂可使吾君有魏患乎!”乃之使者之舍,刎颈而死。信陵君闻之,缟素辟舍,使使者谢安陵君曰:“无忌,小人也,困于思虑,失信于君,请再拜辞罪!”


这件事发生在公元前二四七年,是年五月嬴政即位,七国纷争到此已近尾声。这一年,秦将蒙骜攻打魏国,魏国不能抵抗,请求因窃兵符救赵而留居于赵国的公子无忌归国主持战局,公子无忌即信陵君,凭籍自身在诸侯的影响力,他再次组织五国合纵大军攻秦,在河外(古地名,应在黄河以东)击败蒙敖,迫使秦人收兵函谷关。

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信陵君攻打管(应在今河南郑州)城不下,而此时守卫管城的人正是魏国附属小国安陵(在今河南鄢陵)的平民缩高的儿子。于是无忌派遣使者传令安陵君,让他令缩高前去攻打或者说服自己的儿子,并且许诺给予缩高高官厚禄。安陵君对使者说安陵只是个小国,恐怕不能命令自己的百姓。于是让人给使者带路,直接向缩高传达信陵君的指令。

缩高谢绝了:“信陵君愿意用我是我的荣幸,想必是要我去攻打管城。但是作为父亲去攻打儿子守卫的城池,会被人耻笑。倘若我的儿子因此放弃了守城,就成为了背君弃国的叛徒。使父亲教儿子成为叛徒,难道是信陵君乐意看到的么,正因如此我只能违抗信陵君的命令。”

使者回报无忌,无忌大怒,再次派遣使者命令安陵君:“你安陵也是魏国的地域,现在大军打不下管城,万一秦兵反攻,国家危在旦夕。缩高既然不愿意,那你就把他绑起来送到军中,不然我先夷平了安陵国。”

安陵君却说:“我的父亲成侯是接收魏襄王(无忌祖父)的命令守卫这片土地,持有国府给予的国法,国法上说‘儿子弑杀父亲,臣子弑杀君王,罪不可赦。国中大赦时,不能赦免逃兵降将。 ’现在缩高选择放弃高官厚禄以保全父子之义,信陵君却要我绑他送军,这是要我违背襄王与国法,我就算死也不敢遵从这命令。”

缩高听说安陵君为他抗命,心有担忧:“信陵君是悍戾勇猛、杀伐果断之人,安陵君的拒绝必定招来信陵君的怒火。我已经保全了父子之义,更不能违背君臣之义,不能让安陵君因我而受到魏国迁怒。”于是缩高来到使者面前,自刎而死,以作为对信陵君的交待。

无忌得知之后,换上素服、居于偏室(表示自己心有所愧、不敢安居),再次命使者向安陵君谢罪:“我是行径卑劣的小人,因受迫于军情困境,最后失却了对您的信义,为此我愿向您道歉。”


这是一个极富戏剧冲突的故事,缩高与安陵君、乃至信陵君,在君臣父子之义面前的取舍与抉择,充分诠释了“舍生取义”的含义和时代背景。

舍生取义本身,其实是一个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价值观。它的根基在于分封制度下君臣父子的封建道德体系,而本质,则在于当时代潮流对旧有体系形成冲击时人所面临的抉择。守义不难,舍生也不难,难在取舍,难在当义相互冲突时的取舍。相互攻伐的战国较之礼崩乐坏的春秋,可以说道德标准降低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此时的坚持道义,更显得有种守墓招魂的悲凉。

这个故事里还有一个为人忽略的角色,缩高的儿子。他作为魏人仕于秦国,实际上违背了父辈所坚持的义,但却是遵从了他自己的时代的趋向。我相信缩高是理解的,他知道自己坚守的是什么,也知道为什么要坚守,难能可贵的是我觉得他还知道为什么不能坚守。所以他在用自己的价值观约束自己,却没有强加于自己的儿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缩高是一个殉道者。

后人对于史事中的三人有着很多的争论。有人认为缩高等人成全了君臣父子之义,却辜负了家国大义。有人反驳说父子之义是大义的基础,没有小义何来大义。也有人说缩高面对取舍,真正选择的是逃避而不是面对。也有人觉得付出生命是最直接的面对。

对于这些观念,个人觉得,姑妄听之。历史都是由当代人解读的,如何看是人们的自由。但个人认为,只有还原当时的背景和当事的情境,才能理解其人其事的所以然。毕竟知其然,只要背书就可以了。就历史而言,争论与假设都有道理,但没有意义,逝者如斯,唯期前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原创分享第14天 培训结束时李迪老师的:每一个信手拈来的从容,莫不是厚积薄发的沉淀,使我印象最为深刻。是...
    一祉微笑阅读 277评论 0 0
  • 转眼间,匆匆忙忙活到中年人。 顶着最晒的日头,扛着最沉的担子。前有父母,后有妻儿。 路在脚下。 奔波红尘,饱餐烟火...
    常生圆满心阅读 336评论 3 4
  • 《魔戒》并不只是单纯的魔幻作品,其中人物表现出来的一些品德值得我们欣赏。 友情 这一点的最佳体现,首先在于佛罗多和...
    云树周想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