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孤独路上的一盏灯

微信公众号是从几年前开始流行起来的已经记不清楚,我自己在15年的10月份写下了第一篇文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时已经养成了每周写个两三篇文章的习惯,不过那时全都是写在新浪博客上,对于公众号这个新兴的自媒体并不了解,也没引起很浓厚的兴趣。

最初开始在新浪博客安家落户大概是在2012年,那时候新浪博客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不过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些,有个地方可以写写,写完和几个博友互相交流就觉得挺幸福的。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和博友们都不认识,才疏学浅文章质量也是惨不忍睹,怎么才能让其它博友到自己寒舍稍坐片刻?还是那句老生常谈,要想别人怎么对自己,就首先要自己怎么对别人。那时登门拜访了为数颇多的博友,果然有相当比例的博友对我进行了回访,少部分博友互相添加关注以方便日后常来常往,这样就开始慢慢积累了一些关注我博友。

后来,有几次我写的文章经过博客编辑推荐,幸运的上了新浪博客首页,阅读量和关注人数又有所提升。

经过几年时间不间断练习爬格子,总结出大部分看我文章的博友,都是为了互相间交流,因为他来点赞留评我的文章之后,我也必定进行回访,如果我不回访,那下次他可能就不会再来了。少部分博友能理解我的想法,观念比较接近,这一小部分博友会互相仔细阅读文章,而不是简单写几个类似看过、来过、点击过这类意思的话(实际说的好听一些,比如欣赏精彩佳作美文,问候遥祝好友云云)。只有极个别博友自己不写或很少写,但经常会来看我写的文章。

时间来到去年六月份,看到别人公众号有标记原创功能,“原创”两个字外面还围着一个圆圈,煞是好看,而且开通原创功能后将具有留言功能。俗话说好奇害死猫,看到别人的公众号就想起自己也有公众号还没标记原创功能,赶忙在百度上搜索如何开通原创功能。据说按照每日更新一篇的频率一个月左右就能拿到原创,我是在写到第的第23篇的时候收到了邀请开通原创的消息。当时心情激动的溢于言表,以前就像没有根的浮萍,文章虽然是自己的孩子,但并不能署名作者,如今能在写完编辑时将“传说中的超超”署名上去,看着别提多开心。

开通“原创”功能以后并不是万事大吉,后面还有“打赏”功能等待着我去开通,免不了又写了十几篇后,在某个绿树成荫的神奇日子接到了邀请开通打赏功能的消息,至此公众号的基本功能算是齐全了。

原本以为能开通的都开通了就算万事大吉,可谁知我心里想的终点并非是真的终点,不过是另外一个起点罢了。发现公众号有点类似于网游,升级到一定级数给你开通对应的技能,当很多玩家都升到满级以后,游戏会将总级数往上增加一些,又苦了众多玩家没日没夜地辛苦练级。

随着公众号的总量日益庞大,产生了一项新的功能,置顶功能!关注的公众号太多,就可以将比较喜欢看的一些公众号置顶,方便随时查看。这时候自己并没有想太多,置顶貌似与我无关。

后来公众号又推出了新功能,流量主。这个诱惑力就不是一般的大了,流量主可以放进去广告,貌似是根据点击的人数给钱。但凡有了利益,必定会有无数人趋之若鹜。马克思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 “如果资本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敢保证到处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虽然说的夸张了一些,不过为了开通流量主,相信很多人耗费的心思远比开通原创要多得多。

去年前年可能发个红包就能吸引来一些粉丝,如今一大堆草根公众号建立起互粉群来抱团取暖,结果被邀请加入群之后粉了几十个公众号,自己确实也增加了几十个粉丝,但距离有5000个粉丝开通流量主无异于杯水车薪。遂放弃此种浪费时间的愚蠢想法。

偶尔也会去看一些大号的内容,内容写的都还不错的,首先把自己写作水平水平提升了再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巴尔扎克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已经写了将近二十年,而我不过才写了五六年而已。也有极个别大号感觉内容写的很一般,但是人家长得好看,起码画着妆看是美女,卸了装咱没见过不能瞎叨叨,两腿大长腿绝对符合黄金分割,写着浅显到有些庸俗情感故事,吸引无数粉丝竟折腰。

我们的欲望影响我们的判断。当我仰起头看远处雪山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追求的已经偏离了初衷。当初开始写的时候,并不是想取悦某些人或吸引多少粉丝,最主要的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只是为了写而写,而不是为了其他的任何东西。叔本华曾说: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也许他的观点稍显悲观,就算是天才也可能有另外一个天才去理解他。但写作最主要的目的还是用来驱逐自己内心的黑暗,在心中燃起一个太阳,照亮每一处黑暗的角落。如果有一天真的写出水平了,想必粉丝增多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学校停电生火做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1评论 7 97
  • 你自杀之后,父母才知道你受的屈辱。 听到你的故事时,你已经装入小小的骨灰坛,住进某座山寺的某处角落。我不认识你,甚...
    越快乐越堕落阅读 237评论 0 3
  • 熹光冷,竹影薄, 多情空许明辉落。 幽墙里,暗纱边, 望月怀远,悲喜相间。 怜,怜,怜。 花易萎,泪难干。 星云尚...
    宓笙阅读 453评论 5 3
  • 系列教程《一步步带你做vue后台管理框架》第一课 github地址:vue-framework-wz线上体验地址:...
    工巧阅读 2,278评论 7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