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好,父母(妈妈)沉得住气最重要

这是一篇用来随时提醒我自己、提醒所有父母的文章

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看到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孩子跟别人家孩子对比的父母,觉得完全不能理解。

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以后我一定不会这样。可结果证明,是我想得太简单了。每个孩子从还没生下来开始,就无一幸免地在被比较着。

你不去比,别人也会去比。在之前的几篇文章里,我已经不止一次提到了“把自己孩子当其他孩子对照物”的后果

请不要再羞辱你(我)的孩子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请别再为我操心”

“家庭中的情绪绑架”第五期:职场、家庭和学校,被撕裂的母亲

否定&比较,才是让孩子越来越疏远你的罪魁祸首

想要有“别人家的孩子”就把自己的孩子当做“别人的”来养

可最近娃上中班后,我发现我自己也有点立场动摇的迹象

幼儿园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家长会,主要是告诉家长2件事:

1. 小班培养自理能力,中班培养交往能力,大班培养学习能力

2. 中班这一年家长要配合幼儿园一起教孩子做的事

☆ 教会孩子独立穿脱衣服,并将脱下来的衣服和裤子叠好

☆给孩子讲故事

☆教会孩子起床后将自己的小被子折好

☆教会孩子如厕时自己擦屁股

☆带着孩子一起养一个水生动物(知道小动物的名称,吃什么、多少时间喂食一次)

☆带着孩子一起养一珠植物(要说得出植物的名称,知道多少时间浇一次水)

☆带着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其实这个阶段就是为了早期的性教育打基础

☆培养孩子与小伙伴交往的能力

☆教会孩子左右手交替拍皮球,中班结束时要求能连续拍球30下(合格)60下(优秀)

☆中班秋游的日程安排,家长需要提前安排好工作的请假

☆要在国庆期间指导孩子完成一副涂过颜色的画,主题围绕国庆和祖国

☆其他幼儿个性化教育尊重个体需求

家长会后我打电话给我妈:我小时候画画是你手把手教的吗?拍皮球是谁教的呢?

我妈妈笑着说:那时候哪里有时间手把手教你啊!而且你也不喜欢我们这样教。你喜欢自己去摸索,加上我和你爸又不在你身边,你奶奶爷爷也放手让你自己去学。只不过我跟你爸比较幸运的是,你自己学得很好。

抓住生活瞬间,随时随地随手“教孩子”

挂了电话,我看了看家里的画板。难道是我教小子画画本身就是错的吗?我敢真的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画,不论他最后是否交的出作业吗?不论其他孩子画得怎么样我都不去比较吗?

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比较。

时下当父母的,确实比前几代人要累,要难。要努力工作赚得了钱,要打扮得体登得上堂;孩子的生长发育、语言表达、社交能力、学业成绩、兴趣特长、待人接物、择校出国……

哪一样不是在拼父母的人生功底?

想起之前朋友圈看到的一句话:我去你的小学奥数!然而还没到小学奥数面前呢,我就已经被孩子幼儿园的画展给难住了。自己会画没用,怎样引导孩子独立去画、怎样引导孩子根据主题来画画?父母懂点心理学|通过画画解读孩子心理

这个时候,我也禁不住脱口而出:别人家孩子都画出一副有模有样的画,你怎么还在涂鸦?妈妈该怎么引导你才好?

小子他爸看我犯难,终于出手相救。可小子还是不理他。最后我想了一个办法:放下纸和笔,我们去外面看看。我带着小子去小区门口看迎风飘扬的旗子,站在路口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到小区广场上看八角亭,通过电视节目里天安门升国旗的纪录片找找画天安门的灵感。

只有看过外面世界的样子,才能有画出这个世界的内在动力。

有的孩子喜欢画画,一教就会;有的孩子不会画画,但是教过几次后就能画一些出来;有的孩子不喜欢画画,他就是喜欢其他的东西。

任何时候,都不要寄希望于一条鱼去爬树。

“你要是不喜欢画国庆主题的画,那你就画你自己想画的吧。到时候交作业上去你自己跟老师解释一下。”我觉得自己真的就想要放弃了。

标准化模式的教育下没有天才,只有模板。你如果接受不了,你只有走出体制。

小子似乎就是喜欢跟标准化教育斗争到底的一种:中文表达说得踉踉跄跄的时候,他在那里说英语,从数字到颜色到动物到人物,逐渐从说单词到说句子。可是家里人总是对他说“你看看其他小朋友,再看看你自己”是啊,别人家孩子2岁就话很多了,我们3岁才开始说句子;别人家孩子3岁就已经对答如流,我们4岁多了才开始喋喋不休。

幼儿园让画画,他偏喜欢拼拼图;让折纸,别的孩子学一遍就会了,他学好几遍都折得乱七八糟;让剪纸,教了好多次他都剪得歪歪扭扭。

但另一方面,他能做简单的英语对话,他能不看图纸把乐高搭出各种样子,他能在搭150块的拼图,他能帮妈妈做家务,他待人接物很有礼貌,他的记忆力非常好,他能自编故事……

我们只看到了孩子的不足,却忽视了孩子其他的优点。

孩子的天性在这种统一的教育方式下变得没有了自我,在规则下失去了一定的自由。尤其是对男孩的家长来说,12岁以前很多事情都比同龄女孩慢很多。

班级里画画很好的是女生,手工做的好的是女生,唱歌跳舞好的是女生;

积极写字做作业的是女生,老师交代任务第一个完成的是女生,成绩前三的是女生……

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些家长面对标准化教育想要逃了。

不是孩子都做不好,而是我们对所有孩子要求的一模一样。

推搡推拉的是男生,打架吵架的是男生;

不听话的是男生,喜欢打游戏的是男生;

不听命令的是男生,好动坐不住的是男生;

女生擅长记笔记做整理,男生擅长各种野各种捣乱……

做不到老师和学校要求的,家长就会把怒气撒在孩子身上。

有时候我也难免有这种莫名其妙的脾气冒出来。

与其说是对着孩子发脾气,不如说是父母自己的愧疚感。

如果我们能XXXX也许孩子就能有条件更忠于自己的天性了。

原来只是因为自己不够能力去让孩子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小子爸爸问我:你敢不敢现在就决定好孩子今后肯定是要出国的,根据他要出国的计划来改变我们现在所有的生活节奏?比如,最现实的,准备好足够的钱;再比如,你和我的工作也必须要不断有提升;还有,到我们孩子要出国的时候,你和我的父母如果有大笔赡养费支出,我们是否有能力一一搞定?

我们为孩子做得是否太多,对我们自己关注的太少了?

在小子的生活习惯基本形成和稳定下来之后,我做出了一个让全家人不解的决定:我要逼自己对孩子放手更多;孩子在学习,我也要继续学习。

小子他爸对我说:我不能反对,但我也不能完全理解。别人家的妈妈这个时候都陪着孩子到处上兴趣班,你却在这个时候自己要去上课。真的不明白你是怎么想的。是为了你以后工作需要,还是只是你的一时兴起。

其实我也没有一个完全的答案。

只是有一个声音在我心里越来越响: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不断自我提升。

也许我现在上课不能马上提高我的收入,不能决定我的升职空间,不能对家庭有什么立竿见影的贡献。但我知道一点:对于男孩子的妈妈来说,孩子已经4岁多了,一直只和妈妈进行互动对他的成长不是好事。

我在逼自己和孩子逐渐分离,在逼自己成长,也希望孩子有更多的空间接触更多的人、自由探索属于他的世界。

哪怕今后我的职业发展不会发生什么大的进步,我还是觉得学一点看似无用的东西未必一无是处,纵然不能事业成功,至少内心丰盈、人生完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