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愿你们成为这样的人!

孩子,愿你们成为这样的人……


可爱的孩子们:

三年的时间呼哧一下,从我们的眼皮底下疾驰而去。离别的笙箫又在响起,踏着这种日渐日少的节奏,心里感慨万千。三年来,我是一个婉约内敛的老师,即便很细腻耐心,也收集了你们的点点滴滴,但是不愿意在朋友圈,QQ空间,亮出你们的照片,甩出你们的文字,秀出你们的风采……你们的一切一切都是属于我的,属于我的私人财产,属于我的回忆,我必须好好珍藏,在夜深人静时,静静地欣赏品味,在你们潇洒离去时,我慢慢地回忆咀嚼,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也许你们一直在抱怨,为何老师总是对你们要求如此的严格,苛刻到上学时间都得提前些。为此我也纠结过,但是终究是咬牙挺住了,我必须培养你们能成为时间观念强烈的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与此同时,也创造了你们处理意外的时空。你们不是经常忘记携带学习用具,也经常碰到分岔路口车满为患,也时常碰到父母的车子中途罢工的惨景吧……无论何种意外,你们都能从容按时到校上课。我不愿意看到你们那种气喘吁吁,狼狈不堪出现在同学面前,当然,我也不希望将来的你们因为姗姗来迟,而在众目睽睽之下出现,那种境遇犹如如身在油锅,备受煎熬。记住在任何职业,任何事情上我们都要提前筹划,而不是踩点进行。况且,清晨,伴着第一缕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那空旷稀疏的马路上,其实和闲庭信步是同种喜悦的潇洒。

看到你们那种迷茫的学习,以及苍白的生活,我希望你们成为一个有强烈方向感的人。你们即将成为一名中学生,但是你们是否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拥有了自己的梦想呢?你们是否想过自己将来要过怎样的生活?是否想过将来要上什么样的学校?是否想过将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许我不该干涉你的人生,你们的人生你们做主。但是每次看到你们那双凝然的眼神,望着你们那张漠然的表情,注视着你们那副无欲无求的姿态,我痛心疾首。我不知道是优越的生活扼杀了你们的欲望,还是混沌的心迷失了你们前行的方向?你们有些人文笔那么好,为何不好好写下去呢?有些人的绘画那么有灵性,为何不好好描下去呢?有些女孩子那么会轻歌曼舞,为何不好好练下去?还有那柔和的琴声,轻柔的古筝,为何让它们蒙上了清尘呢?跑道上你们那矫健的身影,为何在教室里变得佝偻了呢?孩子们,人生有许许多多的方向,但是总有一个方向是通向你要去往的地方。你们已经走过了红灯,也错过了黄灯,毕业那盏绿灯已经亮起,该是你选择方向的时刻了,别再漫无目的地学习与生活了。

相识就是一种缘分,也是一份令人落泪的遇见。每每看到某个班干部在课堂上勇敢挑担,或是那些同学在运动场上顽强拼搏,抑或是某些女生加班加点赶做黑板报……而你们那份理所当然的阵容让我惶恐不安。此刻,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易于感动的人。我们不仅需要敏锐的目光,聪慧的耳朵,更应该富有一颗敏感的心。卖火柴的小女孩值得我们怜悯,起早摸黑操劳的父母应该让我们潸然泪下,孜孜不倦的老师值得让我们肃然起敬,勤学苦练的同窗值得让我们敬佩不已,风雨兼程的路人也值得令人震撼……生长在钢筋铁笼中的我们很孤独,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容易感动的心,才会真正学会爱与被爱,才能真正地感受幸福。

你们在一天天地长大,终究会走过童年,会遇到林林种种的事情,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群,甚至会有五彩斑斓的诱惑……但是我都希望你们能够永远天真烂漫,做一个永葆童心的人。对于大自然万物永远充满着好奇心,总会有十万个为什么。置身光怪陆离的社会,你们永远是那样的质朴纯真,不媚俗,不虚荣,不世故,也不幼稚,能够正视和承受世间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跻身在芸芸众生中,或许你们会遇到一些卑躬屈膝的懦夫,或是狼狈为奸的小人,也可能是趋炎附势的势力者,抑或是溜须拍马的马屁精,甚或是忘恩负义的白眼狼……望你们能够做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拥有一颗明澈如水的心。列夫.托尔斯泰说:“心灵纯洁的人,生活充满甜蜜与喜悦。”在这个生活快节奏的时代里,我愿你们能够安居乐业,童心未泯!

愿你们成为这样的……

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之中……孩子们,阳春三月,和煦的阳光已经洒满了你们前行的道路,迈开你们勤奋的双脚,果敢地追赶你们心中的太阳吧。路的尽头,我默默地目送你们前行……愿你们虚怀若谷,奋发图强,绽放青春之花!

                                                                                                                                     水流云在

                                                                                                                                      2017.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