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八颗心

扫除“八颗心”

到底是什么障碍我们,让我们无法抵达宝藏?阳明先生有篇课文叫《示弟立志说》,其中谈到了“八颗心”。这“八颗心”,破坏我们的生命,糟蹋我们的幸福,让我们的生命不能充分舒展,让我们不能庄严自己的生命。我们要一起把这“八颗心”一颗一颗扫掉。

一、怠心

怠就是懈怠。一颗怠心生起的时候,会让我们把那份担当放下。“差不多了,我每天已经工作得够辛苦了,不要再给我其他的任务”,“这个事你可以交给别人做”……一份怠心生起的时候,你的肩膀就软了。而担当不够大,自然成就也就不会大。

所以担当是一种美德,一种机会。当我们的肩膀变软的时候,我们会错过人生中真正的机会。怠心会让我们与那份担当擦肩而过,与未来的成就擦肩而过。

二、忽心

马马虎虎,做事情差不多,这个事情八九不离十,别人都是那么平庸,我也一样的,做到平庸就好……一颗忽心生起的时候,我们会变得不堪大任,担当不起那份任务,他人也就对我们不敢托付。

三、躁心

躁心生起来的时候,我们就看不到问题的本质了。现代社会,大家都在讲别人浮躁,殊不知,当我们用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在浮躁。

有了浮躁之心,心里会乱糟糟的,一团乱麻。我们看不清事情的本质,因而很多时候就变成了瞎忙,虽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都是在浪费时间。所以躁心会破坏我们的能量。

四、傲心

傲慢之心。傲慢与一个人的职位高低没有关系。不管是职位高的人,还是职位低的人都会生起傲心,甚至职位越低的人傲慢之心越重。但凡人有了傲心,就会“高人不见,众人不爽”。

你期待着生命走向高处,你希望能有高人拉你一把,但当傲慢心生起来的时候,高人会离开你,你身边的同事也会很不爽。因为你抢了别人的光芒,别人也需要光芒,所以一份傲慢心会破坏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五、妒心

妒火中烧,妒心在心中燃烧的时候是很难受的,既会烧坏自己,也会烧坏你和朋友的链接。别人会觉得这个人不可以久处,和你在一起时,他会很小心,会把自己隐藏起来。一颗妒心出来的时候,又把一些人赶走了。

六、忿心

作为企业领导和高管,当我们每天带着一颗忿心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你自己本身就带着一股巨大的负能量。把一团负能量带入办公室,你的属下只能唯唯诺诺,大事不成,迁怒于人,结果自己的事情也办不成。

七、贪心

有时候你会从一个人的气色上可以看得出来,贪心重的人会很污浊,给人不干净的感觉,自己也不会快乐。就像我们穿了一件很脏的衣服,走到任何地方都会觉得不自在。贪心就是浊,想想我们自己会不会偶然会有贪心呢?应该做一些反省。

八、吝心

舍不得自己的时间,不肯花费自己的精力,不愿意多付出一些努力,为客户创造额外的价值,这就是“吝心”,也叫“小心眼”。

有这样的心在,我们的心就会多了一个漏洞,心中的能量、力量、智慧、仁爱都会从这个洞漏出去。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窟窿和洞都堵上。

如果不是照见阳明学这样一面明亮的镜子,相信80%的人都会否认这八颗心的存在,或者觉得偶尔有之也无妨,我们会给自己找很多的借口。可大家再注视一下阳明先生的那双眼睛,他不给我们逃避的机会。当我们注视那双眼睛的时候,就是在照见自己的内心。这八颗心就是搅乱我们生活的罪魁祸首,是毒刺、毒瘤,我们要把它们扫掉。

生起“四颗心”

扫掉八颗心之后,我们心中另外的四种光辉就会生起来。

1、质朴之心

有一颗质朴之心的时候,你就不再会较劲了。今天更多时候,我们会跟自己的上级较劲,会跟客户较劲,但本质上是在跟自己较劲。当心中没有了那八颗心,回到一份质朴之心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周边的人都是亲兄弟亲姐妹,原来难以理解的一句话,原来耿耿于怀的一句话,都会烟消云散。

2、空灵之心

空灵才可以望见远方。比如说我们跟同事产生了分歧,甚至拍桌子瞪眼睛。这个时候我们会完全没有办法看清争执的问题的本质。一个小小的问题,当我们的爱恨情愁融入其中时,就看不清本质了,更何况这个世界的本质。

《道德经》上讲“不出门,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当我们内心空灵的时候,世间的大势和格局都在眼里看得清清楚楚,哪还有那么多的烦恼和焦虑?哪还会急慌慌地一定要移民?那都是因为我们看不清,看不清大局、大势,创造一些故事,给自己一个逃避的理由,未免太可惜了。

3、纯粹之心

纯粹才有创造力。心无旁鹜,心无杂念,才有真正的创造力。我们今天固然想解决客户的问题,但当你心中装着五六颗那样的心,怎么会有真正的创造力?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全力以赴、百分之百,将爱投入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灵光一现,奇妙的主意会出来,反者道之动,这个世界自然会回馈给你正能量和一份启示。

4.庄严之心

庄严之心会让我们生起一份崇高感。对于崇高感的需求,是每个人都切实存在的。每个人对于崇高感都有一份隐秘的渴望,真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意义的,是让我们的生命能够享受到那份崇高。

想想我们生命过去的三四十年,一定有若干次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很荣耀,感受到自己为这个世界所创造的价值。但很可惜,那只是一瞬间的崇高感,三五天之后消失了,或者只是存在于你的记忆之中。

而现在,我们要牵手圣贤,让那份崇高感回到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每天生活在因为崇高感而伟大的世界。

你也可以很伟大。没有谁可以障碍你,只有你自己。活出生命的精彩,不仅仅是活给自己,更是活给我们的子女。

阳明学讲的是心心相印,我们的心与阳明先生相通时,就会生起那份崇高感。我们会笃信圣贤,因为我们的人生至少有了一个方向,终于有了一个依归。圣贤可以让我们坚定,我们可以把全部的心都掏给他。

我们只需要回去,只需要“求放心”而已,把丢了的那颗心找回来。扫除八颗心,找回质朴、纯粹、庄严、空灵,成就自己丰盛的人生。

【打开心灵宝藏明心净心功夫十大要点】

1. 真正的成功是,以健全的心灵品质,依道而行,达成目标,同时拥有幸福自在乃至圆满觉悟的人生。

2. 人生的重大秘密是,心中拥有无尽宝藏。例如阳明先生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

3. 人生的重大真理是,行为作用与反作用。例如老子曰:“反者,道之动。”世间的一切事事物物都是有其缘由的。

4. 人生的重大战略是,建设心灵品质从而开发心灵宝藏主宰行为作用。唯有突破瓶颈,才能发现蓝海,进而直接抵达,并且闭环运营。

5. 人生的重大价值是,成就他人建设心灵品质从而开发心灵宝藏主宰行为作用。成就一个人,就是成就无数的人。

6. 伟大时代是生命的阳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代人的必将成就。看清大势,读懂大局,就会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7. 圣贤指引是生命的雨露。圣贤实证了生命的真相,引领我们走向生命的辉煌。直接相信圣贤,生命就有了依靠。

8. 观照自己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基础。一天之中大约有上万个清晰的念头,要能够判别好的、不好的乃至更好的念头。

9. 反省不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关键。深刻反省过往的恶念、恶语、恶行,在心灵深处建设高度敏锐的“雷达”系统。

10. 引导自己产生更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根本。老子曰:“清静为天下正。”心灵清静,自己的世界才能庄严神圣。

  人生重大10要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良知课堂【建设幸福家庭的核心】 第一、夫妻双方要持久地深入地明白和体证人生重大秘密,即士人、能人、君子乃至圣贤之...
    善养德德聚福阅读 280评论 0 1
  • 塔罗笔记 塔罗的目的导向: 1.游戏,社交公寓 2.占卜,一个人当前的心理动向 3.心理疗愈 通常先能给别人看才能...
    高兴死了阅读 597评论 0 0
  • 哈佛大学推荐:让自己变幸福的20件小事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 幸福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或许每个人心中...
    赵洺正阅读 242评论 0 0
  • 一粒尘埃在空中舞动,无风时,它随意的舞出各种美妙;微风时,它时而轻柔时而急促;大风时,它放肆的舞着癫狂;漫无目的,...
    克里思影阅读 235评论 0 1
  • 今天看了几个小时的迪迦奥特曼,每年过年必刷剧。就像回到小时候的小房子里,每天早上八点准点起床,只为看两集奥特...
    水罐棉花阅读 5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