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别怕,我只是谈下信仰和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年第一天说这个话题好像有点不合时宜,特别是中国人忌讳说到死忘。特别是新年的时候如果说到了死这个字的话,外婆和我妈总是都会让我赶紧的呸呸呸—意思就是刚刚说的话说错了,赶紧的收回刚才说的话。

奶奶是基督徒,信奉基督教。其实她之前是没有信仰的,有次生了一场大病看好后。她的老姐妹和她说现在很多人信基督,就是每天祷告就能治病,不用花钱特别好。

奶奶就和她的老姐妹一起开始信基督了。

信教后她开始叫教友兄弟和姊妹,每周三和周日的礼拜。周三的是小型的,周日是大型的。大小型之分就是人数的多少的区别。我记得那时候奶奶住在老家,每次到礼拜日的时候就起特别早去做礼拜,而且不能吃早饭,做完礼拜之后才吃。那时候根本没有教堂,就是哪个教友提供的房子,大家聚在一起听识字的兄弟或者姊妹讲圣经,然后再教他们唱歌。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唱歌和教他们祷告。

那时候很多信教的都是老年人,青年人很少,会识字的人也很少。但是奶奶会拜托识字的兄弟或者姊妹帮她抄祷告词和圣歌歌词。那时候的奶奶认识了很多朋友,每天睡前都会祷告。我有时候回老家的话和奶奶睡会听她的祷告。

每天睡觉之前跪在床头,每天起床后跪在床头祷告。我根本听不清楚奶奶祷告的内容,更多的我觉得这是她的一种精神寄托,但是每次我和奶奶睡得时候都觉得特别容易睡着。

其实信教之后,很多次生病也是找有医生看好的。每次这时候爸妈都是故意和奶奶说,不是信教的话可以治百病的吗?怎么还是看医生才好。奶奶总是摆着手说,不要乱说,要不是耶稣保佑,也许情况更糟糕。

很多次奶奶生前都说,我死后不要给我烧纸,那样我是上不了天堂的。

但是奶奶去世后,爸妈还是按照我们那边的风俗习惯请道士唱了一天,烧了很多纸钱,火化后和爷爷埋在一起。

至少那时候的奶奶是不怕死亡的,她觉得死是另外一种归宿,因为她有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有生肯定会有死,这是循环往复的。

二十岁之前基本没考虑过死亡的问题,甚至想都没有去想,觉得那是太遥远的事情。直到我看到一篇文章关于人类死亡前的体验:到时间了,万事万物都有它们自然的归宿。

十二月初的时候去做了体检本月底拿报告。检查完了我和胖子说,要是我得了癌症怎么办?胖子毫不犹豫的说,赶紧的把房子卖掉后然后带你去想去的地方完成生前的愿望。

我说那你和宝宝没地方住怎么办?

胖子说,那有什么关系呢?以后可以再挣啊。但是如果你真的得了癌症话就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胖子又接的说,反正如果我得了癌症我是不去治疗的,受不了在医院做各种治疗。

我无语中……

胖子说的是尊严死。尊严死--—是一种自然死,就是不再做延命医疗措施。可以尊重植物人患者的意愿或观念停止 延命治疗,任由患者死亡。

胖子更想表达的是,他不想是那样一种状态:当我们因为疾病、年老而濒临生命终点的时候,不想在医院浑身插满管子来维持生命;不想忍受心脏按摩、气管插管、心脏电击以及心内注射等等惊心动魄的急救措施;不想一个走到生命尽头的人,不能安详离去, 只是依赖生命支持系统维持毫无质量的植物状态……

尊严死的立法全世界仅有美国, 美国自从发生Karen Quinlan事件而引起全美重视尊严死之问题后,1976年加州自然死法(Natural Death Act)制订,成为世界最早有关“尊严死”的法律。目前,美国大部分的州皆已制订自然死法或相当于此法之尊严死法。

我们很多时候恐惧死亡是因为我们对死亡的无知。恐惧源于无知。

佛教说众生于六道迷界中之轮回流转。

有生有死,生生死死,循环往复。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雷蒙德穆迪博士在研究过150个濒死体验者(经历过“临床死亡”后复生的人)的案例之后,试图为人们揭开死亡真相。

其中他提到死前一秒14种感受.也许没你想的那么恐怖和糟糕。

“濒死体验”的初期有一种平和安详、令人愉悦的感受。首先会感到疼痛,但是这种疼痛感一闪而过,随后会发觉自己悬浮在一个黑暗的维度中。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最舒服的感觉将他包围。

人是一种相当依赖精神的生物,当人"濒死"时,一道微弱的白光就可以让死亡变得不那么可怕。人死的时候,整个一生都将被重新评价,这种评价完全不依赖于你是否腰缠万贯,身份地位是否显赫,而仅仅取决于在你一生里与他人分享的爱和温暖有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信仰的人从不惧怕死亡,死亡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回家,意味着另一种重生。

对死亡了解的人也不会害怕,他们明白死亡和出生一样,只是生命的一个过程,有生即有死。

我没有信奉任何宗教,也谈不上惧怕或者恐惧死亡的到来。我对死亡的态度和对出生的态度一样,充满敬仰和期待,那是生命的另外一个过程,我们都会经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总是想起炯炯。 想起有一天晚上,他载着我行驶在滨江大道上,一路上没什么车辆,轮胎和道路的摩擦声在夜晚显得特别...
    T儿阅读 224评论 0 0
  • 睁开眼 连绵的山 闭上眼 闪耀的城
    我是赵眠阅读 175评论 0 0
  • 流失的朋友 我应该很开心的,我应该心情很平静的,但我不得已我有些心堵,有股很不安有难过的感觉穿在心里。 想了想,是...
    雨过天晴L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