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正的力量是幸福,而幸福来自于臣服

文/文嫱

上周末参加了一个聚会。

最初,这些人想要聚在一起,做点什么,证明点什么。

这个团体的诞生,成长到稳定至今,经历了非常有意思的过程。

最初,它是创始人的大脑想出来的一个主意。那时候的他,超极理性,自我要求严格,对他人也很严苛,批判性很强。所以最初的那个team气氛很是紧张和恐惧,没准哪天谁就被评判和“围攻了”。

大家迷茫,慌乱又在十分的努力着要做些什么。那时,每个人的头脑都紧张的很。

似乎现在还有很多的团体和社群还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一个过程。

接着,老大病了,比较严重。

静心养病三个月,后来才得知是一种很奇葩、很煎熬,但最后确实也发生了作用的疗法。

一个疾病的产生,不是源自于身体本身,更多的是生病的思想会引起很多的情绪和感受,这些情绪和感受会造成疾病的果。

而治疗是反其道而行之的。

通过治疗那个果,去看到形成果的因——让自己产生痛苦的思想。

与其说是身体被治愈了,莫如说是不当的信念系统被破除了。

与此同时,这个团体“群龙无首”的近一年里,居然不仅没有解散,反而自然生长的很好,这种自然生长的生态跟最初头脑们设想的发展轨迹和结果大相庭径,但却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这样的过程。给了每个人极大的启示。这多像一个人的自然成长。

而转变最大的莫过于创始人。

从一个很紧张,很严肃,眼里心里只有自己做事的目标,和别人身上的“问题”的人居然经历了这个过程后整个人柔软到难以置信,说出:曾经我认为要把事情做好了,才能幸福。然而,现在,我觉得,要先幸福,然后幸福的做事。

此言一出,我潸然泪下。

那层坚硬的壳掉下来,得经历过多么痛的历程才最终变成现在的柔软、温润和对生命深刻的懂得。

同时,这样经历的人,不止他一个人。

书院最初创办时,圈子里充斥的只有一种声音:精英和领袖。若不然,甚至不配活。

而我们微弱的声音是:先做一个幸福的平凡的人。做最真实的自己,最好的自己,在此基础上,遵从生命自然的发展,不过份的规划、设计以及雕刻。

当时有家长气愤地说:我无法接受我的孩子只是一个普通人,而不能成为精英。如果她不能成为精英她怎么幸福。

那时,我所有的努力都想让她知道,社会对精英的认知,与每个人个体的自我实现不同。对于一个个体来说,自我实现就是最大的幸福,对她来讲,就是成功。而非成为别人眼中优秀的人,只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让绿萝成为绿萝让迎春成为迎春。

然而,那个时候,这样的声音显然是无法被接受的。

据说,她们转了一大圈,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不得不接受很多无可奈何的后果之后进入了另外一个跟我们理念相似的学校——做一个快乐、真实的平凡的人,做好当下的自己,和谐自己的内心,然后再让家庭和谐,再把这种幸福感传递出去,就是对社会和他人最大的价值。

而非动不动为国为民,心里没有一天是平静和平的,每天头脑装满的都是冲突和争斗,心里感受到的是恐惧、嫉妒、看不惯他人和社会,充满了批判和攻击性。

如果我们可以停止用理性去理解这一切,如果我们愿意放下自己的评判和主见,并且愿意顺随生命之流,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生命的每一刻体验到奇迹。有一点必须了解,我们的头脑和信念系统是自己生活的最大障碍。

一个充满痛苦的心灵无法体验被爱的感觉,也无法安住在平和宁静之中。痛苦扭曲了我们对一切的感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穿越一个黑暗的隧道(经历很多的痛苦)然而,这是我们唯一可以超越痛苦见到光明的方式。

所以容许自己走过弯路,也容许孩子走弯路。看似这弯路和跟头却是你洞见光明的唯一方式。

大多数人都是要通过一个痛苦的果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思想,自己的信念系统给自己的生活带了多么大的困境,也因此才能够穿越信念系统(厚厚的云层),链接到自己本有的智慧(空性),而不是满世界的在外面找神。

这次聚会里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因为很多成员在这一年多里都见证了一些痛苦的果,有一些还正在承受着一些痛苦。

这个小团体最大的价值除了彼此见证成长之外更重要的是彼此陪伴和支持。

我们客观的讨论了什么样的人会轻易的把他人的理念的吸纳进自己的信念系统,从此后就不再加以感知,完全丧失自己的感知力,变成了盲从。

对外在权威的过度信赖和盲从只是一个外在的投射,内在的关系模型是与父亲的关系。如果与父亲的关系里,父亲缺席或者是有一个过于严苛、冷漠的父亲等,那么成年后就会在与领导和权威的关系里容易形成只接受不感知的模式,要么就是“被虐待”(评判,打击,贴标签)等模式。尽管也不舒服,但人们会倾向于创造自己熟悉的关系模式重复的体验同一种痛苦(轮回)。

就像孔子,是个遗腹子,从小没有建立起真实的与父亲的关系。所以在与父亲的关系里,更多的发生在他的想像里,想像里的父亲是理想化的,完美的。所以这个父亲是不会犯错的,他是永远正确的。在他的理论体系里,对父亲和君王的权利和智慧过于夸大和理想化。只能听从,接受而不能有质疑和冲突。这种关系模式是单向,不平等的。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模式里,父亲的形象都是过于严苛模糊的,所以容易造成很多人对父亲及权威形象的理想化。

如果在这个新的关系里,体验到一些痛的果,恰好是一个看到自己潜意识模式的机会。

有趣的是,在我们看清楚很多人这样的现象,以及后果之后。并不意味着痛过一次模式就会被打破,像老大那样仅靠三个月的“泡池子”治疗就能达到脱胎换骨,链接到自己的内在智慧的毕竟少数。更多的人可能要体验更多次的痛苦才能够真正觉醒。

如果爱不能唤醒你,那么生命将用痛苦唤醒你;

如果痛苦不能唤醒你,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痛苦唤醒你;

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唤醒你,那么生命就用失去唤醒你;

如果失去不能唤醒你,那么生命就用更大的失去唤醒你,包括生命本身…

愿我们在唤醒自己的路上,代价不要太大。

就在同一天,我们有幸请到一位非常有趣又有料的老师讲课。

课程氛围热烈,反响巨大。

之后,老大提醒:尽管这位老师很优秀,我们依然要保持一定的觉知,走过的弯路没必要再走一遍。

我点赞附议并多废话了一点:如果只是作用于信念系统的理念,再好,都是剥夺我们自身的“天然智慧”,形成依赖。所以还是立足于“先天的觉知力”,感知到自己的方法。很多大师都是在信念系统工作,类似于“洗脑”,给你一个信念:这么做是对的,好的,那么做是不好的,不对的。让你的头脑充满了评判和二元对立。要知道我们有一个“本性”,本来就有足够解决问题的智慧,一旦依赖别人的理念,加固自己的头脑和信念系统,就会没有了自己的本有智慧。连怎么吃饭,怎么喝水,自己饿不饿,吃多少饭都感知不到,要被一些奇怪的理论所掌控。这时候人就很容易从一个大师倒向另一个大师,而自己始终是个受害者。

这并不意味着那个老师有什么问题或者他是怎么样的。我并非评判这些老师。所谓的“大神”也都是大家的选择所创造出来的。在这里我们更多的探讨自己的选择。

我们姑且再说详细一点:学习,分为两种,一种是头脑的学习,加固你的信念系统的。你在听课或者学习的时候,这些知识是为了愉悦你的头脑的,而不是真理本身。你听了之后会觉得很兴奋,很激动,很冲动,很正确,很震憾。然后你把激动的接受到的理论和信念装进了自己的大脑,变成你的真理。来不及用生活去验证和消化就会像个尺子一样马上拿去衡量别人的行为和做法,去评判别人的生活是好的,对的,还是不对的。这让你变得自以为是。

这些学习只会造成大脑更多的理念冲突,也会给人际关系带来一些紧张。因为你并未真正的愿意去了解一个人,只是用你迅速听来,愉悦了你的大脑的知识去管理和评判别人的生活和选择,这本身就不带有尊重,也会给你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

不剥夺自身力量的学习只有一种,不是给你具体的知识和指标,让你像个尺子一样去衡量自己的生活,去做任何选择的时候都用自己的大脑去算计,也同时用这些东西去说服,管理和评判你的家人和朋友。这种学习也不会让你震撼,激动,像打了鸡血一样。通常这样的行为会让你变得反常,只是你不知道。如果你没有觉知到,你会认为是别人愚蠢。

所以,永远不要去用你的大脑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和选择。而是学习用心去同理,去感知,去理解,去懂得。

这个时候,我们就学会了一种非常重要的信念:一种认识自己的信念。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没有什么值得相信的东西,我们不必去信仰上帝、耶稣、佛陀、摩西等,除非这种信仰让你感觉舒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信任自己,信任我们内在的那个力量。要拥有这个力量,我们必须放下很多的信念、观点和判断,学习爱上我们本来的样子,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

我们必须觉醒,认识到真正的力量源于我们的内在,而不是来自别人对我们的认可。改变不会发生在被评判和打压中,只会在被了解,被懂得之后,生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智慧。

如果因为你生活当中遇到了某些人,因而产生了变化,也大可不必因此认为是对方改变了你的生活,尽而把对方神格化。要知道,所有的选择都是你自己做的,是你创造了你的生活和现实。你内在的智慧和选择投射出来了而已。

对他人心怀善意是必要的。但若交出自己的力量,完全的依赖和盲从,则是悲剧。

如果你已经经历过各种信念的学习,并因此而承受了冲突,迷茫和痛苦,那么现在开始学习认识自己吧。

要知道你从别人那里听到的学到的关于信念的,观点的东西,都是他们自己过去生活经历里的一些提炼,只作用于彼时彼刻,或许对说话的讲道理的人都已不产生作用了,而你却奉为瑰宝时,该是多么的有趣。

所以你会发现,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的观点,理念,信念,方法,做法。今天某大师说,人要喝8杯水,明天就又有某大师说,人不能喝水,喝多了水会寒湿重。有人说,要喝粥,有人说,只能吃干饭,有人说不能在晚上吃姜,有人就又说,吃了姜治百病,还有对酵素神格化的理念。有人说拍打拉筋能治百病,立马又有人会站出来说,那是消耗元气。他们都说的如此有理有据,义正言辞,可苦了努力学习的你。到底是喝水还是不喝水,吃饭还是喝粥,吃五谷粥还是只能吃白米饭。后来你吸收到的这些理念就在你的大脑里吵闹不休,争斗不止。

你的头脑每天争吵不休,翻来覆去,战争不断,生活中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评判,冲突和无可奈何。记住,能终止这一切的,从来不是外在的某个神,大师和牛人,它只能是你自己。甚至你都无法意识到到底有些什么样的信念在影响着你,让你的头脑吵闹不休,允许它们离开就好。然后觉知自己,而不必再受这些吵闹的声音的影响。

能够深入你的学习,不会让你的大脑兴奋,激动,气愤,自责,内疚,甚至高潮。

它会让你的大脑安静,休息。

它会让你会心一笑。

它会让你进入平和,宁静。

祝愿此刻的你,能真正按照自己本来的样子接受自己、赞同自己。信任、价值、和承认将会在你的头脑里协同起来。

愿你不再因为任何事情责怪自己和他人。批评、评判,责备会锁住我们,使我们无法发生改变。理解自己并善待自己和他人,却会帮助我们改变以往的负面反应模式。

愿我们此时此刻从头脑的争斗回到内心的宁静和平和。

记住这样的一刻,深化到我们的生活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