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阅读吗?让财务自由的新东方名师李笑来做你老师

上个月月末加入了李笑来的读书分享直播会。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靠比特币实现财务自由的国内名人。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个性签名显示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深以为然,他这种人已实现大多数人拼命的理想:事业成功、家庭圆满、甚至财务自由。有标价的东西可能已然没多少能引起他的注意了(大抵除了书,哈哈),他自认为最溃乏的是知识。这句不装逼,事实证明当是如此。

知识,从浅的来说能变现。当初李笑来前辈奋力大战托福和GRE,最终进入新东方成为受人欢迎的英语老师,可不就是享了知识的福,虽如他开玩笑所说年薪百万是扯淡,但在那里教书和著书让他达到年薪50万,想必这也是大多数职场人士望尘莫及的吧;知识,从深的来说能让人更有趣。有人说有些人越读书越傻,这种情况怕不是书读的多让人傻,而是读书者本身“天然呆”,或者不能学以致用吧。李笑来读书分享说他在泳池边上,用几句话就教会他朋友蛙泳,更是根据书自学微信文章格式排版……他不仅阅读理解书,更是付诸实践。就这一点而言就超过大多数浅尝辄翻一翻的人。李笑来前辈读书知行合一,所以是吃透了知识。于他而言,看世界都是多维度,多观点,因而无疑是更精彩,更有趣的。这个过程就好比以前走在街上看到的是川流不息的车量,鳞次栉比的房屋。学习了驾照,了解了汽车构造,建筑知识后,看到的就不只是眼睛反射出来的直接映像了,自然而然也会关注到司机的驾驶水平,汽车的质量好坏和基础配件,以及旁边建筑的美丑高低……如此看到的是门道,心中涌现的是来自世界的奇妙,原来各种毫不相干的材料可以组成这样热闹的街市。哈哈哈,世界真的好神奇。

作为后代小生,当然十分佩服前辈事业得意,然而更加钦羡的是他竟真的用知识改变命运。这个时代,有太多人轻贱知识,他们大言不惭地宣传“知识无用论”、“读书无用论”,然而李笑来前辈不仅用知识谋生,更是活的有趣,意气风发,他用知识超级的效用给这些人迎头痛击,想来都是爽翻的!

大多数人能挣到很多钱,可也只是生存,未必能好好生活。然而我们来这世上一趟,不只是要活着,更要幸福的活着,这应当是快乐的追求。而学以致用地阅读正是能带来这种奇效的。

李笑来前辈这位阅读大牛,将自己目前40多岁的生涯分为了5个读书阶段。

1、28岁以前都是漫无目的的读书,阅读量极大,自言连男生不屑的言情小说他都能看的津津有味。这样做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目标的挑选可能会错过很多意外的惊喜。所以算是博览众书。

2、当看书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就会有选择的挑书了。那时看腻了虚构类,猎奇类,另外觉得无多大用处,因而就会转向非虚构类,心理学,经济学,策略学,脑科学等实用书籍。这些读着读着也助长精挑细选,会知道那个出版社好,那个作者的书十分不错。然后会有更精密的挑书系统。

3、大量的书籍阅读后,简单的书已经不能他的满足大胃口了,干脆着手各种专业文献。这个时候,英语作为时髦语言的作用就出来了。因为大量优秀文献都是外文原著,等待翻译为通俗读物实在是耗时太久,况且翻译的结果大多差强人意,因为有太多细微的东西是根本无法完全译过来的。作为新东方的老师,他可以轻而易举的进行有效阅读,不懂的可借助goole理解。知识啊,在不会用的人眼里不名一文,在懂他的人手中价值千金。

4、专业文献读了几年,然后就检索阅读了,利用关键字搜索,不懂得反复阅读直至理解。

5、大道至简,看到最后,又回归什么都看。这时挑书早已成为内建的能力,还得控制自己才能做到不偏颇。

分享最后,他说到自己最近迷上了一部一千多章的网络小说,花了好长时间才看完。然而却直言并不是对这个小说本身感兴趣,而是好奇,这么长的小说,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磨磨唧唧的跟着看完?兴味极浓地感叹一句这些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哈哈哈,听到这里让一本正经的我噗嗤大笑。别人关注小说,李笑来先生可好,他说自己想了解大多数人的想法,这有助于他知道真实的世界!这个程度已经太深,已经不是我辈能参透的,今天就暂时看看前辈的阅读史吧。

若不是极热爱阅读的同胞,和有岁月的沉淀因素。我想大多数人都在前辈的第一阶段吧,泛泛而读,广泛地读,这点来说,在上学的我们就太幸运,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可以供我们在阅读上下功夫,体验深度理解的乐趣。而已然工作的同胞们为提升职业能力和节省时间等原因,便会更多的检索阅读,读自己眼前需要的。因而,大好时光,读书且行且珍惜。

李笑来老师途中也讲了些于阅读十分有用的小窍门,这里我写下几点深觉实用的:

1、认真看书,有价值的尽量一字一句的读。但凡书都有或多或少的用处。不要总是跳读,略读。长期如此大脑就会习惯于摄取表面粗浅知识,没有丝毫加工,怎能进步。一直追速度,总是急不可耐,这样就算量再多也是白搭。我们终究会明白慢就是快,快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是我们达到了那个能力,自然便提升速度了。

2、一段不懂的文,要耐的住,反复读,直至理解。什么是悟性?那就是你反复求证终于顿悟!

3、输出很重要,写文是对输入的整理。坚持写文输出必会对阅读大为精尽。更为重要的是,因为要写作,读书会更有目标感,事实上这样效果非常好。

仅以3点,共勉。

李笑来老师说阅读理解带给了他无限的快感。说偶尔看看咪蒙的文章也不觉得有什么(哈哈,我觉得挺有趣的啊,不过是与学术文献有差距的),并扬言:我们这种人总是有本事让自己在任何地方都学到应当学到的知识,语气中满是自信。当望有朝一日,我们都能在阅读理解上有所成!不说笑傲群雄,我们也学学苏轼先生,一蓑烟雨任平生吧!

仅此分享自己一些阅读感悟,多有不足,希望能让喜欢阅读的你们有所收获,如此,这便是写下这篇文章最有惊喜的价值了!



喜欢记得点赞哦,么么哒你们~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