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異聞書》

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東離繁華京城的市集上,遊人如織,眾聲鼎沸,討價還價、吆喝攬客不絕於耳。

廣場中心聚集了一群百姓,或站或坐,正聚精會神聽人說書。

說書人是名年輕男子,脣紅齒白,面容俊秀,頭上戴了一頂造型誇張滑稽的丑角帽,他輕鬆自在地屈起一條腿,坐在簡單搭建的木台上,持煙斗的手支在屈起的膝頭,每當講到激動處,丑角帽垂落的帽尖與煙桿上的吊飾就輕輕晃盪。

他說的故事十分有趣,加上嗓音好聽,表情生動,即便這故事說書人已經說了許多回,眾人卻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那是去年夏天發生在東離國的大事。一名自稱來自西幽、武功卓越的大俠,救了危難中的護印師少女、與其他俠士們勇闖七罪塔,除去玄鬼宗首領蔑天骸的豪情熱血故事。

刀光劍影、拳風腿勁,從這名俊俏男子口中說來宛如一幅幅會動的圖畫,歷歷在目,說到緊張刺激關頭,聽眾大氣都不敢喘一下;當然,描述大俠如何打敗惡徒、獲得勝利時,大夥兒也給了熱烈的掌聲,也有吹口哨、並丟擲銀錢到台上打賞的,也有姑娘趁機丟擲鮮花。

說書人更加眉飛色舞。

忽爾,一隻手掌重重地搭在說書人華麗的藍羽肩飾上。

——來了!

一滴汗珠自說書人額際悄悄滑落。

衣袍底下,心臟噗通噗通,急速跳著。

他正因激動而全身泛熱。

但不是因為心虛。

甚至可以說,這樣的激動是興奮所致。

人群中那股明明惱怒卻又強自壓抑、慢慢接近他身後的氣息,他早就有所查覺。

當初封印完妖荼藜,在破廟旁贈傘告別後,他便暗中跟隨殤不患,他對自己隱匿自身氣息追蹤獵物的本事極有自信,卻不料殤不患這傢伙閃躲的功夫也是一流,幾次明明看著人就在跟前,卻又硬生生讓人溜得不見影兒。

這傢伙也不知是不是故意的?是刻意再躲著什麼人、想要隱藏行蹤嗎?匆匆趕路也罷了,怎麼就盡選那些曲折難行人煙少的路呢?露宿荒郊不說,飲食也簡便,殤不患愛吃燒餅配白水,他可是想死了市集上那些精緻的糕餅舖子、餐館裡的佳餚美酒。

幾回下來,凜雪鴉決定改變策略,與其辛苦追蹤,還不如動動腦袋,親自讓人找上門省事得多。

呵,醞釀了一段時日,如今終於現身了嗎……

「喂,」他大掌依然擱在凜雪鴉肩上,看似輕輕搭著,兩人一副哥倆好的模樣,實則掌下用真氣扣住了肩頭穴道,將凜雪鴉押至暗巷僻靜處,殤不患粗聲粗氣:「在街頭巷尾散佈這種故事,你到底想做啥?」

「嗯,實不相瞞,算是我有求於殤大俠吧。」凜雪鴉並不掙脫,笑吟吟說著。

喔?凜這樣的傢伙會求人?親身經歷過這傢伙帶來的麻煩,如今凜雪鴉說的話他可不敢盡信:「……到處散佈不實的傳言,這像是有求於人的態度嗎?」

「都是不患行蹤難尋,我才不得不出此下策呀,況且……」凜雪鴉坦然自若,抽了一口煙,深紅色的雙瞳晦暗幽深:「你真想我把故事一五一十說出來嗎?」

「……」想起丹翡小姑娘與捲殘雲,殤不患哼了聲,沒再追究下去,只問:「你說有求於我,究竟是什麼事?」

凜雪鴉正等著這句話,笑意更深:「此處不是說話的地方,不如我們找間客棧茶坊詳談如何?」

事情要由兩個月前說起。

兩個月前,凜雪鴉決定放棄對殤不患的跟蹤,開始在熱鬧的市集裡說書。

「——等等,」酒肆裡、木桌前,殤不患捏著陶製小酒杯啜飲,剛聽沒兩句就皺眉打了岔:「你不是喜愛盜取惡人的傲心嗎?怎麼莫名其妙轉了性子要去說書?」

「殤大俠幾時管得這麼寬了?」凜雪鴉那雙眼直勾勾盯著他瞧,「我說書自食其力有何不可?再者,將自身經驗改編成話本娛樂眾人,不也挺有趣的嗎?我在故事裡可沒少誇你呀!」

「得、得了,用不著你吹捧!」殤不患不自在地擺擺手。這傢伙每次誇他,他聽著都像挖苦!「後來怎麼了?」

凜雪鴉也不動怒,心平氣和繼續說——

他這名說書人雖面生,但模樣生得實在好看,口條又伶俐風趣,一個月後,在城裡慢慢也闖出了點名堂,日日都有固定的聽眾來聽他說書,打賞的人也不少,但這樣的生活,凜雪鴉漸漸覺得不滿足了。

倒不是說書人飯碗難捧,日復一日的街頭賣藝是挺辛苦,但凜雪鴉不是吃不了苦的人,在熱鬧街市中不只可觀察人生百態,也能獲得不少情報;會開始覺得乏味,主要是他能拿出來講述的趣事奇聞似乎都已說得差不多了,眼看著就要腸枯思竭,這樣下去可怎麼好?

凜雪鴉想,既然如此,那就多看看書好了。接下來幾天,他就走訪鄰近的書鋪與字畫攤,多買點書來讀,用以增廣見聞,或許會有什麼新奇古怪的作品可做為說書的材料,即使沒在街頭表演裡派上用場,看看書打發打發時間也是不錯的。

一連數日,鬧區大街上幾家書店都逛得差不多了,沒什麼收穫;這一日,凜雪鴉改走偏僻的小巷,無意間發現一家冷冷清清的舊書鋪子。

店老闆看上去年近不惑,瞧樣貌也是個斯文人,坐在櫃台後探出腦袋含蓄招呼他幾句,說店裡都是舊書,一本五錢,買多還有折扣,接著又安安靜靜縮回櫃檯。

凜雪鴉隨手翻了翻,發現這些書都是在別處從未見過的著作,內容也五花八門,有江湖武俠傳說、纏綿動人的戀情、鄉野怪譚神話,那批舊書的書況都保存得很好,價格又十分便宜,端的是物美價廉,大抵是店家內向不會做生意、店面地點又不好,才導致乏人問津。

凜雪鴉惦估這筆買賣划算,一口氣挑了二十多本,沒猶豫就買下了,爽快付了帳,當場讓老闆包起一摞摞書,又雇請腳夫將書送往他住的宅子裡——

「慢著!」

「殤大俠又怎麼啦?」

「你……你在此處有宅子?」殤不患瞪大眼。這人狡兔到底有幾窟啊?當初前往魔脊山,吃住車船的費用都是凜雪鴉一手包辦,闊綽程度已讓他心生疑惑,一直以為這傢伙居無定所,沒想到竟還有房產!

「呵,跟人租的唄,用得著這樣大驚小怪嗎?」殤不患的反應實在新鮮,凜雪鴉忍不住笑了:「既然要在城裡停留一段時間,老是住客棧也不是辦法呀!別打岔,耐心我說完吧,古怪的事還在後邊呢……」

話說,自從買了那疊舊書,怪事就發生了。

當天夜裡,凜雪鴉在睡夢中聽見屋裡有女子嚶嚶啜泣。

讓人心生憐惜的哭聲從書房傳來。

這宅子裡就凜雪鴉一個人住,照說屋裡是不該有其他聲音的。

凜雪鴉是個敏銳淺眠之人,若有外人進入屋中,自己不可能察覺不到。

這名哭泣的女子是打哪兒來的呢?

凜雪鴉這下睡意全消。

他下了床、披上外衣,來到書房門前,側耳細聽,啜泣聲確實來自書房無誤。

凜雪鴉輕輕推開房門,但書房裡除了自己,再無旁人。

「嗚嗚,」女子低微的哭聲依舊持續著:「太難受了……心痛呀……」

哭聲由桌案上那疊舊書之中傳出來。

是書裡發出的聲音。

這太古怪了。

但凜雪鴉畢竟見過大風大浪,並未因此退卻,反而被這樣的異狀勾起一探究竟的興致:「姑娘為何傷心呢?」

「嗚……我……」那聲音怯生生地,遲疑了很久,說:「餓。」

哦?餓?

凜雪鴉眼珠一轉,心中有了計較。

此刻已是深夜,若讓這名女子——他看不見對方形貌,但既然書中傳出的是女聲,就姑且認定那是名女子吧——繼續哭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若讓啼哭不止,他夜不安枕,明日去街頭說書又怎會有精神呢?

他問,「那麼,若讓姑娘用了餐點,您就不會再哭泣了是嗎?」

「是、是的……」女子輕聲回應。

「那請姑娘稍待,我為您準備一些吃食如何?」

「啊,那真是太感激了,多謝公子……」女子歡喜道謝,此時她的抽噎聲已漸漸止住了。

凜雪鴉也不推託,馬上準備了點心。

三更半夜,這幢宅子並沒有什麼熱食,幸好他喜食糕點,白天前去逛書鋪時也買了不少點心帶回家,有豌豆黃、核桃酥,也有裹著金黃酥皮、摻了蜂蜜與牛乳做的鬆糕……怕對方吃了口乾,凜雪鴉還沖了一壺熱茶。

費了一刻多鐘,總算準備妥貼,他將茶水點心送至書房。

「點心已備齊,請姑娘享用吧。」

沒有回應,書房中靜悄悄的。

凜雪鴉耐心等了好一會兒,才聽見女子猶豫道:「驚擾公子安眠,真是抱歉,承蒙公子招待,小女子也感激不盡,只是……能否請公子迴避呢?」

凜雪鴉笑了笑:「在下與姑娘說了話、有了交流,亦算是有緣了,何妨交個朋友,為何要在下迴避呢?」

「妾身型貌異於常人,現身一定會嚇到您的。」女子的聲調既慌張又急切:「無論如何,懇求您千萬不要在場,請答允妾身這個請求吧!」

「一定得迴避嗎?」

「一定得迴避!」女子的態度十分堅定。

「好吧,在下這就迴避。」

凜雪鴉說著,退出了書房,掩上門。

少頃,書房內傳來吞嚥進食的聲音;再過一會兒,書房恢復原先的寧靜。

凜雪鴉見不再有異狀,也返回臥房就寢。

翌日,他打開書齋房門一看,盛裝點心的盤子已經空了,連一點殘渣都沒剩下,滿滿的茶水也只剩半壺,桌案上的那些舊書依然像剛買回來時一般,整整齊齊擱著,看不出任何古怪。

凜雪鴉收拾了杯盞碗碟,出了門。他回去昨日買書的那家書鋪,想找店家問個詳細,到了書鋪門前一看,門口一枚方正大紅紙寫著頂讓招租,書鋪大門深鎖、人去樓空,哪還有老闆的影子?

凜雪鴉沒奈何,只能如常去市集裡說書、返家,梳洗就寢。

可這天夜裡,書房中傳來又女子啜泣。

女子也如同昨夜,說,餓。

凜雪鴉照樣為女子準備了飲食,然後退出書房……

一連好幾日都是如此,兩方倒也相安無事。

「——喂,我說啊,」殤不患聽得很專心,雙眉卻始終皺攏:「你真的迴避了?」

「對方都這樣苦苦哀求了,當然真的迴避啦。」凜雪鴉勾起俊俏微笑。

殤不患半信半疑:「所以,沒有什麼奇怪的術法或器物能得知書房內的狀況嗎?」聽起來真不像凜雪鴉的作風!

「這個嘛……」凜雪鴉眨了眨眼:「如果我想的話,也不是做不到。」

「哼……」殤不患撓了撓下巴:「所以呢?」

「嗯?什麼所以?」凜雪鴉彷彿聽不懂的樣子。

「對方的真面目呀!你到底見沒見過?」

「沒見過。」凜雪鴉搖搖頭。

「真沒有?」

「沒有。」凜雪鴉放下茶杯,說:「事實上,我正是為了此事想找殤大俠。」

「欸?」

「如何?」俊美白髮青年笑得意味深長:「殤大俠可想見上一見?」

殤不患不解:「你們既然相處融洽,這樣不是挺好的嘛?找我來又能做啥?」

「起初數日,的確是相處融洽,不過……」

一開始準備點心茶水,只是為了圖個清淨、盼求好眠,這樣的狀況偶一為之也罷了,可若是不予理會,那夜半的啜泣就會持續至破曉方休,日復一日,凜雪鴉開始感到吃不消。

以凜雪鴉的財力,要夜夜提供飲食招待那名女子並非難事,但凜雪鴉完全不認為自己有供養對方的義務,女子什麼時候會胃口大開、甚至貪得無厭提出更多要求也未可知,這樣彷彿勒索的關係,真是不想再繼續下去了。

那名女子來歷成謎,難以斷定究竟是何種妖魔鬼怪,但總之可以確認不是尋常人類。凜雪鴉起了査清對方身分、斷絕往來的念頭。

「嗯,這樣說來,還真是挺困擾的啊……」殤不患沉吟著點頭,「是說,這種程度的麻煩,你應該也能自己解決才對?」

掠風竊塵的本事豈止偷盜,舌燦蓮花的口才與各種詐術端的是花樣百出,交際手腕之廣,從東離第一殺手鳴鳳絕殺、住在夜魔森林人人畏懼的妖魔刑亥、頂頂大名的銳眼穿楊狩雲霄……似乎人人都與他有交情,這樣的人,哪有什麼搞不定的事呢?

「呵呵,殤大俠這是在誇讚在下的本領嗎?」凜雪鴉笑開了臉,伸手輕撥額前垂下的白髮,眉眼間不無得意:「確實,若是不想當成被迫供應餐食的冤大頭,只要放任那疊舊書不管、搬離現在的住處就能一勞永逸,就按殤大俠說的辦吧,至於那名女子會不會找上別人、又會做出什麼舉動,想想也有趣得很……」

「哼,少說這種風涼話!」殤不患皺起眉頭打斷他,「總之,你是想把我當作談判的幫手吧?」

「哎,殤大俠的表情真是可怕,別將我想成處心積慮要利用你的壞人呀,」凜雪鴉笑著道:「也不能怪我想找你幫忙,畢竟殤不患大俠可是連魔神妖荼藜都能輕易封印的西幽超強劍客呢,況且,你不也正在為那些刀劍找尋安身之所嗎?或許,你那些刀劍有派得上用場的地方也不一定唷?」

「……行了,知道了!我跟你去見那位姑娘就是。」殤不患無可奈何地抓了抓腦袋。他雖然討厭沾惹麻煩,但既然已經知道事情始末,似乎也無法放任不管,那名女子會哭鬧著想要索取食物、不達目的就擾人安寧,如果變本加厲,也會很棘手吧……女子的真面目也讓人好奇,究竟有什麼非迴避不可的理由呢?「啊,不過……」

「不過什麼?」

「你說過,那名女子不會在人前現身,對吧?」

「是這樣沒錯。」凜雪鴉點點頭。

「關於這點,你打算怎麼辦?」

「這嘛……」凜雪鴉笑而不答,「天色已暗,殤大俠若是吃飽喝足,可願與在下一同回家了嗎?」

殤不患一瞧,不知幾時,桌上早已杯盤狼藉,一壺酒快要見底,佐酒的瓜子花生沒少點,蔥燒山豬肉、八角滷豆干也吃了個盤底朝天。

且不說吃人嘴軟,他的確被凜雪鴉的故事勾起了好奇,想見見那位能令凜雪鴉感到棘手的女子。

那次一同前往魔脊山與七罪塔,凜雪鴉將他當作誘餌、引開其他同行夥伴的注意力,又與蔑天骸達成協議囚禁他與丹翡……劣跡歷歷在目,他自然沒忘;但他沒有爭強好鬥之心,也無意追求名聲讚譽,若凜雪鴉那番偷盜惡人傲心的理論為真,自己身上也實在沒什麼可供他偷取之物。

這回凜雪鴉以說書引他出面,目前看似並無其他同夥,要是他又騙了自己、或隱藏其他目的也無妨,頂多自己保持警覺、及時脫身就是……

「呼呼,」雖然有求於人,凜雪鴉也毫不急躁,輕徐白煙自他水潤好看的雙唇緩緩吁出,暈染出一片惱人笑意:「沉思許久,莫非殤不患大俠怕鬼?」

「哼,少囉嗦!」殤不患喝乾最後一口酒,知道凜雪鴉這傢伙有意激將,他將暴躁的脾氣連同佳釀一同嚥下:「還不帶路?」他可不知凜雪鴉如今落腳何方。

那口吻稱不上好聲好氣,對凜雪鴉而言卻已是令人滿意的回應,他心情甚好,摘下那頂招人注目的小丑帽從容起身,彷彿多年好友般熱情挽住殤不患胳臂,招來夥計結了帳,臨去前,又包了些精緻點心。

此時已過了晚上飯點,街上行人比白日少了許多,夜風吹著還有些冷,幸而凜雪鴉的住所就在城裡,距離酒肆僅相隔兩條街,步行約莫一刻多鐘也就到了,那宅子不是大戶人家作派,十分小巧精緻,打掃得乾淨整潔,放眼所及都是些尋常擺件,全無特出之處,若非凜雪鴉帶他前來,任誰也想不到這就是鼎鼎大名的掠風竊塵的居所。

「這真是你租的宅子?」他試想過凜雪鴉的居所是何模樣,卻沒想到這麼平凡,與凜雪鴉的風格全然不像。正如竊風掠塵這個外號,凜雪鴉對他而言,是個無法被定義、也無法套用任何世俗規矩之人,不只行蹤如謎,思考模式同樣難以捉摸,這樣的人,恐怕……也不會長久停留在某一處吧?

「嗯,租的。」凜雪鴉邊應邊燃了油燭點亮燈盞,持燈長驅直入領著殤不患往書房走,他氣定神閒反問:「難道騙了你,我能得到什麼好處嗎?」

「就算做了也沒有實質的好處,只要能讓你感到愉悅,你一樣會樂此不疲吧!」凜雪鴉這傢伙……根本不是看利益行事的人。

「哎,不患真是……很了解我呢。」走在前方的凜雪鴉輕聲說著,忽爾停了腳步轉過身,回頭望著殤不患,搖曳的燈火將那張好看的臉照得更加輪廓分明,那雙特殊紅瞳仿若看不見底的深潭,帶著迷惑人的狡獪妖艷,又無與倫比認真:「看殤大俠思索在下哪一句話是騙人、哪句話又是真的,確實很有趣哪。」

「喂,你……」凜雪鴉那句話分明故意,他本該惱怒的,可被凜雪鴉直勾勾的目光望得莫名其妙,殤不患一時也沒了火氣。

凜雪鴉上前一步推開門,又將書房案上的燈一併點亮:「就是這兒了。每逢子夜,那名女子就會在此哭泣、索取飲食。」

殤不患環顧四周,這書房占地六疊,陳設雅致脫俗,放眼望去一目了然,室內除了几案座蓆,只有幾座書櫥與古玩架子,根本沒有可供人掩蔽的地方,細瞧窗櫺門戶也無被撬開闖入的痕跡,殤不患還敲了牆面與地板,也未曾發現密道暗室;原本他還猜測或許是有人潛入宅中對凜雪鴉惡作劇,這會兒也不得不往神異鬼怪的方面想了。

查探完畢,他們雙雙離開書房,移到廳中說話。

「如何?」相較殤不患皺眉苦思,凜雪鴉顯得一派清閒,「這下你總該信我了吧?」他也知道,自從經歷過遠征七罪塔的那段日子,自己說的話,殤不患聽在心裡多半要打折扣,可越是這樣,他就越期待看見殤不患親身證實自己所言非虛後的表情。

「你說有法子一睹對方真容,是什麼辦法?」

「喏,」凜雪鴉取出一件斗篷,「這件斗篷看似平凡,卻已施了法術,只要穿上它,就能在這類鬼怪面前隱去行蹤。」

斗篷是用上等緞料製成,織工細密、輕盈柔軟的白緞上用銀線繡了滿滿的花樣,那綉紋還不一般,不是一般吉祥的麒麟龍鳳花草祥雲,彎彎曲曲的線條像是某種特殊的符咒。

「披上去,對方真的就看不見我們了?」殤不患半信半疑,想起先前在七罪塔時凜雪鴉借他使用的變臉頭巾,凜雪鴉這傢伙除了口舌如簧,身上亦不乏各類神奇道具。

「算是障眼法的一種吧,但也只對妖魔鬼怪有效,」凜雪鴉將斗篷遞給他,又加了但書:「還有,這斗篷雖神奇,在精怪鬼神面前卻只能維持兩個時辰的效用,使用時切記不可說話,亦不可發出任何聲響。」

「為什麼?」居然還有這麼多限制,聽起來真麻煩啊……

「方才不是說了嗎,這件斗篷只能欺騙鬼怪的眼睛,但凡聲音氣味,他們一樣聽得見、聞得到。」凜雪鴉不厭其煩解釋,「要是弄出了什麼動靜,對方就算看不見我們,也會懷疑室內有古怪吧。」

……說得也對。就像人有五官六感,妖怪感知外界的途徑不只視覺,也是合乎常理之事。殤不患不假思索套上斗篷,孰料凜雪鴉還沒說完:

「對了,」怪盜唇邊浮現一絲奇異的微笑:「這神奇的斗篷只有一件,若想一同查看屋中動靜,我兩只能共穿這件斗篷,殤大俠不會介意吧?」

殤不患見那斗篷確實寬大,布料裹住兩人綽綽有餘,這畢竟是凜雪鴉的東西,況且凜雪鴉本是事主,打探女子底細自然沒有不讓凜雪鴉參與的道理,他也就悶不作聲擺了擺手。

他們商量好,先由殤不患披上斗篷悄聲進入書房中,凜雪鴉則一如往日沐浴就寢,等女子半夜哭泣、索取飲食,凜雪鴉亦照常為她準備。接下來就是與平日不同的地方了:待安置好糕點與茶水,凜雪鴉則會躲入殤不患披著的斗篷中,兩人一同靜候這名神秘女子現身。

計畫安排妥當,書房裡只剩下披上斗篷的殤不患面對滿室寂然,窗外滲入幾縷淡薄月色,靜靜照在那疊舊書上。

子夜很就降臨了。

夜半時分,闃黑書齋內的殤不患果然聽到女子傷心幽微的低泣。他避免發出聲響,銳利目光透過斗篷縫隙不巡視書房各處,室內除了他再無旁人。

哭聲的來源當真是桌上那疊舊書。這太詭異了,殤不患從沒遇過這樣的事。

大概為求逼真,啜泣持續了好一會兒,凜雪鴉這才姍姍來遲,睡眼惺忪的模樣彷彿真的睡了一覺,就連詢問的嗓音也帶著濃濃倦意:「姑娘為何夜半哭泣不休呢?」

「不瞞公子,我……」那是非常好聽的女人嗓音,言語支支吾吾,很是難為情。

凜雪鴉從容應對著:「餓了是嗎?」

「是,是的……」女子怯生生回答。

「那就讓在下為姑娘準備一些點心茶水止飢吧。」

「多謝公子……」道謝中還有些哽咽,但哭泣已經漸漸止住了。

殤不患想,若對方是一副凶神惡煞姿態強取豪奪,自己也會斷然拒絕吧!但女子卻是楚楚可憐、需人援手的樣子,心腸稍微軟一些,就很難置之不理。從這點看來,凜雪鴉也算是有耐性了,再三被擾亂睡眠,居然還能心平氣和招待對方……

凜雪鴉手腳立索,不多時就將從酒肆茶館買回來的糕點裝盛好,連同茶水一起端來。

一如預料,今晚女子也提出希望凜雪鴉迴避的要求。

「真的得迴避嗎?」

「一定得迴避!」

「好吧,在下迴避就是。」

凜雪鴉再次將書房門扉推開又關起,營造出彷彿已經離開書房的假象,接著,修長身軀便鑽進斗篷中,與躲了許久的殤不患挨在一起。

幸而凜雪鴉在桌案上留了盞燈,此時房中不再像先前那般黑暗難以視物,房內安靜了好一會兒,異狀就開始了。

桌上那疊舊書緩緩冒出白煙,四周彷彿籠罩著雲霧,朦朧中透著淡淡的、令人身心舒暢的氣味。

待白煙慢慢散去,案前出現一名容貌姣好的女子,殤不患與凜雪鴉兩人躲在斗篷中,頭上又被斗篷寬大的帽子遮掩,他倆的視線僅能看見女子的側臉,但光憑如此一瞥,說這女子國色天香也不為過,她的身段豐盈飽滿,衣袂飄飄,配戴瓔珞玲瓏,穿著打扮頗富異域風情,女子看見盤中糕點,露出歡欣的神色,迫不及待朝點心伸出手去,隨著她步履挪移,室內的香氣更濃郁了,顯然那香氣是由女子身上散發出來。

真好聞啊……殤不患的鼻子輕微抽動。

那香氣不似尋常胭脂水粉,像是名貴罕見的薰香,殤不患走跳江湖已久也未曾聞過這樣的氣味,可惜只能見到對方側臉,不知女子的全貌又該如何驚人呢?

看對方的言談舉止、穿著打扮,都像是富有教養的名門貴冑千金,為何會淪落如此境地呢?

正有些走神,身旁的凜雪鴉竟朝他臉上輕輕吹了口氣。

『喂,你幹什麼?』既不能說話,他只能瞪著凜雪鴉,眼神滿是責問,凜雪鴉絲毫不怕,紅瞳似笑非笑睨著他,雖未言語,但分明是在笑他見了姑娘就魂不守舍。

『噓,專心——』凜雪鴉伸出食指按在他唇上,又比了比正在享用飲食的女子。

被這樣一打斷,殤不患起初嗅到的精緻香料氣味也被凜雪鴉周身的氣息所取代,見凜雪鴉鎮日煙斗不離手,身上竟沒有半點煙味,反倒似夜露清新,空山微雨。

殤不患心頭一定,原先的騷動本該就這樣順利平靜下去,可凜雪鴉與他挨的非常靠近,裝飾在怪盜衣領的柔軟白羽輕輕掃過殤不患的臉頰與鼻尖,讓人發癢——

「哈、哈啾!」

「誰在那裡?!」女子瞬間又驚又怒,朝他二人所在的角落轉過身來。

見到女子的全貌,凜雪鴉與殤不患登時愕然。

女子臉龐的肌膚光滑細緻,柳眉杏眼、朱脣皓齒,是世間罕見的絕色容顏,但,令兩人驚愕的卻不是這些。

女子所著衣衫有好幾處的破損,破損的布料下,可見女子身軀與四肢遍佈或大或小的黑色窟窿,尤其是腰腹部位,窟窿更是大得可怕,也不知是染上什麼怪症,那一個個黑色窟窿不似受傷,既看不見其中血肉,也未滲出膿汁,彷彿無底洞一樣,深不見底,甚是駭人。

先前因為角度關係所以沒瞧見,如今正面觀之,兩人雙雙倒抽口氣。

此時房中靜得連根繡花針落地都能聽見,殤不患與凜雪鴉兩人的抽氣聲更加引起女子注意,粉雕玉琢的美麗面容瞬間猙獰,柳眉倒豎,恨意森森:

「說好不許偷看的!太過份了!」她似是相準兩人躲藏之處,正朝他們步步逼近:「不能原諒……」

衣邊裙裾隨著女子腳步來回擺盪,搖曳生風,那香料的氣味更濃郁了,只是此刻殤不患哪還有心思去聞?事情發展出乎意料,他扯了扯身旁事主的衣袖,雙唇無聲掀動:喂,現在怎麼辦?

噓……

凜雪鴉處變不驚,仍是將食指按在他唇上,示意他不要作聲,又衝著他微微一笑,殤不患還摸不清這笑是幾個意思,一道強而有力的掌勁襲上他胸口,倏然將他推出斗篷之外!

此時殤不患的震驚比起乍見女子身上異狀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凜雪鴉這傢伙——

殤不患怒眼圓睜,咒罵沒來得及出口,女子見到目標突然出現,一伸手便牢牢捉住殤不患毛絨絨的衣領,那雙手看似纖弱,力氣卻奇大無比,殤不患一時間也沒能掙脫,女子見他掙扎,怒火更熾:「不守諾言的人類……可恨呀……」

「且慢!」殤不患左手本按在腰間劍柄上,不知怎地沒去拔劍,忽爾舉起雙手放棄逃脫,銳利目光無畏無懼:「說我不守諾言,姑娘是否搞錯了什麼?」

「嗯?」被如此理直氣壯毫不心虛的態度震懾住,女子愣了下,少了幾分凌厲氣勢。

「還請姑娘看清楚,答應你要迴避的人,根本就不是我吧?」

女子似乎稍稍冷靜下來,將他審視了一回,緩緩鬆了手,神情也和善許多:「沒錯,你們兩人……並不相同。」

「可不是?」殤不患仍舊餘火未消,冷冷瞄向凜雪鴉所在之處:「姑娘就算要追究責任,也該去找當初承諾你的人才對吧!」他倏地出手,朝裹著斗篷的凜雪鴉披頭就是一劍——

凜雪鴉早已閃至書齋中最遠的角落,殤不患那把無鋒木劍並未真正碰觸到他,然劍上的真氣卻讓人避無可避,『嗤』一聲,雪白斗篷瞬間一分為二,布帛斷裂處直的像是用尺劃過一樣,凜雪鴉卻是毫髮未傷,姣好俊美的臉上滿是不在乎的神色。

女子一見凜雪鴉,立刻轉了目標,凜雪鴉迎上女子咄咄逼人的視線,攤手笑道:「哎,姑娘並未真正見過在下吧,說不定您剛剛捉住的、那位凶神惡煞似的殤不患大俠,才是答應要迴避、卻騙了姑娘的人呢!」說著還不忘比了比一旁雙手負胸冷眼等看好戲的殤不患。

「撒謊!」沒被這番花言巧語矇騙,女子美目一瞇:「我雖未在人前現身,但連日以來,公子的嗓音語調、發話時的約莫高度,我卻是記得清楚!」

「啊,被姑娘識破了嗎……這下可怎麼辦呢?」凜雪鴉喃喃自語,卻絲毫煩惱之態,反而輕笑出聲。

「你這個騙子,有何可笑?」

「這疊書,就是姑娘的藏身之所吧?」說時遲,那時快,誰也沒看清凜雪鴉是如何從書房角落來到桌旁,一掌按在那疊舊書上,另一手持著那管精緻煙斗,煙斗中正迸出閃爍星火.「若是我燒了這些書,姑娘的下場……會如何呢?」

女子聞言,煞那間花容失色。

「不!」女子的態度瞬間軟化,一雙大眼滿是哀憐:「求求您,千萬別燒書!」

就算殤不患對捉鬼降妖之術一竅不通,此刻他也領略到:凜雪鴉分明是掌握住女子的要害了。

「也對,」凜雪鴉的手仍按在那疊舊書上,口吻慢條斯理:「若是書本不在,你便無處依附了吧?到時便只能以現在這副樣貌留存於世……」

雖說她夜夜騷擾凜雪鴉,如今也算是自食其果,但見女子起初的狠戾惱怒蕩然無存,不勝淒楚,殤不患也覺得她有些可憐了,木劍悶聲入鞘,殤不患邊朝凜雪鴉使了個眼色。

這就放過她了?凜雪鴉挑高眉,有些心不甘情不願,可誰叫殤不患這幫手是自己找來的?他撇撇嘴沒說話,緩緩撤了手,菸斗也離那書堆遠了幾分。

哼,這個殤不患倒真會做好人呀……

「喂,」殤不患只當沒瞧見他的不以為然,兀自朝那姑娘道:「我瞧你身上的氣息並非陰邪之屬,為何會在夜半作祟呢?」女子只在夜半出現的行徑啟人疑竇,卻全無先前造訪夜魔森林的陰森恐怖,也不像魔脊山的僵屍群散發深厚的怨念,料想本性不壞。

女子螓首低垂,細語低訴:「小女子本在一處香火鼎盛的寺廟接受供養,鮮花素果、清茶糕點從不缺乏,只可惜,寺廟因戰亂被毀壞,妾身從此顛沛流離,輾轉換過幾個主人,不知何故,竟身染惡疾,不僅身上出現難以根治的異狀,甚至時常覺得飢餓難止,不得已只好出此下策……誠如二位所見,我這副模樣怎能見人呢……」她秀麗面容上滿是羞愧,說到最後,嗓音越見低微,進而整個人影都化為飄渺的白煙,竄入書中,良久,屋內再也沒有其他動靜。

「哎,這樣就消失了嗎?」凜雪鴉悠閒抽起那管已經點燃的菸草,隨著女子消失,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他卻好像還有些不盡興。

她消失豈不正好?莫非凜雪鴉還嫌麻煩不夠多?難以理解凜雪鴉的思路,殤不患摸摸鼻子好奇湊上前,翻起了那疊舊書,眼尖的他早已相準那股白煙消失之處,其中有一本古籍特別陳舊,書背的縫線多處綻開,書頁也泛黃脆弱,封面上作者的名字已很模糊,只能勉強辨識出『雲水僧者』、『飛天圖說』等字樣,書冊還散發淡淡的檀香。

「喂,」他小心翼翼翻著那書,一邊疑道:「你不是說,你買的本子書況都還不錯嗎?」

「是的,但這本……」凜雪鴉也湊過來,瞄了幾眼,「並不是我買的書。」

聽凜雪鴉這麼說,這書顯得更加可疑,殤不患當即翻書略讀,書中內容多為文字,主要在介紹飛天服飾、髮髻、手中持物的差別,記述詳盡,鉅細靡遺,翻至其中一頁,殤不患拉了拉凜雪鴉的衣袖,微訝驚呼:「你看這個——」

此頁書上繪著一名樣貌端麗的飛天,瞧那臉孔與衣飾打扮,同方才他們所見的女子如出一轍。繚繞雲霧中,飛天姿態婀娜,身段柔軟,只可惜此書保存失當,有好幾處蠹蟲蛀蝕的痕跡,許多或大或小的蛀孔散佈在書頁上,那尊飛天也不能倖免。

凜雪鴉恍然大悟,不禁喃喃自語:「原來是被蠹書蟲吃掉了啊……」

這麼一來,似乎就能解釋得通了。

大概是對飛天甚有研究的僧人繪製了這本書,並且留於寺中供奉吧,時日一久,善男信女的奉養與僧者虔誠的誦經讓書中飛天有了靈性;此書因為戰亂數度易手,一般人只想著收藏,自然不會將書安於佛堂供奉,缺乏靈力來源,又因保存不善導致書頁圖像被蠹蟲蛀咬,難怪女子會夜半出沒乞求飲食。

殤不患瞄瞄他,「這本書你既沒買,那怎會……」難道這書還會長腳不成?

「呵,這嘛……大概是書鋪老闆塞給我的禮物吧。」打從發現那家舊書鋪關門大吉,凜雪鴉心裡早有計較。這本書轉手多次,作祟肯定不是頭一回,那書鋪老闆想必也是苦主,只是鋪子生意冷淡,眼看他這個生客上門,忙不迭甩了燙手山芋。

向來凜雪鴉都是挖坑給人跳的那個,因為一本古籍無端被擾了數夜清眠,還平白供應好幾餐的茶水點心,殤不患忍不住覺得有些滑稽。

凜雪鴉涼涼瞥了他一眼:「見我苦惱,你居然覺得開心,真是毫無仁義啊。」

切!我要是毫無仁義還會讓你拐來當幫手嗎?他可不是頭一天識得凜雪鴉,這類嘲諷挖苦早聽得習慣,殤不患沒與他爭辯,只淡淡問:「你這般交遊廣闊,可認識什麼擅長修補舊書的門路?」

凜雪鴉一怔,重複了一遍確認自己沒聽錯:「修補舊書?」

「這名女子、咳,」殤不患指著那尊坑坑巴巴的飛天:「我是說,這書頁上的女子圖像已經被蠹蟲咬壞了,姑且不論半夜發生在你書房中的異象,書有破損、去找修補舊書的能手來協助,不是很正常嗎?」

凜雪鴉那雙紅瞳盯住他,唇邊的淺笑意味深長:「你覺得,若將上頭的女子畫像修復完整,怪事就不會再出現了嗎?」

「我也不曉得……」殤不患撓了撓腦袋,「但,看她那副模樣,餓著肚子卻沒有食物可吃,享用了飲食又因身體的緣故無法感到飽足,會夜半啼哭,想必也是很無奈吧!」

「呵,殤大俠對於飢餓好像感觸良多呢。」已經不是第一次,輕易就對有糧止飢、有瓦遮頭、或有熱水可供沐浴之類的小事感動莫名,殤不患這傢伙以前過的究竟都是些什麼日子呢?

「少囉嗦!」迴避了言語試探,殤不患哼聲:「你到底認不認識?」

「認識呀,」凜雪鴉翩翩有禮朝他頷首躬身,笑吟吟地:「正是在下。」

說這話時,凜雪鴉言語間嘴唇掀動所露出的白牙閃著微光,這似曾相識的狡黠淺笑倒提醒了殤不患:

十秒之視,五秒之觸——

對呀!他怎會忘了凜雪鴉就是仿造贗品的一把好手呢?

「既然你自個兒就會修補舊書,接下來應該也用不著我了吧?」瞧那女子忙不迭躲回書中的倉皇,與張牙舞爪的妖魔鬼怪可全然扯不上邊,書中這圖像既然是飛天,想來心性也是端正,不至於作惡才是。他已動念離開,孰料事主還不肯放人,凜雪鴉早他一步攔在書房門口:

「耶,」白髮青年無視他被阻攔的不悅,有恃無恐:「俗話說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殤大俠難道這樣就撒手不管了嗎?」

「我看起來像是好人的樣子嗎?」殤不患瞪他一眼:「說要幫忙,我也已經幫了,我可沒有欠你什麼!」

「哦?當真沒欠嗎?」凜雪鴉點點頭,竟朝他伸出戴著黑色皮套的掌心:「既然如此,那就請不患把那條變臉的頭巾還給我吧?」

糟!那條頭巾——

殤不患臉色一僵.凜雪鴉不提,他都要忘了此事。當初他冒充凜雪鴉與蔑天骸前去取劍顎、拿黃金,原打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誰知蔑天骸與凋命早已看穿他的偽裝,彼時他顧著閃躲玄鬼宗追兵,頭巾早不知扔到何處去了,如今哪裡還得出來?

凜雪鴉覷著他:「瞧你這表情,不會是想抵賴不還吧?」

我就是不還,你又能拿我怎麼著——

可惜這種蠻不講理的土匪言論,殤不患到底說不出口,支吾辯解:「誰抵賴了?我只是、只是一時沒放在身上!」

「你要一時拿不出,那也無妨,只要殤大俠在此多留兩日,頭巾的事我便一筆勾銷。」凜雪鴉竟也不為難,開出的條件簡單至極。

殤不患一時間還難以置信:「當真?」

「當真。」凜雪鴉信誓旦旦,也不似說笑,「今夜雖然平安無事過去,但也不知此法是否真能奏效,所以才請殤大俠盤桓兩日,等我修復了此書,一同應證後續如何?」

「只要兩日?」

「最多不超過兩日。」他製作贗品的能為早已出神入化,修補一頁舊書易如反掌,其實大半日功夫便很充裕,兩天不過是以防突發狀況罷了。

殤不患似是動搖,悶著聲道:「留下來不是不行,只是,我在城裡客棧已經預付了房錢……」不住可惜呀!

「是是,房錢我這就代您付了,」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這道理誰不明白,凜雪鴉毫不囉嗦,從懷裡摸出一錠銀子塞給他,「此處枕頭被褥熱水一樣不缺,每到飯點,酒菜飲食也供應齊全,換我當夥計伺候您,總可以吧?」

「當夥計大可不必,你只消把書補好就成!」弄丟了凜雪鴉的寶物畢竟是自己理虧,先前他初至東離,遠征七罪塔的旅程一路上吃穿用度都是凜雪鴉付帳,當時他覺得古怪又彆扭;此時凜雪鴉有求於他,他倒是心安理得許多,順手拿了桌上飛天來不及享用的糕點品嘗起來,權充睡前消夜。

按他往日打尖住宿的經驗,旅店的壁板薄,少不得會聽見隔壁房裡的響動,大廳飯堂裡客人們酒酣耳熱大聲喧嘩也是有的,可凜雪鴉素來講究,吃穿用度樣樣風雅不俗,此處又是獨門獨戶的宅子,凜雪鴉為他準備的客房比龍蛇雜處的客棧清幽,連沐浴盥洗的熱水、替換衣物等也不一會兒便送來。

殤不患本還有些詫異,留宿於此完全是臨時決定,也不知凜雪鴉哪來的神通,這些東西像是早已準備妥貼似的;可轉念又想,這人當初一彈指就能變出火苗燃樹燒林,短時間變出一桶熱水似乎也不奇怪。

凜雪鴉說是為了修補舊書做準備,將他安置妥當後便又折回書齋去神神秘秘不曉得鼓搗些什麼,殤不患客隨主便也沒多問,他白日循線找上凜雪鴉、聽他講述怪事發生的經過,又在一同在書齋裡耗了大半夜,此刻也已乏了,稍事梳洗,沾枕就睡。

這裡的枕頭蓬鬆,被褥柔軟,比外頭客棧愜意舒適不知凡幾,殤不患當真睡了場好覺,一睜眼,竟已天光大亮,暖暖的光線透進窗裡,再一嗅,門外依稀傳來食物的香氣。

凜雪鴉昨夜打過包票,說酒菜飲食供應齊全,莫非是真的?

一推開門,就見門邊托盤裡擱著早膳,炸得金黃的油條夾在酥脆燒餅裡,旁邊還有一碟軟嫩的蔥花蛋,另有一瓷碗不知裝著什麼,碗蓋一揭,豆香撲鼻,原來是熱騰騰的豆漿,都是些尋常吃食,被放在這些上釉描花的碗碟裡,好像也格外金貴起來。凜雪鴉府中沒有下人,這些飲食他又是哪裡張羅來的?

他匆匆用了早膳,信步來到書房,書房門沒關,凜雪鴉果然就在裡面,是一夜沒睡嗎?還是……

那疊舊書早已被收到別處,此時桌面上擺放許多瓶瓶罐罐,似是顏料粉末之類的東西,凜雪鴉正背對著他低頭忙碌,按理看不見他,這人卻像背後長了雙眼睛似的,他佇在門口還未上前,凜雪鴉便輕笑一聲開了口:

「殤大俠這躡手躡腳走到別人身後的習慣,也挺適合當盜賊的嘛。」

「我可沒打算偷你的東西……」殤不患走上前去,咕噥著辯解,他本沒有嚇人的意思,只是平常總見這傢伙漫不經心的,完全依憑個人喜好與趣味行事,難得見凜雪鴉如此專注,一時間沒有出聲喚人,不意凜雪鴉這般敏銳,竟被他先發現,此刻殤不患倒有些難為情了。

「話雖如此,但不患不是曾說過,不只天刑劍劍顎,也想要我的性命嗎?」凜雪鴉慢條斯理道:「這句話,我可牢牢記著哪。」

「你的命許了那麼多人,我就算想要,還得排隊等著呢。」這傢伙是想到七罪塔上、他氣得提劍欲殺他的那瞬間吧?他憶起殺無生與凜雪鴉的人頭之約,還有刑亥當初見到凜雪鴉的憤恨……說這小子惹遍了東離境內的牛鬼蛇神他也不會意外。

「不患這是在抱怨我太過搶手嗎?」凜雪鴉淺淺一笑,又露出那副令人拿他沒奈何的神氣:「那麼,在我修好此書之前,不患依然得好好護著在下的性命才行呢。」說著,手中畫筆蘸了墨,在那張飛天圖像上細心勾出完整的輪廓。

「什麼搶手……明明就是仇家多……」殤不患一瞧,吐嘈不知不覺停了。凜雪鴉仿製的手藝,在天刑劍一事上殤不患已領教過,這卻是一回見他揮灑丹青。

原來凜雪鴉的修補之法是將紙撕成小塊,加水搗碎成細緻濃稠的紙漿,又添了些許顏料調成與那本舊書如出一轍的泛黃色澤,一點一點將那些被蛀蝕的破洞補起來,等修補之處乾燥了,再以筆墨填補圖畫上的缺漏。

筆鋒在凜雪鴉掌控下繪出細如髮絲的墨線,飛天的雙頰染上花朵般柔嫩的淺桃淡緋;彷彿正在歌舞的姿態靈動,飛天身軀上的孔洞已被填補,還繪上珠玉寶石、纓絡流蘇做為點綴,若非墨跡未乾,他睜眼細瞧也看不出飛天畫像上曾有過破損的痕跡。

殤不患摸了摸鼻子,不禁喃喃:「你懂的東西還挺多啊……」

「承蒙誇讚,」受人讚嘆艷羨,凜雪鴉似是習以為常,態度落落大方,「這些技巧並不難,只是手續繁瑣,需要費些工夫罷了。」他說著,在飛天眉心花鈿處落下最後一筆,任紙張緩緩將那點嫣紅吃進深處,畫面上的飛天神情歡喜,眉目明媚嬌俏,較之初見時的楚楚可憐,更添活潑迷人的風韻。

「修補既已完成,接下來想必要等到子夜了?」

「不,我想,應該無須等到深夜。」

「啊?」殤不患一瞥窗外天色,此刻也才剛過正午,難道飛天白晝也會出現嗎?

凜雪鴉但笑不語,燃了油燭,另一手拿著補好的飛天圖說,將紙面湊近了燭火細細烘烤,紙上的墨彩迅速乾了。

殤不患正疑惑,那頁書紙中就飄出白色的雲霧,一如昨夜,雲霧散盡後,飛天緩緩現身。

「咦、怎麼……」

「小女子先前實在是羞於見人,才會選在子夜出沒,如今吾身業已完好如初,自然再無顧慮。」女子欣喜之情溢於言表,朝兩人深深一伏:「多謝兩位公子,在下發誓,以後絕不會再出現驚擾眾人了!」

「呵,沒什麼,不過舉手之勞罷了,」凜雪鴉彬彬有禮將她攙起,「你原本在寺廟受香火祭享,流落民間也是無奈,若將此書重新送回佛寺中供奉,你可願意?」

飛天聞言,激動得摀住心口,幾乎要說不出話:「若、若能如此……小女子感激不盡!」婉約婀娜的身段朝二人又行了一次大禮,最終隨著煙霧一同消失,還原成書上靜止不動的圖像。

殤不患雙眉微皺瞄了瞄他,「你要將書送去佛寺?」凜雪鴉這傢伙幾時這般好心了?

「何必如此訝異呢?在下恰好有幾個身為出家眾的朋友,前去拜訪時順帶將書捎上便是。」凜雪鴉將那本飛天圖說好生收起,言談依舊輕鬆自在全無異樣,「況且,說起對神佛的信仰,在下只怕比殤大俠要虔誠許多哩。」


「……隨你怎麼說!」回想起來,他與凜雪鴉初識是在那傾頹佛堂前,中途與廉耆師父相約,則是在無垠寺……以這傢伙人面之廣,認識幾個出家人也是情理之中,他縱使有些狐疑,也沒什麼立場好追究。不過……「喂,我說啊,」殤不患瞇起了眼:「你根本一開始就能自行解決這件事情吧?」

「是啊,在下的確可以自行解決,」凜雪鴉坦然承認,並不反駁,「但……絕不會想到像不患這樣的辦法。」那麼……溫柔的辦法。

「什麼?」

似乎是想起什麼有趣的畫面,凜雪鴉兀自笑得歡快:「讓我來處理的話,大概會一開始就以燒書作為威脅,請姑娘還我清淨吧。」既然都要燒書了,後續自然也沒有修補的必要,輕鬆省事,「所以我才說,正直善良什麼的最麻煩了」

「嫌麻煩那你找我來要幹什麼啊?!」這種感覺真令人不痛快!

「因為我也挺好奇殤大俠會怎麼對待這樣無賴索討、不達目的就擾人安寧的傢伙。」

「不達目的就擾人安寧……你是在說你自己吧?」凜雪鴉那口迷煙導致他與玄鬼宗的殘凶結下樑子,他可沒忘!

「不患這是還在惦記魔脊山之行嗎?」凜雪鴉毫無反省,裝模作樣唉唉嘆氣:「想當初我為了商請殤大俠援手相助深陷險境的丹家護印師,幾乎要說破嘴皮,殤大俠還是不為所動、扭頭就走;怎地如今這美人難忍飢渴,夜半擾民,不患卻二話不說就幫了她呢?」

喲?聽凜雪鴉這語氣,莫非還怪我不成?我幫了人家姑娘難道不是為了讓某人睡個好覺嗎?殤不患真覺得眼前人得了便宜還賣乖:「哼,若要我二話不說幫你的忙,你先哭得像那姑娘一般梨花帶雨試試?」

「這嘛……」原先的微惱與不甘因殤不患特別的反應一掃而空,凜雪鴉沉吟幾許,伸手順了順雪白長髮,湊近正在小酌的男人耳畔:「想見我哭?不患你想得可挺美啊!」那唇邊的笑不見著惱,竟是開心的更放肆了。

「既然沒事,我可要繼續趕路了,」他本沒有什麼多餘行囊,眼下事情告一段落,也是該動身的時候了,他回頭瞪了瞪始終笑吟吟隨行在他身後的白髮青年:「你我山長水遠,不必相送!」

「好吧,」凜雪鴉徐徐噴出一口菸,倒也沒堅持:「不送就不送,我祝不患一路順風、後會有期——」 哈,就算沒有隨行在側,在下也多的是將你找出的辦法吶——

殤不患撓了撓下巴:「祝福我收下.可不許再講那撈什子西幽劍客殤不患的傳說!至於後會有期,那就不必啦!」

「唉呀,」凜雪鴉舉起雙手做投降狀,「西幽高人大敗玄鬼宗的故事,許多客官怕也聽膩了,在下可是早就準備好了新的話本哪!」他買了許多舊書正是為此,如今倒是有了絕佳題材。

才一兩日沒去說書,他已接到眼線傳來訊息,說城裡新來一位賣藝的俊小子,一頭惹眼橘髮,還彈得一手好琵琶,他可不能讓人專美於前,殤不患不讓說玄鬼宗的舊事也無妨,他已經連新的開場白都想好了: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包羅萬象無奇不有,今日在下要說的,正是一本夜半會有貌美女子嚶嚶啜泣的奇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