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本书,不愁写不出好故事

《饥饿游戏节拍表》已经发完了。

需要澄清的是这些不是我写的,而是一本书里面的案例剖析,它叫《故事力学》。为什么我要把书中的章节发到简书上呢。

因为:

一,简书不想断更,不想离开累积了那么久的朋友们,这里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平台。

二,现在保持一天三千字的小说日更,还要构思新的故事大纲,平时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天天还在简书上搞原创。那么我就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就把读的内容录下来,再吸收,消化,再和大家分享下这个过程,不是美哉。

三,这本《故事力学》是在图书馆借的,写的真的是不要不要的好,每天都有占为已有的想法。本来是想,再去买一本做保存的,

只是有句话叫做:书非借不可读也,戳中了大多数人的习惯。

家里的书也太太多了,而且有很多都是冲动之下买了,又没有时间看的。相反,图书管里借的书,还特别有心思去细读。

这样想一想,简书上面发原文,权当是摘抄和读书笔记。这样书还了,精华里金子沉淀,留存下来了。除了纸面上的,最重要的还是脑袋里面的,最后再来把脑袋里面的碎片,写篇心得文章收集,整理一番,思路逻辑就越来越清晰,提升也是必然的。

好书一枚


我真正写小说,也不过半年的时间,第一本小说30万字还没有写完。之前发简书,后面签约了,也就只能发签约平台了。

在写小说上,吃过的苦,受过的劫,差不多已经把自己折腾的像只脆皮烤鸭了。但是没有关系,文学之海,烟波浩渺,抱着一颗虚怀若谷的心,吾上下而求索。

好了,下面言归正传,我们开始,先说书评。《故事力学》这本书,为什么好呢?我看过的写作书可以塞个小柜子,林林总总的很多都是过眼云烟。为什么我对这本书情有独钟?花那么多时间来存档。

原因有几点:

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本书里有长达三分之一的篇幅都是在剖析别人故事的文章。

说明白一点,就是不光有理论,还要有实践和例证来说明这个理论的实用性。这个实践还必须是有老师手把手的教,起码一步一个例子,这是我一个网文小白看工具性书籍最基本的要求。

我想大多数小白,都是喜欢这种老师的吧,起码我就特别受用。

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用了两本有名的小说《相助》《饥饿游戏》来剖析出它书里面故事功程理论。

作者把这两个故事,用他自创的故事工程系统——写作的六大核心技能。从内到外,从局部到整体。包括每一个毛孔,每一个血管,每一根神经。仔仔细细分毫不漏的,跟你讲清楚了。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一本,如此细节又啰嗦的帮助小白,教他们学习写作。当然这里的“啰嗦”——是指作者,把重点一遍一遍的用理论,用案例等等详细地阐述出来,生怕读者在看的时候,眨了下眼皮,打了个瞌睡,漏了那么重要的一行。

他就像一个嘴碎的婆婆,生怕你不好好吃饭。一遍一遍念叨着“不吃会挨饿,”“不吃长不高啊”死劲往你嘴里塞。这种风格的书,可能有的读者看到会说,作者这不是在水文吗?

但是我认为像这种教学类的书,本来就枯燥无味,而反复的案例说教,正是作者的用心之处,一定要懂得抓重点,而且反复抓重点,不然像很多读者,在读这种工具类的书,就是大眼瞪小眼。大多数人的心理是,我想学,我要看,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第一次看就是这种感觉。

如此的大环境下,作者再不把重点一二三:开头讲,中间价,结尾讲,反复讲,就很容易一目十行的恍惚过去了,就比方说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对这本书一点感觉也没有。但是靠最后两个例子,深深地抓住了我的心,前面的内容根本都没有看明白,最后还要不阴不阳地吐嘈几句——鬼佬的东西不适合咱中国人民那颗含蓄的心。

二,这本书有特别多的表格和纲要。

我喜欢表格一目了然的特性。这也是我反复看了几遍的原因,表格是学习起来最容易的一种方式。后面为了把作者给的表格填满,几乎那本书快被我翻烂了,原来图书馆的每一本破烂的书,都代表爱学习的孩子一颗求索的心啊。

第一本小说还没写完,除了边写边学习基本的,描写类,对话类,剧情,创意类,最难的,我觉得还是结构,也就是一篇故事的节奏感。(偏纲是我迄今为止,都没有办法控制的事情,当然,这事也带给我很多成就感,有空再写写心得。)

而这个超级困难的事,最终必须要用大纲去控制,而做大纲的方法,几个月来我一直在摸索。一百个人心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在简书上,认识的写小说的朋友,每一个对大纲这个东西的看法都不一样。

有的说,随心所欲吧,写故事想到哪就写到哪,写故事不就是要乐趣么。有的说,我有打大纲啊,但是写到细节场景还是卡完了。

对于卡文这个东西,我是深受其害。看了很多书,最后总结了一点,无论多大的大神,卡文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就是写小说,痛并快乐的事情。

但是,一个对大纲把握得好的作者,他卡文的几率会低很多。这也是自己深有体会的,从研究大纲以来,我卡文的频率和节奏低了很多,起码再也不会出现,对着电脑一晚上,才卡出几百个字的成果。

这本《故事力学》里的表格,作者根据他的故事工程的核心,提供了好多种。


九个句子概括故事


有一篇里面写的用九个坏句子,来描述你的故事,这个是最初要的大纲。

他也用《饥饿游戏》作为例子,用这本小说来写了他那九个坏句子,最开始我是套用他这个思路来打大纲。但是后面发觉,用这九个句子我根本概括不出来,脑袋里面的情节没有这种连贯程度,或者根本还没有完全想明白,我是属于碎片式的大脑。

每个人的脑回路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作者是非常有逻辑性的。他很快便有一个故事的完整逻辑性,他能把他一整个故事清晰的说出来,从凤头,猪肚。豹尾。这种人,他有这个能力,很快的总结出来,但是重点来了,我没有那种能力——抓狂。

没关系,作者又为你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模板。

故事力学大框架下故事的四部分结构:如何去分布,每个部分该写什么内容?他都讲得非常清楚,细节得犹如对一岁小儿拿勺子喂饭,只等着你张开嘴。

四大结构的内容


一,布局。二,反应。三,攻击。四,解决。

包括主人公的人物发展线,第一情节点,中间点,第一关键点,第二情节点,第二关键点的位置分布。

重点来了,在这四大结构的框架中,作者还给出了每一个框架中的节拍表。

作者通过分析《饥饿游戏》,这本小说,告诉我们一本大概二十到三十万字的小说,差不多有一百个场景。当然,你浓缩到六十个场景,也未尝不可。

非常好用的节拍表


他的节拍表就是细致到这六十个场景。

他书里面有提供一张节拍表的表格范例,如果你觉得这张表格好用,可以用他的模式。作者甚至提供了下载打印版的登录网站。

但是我的方法是,用思维导图。

比较方便增删,修改,规划,这里推荐MindMaster的软件,有云盘可以手机,电脑同步。

你只要用思维导图画出这六十个空格。再把每一个空格,作者的指导内容输入在旁边(用语音很快的),当然这是我的笨办法。

因为我不看着做,指导我填的内容,我脑袋里面就没有东西,或者这东西就会偏,这一点对于自己,也很无语。所以我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很笨的人,相信,读者比我聪明很多,可以把这一个节拍表用得更加灵活。

现在我就是,在思维导图里面敲出六十个空格的留白,逼着自己再把脑袋里面零碎冒出来的每一个场景,或者是一个任务,或者是一个句子,都敲进去。

就像作者说的,每一个故事节拍以一个单词,一个任务,或者是用一个符号的短语开始。再把句子变成段落,一个段落再变成一个场景,每一次都是这样重复的,在场景的任务中推进,这便构成了你的故事构思的骨架,最后再来不断的扩展,成为一个丰富的故事提纲,或者成为故事的草稿本身。

现在我故事的提纲,60个场景大概填进去了一大半吧,结尾是最难想的,要想多个出来做选择。

有很多支持写提纲的作者都说过,与其在你写了三十万四十万字之后,想不出来结尾弃坑,不如在打大纲的时候,写一万字想不出来结尾。

我看过身边太多的朋友,在一本书,写到结尾的时候,弃坑而去。都为之唏嘘感慨。

我就是不想发生这种情况,所以还在和自己第一本书死磕。但是我不希望第二本再发生这种情况。所以,跟着这本《故事力学》,好好打大纲,好好练节奏。

这里还想跟大家提一点,有很多小白朋友,都会觉得说,自己还是新手?连描写词语都没有过关,根本不敢涉及节奏,这么高深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不尽然,文笔是可以在不断的练习中慢慢提升的。在写小说初期,盲目的去打磨文笔是比较累人而且容易让自己失去信心的一件事情。

我用导图做的故事大纲


讲故事最重要的是把故事讲完整,切忌虎头蛇尾。或者踩个西瓜皮,盲目乱滑。所以在动笔之前仔细规划纲要,还是重中之重。给大家推荐的这本《故事力学》,他并不是特别高深的一本书。小白们不要被它里面专业的术语给吓到了。是最重要的还是跟着读作者的方法,去训练,去做。起码作者提供的案例里的故事,你也必须要去通读,最好找《饥饿游戏》和《相助》这两本书一起来分析。看不进小说的话,也可以去看电影,都有翻拍电影了。

今天就说到这里,在自己的故事中进步,我是盛世安,一个积极思考的小白写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