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请记住,你们才是孩子抵御这个残酷世界的铠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近日,一篇题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

文章作者自称是北京中关村二小一名10岁男孩的妈妈,她在文中表示,孩子长期遭到同班两位男生的暴力欺凌,11月24日更是被两人用厕所垃圾筐扣头。事发后,孩子出现失眠、厌食、恐惧上学等症状,经北京市第六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这位妈妈还表示,他们一家已与校方以及涉事学生、学生家长沟通,一名学生家长觉得不过就是‘孩子淘气’,拒绝道歉。学校老师也定性此事为‘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并要求他们一家‘大事化小’。

这位老师,我相信你肯定还没有为人父母吧?你一定没有经历过十月怀胎之苦,一朝分娩之痛,没有过抱着孩子小小的身体,如同拥有了全世界的幸福感受,没有过病在儿身疼在娘心恨不得以身相替的切肤之痛吧?

如果你为人父母,如果是你的孩子遭遇了暴力伤害,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我不相信你会不愤怒、不心碎,还能如此淡定的站在那里,将‘孩子间的玩笑’‘大事化小’?

恰恰相反,相信你会拼上所有的力气,保护自己的孩子远离所有的暴力伤害。

因为你知道,你才是孩子抵御这个残酷世界的铠甲。

2

我的表弟乐乐,现在长的人高马大,如铁塔般巍峨雄壮,认识他的人都很难相信,小学时乐乐曾经是个弱不禁风的小豆芽菜。

因为身子弱,又是我们这一辈里唯一的男孩子,家里的大人尤其是我姥姥难免就偏疼他多些。他的衣服、鞋子、书包、玩具都是兄弟姐妹中最新的、最好的,大人们给他的零花钱也是最多的,谁知道这竟为他后来成为被校霸勒索的目标种下了隐患。

乐乐四年级有段时间,每到上学就磨磨蹭蹭的不肯出门,放学回家也总是灰头土脸的,而且原本优异的成绩也下滑特别严重。

乐乐的妈妈也就是我的舅妈是个高中教师,情知儿子这种情况必然事出有因,就问是不是学校老师批评他了或者跟同学闹矛盾了,乐乐却一直眼神闪烁含糊其辞,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舅妈心里着急上火,脸上却不动声色,等乐乐出门便一路悄悄跟着他。

乐乐家离学校极近,中间只隔了一个小公园。步行从公园穿过去到学校连五分钟都用不了,平时大人都是让乐乐从公园小路走,因为公园没有车,人也不多。但令舅妈奇怪的是,乐乐出了家门,并没有从公园走,而是绕过公园走了大马路,这样到学校的路程会多走一倍不止。

舅妈心里狐疑,但是并没有叫住乐乐。她隐约觉得乐乐这样做,肯定与他最近的异常有关。就这样,舅妈一直远远跟着乐乐走到学校旁边的胡同口,这时有几个男生转了出来,拦住了乐乐的去路。

当时舅妈离得有点远,不知道他们跟乐乐说了什么,然后就看见一个男孩子跳起来拿起手中的书本朝乐乐的背上狠狠砸了下去。

舅妈吓得心惊胆战,一边飞奔过去一边大喊‘快住手!你们在干什么!’

看见有大人过来,那群围住乐乐的男孩子们顿时作鸟兽散,乐乐这才看见为自己解围的原来是妈妈,知道瞒不过去了,这才一五一十的把他被人勒索殴打的事情说了出来。

原来那几个欺负乐乐的男孩是他们学校的高年级学生,结成了一个小团伙,经常在校园里掏低年级学生的口袋。最近不知道怎么盯上了乐乐,便在小花园里拦着乐乐勒索钱物,有了第一次自然便有了第二次,遇到乐乐钱带的少时便会有皮肉之痛,打完还警告乐乐不许告诉家长和老师,否则知道了会让他死的很难看。

舅妈听到这心都碎了,抱着乐乐吧嗒吧嗒掉眼泪,一边自责自己不是个合格的母亲,竟然让儿子这么久都独自承受着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一边思索着对策,既能解决儿子的困境又不至招来报复,毕竟乐乐还要在学校上学,一旦处理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舅妈从学校了解到,欺负乐乐那群孩子不是留守儿童就是家境不好,平时缺衣少食,所以总是挑选那些看起来家境不错的孩子索要零食钱物。了解真相后,舅妈强烈意识到,正是家人对乐乐的偏爱使他成了校园欺凌的对象。

舅妈对乐乐零花钱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了解他每一笔花费的流向;联系学校与校霸们的家长和监护人进行沟通交流,要求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加强管教约束,并向乐乐赔礼道歉;和乐乐的班主任一起鼓励乐乐多结交一些勇敢的朋友,上学放学路上尽量和同学结伴回家。

正是舅妈的这些举动,曾经有过被暴力欺凌经历的乐乐后来才没有留下任何心理阴影,和他的其他同龄人一样,快快乐乐的上学,工作,结婚生子。

不能不说,这一切都是母爱的功劳。

3

有时候,校园暴力的施暴者不仅来自同伴,也可能会来自孩子最尊敬的老师。

作为一个3岁男孩的妈妈,我向来比较关注针对幼童群体的暴力事件,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接触到的遭遇校园暴力的孩子和家长可能比其他工作性质的人群要多得多。

今年6月份,我们曾接待了一对悲伤愤怒的幼童家长。他们年仅4岁的女儿因为在幼儿园里不小心尿了裤子,而被老师用高跟鞋鞋跟踩掉了食指指甲。回到家妈妈发现问起来,孩子也一直哭着摇头不肯说。直到晚上睡觉前,妈妈给她洗澡,装作不经意旁敲侧击,孩子才要求妈妈拉上窗帘,趴在妈妈耳边悄悄告诉她,她的指甲是老师用高跟鞋踩掉的,而且老师还吓唬她不许告诉妈妈,说老师有望远镜和耳机,可以看见听到她有没有回家告状……

笔录做到这儿,我已经愤怒的打不出字了,孩子母亲早已哭的浑身颤抖,她说,因为涉事老师拒不承认,反而还要到法院起诉家长污蔑损害她的名誉,园方也声称由于园内监控设备损坏,仅凭孩子一面之词,不能证明孩子的伤就是该老师所为。

后来,经过纪检组多方调查取证,在如山铁证面前,该幼师终于承认了孩子的伤是她有意所为,幼儿园也解除了与该幼师的聘用合同,并向受伤幼童和家长送上迟来的歉意。

孩子妈妈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特别清楚,她说,我爱我的孩子,我会用尽我所有的力量去保护她免受这世界的一切伤害,我要让她知道,爸爸妈妈是她永远的后盾!

4

《狮子王》中老狮子王木法沙说,辛巴,你看,阳光能照到的一切地方都是我们的领土。

辛巴问,那有阴影的地方呢?

那在我们国度之外,你绝对不可以去那个地方。

世上所有的父母,都如木法沙一样,希望用自己的羽翼给孩子最好的保护,但孩子终究会长大,离开父母的庇护,蹒跚着踏入外面也有阳光明媚也会狂风暴雨的世界。

请不要忘了告诉孩子,凡是有阳光照耀的地方,必定会有阴影,有邪恶,又暴力,有潜伏着的数不清的来自未知的危险和伤害。

也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不管外面世界多么残酷,爸爸妈妈永远会站在他的身后,和他一起抵御这世间所有的风刀霜剑严相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