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习作展:我的一项小实验(二)

      孩子们从小就应该具备这种科学探究的精神,为孩子们的好学精神点赞 !

                    小车过桥

                      吴朱越

      实验是科学家们才能做的吗?不!今天我就在家做了一个小实验。今天我在科学课视频上,看见把一张普通a4纸折成瓦楞型,就可以在上面放一个装水的瓶子的小实验,这怎么可能?对,还是亲手做一做吧!

      材料非常简单,两个杯子,一张a4纸,一个装水的瓶子。首先要把两个杯子倒扣在桌子上,再把a4纸正正面折一下反面折一下,如此反复直到把整张纸折成瓦楞形,然后把这张瓦楞行型的纸搭在两个倒扣着的杯子上,像一座小桥。最后,将装水的杯子就当做满载的小车放到刚搭好的“小桥”上面,那一刻我紧张极了,可是我失败了,杯子从纸上掉了下来,这是为什么呢?我只好得急忙把纸拿下来寻找原因。仔细看来看去,我总算明白了,因为我太着急,所以把有段纸折错了方向,卷在里面一部分,使瓦楞纸宽度不够。我急忙改正过来,再把杯子往上放,这一次终于成功了!我那么高兴,给妹妹演示着看,妹妹被这个实验吸引住了,不停的鼓掌。我高兴的乐开了花。

      这是什么原理呢?原来因为一张纸很薄,承受力也很小,如果把一张纸折成瓦楞形承受力也就变大了。别看这个实验很简单,听老师说,它在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呢,比如钢结构的桥梁,承重的屋顶等等。同学们,让我们好好学习,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吧!

                  实验小弹弓

                      李子林

      今天下午我和爸爸闲来无事,正好家里还有一些没用的材料,我和爸爸就决定用这些材料做一个小弹弓,看看旧材料能不能不能变废为宝。

      爸爸首先找来了铁丝,钳子,废手套和皮筋。爸爸首先用钳子把铁丝弄成“Y”字形,如果把铁丝弄歪了一切将前功尽弃。若果把手弄伤,损失就更大了。不过好在爸爸没有失手,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爸爸对这个“Y”字形的弹弓试了又试,终于爸爸把框架做好了。

      爸爸接着把废手套的一部分减下来,分成两半缠在“Y”字形的框架上这样就不会被铁丝扎到手了。爸爸接着把皮筋剪成两半缠在“Y”字形的框架上,然后用胶带粘上一个用旧材料做的简易小弹弓就做好了,通过我们这场实验证明旧材料也可以变成宝的。

                      小实验

                      窦梓烁

      今天我们上科学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用纸盖住装满水的水杯,水杯倒过来,里面的水不会流出来的实验,听完我也想试试。

      我拿着纸和杯子去了厨房,妈妈说先给我做个示范,但是,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很成功,我们高兴坏了。看着妈妈成功了,我也要赶紧试试,我先把杯子装满水,然后用纸把杯子盖住,用手紧紧地压着纸,再把杯子倒过来掌心朝上,妈妈帮我拿住杯子,让我慢慢地把手松开,但是哗啦一下,水都倒出来了,我有点懵,接着我们又试了几次,第四次的时候终于成功了,我心里太高兴了。我想了想之前没成功的原因,应该是杯子的水不是那么满或者是我的手把纸压轻了。就像老师讲的一样“水不会洒出来,是因为杯子里没有了空气,只有纸片的外面才有大气,他就被大气封在杯口了。”

        这种科学小实验真是太有意思了。

                    熄灭的蜡烛

                      郑天真

      在上科学课的时候,老师说上完这节让我们做一个小实验,我既高兴又期待。

      我要做的实验是自动熄灭的蜡烛。我和妈妈准备好材料,开始做实验。第一次,先把蜡烛放到杯子里,让蜡烛稳稳地站住,接着往里面倒上苏打粉、醋,然后开始鼓胀冒气泡,但是我等了又等蜡烛还是没有熄灭。我特别失望,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想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是蜡烛太高了。第二次我找了一根短短的蜡烛,我把蜡烛放在杯子里让蜡烛稳稳地站住,先往里面倒苏打粉,接着往里面倒醋,然后开始膨胀冒气泡,最后蜡烛熄灭了。终于成功了,我特别开心。

      这个实验的原理是:醋和苏打粉会形成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受热膨胀后受热膨胀后会沉积到杯中,由于二氧化碳不能助燃,又隔绝了空气中能助燃的氧气,所以没有氧气助燃的蜡烛很快就熄灭了。

      原来科学实验这么有趣啊!

              会“飞”的乒乓球

                      朱若嵛

        今天我在看实验书的时候,发现了好多我能做的实验,于是我把它们挨个做了一遍,结果只有一项实验成功了。

        这个实验需要的材料很简单,就是一个吹风机和一颗乒乓球。我把吹风机插上电,由于实验里说打开吹风机的冷风档,但是我们家的吹风机好像没有冷风档,所以我就打开了温风档。接下来把乒乓球放到吹风机上,书里说然后乒乓球会飞起来,但是我发现乒乓球并没有飞起来,而是往上一跳就落到地上了。

        我又尝试了好几次,但每次都失败了。于是我又换了一个档,调到了热风档,接着再试,但情况跟第一次试的时候一样,这时候妈妈过来,看了看我书上的说明,接着按了吹风机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按钮,吹风机吹出来的风马上就变成冷风了。然后我又试了试,这次乒乓球果然像书上说的那样飞起来了!我把吹风机左右晃动,球也跟着左右晃动。我把吹风机斜放,球也跟着飞到了我的左方,而且始终没掉。这真是太神奇了!

        这个实验的原理是:吹风机的风会不断将乒乓球往上推,但因为球自身有一定的重量,它会上下跳动,至于左右摇摆,则是由于通过乒乓球旁边的气流速度不稳定而形成的,也就是说空气流速较快的地方气压较小,而流速较慢的地方气压下较大,于是乒乓球就左右摆动起来。

      科学真有趣啊!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

                小小运动员

                    徐春霖

      我对科学课非常感兴趣,空闲的时候动手来做一做小实验,这一次也不例外。

      我在看书的时候意外发现书上写着一句话:将铝箔做成小运动员放在CD上,既不通电,也不碰它,它竟然能够自己踢起足球来!

    。哇,这么有意思,我也来做一下吧!首先用铝箔做一个小运动员和一只小足球。然后把小运动员固定在旧CD的边缘,接着用羊毛衫摩擦旧CD,然后放在倒置着的玻璃杯上。接着把铁盒与玻璃杯并放在桌子上,留一点距离。最后用细线绑住小球放在铁盒与玻璃杯中间,可以发现小球会被小运动员踢向铁盒并反弹回来。

      我将一切都做好了,可小球就是不会被小运动员踢,这是为什么呢?我想放弃,但我学会了坚持,就不会那么轻易放弃!我想了一下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哦!是它们距离太远了。我重新调整好位置,果然,小球被小运动员踢起来了,多么有意思呀!

      我从网上搜了一下这个科学原理,原来是旧CD摩擦后带电,再把电流传导给小运动员,小运动员就把球吸过来。等小球也带上同种性质的电荷后,又被弹向铁盒。此时,铁盒又立即传导小球的电荷,使小球不带电。于是小球又被小运动员吸过去。

      啊,看似普通的科学小游戏原来也有这么大的大道理呀!

              水吸乒乓球

                  纪芯睿

      科学课上老师展示了好多精彩的科学实验。我也想自己找一个这样的科学实验做,我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简单的。

      我们准备了一些材料:一盆水,一个乒乓球,一个瓶口要比乒乓球小的瓶子。实验开始了,首先我在瓶子里装满水,水面和瓶口一样高。其次把乒乓球盖在瓶口上面,慢慢扶着,按好,把瓶子倒过来,注意不要把水流出来,然后把手慢慢地放开,乒乓球就不会掉下来了,但是在这次实验中出现了很多错误,尤其就是我放好球之后,倒过来瓶子的过程中,水总是会洒出来,球当然也会掉下来。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做了三遍,终于成功了,乒乓球被紧紧地吸在瓶口上。我赶忙叫喊爸爸过来看,爸爸高兴地说:“干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没有干不成的事情。”我认真地点了点头

      为什么乒乓球会紧紧地吸在瓶口上呢?爸爸告诉我:这都是大气压强的作用,瓶子里都是水,压强比外面大气低,是大气就把乒乓球压在了瓶口上。

      我觉得做实验真的很有趣,这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会自动过滤纱布

                  李盈璇

      星期二上午,科学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科学实验课。课堂上我目不转睛地看完视频里的小实验。课后老师布置作业:让我们每位同学都做一个科学小实验。

      我问妈妈:“我该做什么实验呢?”妈妈说:“教你做一个会自动过滤的纱布吧!”“自动过滤纱布是什么?”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说:“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我们首先拿来两个空碗,把其中一个碗里倒入清水和沙土,搅拌均匀变成一碗浑水。再剪一块干净的纱布,然后把纱布的一端放进盛浑水的碗里,另一端放进空碗中,两只碗靠在一起。纱布很快被水浸湿,我好奇又紧张地盯着纱布,难道这就是会自动过滤的纱布?看了一会,我没有发现奇迹的出现。我想,是不是我们实验失败了?妈妈说:“别急,已经很晚了,你先去睡觉吧!睡醒后你就会发现奥妙!”。第二天早上,我一睁眼就迫不及待地去观察。哇,奇迹真的出现了,有沙土的碗里只剩下泥土,里面的水被过滤到另一只碗里,而且另一只碗里是没有杂物的清水。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纱布会变魔术,把清水变到了这只碗里?

        经过妈妈的解答,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原来纱布的一端浸泡在泥水中,水会沿着纱布逐渐爬升,逐渐浸透纱布并从另一端滴出来。纱布中的纤维可以将水吸上来,这称为“毛细现象”。但沙土不能被纱布吸附服上去,水和泥沙就因此分开,因此滴落在空杯子里的水就是干净的了。

      我十分喜欢做科学实验,因为实验可以让我们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还能让我们懂得生活中的许多奥秘。同学们,你们喜不喜欢这个实验呢?要是你们喜欢的话,也赶快做起来吧!

              有趣的小实验

                  胡子洋

      科学课上老师做了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看完后,我兴致勃勃地决定也要做一个。

      这个小实验叫做莲花反应,实验需要的材料有瓶子、滴管、油、棉棒。但是滴管我没有找到,我灵机一动想到了我的毛笔盖头有一个小洞,它就可以当滴管!

      实验开始了啦,先把瓶子扣到桌子上,接着把瓶底的一半涂抹上油,然后用滴管把涂油的部分滴一滴水,最后把没涂油的部分也滴一滴水。

      做完之后就会发现瓶底涂油的部分水滴是成球状的,而没涂油的部分那水滴是扁的,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当水滴在油面上时,水滴可以保持自己的形状,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水分子把自己包裹起来,所以水滴可以保持球形。而没涂油的地方就是扁的了。

      这个小实验真有趣,我发现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科学的道理,需要我们去不断的探索发现。

            一张纸的力量

                刘小溪

      今天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小实验。首先准备材料,两个纸杯和一张A4纸。然后将平整的纸放在两个隔着一定距离的水杯上。再把纸上放上一只马克笔,纸无法承受它的重量而落地了。将纸不断折叠,呈波浪形状。再次将折好的纸放在相隔同样距离的杯子上。接着在纸上放上马克笔,这次笔没有落地,然后我又放了一本书,它依然没有掉下来,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同一张纸经过折叠后,直观上,它占据的空间大小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小了,进一步,它的重心和专力路径也会发生变化。当为薄纸时,它的重心在纸张的中心,即两个角平分线的交点,放上另一个重物后,其重心轻易改变,重物重力无法传到纸杯上,因此迅速掉下,折叠后它的重心已经改变,放上重物后,经过折叠形成的路径将重力分配传递到了纸杯上,因此能承受更重的物体。

      大家都知道这个原理了吗?快来试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