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女神节”荐书

 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

徐志摩形容女子,“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伍尔夫认为,女人应该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和每年五百英镑的收入,才能成为作家。

关于女人的话题,各界一直争论不休,不久以前发生的metoo运动,掀起了好莱坞女演员和职场女性面对歧视和不平待遇的舆论纷争。男女平权,同工同酬,在看似高度发达、开放的地区或好莱坞也很难完全实现。

 

但世界各地从未停止关于女性权益争取的运动,其背后的情况也是举步维艰。 艾玛沃森在联合国也发表了有关女性权益演讲,她说“如果不是现在,那又该是何时?”也提到了女性应该接受教育的问题。

特蕾莎修女也致力于女性受教育,从而摆脱贫困的救助行动。 更不用说备受世界关注的印度,进入21世纪,印度女性依然面临童媳、教育、歧视,甚至“厕所”等与宗教信仰相冲突或其它原因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阿米尔汗也在以一个演员、导演、明星的身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人们关注女性群体,解决问题。

女性,到应该拥有怎样的权力和看待自己? 不同的人会有很不一样的看法,有些心理学家和作家拥有

 

 

更加广阔的胸襟,能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和“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

 其两本书:《自卑与超越》、《理解人性》,就提到了有关婚姻、男女平权等现象的社会根源。 这位生于1870年的心理学教授,与弗洛伊德不同,他在心理学上的主张自成一派。他对女性的尊重和对女性地位的探讨让人深思。

 

女性对于家庭付出了哪些?怎样看待其价值。

“伴侣之间产生冲突的根源在于男性对女性的偏见。这种偏见导致女性不够自信,从而激发起同男性争夺特权的渴望。”

“在我们的这会中,男性无疑要比女性轻松。这是社会错误地处理婚姻的结果。

只要一半人类还有理由不满其社会地位,这种不满便会为婚姻的成功造成巨大的阻碍。补救方法就是要进行男女平等的教育,同时,应当让孩子完全清楚自己未来的角色。”

“我们不可能会高估母亲通过母性为人类生活所做的贡献。如果她关心子女的生活,为他们铺平道路,使之成为于社会有用有贡献的成员,如果她扩展了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去合作,她的工作便极为宝贵,无法报答。 在我们的社会中,母亲的工作受到贬低,往往被视为毫无吸引力或毫无价值的工作。它只能得到间接报酬,而以此为主要职业的妇女在经济上也往往处于依赖地位。然而,一个家庭的成功,对母亲的工作与对父亲的工作有同等的依赖性。不论一位母亲是主持家务还是在外工作,她作为母亲的工作与丈夫是同等重要的。”

他对女性问题的研究和看法,在当今社会,依然是值得参考的。

《人物》杂志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一个独自抚养孩子的女人能抵达怎样的绝境》其中提到, 一位上海的35岁单亲妈妈则因在公交车上高声朗读《英语高级口译教程》而遭到同车乘客投诉,这位独自抚养6岁女儿、希望凭借英语高级口译证书进入全球500强工作的母亲感到无可奈何: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所以才抓紧时间读书,包括上班乘公交的时候。 文章里讲述了一些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孩子的生活,不太容易,要面对很多现实问题,但其中有些妈妈很坚强、乐观,不断充实自己,肩负起生活的重担。

其实男人、女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孩子,也有各自的人生。处理好工作、家庭、亲人、朋友等问题,自己的心能好好安放,努力的在这人世间行走、生活、感受,度过美好但并不完美的人生。 不忧不惧,坚强独立,热爱生活、热爱自己,都是作为一个真真切切的“人”存在。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在随笔集《一间自己的房子》里提到,

 “成为自己,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我希望你们可以尽己所能,想方设法给自己挣足够的钱,好去旅游,去无所事事,去思索世界的未来或过去,去看书、做梦或是在街头闲逛,让思考的鱼线深深沉入(生命)这条溪流中去。”

 “女人们为何不写作,或者说,为何写作的女子那么少?遥望一下书架,有几本是女性写的呢?”

伍尔夫认为女人都在厨房里打转,不具备接受教育和接触社会的机会,也就难以写出著作和有思考的时间、空间,但论其资质和聪慧程度和男人差别并不大,也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她鼓励女子受教育,独立、有赚钱的能力。也就是“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和每年五百英镑的收入。”

如伍尔夫所说,“成为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不管是水做的女人还是水莲花一样的女人,都是美丽的、珍贵的,清澈芬芳。

祝大家女神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帛翰,12月份,第11次读书卡。我读的书是:《名人成长故事,之,名人的成长故事》。是,关于伽利略的。 伽...
    杨帛翰阅读 489评论 0 0
  • 我今天又开始焦虑了,似乎只要觉得自己被别人拒绝,都要内心崩溃。这种状态很差,可能与我小时候总是担心自己会不被...
    张英杰_f959阅读 2,636评论 0 1
  • 出发前天晚上我妈,我姐以及我弟分别来电话:家里冷,这几天又下雪了,你一定要穿很厚回来,家里不比昆明。 第二天中午我...
    长腿叔叔的大胡子阅读 637评论 0 0
  • 1 腊月二十六,是他离开家的日子。十年来,每年的这一天,他会抛却一切去开始他的征程。不避风雨,跨越羁绊,自由地徜徉...
    晟軒藝文阅读 512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