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霓虹

图片来自网络

丰子恨不得被冻僵了!

这大雪刚过的节气,温度就骤然的降了许多,早晚出门骑行小毛驴,瑟瑟的冷风灌肠而入。

午间饭厅里等候排队就餐的时候,几位同事还在互相说着这怪冻人的天气,一位曾经在新疆待过的美女感叹到:

“上公交车,再下公交车,走了两步路,鼻尖儿都冻红了,鼻涕掉下来都没有知觉!在新疆都零下二十几度才出现的脸部状态,咋就这么快就显出来了?这都什么天啊?”

另一位说:“这天,真心佩服那些骑电瓶车的大侠!”

丰子转过脸搭了句话:“比如我这样的大侠!一年四季都感受到一个字——冷!”

身边有人推了她一把,“夏天你也冷啊?”

“对呀,夏天我感受到的温度确实也比那时那刻的冷嘛!我说错了吗?哈哈!”丰子狡辩到。


鬼天是真冷啊!

丰子用小毛驴驮着她老妈,正在夜色撩人的街道上穿行。

丰子妈要回趟老家,丰子打听到有顺风车,“不远万里”,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把老妈送到搭车的城北,城南到城北需要骑行半小时左右,丰子还昴足了小毛驴的璇钮,希望快点赶去,免得人家等候。

“你一走,娃就老实了!你在这儿,她有依赖性,你看到没,什么事都拖拖拉拉,跟我一个人在家,她不敢;刚才还嫌我带她放学晚了!回头我要教训她呐。”丰子一路开着毛驴,一路跟老妈说说话,不然这长长的路程,一言不发,老妈一定又以为丰子哪儿心里不舒坦了,现在的丰子妈,是看着别人脸色过活,亲生的也这样,自卑心理太足。

“别说她了,她还小呐!哪家孩子都差不多,现在有几个不懒的孩子?”丰子妈显然是在袒护,临回去了,做了许多肉圆儿,还依着要白的没肥肉的,这都是娃的刁嘴巴定制的,丰子妈照办,一点不含糊。就这样,还是会被嫌弃。

那句话怎么说的:一边嫌弃,一边依赖。等丰子妈离开个三五天,娃自然就会怀念外婆的饭菜,想得要死。最终会在电话里说尽好听的蜜死人的嗲话“婆婆你最好了!你的菜最好吃!我想你了,你快点儿回来啊!”

丰子妈就乐意上这个“当”!


“你看,我一说你就惯着她,这样宠着,以后会吃大苦的!所以乘你回去,我得好好跟她纠正纠正!”丰子停在了红绿灯路口,丰子妈的脚也随即放在地上歇会儿,后座儿太矮,丰子妈的腿不得不蜷曲着,时间一长便会累。

“你这么说我就可以不用来了?”丰子妈故意试探丰子。

“你看,我就知道你会误会我的意思,以为我是嫌你在这儿宠着她。我不是怪你,是说她太精了,瞅准了一切机会偷懒,你记得她小时候,你不在,她一个人能完成许多事情呐,现在越大越没用了!”丰子知道老妈又在自卑式的打退堂鼓,以为自己是个累赘,耽误了丰子教育孩子。

“她哪儿精啊,跟你一样的,是个直肠子,傻里傻气的,还精呐!”丰子妈大概想起了娃的那个傻娇样子,笑着说。

“哎呦喂,她真要会说漂亮话倒好了!懒人有懒福,嘴勤快也行啊!我们公司里有个小媳妇儿,出了名的嘴巴甜,我听别人说,她什么家务事都不会做,但她会夸着别人做,比如夏天她老公烧饭了,她就拿把扇子在边上扇风,然后自责说自己不会烧饭呀,害得老公辛苦了什么的,你瞧瞧人家这本事;老天爷还让她生了个儿子,更成了太皇太后了,连尿布都不会换,但她会哄着身边人替她忙得团团转啊;也就她有这本事,我这辈子也学不会的。我闺女也不要成为这样的害人精,迟早会被当废物淘汰出门的,这年头,还是要多学点自力更生的技术放身上长行。”

丰子妈听着丰子的笑话,啧啧啧感慨这别人家妈怎么调教出那种嘴甜的闺女的?她们娘儿俩基因里绝对不会有这东西了,除非来个基因突变。


远处高高的人民医院大楼的霓虹灯,设计得倒是挺漂亮的,丰子已经不得不推着车往回赶。

幸亏这电撑到把老妈送到,不然搭别人车还让人家等,多不好意思。

下车时,丰子妈由衷的说了句“挨搞啊!(方言,受罪的意思)”

丰子知道她妈妈的意味深长,知道说回乡下的路虽短,但交通不便,又没有能力添置四轮儿。

昨儿餐桌上,丰子妈还说着从小区里面老年朋友那儿听说的“以后上高中也不要钱了?!”

丰子只能笑笑,“不知道咱们有没有这运气赶上呐!”

当着娃的面,丰子不敢告诉老妈,接下来的几年,凭她一人的工资,是很难养活仨人,还要交着各式各样的学费。如果真有那一政策,丰子当然求之不得。

小毛驴没电了,丰子只能下来推着;也好,手都冻得没有一点知觉了,走走,也许还能暖和点;那霓虹闪烁的大楼越来越近了,离家也越来越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休息,和三两个朋友喝了点小酒,回来坐院子里聊了聊“过去”、“现在”和“将来”。等到回去差不多又到了凌晨...
    西春阅读 97评论 0 2
  • 背井离乡,蜗居床上,渴望进步,却时常不能自律。缺乏明确的目标,步履拖沓,形神恍惚,不知所期。这样的日子并不是...
    晓榄阅读 219评论 1 1
  • 我感觉自己像一株小草般安安静静,不骄不躁的蛰伏在阳光下,温暖,舒畅,顺应着自然的规律成长。而阳光是来自内心的美好。
    xinyu唐楠阅读 109评论 0 3
  • ——亲情 里三层 外三层 密不过 椿萱之恩 ——友情 里三行 外三行 不如空一行 ——爱情 她是匣板 他就是抽屉 ...
    叶新凉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