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智能家居缺少的是什么?一个系统!

回溯历史

智能机之前,诺基亚推出一款带有手电筒的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了。没有开放的操作系统的概念,也就没有一个繁荣的开发者生态,创新非常有限。安卓系统出来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可以免费获得这一系统,市面上立刻充斥着安卓系统的手机,自然开发者会很快地进入安卓的生态圈为其开发应用,整个系统就存活并繁荣起来。而诺基亚呢?塞班再好,诺基亚再强,也敌不过群狼。苹果是个特例,它一直是,这里暂时不讨论它。
现在所谓的智能家居就缺少一个系统。一个可以把智能灯、智能空调、智能插座联合在一起的一个系统,它们之间可以共享信息,而你甚至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开发应用。考虑到硬件的特殊性,每一种你新买的电器出厂前在硬件和软件上都要先支持这一系统。

系统的重要性

为什么系统这么重要呢?我们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其实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希望所有的家电都能被我们智能化掌控,满足我们的所有需求。我们要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智能单品,而是彻底的智能化。如果我们只有一些各自为政的单品,是成不了气候的。

我想象的系统

那这个系统应该是怎样的呢?
在我的想象中,未来所有的物体都可以联网,都有输入输出,并且这个接口可以开放给开发者,任何人都可以用任何手段,开发出各种物与物之间的互动,并可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更好地命令这些物体,让它们更好地为人们的生活服务。
我构想了一种协议,所有的物体随时可以联网,可以输出数据,也可以接收指令。根据物体的类别以及生产商的判断为每个物体制定一套输入输出的方案,比如冰箱可以输出冰箱内的菜的储量、温度,也可以接收其他应用的指令做出调节温度,开关电源等操作。开发者开发的app可以根据用户赋予的权限通过协议读取任何物体的数据并对任何物体做出指令。权限的管理由用户通过操作系统指定,但操作系统可以分布在任何地方,比如手机、电视、PC、冰箱等。

系统结构图
系统结构图

注意:这个协议是开源并且可以扩展的,任何一家公司开发的新产品都可以在后期加入到协议中来,并增加新权限。

我设想的系统发展流程

设想一个巨头(如小米),联合一个科研机构制定了这一协议及相应的标准,和主流家电厂商达成一个协议,之后公司开发的所有产品都包含这一协议并安装相应的硬件。协议和硬件都是免费开源的。如果一切顺利,人们之后甚至买不到非智能的家电了。
在这一生态里,更大的机会是为这些家电开发app。一开始可能是一个管理型app,可以查看家里的电器并在各个终端对其进行设置;之后可能会有一个app能根据你体重秤的数据为你安排冰箱内的食物;再之后可能会有一家公司开发针对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这一人工智能会自动帮你打理家庭,很多用户很喜欢,就都去下载安装了……人们的家庭生活也将变得很美好,并有大批公司因此上市。

附:部分场景

注意:这些场景属于对未来的畅想

1. 智能衣物管理

现代人生活很繁忙,但同时追求时尚、方便和快捷。智能衣物管理便能做到这一点。
衣橱是智能的,它可以知道你最常穿的衣服搭配,更深入地了解你的喜好,并可以自动推荐给你可能会喜欢的衣服。它还可以知道哪些衣服要洗,哪些衣服要晾干等等。洗衣机也可以知道这些数据,同时你对于不同衣物还可以给出洗涤建议等,在洗衣液快要用完时自动采购。

2. 智能用餐

人们对于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对于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但也越来越喜欢方便快捷地品尝到美味。
每天起床,你的体重计和可穿戴设备都获取到了不少你的体重、血脂、心跳等信息,而冰箱也知道这一点。冰箱不仅能存放食物,还能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和你一直以来的喜好给你推荐你爱吃又营养的食物并提供相应的菜谱,只要确认,就从网上自动下单。不愿做饭?只要一句语音,就可以在淘点点上选择外卖。

3. 智慧化妆

都市丽人对于美是最看重的,化妆也是必不可少,但往往会有不会化妆或是化妆物品在需要的时候发现没了的情况。
没有人比你的梳妆台更懂你了,它知道你最喜欢的妆容、品牌、脸型,甚至还能在镜子里在你的影像上做出指令指导你化妆。当你的粉底快要见底时,它也会贴心地提醒你,帮你买好你最喜欢的那一款。它还可以和智能衣橱联系,为你推荐衣物和妆容最好的搭配。

4. 智能饮水

饮水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毕竟水是占人类体重超过60%的物质。
你的健康数据通过可穿戴、体重计甚至尿液自动化验等上传到云端,健康专家为其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并会推荐你饮用相应的水,纯净水、矿泉水等。你的水杯也是智能的,但你水杯的水杯喝完或是温度过低时,饮水机早早地就为你烧好了开水,并提醒你及时引用。

5. 智能安防

没有人希望睡在一个不安全的小区里,智能安防将成为你的新选择。
各大安全厂商都可以利用家庭中的各个电器以及摄像头、智能门的数据来开发app。假如你安装了“阿里安全管家”,它知道全球联网的通缉犯的面部数据,也可以看到所有的摄像头的数据,所以它可以把所有不该进来的人拒之门外,并可随时报警。烟雾报警器也不再是一个孤岛,所有的数据都可以被读取,不管你在哪里,都可以收到家里是否发生火灾等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