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柚二三事

我对柚子说你叫柚子,妹妹叫橙子。之前这一直是出现在我文章中的名字,柚子并不知道。没想到,柚子很开心,她喜欢假想游戏,她说,那爸爸是柠檬,妈妈是樱桃。我也很开心,如果世界是个游乐场,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游戏,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如同一个孩子一样每天没心没肺地快乐着。对柚子而言,现在地生活正是如此,一切皆可游戏。

听一个邻居传授经验,小孩不听话,不打不骂,就罚他靠墙站,我也想试一下。柚子不好好吃饭,我就让她面壁思过。柚子竟然觉得这事很有意思,笑嘻嘻地去站着,但是站了不到一分钟,便有些沮丧地说,妈妈,我不想玩这个游戏!我不禁笑起来,说,这不是游戏,是惩罚,但这个惩罚无论如何是进行不下去了。

另外一次,柚子正躺在沙发上,我拉她去吃饭,她不愿意起来,故意向下坠,我用力过猛,只听到胳膊卡吧卡吧响了两声,我吓了一跳,赶紧问她要不要紧,柚子就势哭了起来,边哭边喊“我的手,我的手……”同时左胳膊耷拉在身体一边,一动不动,我轻轻碰了一下她的胳膊,她便哭地更大声音。我怕柚子真的骨折了,就要带她去医院,但柚子不同意去医院。我说,那我们去超市吧,去逛一逛,并且对她说你可以买一件你想买的东西,柚子同意去超市。                                                                                                                    在去超市的路上,意外地发现小区门口新开了一家玩具店,并且是一家共享玩具店,店里有几张桌子,摆满了玩具。柚子一头扎到了玩具里,我则一直在观察她的左手。果然,她一直记得没抬起来的左手,一见到喜欢的玩具,便再也不听主人指挥了,只见柚子的左手和右手拿满了玩具,我看到她的左手灵活地玩着,便问她手没事了吗?柚子眼神坚定地点了点头。玩具对于孩子的意义也许大人永远都不懂,玩具不在于贵贱,不在于大小,不在于多少,只要那一刻玩具能给孩子带来探索世界的快乐,只要某一时玩具能够作为孩子假想游戏的道具,只要那些日子里玩具能够成为某种赶走孤单的忠诚陪伴,玩具对孩子而言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柚子要离开奶奶家了,在唐津车站,柚子看到商店里有一把小雨伞,里面盛着五颜六色的星星糖果,便想要,想了想,还是让柠檬给她买了一把。看着塑料小雨伞,我让柠檬看一下是不是中国制造,果然是。跑到韩国买一把从中国飘洋过海辛辛苦苦赶来的小雨伞,这是成年人一般不会做的事,但柚子才不管这些。拿到雨伞的柚子特别开心,吃了一颗糖果便不再吃了,去机场的路上,雨伞一直拿在手里。要安检了,工作人员要求柚子把小雨伞放下过机检查,但柚子嚎啕大哭,说什么也不肯,大家看到柚子对一把小雨伞如此执着,有些人不禁笑起来。我对柚子说,检查完之后就会马上还给你,但是柚子只顾着大哭。柠檬只好把柚子的小雨伞夺下来,放过去检查,柚子仍在大哭,仿佛在参加小雨伞的葬礼,仿佛世界再无小雨伞。幸好,很快检查完,工作人员微笑着把小雨伞交给柚子,柚子也瞬间停止哭泣。小雨伞复活了,重新回到柚子身边。实际上,同时过机机检查的还有一大包柚子叔叔给柚子和橙子买的玩具,一辆粉红色的会说话的小汽车,一双小巧可爱的乒乓球拍、平衡玩具、拼图等等,但是那一刻,柚子的眼里只有小雨伞。在飞机上,柚子一直在睡觉,抵达广州,被叫醒,迷迷糊糊间,柚子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小雨伞呢?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柚子、柠檬和我都很喜欢的宫西达也的书中有两本分别是《神奇雨伞店》《神奇糖果店》。在神奇雨伞店中,打开画着小鱼的雨伞,天空就会下起小鱼,打开画满寿司的雨伞,天空就会下起各种各样的寿司,打开画着小猪的雨伞,天空就会下起小猪。书中的主人公是小猪,店主人还给了小猪一把神奇的黑色雨伞,一打开,便会下很多很多的魔鬼。但是雨伞一收起来,便什么都没有了。

不知道柚子是啥时对鬼有了概念的,一起看绘本的时候,柚子偶尔会指着很奇怪的图问我那是不是鬼。有一天,我看到柚子把蜡笔的碎屑撒到了沙发上,便问她:“这是什么鬼?”柚子很认真地对我说,这不是鬼,是蜡笔。

绘本对于柚子而言也是一种游戏,柚子把柠檬或樱桃讲绘本变成她睡前一项重要活动,甚至变成了一个要大家不眠不休去奋战的事业。因为柚子早上起得晚,午睡睡得晚,晚上也睡得晚,有时无止境地要求讲书变成对柠檬和樱桃的折磨。去奶奶家的前一天晚上,柠檬和樱桃收拾行李已经忙到很晚了,但柚子还是要求讲书,并且信誓旦旦地说只讲一本,柠檬和樱桃对这只讲一本从来都不信。柠檬大概已经讲了五六本之后,柚子还在进行着她的最后一本游戏,由于第二天要早起,并且柠檬真的很困了,便不再讲了。柚子开始大哭起来,半夜的哭声显得尤其嘹亮,樱桃赶紧接着讲,并且与柚子拉钩,讲完这本一定睡觉。柚子终于睡了,但眼角还带着泪。凌晨五点,柚子突然醒来,竟然大声哭喊着讲书,讲书……柠檬只好又讲了一本,讲完后柚子接着睡。想到韩语里面有一句俗语,说的是,没有赢得过子女的父母,随着岁月的流逝,对这句话越来越信服。

刚开始讲书,只是柠檬和樱桃随意挑选,讲哪本都可以,喜欢的柚子会很认真地听,要求讲很多遍,不喜欢的听完一遍就算了。慢慢地,柚子开始“点菜”。从去图书馆借书开始,柚子根据喜欢的图画风格来选择自己要借的书,然后睡前讲书也开始选自己喜欢的书。昨天午睡前要找宫西达也小卡车系列小红的故事,晚上睡前要找小鳄鱼刷牙的故事。至于对讲书人的挑选也随心情而变。在橙子出生之前,柠檬和樱桃任意一个讲书都可以,橙子还没满月时,只有柠檬讲书也可以。但是,最近几天,柚子却开始和橙子展开樱桃争夺站。晚上,柚子拉着柠檬在外面玩了三四个小时,回来后已10点多了。这时橙子在一边哼哼地哭,要吃奶。柚子在一旁大声地哭,要樱桃讲书,柠檬在一边大喊,要给柚子讲书,柚子却不理睬。樱桃只好先哄睡橙子,然后再给柚子讲她的“最后一本”。也许当妈的都有很多矛盾,当柚子静静地一个人玩儿的时候,一边高兴自己可以做些其它事,一边担心这家伙是不是太安静了些,会不会感到孤独和被冷落,希望她能替别人着想一点,又希望她拥有自由自在的金色童年。

我们一起看《小猪佩奇》时,看到其中一集的名字叫“假想游戏”,柚子也很喜欢假想游戏,并且喜欢设计一些聊天的情境。一个朋友送给了柚子几双非常漂亮的袜子,柚子说要穿这袜子去奶奶家,到时奶奶会说,哎哟,这小家伙怎么这么漂亮啊!樱桃听了,只好哈哈。柚子背起樱桃的书包,说,妈妈,我假装在背一个小孩,我说你背的是谁啊?有时背的是晖晖,有时背的是林希。柚子站在她的粉红色小椅子上,微笑着大声说,今天——是个练瑜伽的好日子!说完,自己哈哈笑。对于喜欢游戏的柚子,我也只好以游戏应对。我要去卧室拿点东西,柚子堵在门口,叫她让开不听,我的手在她耳边一划,说滴,柚子立马开心地让开,说刷好卡了!柚子还喜欢跟橙子聊天,对橙子说,妹妹,你长大了想不想和姐姐一起玩啊?想玩什么啊?然后柚子喊,妈妈,妹妹说想和我一起去花园里骑马!橙子能不能听懂姐姐的话还不知道,但是橙子喜欢对着柚子和樱桃笑。当柚子和樱桃看着橙子的眼睛和她聊天时,橙子时而微笑,时而啊,恩,哦地与柚子和樱桃聊天。每当看到橙子试图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时候,感觉真的很神奇。橙子更多是在用哭声唤醒这个世界对她的关注。樱桃把橙子的哭分为三个等级,一级哭节奏缓慢,大概二三十秒钟啊地叫一声,这时可不用管;二级哭声节奏快起来,大概八九秒钟要啊几声,有些不耐烦,也可以看情况不用管;三级哭声,一声接着一声,声音嘹亮,充满了对整个世界地控诉,这时不管樱桃正在做什么,都要赶紧放下,去抱起橙子了。

后来,在门口的玩具店给柚子办了会员卡,可以过去玩,也可以将玩具借回家。有些玩具我也很喜欢玩。柠檬带柚子去借玩具前问我,你想玩什么?感谢柚子“游戏人生”,并且教会我学会以游戏之心去生活,让我看到世界如此好玩的一面,或哭或笑,不留遗憾。感谢橙子的笑容,如一朵花,开在白云朵朵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橙子的到来,我们家的很多人和事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我不得不把放在柚子身上的精力分一大部分到橙子身上来。柚子一边...
    恩希恩在阅读 471评论 1 7
  • 在去医院之前,和柚子一起读了一本绘本。大概的故事是,有一对夫妇因为没有孩子,收养了猫猫,突然有一天,妈妈怀孕了,然...
    恩希恩在阅读 510评论 5 3
  • 时间字符串与date转化, 利用NSDateFormatter 常用格式例如: @"2016-01-29 22:2...
    德蒙_托尔斯泰阅读 1,362评论 0 1
  • 整部电影的色调在名字中就奠定了下来---红。无论是高粱地,色彩的渲染,人物的情绪,乃至结尾的落日,都是红色,是属于...
    Mihook阅读 273评论 0 0
  • 体验产品:UC头条 版本:2.0 一、产品介绍 UC头条是UC浏览器团队潜心打造的新闻资讯推荐平台,拥有海量的新闻...
    kk空空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