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来临!你有危机感吗?

生活在目前中国的大环境下,没有危机感,谁会相信?除非你是富二代、住在太平洋岛国、活在大汉帝国或者被判无期徒刑在监狱里服刑……身在江湖,身不由己,除非你不食人间烟火,不然必定有危机感,当然包括职业危机感!

知识更新加速,网络渗透加深,你所在的行业企业,是否受到冲击?

体制门槛打破,身份界限模糊,你所拥有的安定感,还能持续多久?

她、他、他们都转行了、跳槽了,你是否心里犹豫躁动,进退两难?

职业危机感,这个以往多为夕阳行业、中年群体(原来有个词叫4050,也就是男的50岁、女的40岁,没有技术,年龄结构偏大,没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录用的)拥有的“焦虑体验”,如今正在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蔓延。实际上,不是你“慢”了,而是这社会变得更“快”了。

今年,由于治理雾霾、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北方地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大批的钢铁工人下岗转产,期间,只有几百元的生活费;由于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也可谓门前罗雀,只有关门大吉了;邮电局原来是何其风光,现在甚至竞争不过草根出身的“三通一达”;还有传统媒体,报刊也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由于互联网传媒的发展,电视广电业受到了明显的威胁,不得不另辟蹊径或者和互联网拼一拼三网融合……

职业危机感来袭,怎么办?你还有多少光热可以发散?你所在的单位是否依然需要你?

不转行,就”等死

无论国企、外企还是民企,无论传媒业、金融业,还是教育行业、房地产业……从业者普遍存在着职业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有的来自收入、岗位升迁方面的预期迟迟不能兑现,有的则是担心行业衰落、企业解体、自己被解聘。就连一向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们,也因体制改革、末位淘汰而危机感重重……

老费有个老乡在济南某报业上班,十几年了,还算不错,不过这几年出现了危机,单位连续三年亏损,除了单位挖潜以外,不可避免的要精简人员,这位老乡还算不错,单位的骨干,不在这批精简人员之内,但是他还是很忧虑,下次呢,要是单位倒闭了呢?万一下岗了,去哪里再就业呢?隔行如隔山,换职业不是一句话的事情,重新的付出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我们县的招待所,原来风光无限,现在由于中央八项规定、其他酒店宾馆的直接竞争等原因,传统的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在,招待所原来人员全部实现转员转岗,全面改制实行企业化管理,与市场经济接轨……

你不变,职场在变

资料显示:在知识更迭日益加快的今天,一名本科生走出校门两年内,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三年内,一名博士生毕业四年内,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其所学的专业知识将全部老化。

这里老费说句我的感悟,现在大学里学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基础性的,如果从实操角度来说,基本需要重新学习,如果到职场,必须需要岗前培训等一系列的程序,不然,一开始就工作,一般的工种还行,重要行业,可不是闹着玩的。90年代初,大量国有企业打破“铁饭碗”,就使一大批企业员工出现职业危机。现在,变革进入深水区,向更多、更深领域推进。“比如,国企为提高竞争力而强化人员考核,事业单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反腐败等,把很多”金饭碗”变成了”土饭碗”。这样一来,原本以为单位可以包办终身的人们开始变得对未来格外担忧,危机感也随之而来。

尽管政府要求企业单位给职工提供”五险一金”等基本保障,但目前很多企业还做不到。如果员工一旦被行业、企业淘汰,现有生活将难以为继,压力自然会很大。即使有保险,考虑到子女教育、自己养老、大病等因素,需要挣更多的钱、有更多的积蓄,因此职业危机感总是挥之不去。

我要变,未雨绸缪

随着三次工业革命的进展,很多行业和社会阶层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第一次革命是机器代替手工,那么大量手工工人将面临失业;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工业电力化,传统的机械加工业受到冲击,人们需要不断学习,适应岗位新的技术要求。如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美国成为工业信息化,在德国称为工业4.0,老费感觉在中国就是“互联网+”!

而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很多原来的职业模式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工作不一定上班的,企业可以把工作打包众筹,通过互联网分包出去,比如威客。以后的工作性质有时候会很模糊,比如滴滴打车,谁都可以接单,只要你下载一个他们的APP,比如,游戏试玩,你只要注册一个游戏用户,没有必要去公司上班的,你也不需要知道为你工作的是谁,也不需要你的顶头上司是谁,你说知道的是,作为老板,你要的是结果——工作完成,作为“威客”,你要的报酬,仅此而已。目前Google公司的员工基本就是这种状态,放养式员工居多,前提是完成任务就行。

那么,作为我们,应该怎么适应或者拥抱“互联网+”呢?

聪明的你,是否猜到老费说的内容了呢?

对了,网赚啊!你可以兼职,当然做的好了,可以专职搞的,我的建议你网赚的收入要稳定在目前工资两倍以上再考虑,不然,别后悔哟!话又出过来了,有点危机感也并非全是坏事,如果不生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

因”变”而谋,激发先天潜能与后天勤奋——或许有意外的惊喜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