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短评】阿里、全聚德有看头,奢侈品爱上涨价潮

NO.1:#奢侈品涨价#

业绩不够,涨价来凑。

据报道9月1日起,包括香奈儿、LV、蒂芙尼在内的一些奢侈品将开始涨价模式。这是继今年5月份涨价之后的又一举措。

疫情当前,奢侈品行业首当其冲,纷纷交出最差业绩。而面对原材料、人员工资、店面租金等硬性成本支出,在销售增长乏力的市场现状下,涨价或许是奢侈品品牌对冲损失的一个有效手段。而5月份那次涨价前的抢购潮,也充分验证了品牌商的判断。

不同于个别品牌涨价后被群嘲(比如海底捞),吃到甜头后的奢侈品们,已然看到消费者对自己的忠实和疯狂程度。这种偏爱也不免让他们有点"飘飘然",再次打起消费者的主意。

当然奢侈品涨价有自己的合理性。把价格抬得高高的,跟一部分假中产和假富豪划清界限,以此继续维护自身的高端定位,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

然而,疫情期间,人们购买力普遍下降(这个判断也许不太准确,因为富裕阶层的财富反而有上升的趋势)的前提下,奢侈品的做法无异于趁火打劫,可能会引起部分人的反感。这样免不了会损耗一定的品牌美誉度。

如果换种方式,不涨价,而是变相打折,会不会引发更多人购买,从而使业绩逆市上扬呢?当然这也可能会给品牌带来一定的价值损耗,但并不妨碍我们针对这个有趣的话题进行探讨。

对于普通人来说,奢侈品本来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不涨价还买不起,更别说涨价了。所以奢侈品爱咋折腾咋折腾,反正与已无关,顶多看个乐呵。因此,这次涨价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

NO.2:#李子柒柳州建螺蛳粉厂#

最近,据说"田园网红"李子柒将在柳州开建螺蛳粉厂了。

这一消息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舌尖上的中国》将螺蛳粉推向大众,其后随着各类社交媒体大V、网红达人的推波助澜,螺蛳粉正式成为广大年轻用户的当红美食。

李子柒淘宝店铺喜人的销量数据,加之与人民日报的跨界合作,也让李家的螺蛳粉声名远播,这些都在验证着螺蛳粉巨大的消费市场。其后五菱、元气森林等品牌也顺势推出自家的螺蛳粉,引发吃货们的集体垂涎。

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点到为止,此次李子柒开始撸起袖子自己下场,似乎也是相当看好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前景。

由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李子柒似乎要走上一条IP快速变现的有效之路。

都说网红难长久,而当热度褪去,人气降温,与之相关的产品也必然迎来销量下挫的局面。或许李子柒也有这样的忧虑吧。

而换个角度思考,这次当厂商,似乎也是探索李子柒IP商业价值的又一次试验。

因为作为一个不具备食品行业经营经验的李子柒,所谓的亲自开厂,恐怕也不过是挂个名字而已,真正参与多少运营的事情,还是有待商榷的。

不过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李子柒还是蛮有魄力的。趁着螺蛳粉产业崛起的时候,提早占位,以便收割最广大的用户群,这种决断力和眼光,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的。

NO.3:#阿里内部隐藏"P"序列职级#

这可以看作是企业内部改革的举措之一,这似乎是不久前取消月报制度之后的延续动作。而之所以有这种改动,也与阿里过于庞大的组织和人员架构不无关系。

当阿里过于成熟和强大的时候,大公司病便会不可避免的滋生。

前段时间,蒋凡事件的沸沸扬扬、P8员工招聘女助理以及阿里内部代考丑闻的爆出,既让外界对阿里的企业信誉和企业管理产生些微质疑,也引发了内部员工对阿里文化和价值观的大讨论。

而经过对这些事情的反思,阿里似乎也意识到需要一次内部大整顿了。只是考虑到阿里过于庞大的体量(阿里员工总数超过10万人),管理不易,改革更不易。

这次隐藏高管职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内部的不平等现象,增加普通员工和领导平等对话的机会,让沟通和交流更加真实和顺畅。

然而这只是肉眼可见的一部分好处,但其实从根本上仍然改变不了唯领导马首是瞻的现状。

因为隐藏不代表消失,真实的职级还在,只是看不到而已。官大的权威依然可以发挥效应,而且某种程度上这种"权威"还会扩大化,因为你不知道眼前这个人是不是领导,自己会不会说错话,以致得罪他。

而这反而有可能导致普通员工面对陌生同事不敢多说话,或者会导致内部流言盛行,领导被标签化,以致更加不能实现扁平化管理和内部公平。

如此来看的话,这种隐藏"P"序列职级的措施倒更像是一次治标不治本的徒劳之举。

当然,也许事实并非如此,阿里的更多动作或许会接踵而来。

我们不妨先静观其变。

NO.4:#全聚德上半年亏损过亿#

昨天晚上,全聚德发布半年报,显示业绩再度下滑。

面对业绩三连降,全聚德开始调低门店菜品价格,统一烤鸭价格和制作工艺,并且取消了所有门店的服务费。

餐饮业今年上半年的困境有目共睹,不同于人们对很多餐饮企业的同情和感动(比如老乡鸡、眉州东坡),全聚德财报一出,却引来不少人的嘲讽和"落井下石"。

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全聚德的不满由来已久,而很明显这跟全聚德的菜品品质和服务态度不无关系。

都说全聚德烤鸭有名,然而名声之外,却多是烤鸭难吃的名不副实。不断涨价带来的品牌议价,虽让全聚德名利双收,但也导致很多消费者怨声载道。

传统的烤鸭好不好吃,我们很难知道。因为美味这东西通常很主观,一人有一人的喜好,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味道,很难用好吃和难吃简单定义。

而很多地方的美味之所以有名,除了具备本地特色,还与人文故事的渲染有莫大关系。而这层浓郁的地方文化之上,地方美味的令人驰往,也便多了许多传说。

天津的狗不理,北京的全聚德,南京的鸭血粉丝汤,西安的肉夹馍……他们真的好吃吗?或许如此,又或许只是一部分的称赞掩盖了另一些人的讨厌。这就是所谓的"沉默的螺旋"。

如今,我们通过社交媒体看到了不同的声音,而全聚德的财报,也会让一些自恃名声在外的知名餐饮品牌有所启悟性吧。

NO.5:#阿里推出云网盘#

最近听说,阿里要推出自己的网盘了,而且普通用户的空间容量也有1000GB,虽然比百度网盘的2T存在一半的差距,然后由于速度快(下载可达10mb/s,而百度只有100-200kb/s,要提速需要买会员,最低10元每月),还是令不少网友产生期待。


随着异地或多终端存储的需要,其实网盘已经深深嵌入在很多用户的日常生活中了。

然而我们都知道目前网盘市场,百度一家独大,其他如腾讯网盘等玩家几乎很少被讨论。而百度也凭借技术和资金优势,赢得7亿多用户的青睐。如果按照每个用户平均每年96元(普通会员价格)计算,则7亿用户所带来的营收超过670亿。当然不是每个用户都是付费用户,但是如果考虑超级会员最低263元的年费,相信营收过百亿还是很轻松的。

阿里看中这个市场,欲分一杯羹,肯定也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而随着用户付费意愿的提高,尤其是经历过百度网盘的教育,网盘市场已经差不多成熟了。这时阿里下场,很有可能会渔翁得意。并且假 如一开始便靠着免费的旗帜大肆圈用户,那么未来网盘市场将会非常有看头。两雄争霸的局面,或许也会很快出现。

当然对于很多习惯了百度网盘的用户来说,几十G上百G的资料,迁移起来哪有那么容易,而很多人也会因为麻烦,而不愿使用阿里网盘,尽管阿里网盘有各种诱惑和好处。迁移成本的巨大,可能会成为阿里抢夺 百度网盘用户的巨大壁垒。

然而估计阿里也知道攻打百度网盘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未来阿里能不能找到一个突破口(比如百度网盘的 资料可以一键迁移到阿里网盘),则是值得我们好好期待的。

两强相争,往往也是我们普通消费者乐于见到的局面,因为这预示着我们的福利会源源不断的到来。估计 很多人已经对百度网盘的服务深恶痛绝了,而阿里一来,正好可以替自己好好教训一下百度,好好出一口恶气。

所以我们大可搬起板凳,后续慢慢看好戏上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