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就回去吧!

文/ 门前一竹 原创

图/ 网络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孤独 徘徊 无奈?

翻遍朋友圈,看别人的生活; 再想想自己,一天忙到晚,累死了,想找个人聊聊,翻遍了通讯录,到最后电话还是没拨出去。

这个时候,你想到的是谁?

曾经的恋人,现在的朋友 ,亦或者 期盼的父母?

如果还有下次,请尝试拨通家人的电话,跟他们煲一煲电话粥。不必非要说什么,就是聊一聊 他们 近期的生活点滴。电话通了,就能感到温暖。

年中时候跟俄罗斯客户吃饭,老板选在了市中心的地道菜馆里。闲聊中,老板问了客户,你也在中国呆很长一段时间了,觉得什么菜最好吃。一般老外的答案可能是:宫保鸡丁,北京烤鸭,亦或是麻婆豆腐。

而这位二十多岁的海参崴小伙 却说: 其实怎么说呢,每个地方的菜都有每个地方的特色,但是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做的菜。

家的味道或许就是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

曾几何时,我们拼了命的往家赶!



2008年,全国大范围降雪。就连常年不见雪的广东也飘起了花。那一年寒假,好不容易买上了火车票,明明都到火车门口了,但楞是没挤进那个门。然后就听着火车汽笛扬声而去。顿时心里那叫一个失落。

火车是安全性比较高的交通工具了,但是近期都没车票了,怎么办? 虽然老爸说汽车不安全,但是汽车别人也能做,为什么我不能呢? 随即就去汽车站买票了。很幸运,那年没有出事。

我们班级有很多同学,天南地北。有新疆的,黑龙江的,内蒙的,每逢寒假基本上都是站票,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二十七八个小时的往家赶。

但却没有一个人觉得苦,返校后都积极的争辩着谁站的时间长。好像谁站的时间更久,谁就更爱家一样。

那时,即使再远,家都是最终目的地!

即使站票的疲惫感不一样,回家的期待却一样。

即使回家的路途有远近,但恋家的情却一样长。


但不知从何时我们回家也需要理由了。

一个朋友,今年回去了至少七八次。家住北方,工作在南方。虽说每次都是夜车,一坐就要十多个小时,还要转汽车2个小时,加上期间等车三四个小时,这一去一回,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 二十七八个小时。但是TA 依然回去。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周六晚上的火车回北方,周一晚上的火车回南方。

每次知道TA回去都是通过朋友圈的车票得知。在我印象里差不多一个月要回去一次。

每次都问TA:怎么又回去了?

TA的回答都很实在:要买房子,买车子,转户口,党组织关系,回家相亲。

我说:很羡慕你一年可以回家那么多次。

TA说:没办法,总是有些事要办才会回去。

我追问:如果没有这些事,会不会回去。

“不会!”

的确,生活中,如果没有什么事,一般都是选择十一,或者春节这种长假回去。

如果不是在假期,必须要有一件事或者一个理由才会回家。就像古代 打仗 必须师出有名一样。

从何时起,回家也是需要理由的?等到有一件事的时候?

只是很多时候,家人等不到你,却等到了意外!


一个工厂的副总,年龄不大, 三十八九岁。统筹负责公司的一切运营和生产事情。给人的感觉就是谦逊而自信。但是有个爱好就是 爱喝酒。每天晚上都要喝。家里的房间堆满了酒瓶。 附近的饭店不管是老板还是waiter,都称他为酒鬼。

但这丝毫没影响他的工作。第二天依然精神抖擞的上班,处理事情游刃有余。效果也立竿见影。好久不见他的身影,直到有一天听人说,他变植物人了。我很诧异。怎么会?

原来酒后驾车出了事故!

而他的妻儿在另外一个城市,他已经几年没回家了,最近一次还是老婆带着孩子来看他。

我不知道他的妻儿得知这个消息是怎样的反应。

都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月缺月还会圆。人呢?一旦离开尘世,就再也回不来。


最近很火的电影《寻梦环游记》,难道真的等到他们逝去再去缅怀吗?这还有什么意义。

从哲学角度讲,人死了是一种物质形态转化为另一种物质形态。但另外一种物质形态的活法,我们无从探知。

所以还是把现世过好,在自己有生之年,想回家就回家吧。

很多人背井离乡一个人在另外一个城市打拼,能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甚至几年才回去一次。

为理想也罢,为生活也好。请不要让回家成为一件 犹豫徘徊 的事。

殊不知在我们犹豫要不要拨个电话给父母,要不要回家看看他们的时候,父母也在犹豫要不要打电话给我们。

年关很快又到了,一年到头,孩子总归要回来了,想打个电话问孩子,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回家过年?却还在犹豫:孩子是不是在加班,是不是忙,是不是在熬夜加班?

连打个电话都忧郁了!生怕惹子女的不开心。

父母养育了我们一辈子,我们到底做了什么让父母连跟自己打个电话都犹豫不决?

“哎呀,忙着呢,一会再说”

“在开会,不说了啊”

“我都这么大了,做事有分寸”

“你别总唠叨成不成”

“哎呀,烦死了”

多少次脱口而出的话 像利刃一样把父母疼我们的心 硬生生的划开一道 血淋淋的口子

明明痛的无法呼吸却还隐忍着,再次鼓起勇气召唤我们回去。久而久之,父母变得小心翼翼。

在我们努力想找一个灵魂伴侣,希望对方懂自己的时候,请先问下我们自己是不是灵魂儿女。


我依然记得 之前网上引起热议的一张图,按照平均75岁的寿命来计算,人生只有900个月,如果拿一张A4纸,画一个30*30的表格,每个表格代表一个月,那么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张白纸。被量化的人生让你我都不禁感慨,我都这么大了。如果把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也量化一下,假如父母现在50岁,那么我们余生还能陪他们的时间只有这么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等到时光荏苒,不要等到有件事,不要等到升职加薪,父母等的只是我们 这个人,活生生的人!

钱钟书先生在《谈中国诗》里说到: 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追求或企图 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想找着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地位 ,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漠漠的世界里有个安顿的归宿。

所以想家的时候就回去吧!


在一个夜深的树林里,有一个小男孩睡着了;一旁的小猴子跟着星星白点在玩耍。跳着 跑着 跟随了那群星光白点而去。此时小男孩面前出现了一个漂亮女子,微笑着对他说着话。但不一会儿就消失了。

转眼,星星白点 汇聚到一盏灯里,灯光照亮了夜空。男孩眼睛也睁开了。

原来,小男孩梦见了自己的妈妈!

这是我小时候印象比较深刻的动画片之一了,沉香历尽千辛万苦,得宝莲灯,取劈山斧 终登华山 劈山救母,母子团聚。

梦里,你在回家的路

梦里,你在回家的路

想你的365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