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早餐车旁,食得人间烟火

这西南城市的冬日清晨,少不了被浓浓的雾气和小餐车蒸笼里冒出的水蒸气笼罩。

或许是因为群聚效应,街上的早餐车已经足够组成一条美食街了。懒床的我永远不知道那些早餐车到底多早就开始营业了,但每当我出门,它们早已在街角热闹非凡。

餐车再简陋不过一辆手推铁皮车。四轮带自动雨棚的中型面包车,那是政府设立的早餐点,已算得上豪华。大多数餐车除了手推,就是人力三轮车。然而美味,就在这不起眼的平凡中酝酿。

餐车经营的早餐种类很多,多以馒头稀饭为主。老板在餐车边放几张折叠桌,几张塑料凳。食客到餐车边买一碗稀饭,就可以到桌边落座。桌上摆放着十几个小碗,碗里装着各种各样的咸菜可供食客随意食用。软香的土豆丝、麻辣的豆干、咸咸的豇豆等等小菜,下馒头佐粥都适宜。早晨,一份清粥配小菜,是最平凡也最踏实的幸福。

熟客知道哪家餐车可以觅得美味的油茶。开水冲出浓稠的米糊糊,配上馓子,和咸辣的佐料和匀而食,细腻香脆。糯米团通常放在泡沫盒子里,鲜有人知。黏黏的糯米团,里面包着一节焦香的油条。糯米团放进黄豆面里裹一圈,一口下去,先甜,再软,后脆,层次分明,口感丰富,是吃货的享受。

口味重的也可以在餐车寻得一碗小面。碱水面条从汆烫到起锅也不过五六分钟。多菜、多辣、提黄,再舀上一勺喜爱的臊子,或杂酱,或豌豆,或肥肠,麻辣鲜香的红油小面,也是唤醒味蕾和灵魂的不错选择。

老板偶尔叫卖,但多数时候都在忙着为食客装盛早餐,打包食物。小餐车接待着往来匆促的行人,来不及坐下学生党的,买几个蒸笼里的包子,打包边走边吃。坐下的食客,吃得也不悠闲,差不多每十分钟,桌边就会换一批新面孔。全然陌生的人,因为这一碟早餐,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吃着同一盘菜。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地位,在这早餐车面前,都充满平等和和谐。

有人说早餐吃得得像皇帝,广东人的早餐就十分讲究,清晨的喝早茶的习俗可谓是文明全国。一盅清茶,配上一笼笼粤式小点,皮薄肉馅的水晶虾饺,晶莹爽滑的肠粉,咸甜软香的叉烧包,绵软香甜的流沙包......广东人讲究食不厌精,任意一笼点心都精致得让人不忍心下口。

我至今还没机会走进广东的茶馆,去尝试一下正宗的早茶滋味儿。但看过许多美食推介,也倒还挺向往。想象着随意走进一家广东茶馆,不用太高档,只点上一盅两件,慢慢品味小半天儿,听着周围老人畅谈国事家事,朋友叙旧谈心,商人工作接洽,恋人谈情说爱......比起街头的小餐车,或许又是另一副人间风味儿。

时间已快九点了,踩着高跟鞋的女白领打包了一笼蒸饺,飞快地朝公交车站跑去。早班的环卫工大婶拖着扫把来到餐车旁,买了一根油条一碗豆浆,坐在桌边悠闲的吃着,慰藉工作的疲累。对面坐着个喝稀饭的老大爷,一边翻看着报纸,一边把报纸上的新鲜事儿分享给大家听。餐车老板也清闲下来,有一句没一句地和大爷搭话。

大多数时候,到了这个时间点,餐车为了避免被城管发现,就必须收摊了。但不知怎么的,今天城管没来。

吃完最后一口面的西装先生,用纸擦了擦满嘴的油亮,驾驶着自己停在街边的商务车离去。把碗里的油茶刮得干干净净后,我也该去挤地铁了。有人说这街头的小餐车不卫生,应该取缔。但形形色色的人依旧习惯于这小餐车的味道。

不同于雅致的早茶馆,小餐车也有它独特的风味儿。幸运的话,坐在餐车边一顿早餐,就可领略市井百态。也许小餐车可以换种更好的方式存在,但这人间烟火的气息,可断不能让它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南方的细致柔婉,北方的豪迈慷慨,其实在这早餐文化上就已尽显无遗。 上次说到北方早点,这次便...
    达达酱阅读 5,148评论 14 78
  • 早晨吃了一个油条,一个糍糕。今天中午水泥厂的伙食和晚上的伙食,都觉得不错,挺满意的。哑巴烧的豆腐干很好吃。今天打了...
    凌贤武阅读 106评论 0 0
  • 7点 12点 18点 21点 我们相遇 雪下的那么深 下的那么认真。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但总有一天,你...
    一痴傻人阅读 136评论 0 2
  • 六点,准时下班,风风火火收拾好东西,打卡,奔往地铁站。 这些都是每天例行公事的动作,今天到了地铁站,却格外的拥挤。...
    賤賤小姐阅读 299评论 0 0
  • 任尔疾风过境,请学会静心等待 等待,等待,等待着那晨曦的光穿透心灵的惆怅。 听人说,上天总会为每一个居于尘世的自...
    苓夏川阅读 4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