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娟,我想对你说

        拿到《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这篇课文,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那张照片: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她是谁?她有什么故事?她之后怎么样了?同学们的心中出现了无数问号。

        在学习完课文后,同学们了解到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出生在安徽张湾村的一个普通的农家,一家人过着辛劳拮据、简朴的乡村生活,在1991年5月一位摄影爱好者拍下了她在乡村小学上课的一张照片,并取名为《我要读书》。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苏明娟也随之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知道了她的事迹后,同学们有很多话想要对她说……

顾奕扬:苏明娟,我现在还没有工作,我没法帮助像你那样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但等我长大了有能力了,可以帮助他们了,我也要献上我的微薄之力。

钟祖涵:苏明娟,你每天上学走的是蜿蜒的山路,但你总是那么坚强,你们是那么热爱学习,可是,在大城市里,有的孩子还会不爱学习,虽然你的条件那么艰苦,但是你却从来没有迟到过。我们的条件比你好的太多,却不知道珍惜。我们的榜样就是你。苏明娟,加油吧!

高子俊:苏明娟,从你忧郁的眼神中,我仿佛看到了你冒着风雨艰难的走在蜿蜒的上学山路上 ;  从你坚定的眼神中,我仿佛看到了你虽然每天跋涉三十里路中间还有一座大水库,但你却从不迟到,按时到校 ;  从你专注的眼神中,我仿佛又看到你对知识的渴望和抓紧一切时间用来学习。我想要跟你一起努力学习,携手改变中国的未来,让所有贫困山区的小朋友都能拥有学习的机会。

郭唐语:苏明娟,你是一个勇敢的小女孩,天天走30里山路上学;你是一个勤奋的小女孩,一字不漏的记下老师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你是一个有感染力的小女孩,感染了全国人。你是希望工程的标志,我真为你骄傲。

侯瑞:苏明娟,你上学走的虽然是蜿蜒的山路是那么遥远,那么危险,那么让人担心,但是你无论刮风下雨,总是按时到校,因为山路遥远,你连梳头洗脸的时间都没有就去上学。你生怕漏掉老师写得每一个字,老师说得每一句话。你的家庭是那么贫困,因为你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激起了海内外千百万人的爱心,得到了“希望工程”的捐款,顺利地考上了大学,还当上了银行的白领,能当上银行的白领说明你是多么用功地读书。我希望你的前途一片光明,希望你能捐助更多濒临失学的儿童。我一定要学习你那坚强不屈的精神,努力学习,将来我也要为“希望工程”献上一份微薄之力。

李思雨:苏明娟,我要向你学习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你们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每天都要走蜿蜒崎岖的山路,你们一直没有放弃,风雨无阻,按时到校,值得我们这些城市的孩子学习。希望工程也在这里发现了你这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因为你,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改变贫困的学习生活。希望你以后可以继续美好地生活下去。加油!

吕博然:苏明娟,你的眼睛那么清澈明亮,你那专注的眼神,充满强烈的渴望。你的眼睛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们,你的眼睛代表所有贫困失学的孩子们。如果没"大眼睛"就没有"希望工程"。如果没有"希望工程",贫困的孩子就上不了学。你的那双"大眼睛"让许多贫穷的孩子过上幸福生活。你的眼睛多么重要!

董思晗:苏明娟,你是一个喜好学习的好孩子。你有着非常执着的精神,如同唐玄奘取经,不论何等困难,你都不畏惧。我们应该学习像你这样的精神——坚持奋斗,永不松懈。我们身处富足家庭,却不知上进学习,实在惭愧。我们以你为榜样,你的精神将永远会被我们铭记。

孟宣峄:苏明娟,你家境贫困,还渴望读书,所以每天都要走蜿蜒的三十里路。你每天都按时到校,无伦乱风下雨。你到校认真学习,不漏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相比于你我的生活非常的好,在这样的生活我更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刘梓轩:苏明娟,你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你和你的同学们每天要走30里路求学,那么辛苦,你这双大眼睛却没有漏掉老师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我也要向你学习,改掉我的一些坏习惯,这才对得起我们现在的良好学习条件。

李墨农:苏明娟,你每天都要跋涉30里路去上学,走的路还是蜿蜒曲折的山路。你学习认真,从不溜号。于你相比,我们的上学路平坦宽阔,教室环境温馨舒适,看到你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我非常敬佩。你真不愧是“希望工程”的标志,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陈子中:苏明娟,你虽然是一位年龄最小的孩子,但也是一位梦想最大的孩子。你上学走的是蜿蜒曲折的小路,你十分坚强,不管刮风下雨,你总是按时到校。你十分专注,你十分渴望读更多的书。苏明娟,你的心灵深处唤起人们的同情和关心。你的大眼睛激起了海内外千百万人的爱心,让无数之手伸向了渴望求学的孩子们!

原博雅:苏明娟,我在你的大眼睛里看到了你对学习的渴望。我们知道你上学前连梳头洗脸的时间都没有,但无论刮风下雨你总是按时到校,因为你不想漏掉老师写的每一个字说的每一句话。而我们个别同学的家离学校不远还总是迟到,上课也不认真听讲,这更是我们这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需要向你学习的。你是我们的榜样!

耿佳好:苏明娟,你和你的同伴们努力学习的精神感动了众人,激发了社会大众的怜悯之心,去同情贫苦的失学儿童。我觉得你们好可怜,竟然连刷牙洗脸的时间都没有,要是我,可能会选择放弃学习了,你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要向你们学习,珍惜每分每秒,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宋雅枫:苏明娟,你虽然年龄小,但是你每天都跋涉三十里的上学路,不管路上多艰辛但你总能按时到校。生怕漏掉老师写的每一个字,讲的每一句话,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城市孩子学习的。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都非常优越,每天早晨爸爸妈妈都会给我们准备非盛的早餐,按时接送我们上下学,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应该好好珍惜,你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苏明娟,请你不要放弃,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你会改善你的生活环境!

马金滕:苏明娟,你的艰苦付出都会得到回报的,将来的你一定会是国家的栋梁,你是我学习的榜样!难以想象,你每天要跋涉30里路去上学,你的那双大眼睛让我看到你对读书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我多想把你接到北京来上学啊!

吕金宇:苏明娟,你每天要跋涉30里路求学,而且还每天按时到校,虽然教室里光线不充足,但你也好好学习,每天连梳头洗脸的时间都没有。但我们现在有吃有喝,什么也不用担心,让我感到万分惭愧。

张曹惠梓:苏明娟,你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已经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我十分同情你,因为你在小的时候不能接受很好的教育。再想想我自己,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不但不愁吃不愁穿,用的文具也是最好的,我们的学校也非常好,和你相比我的条件好得不能再好了,但在这种情况下我有时还抱怨“学习真累啊!”听了你的故事后,我觉得这样做不对,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良好学习环境。

司潇涵:苏明娟,虽然你们那学习的环境并没有我现在的好,但是你却比我学习刻苦、努力、认真。虽然你上学的路很远很危险,但是你还是坚持上学,从不迟到。虽然你连梳头,洗脸的时间都没有,但是你仍然好好学习,生怕漏掉老师写的每一人字,讲的每一句话。我要向你学习!

刘芃跃:苏明娟,你是那个年代因家庭贫困难以上学的孩子中幸运的代表,“希望工程”给予了你追求知识的权利;你还是新世纪小学生学习的榜样,你用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去实现自己渴求知识的梦想。你是“希望工程”这块爱心丰碑的骄傲,也是激励我们努力学习的精神食粮。

马语彤:苏明娟,你每天上学走的是蜿蜒的山路,还有一段在水库上面,但你总是那么坚强,每天按时到校。比起你们,我们现在的生活要幸福的多。你们是那么热爱学习,可是,在大城市里,有的孩子还会不爱学习,甚至逃课。苏明娟,你真棒!总有一天,你们会改变自己,改变家乡,改变国家!你们的努力不会白费的,加油吧!

罗翌天:苏明娟,你虽然走得是遥远的、危险的山路,但不管刮风下雨,你都没迟到过。你虽然年龄最小,但你走得是最难走的山路。你每天天不亮就出发,连洗漱的时间都没有,但你上课从不开小差,生怕漏掉老师说的任何一个字。你是我们的榜样,你是希望工程的标志!

李思彤:苏明娟,你那么渴望读书,每天都要走蜿蜒的路,而我只要走短短五分钟的一段路就能到达学校。而且你没有梳头洗脸,满身都是灰尘。而我有充足的时间梳头洗脸。你来自贫苦家庭经常吃不饱,而我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要向你学习。

姜懿洲:苏明娟,你是上学路上年龄最小的孩子,虽然条件那么艰苦,但是你却从来没有迟到过。我们的条件比你好的太多,却不知道珍惜。你就是我们的榜样,希望你一直坚持下去,相信你会得到更美好的未来!

刘家铭:苏明娟,你很勤奋,不管天气好不好都要去学,而且就连这么一个机会都不想放过,所以说你是希望工程的标志。再看看我自己,在那么明亮的教室里,用着那么好的文具和课本,却还经常上课走神,太不应该了,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尹浩宇:苏明娟,你多么坚强啊,每天上学的路那么蜿蜒曲折你都不害怕,路程那么遥远你都按时到达学校。苏明娟你多么好学啊!在那样昏暗的教室里,你听讲还那么认真,连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怕漏掉。苏明娟,你真棒,我要向你学习。

阮怡哲:苏明娟,你每天都要走三十里路求学,还可以按时到校,我知道了非常感动。大家已经给希望工程17.82亿元人民币,220.9万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希望更多的像你一样的孩子可以回到学校,继续学业。

王渲蕊:苏明娟,你很爱学习,不愿意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你走30里路上学,连梳头洗脸的时间也没有!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在大脑里,生怕漏掉一个字!所以大家才把这个图片当成希望工程的标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洋草的首席小编,草妹~~ 森么是洋草?!咩哈哈哈哈哈!作为一款自带光环的高逼格独特全球海淘App,今天...
    美帝你圈儿姐阅读 381评论 0 0
  • 在被跟踪的第十天,少女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早期的恐惧感越变淡薄,取而代之的是对身后跟踪狂的无限好奇。 少女想知道跟...
    妄想先生阅读 394评论 0 1
  • 再到成年后记忆中找寻 我体会不到儿时雨的痕迹 恰因为我那时不喜欢雨 雨后的路面,像极我的内心 泥泞,狼狈,犹躲之不...
    R2Y阅读 333评论 2 2
  • 《童年趣事.摘酸枣》 文/白荷 “…… 那个小酸枣半青半红, 又脆又甜又有点酸...... 小酸枣滴溜溜地圆,...
    10370acb4f74阅读 8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