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什么样的男人最性感?

01

电影《无名之辈》的导演和主演就像她的片名一样,几乎都是无名之辈,没用一个流量明星,却是一部走心的诚意之作。

这是一个集喜剧、爱情和悬疑于一体的奇特故事。

剧情一开场就很抓人:两个“憨匪”,戴着滑稽的摩托车头盔去抢劫,却放着银行不抢,抢了旁边一家小手机店(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抢得全部都是手机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就是围绕这桩抢劫案展开的。每一个人物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剧情非常紧凑,但得益于演员的精湛演技,每个人物都立得住。

电影里的男人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全是一帮Loser和怂货。

两个“憨匪”,一叫“大头”,大头抢钱是为了娶心爱的女人霞妹当老婆,而霞妹的职业是洗浴中心的坐台小姐;另一个劫匪叫“眼镜”,眼镜一心想通过抢劫“建功立业”成大事儿;此外,还有一个一心想当协警的中年穷保安马先勇(陈建斌饰),和一个欠债跑路的房地产开发商高明,也一起搅在了这个案子里。

大头和眼镜抢了手机店后,就躲进了一户民居。

民居的女主人是一位全身瘫痪做轮椅的残疾人,巧的是,这个残疾女人正是保安马先勇的妹妹马嘉琪(任素汐饰)。

马先勇有一年酒驾时,不幸出了车祸。那次车祸的后果惨烈,马先勇的妻子死了,妹妹也被撞成了残废,而他也被开除公职。

残废后的妹妹终日坐在轮椅上,全身除了脑袋,哪都动不了。

马嘉琪对自己的哥哥和这世界都充满了恨意,而她发泄恨意的方式就是不停地咒骂身边的人。

电影最搞笑的地方就是,两个“自称杀人如麻”手握猎枪的“悍匪”,却被这个一心求死的残废女人虐到“指向东不敢打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那个保安马先勇,也是囧到不行。

老婆死后,他就一蹶不振,好不容易花十万块交了房子首付,没想到买的却是开放商高明的烂尾工程,一度穷到连女儿的高中借读费都出不起。

交住宿费时,马先勇受了老师的羞辱,憋了一肚子气的他忍不住抬手捶了女儿几下,却被女儿的早恋男友高翔(高明的儿子)挥拳打出了鼻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想用自己的方式追查劫案,通过立功,重新获得当协警的机会,却在查案时,被原来的警察同事当成嫖客,一并抓进了警局。女儿亲眼看到他戴着手铐,混在一群小姐中间的怂样,又羞又气,跳起来甩了他一个耳光,大骂他不配做父亲,更对不起自己的妈妈。

再说开发商高明。

自工程烂尾后,他就一直躲在外地。

逼急了的债主每天在小城敲锣打鼓地给他开追悼会,游街般抱着他的“遗像”满城转悠,用扩音喇叭大喊他的绰号:“缩头乌龟。”

02

可是,就是这些怂到不行的男人,最终却都有了属于自己的闪光时刻。

在哪一个节点上,他们突然就爷们儿了,不怂了,甚至看起来充满了男人的性感?

那个一脸赘肉面相阳痿的高明,为了儿子高翔的声誉,终于决定不再逃避。

他鼓起勇气,返回了小城。

当债主们群殴他的时候,他用身体当肉盾,把心爱的女人和儿子护到了身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心要干大事自称杀人如麻的眼镜,面对一心求死的马嘉琪,却辛酸地红了眼眶。

他理解她的孤独和对这个世界的放弃。

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其实是同类。

当感觉到马嘉琪对死亡的恐惧,他曾安慰她:“别怕,人死就是过一座桥,叫奈何桥。过了桥,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就是新的一生。”

马嘉琪肯求眼镜:走的时候,一定帮自己打开煤气阀。

眼镜答应了。

他为她戴上耳机,放她喜欢的音乐,握着她说:“你睡吧,睡着了,我再走。”

睡了很久,马嘉琪醒来,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死。她看到墙上多了一副幼稚的铅笔画:一个男孩牵着女孩的手,还有眼镜歪歪扭扭的字迹“剩下的桥,我想和你一起走。”

马嘉琪笑了,笑得泪流满面……

一向软塌塌对眼镜言听计从的大头,却因为好哥们儿眼镜骂他的霞妹是“坐台的”而暴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挥了眼镜一拳,掷地有声地说:“你给我记住了,我不管她以前是干什么的,我只管她跟了我以后干什么!”

马先勇怀着他的协警梦,对劫匪案穷追不舍,在危难时,他凭借父爱的本能替女儿挡了一枪。

案子终于破了,他捂住汩汩流血的肚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也终于换回了女儿的理解……

还有高中生高翔。

得知父亲当晚要孤身去见债主,高翔在篮球场上集结了一帮兄弟。

他脸上是少年人孤注一掷的狠厉:“今晚,如果你们不来,我不怪你们,想来的人就晚上七点在这儿集合。”

同学们都劝他,算了吧,对方是成年人,咱打不过的。

可他说:“打不过,也要去。我老头儿(即爸爸)一个人去,要出大事的,我不能不管他。”

小女友也劝:“大人的事儿,让大人解决吧。你别去。”

他转身把手中的篮球投了出去:“这不是大人的事儿,这是男人之间的事儿。”那一瞬间,他脸上是男人的果决。

我当然懂得,现代社会要讲文明讲法律,但有时候一个男人最原始的血性和担当爆发的那一刻真的很性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这是一部屌丝男人的群像图。

就像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平凡男人一样。

或许,他们永远都没有站在聚光灯下的机会,而那些闪光的瞬间,也只有身边人才能亲眼见证。

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的魅力和作为男人的担当。

除了男人,剧里的女人也都很仗义。

高明的情妇跟着他一起回去面对债主了;小女友(马先勇的女儿)怕高翔冲动之下犯错,冒着被群殴的危险,亲自去阻止高翔;而霞妹则一直等待着坐牢的大头,并为他彻底远离了风尘。

真应了那句俗话——“仗义每多屠狗辈,侠女自古出风尘”。

在小人物身上,固然有至奸的大恶,但那些最单纯的善良和对命运最勇敢的顽抗,对理想最执着的坚守也往往存在于小人物身上。

04

《无名之辈》看似是一个抢劫故事,其实,本质上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心中无爱的人是写不出这样的剧本的。

两个持枪劫匪,面对一个残疾女人,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却没有一点恐怖的氛围。因为观众一早就从大头和眼镜虚张声势的慌乱中,看透了两人心底的憨厚和傻兮兮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霞妹说的,这城市太大了,而他们只是一群迷路的年轻人。

电影里展现的兄弟之间的情谊也很温暖

——眼镜冒着被警察抓到的危险,去寻找为了女人“抛弃”自己的大头。看到大头安全的那一刻,他终于放心了。

因为担心傻兄弟大头终有一天会被霞妹抛弃,他又拿起枪指着大头和霞妹两人,半开玩笑半严肃地说:“我宣布,从现在起,你俩是夫妻了。”他把枪口转向霞妹,冒着傻气威胁道,“你记住,以后以后别管大头怎么犯傻,你都不能欺骗他,要不然,我绝不放过你。”

电影的很多细节都很感人,笑中带泪,亲情、爱情、友情、兄弟情都讲到了,而且融合得特别自然。

电影还展现了居高位者对卑微者的同情

——警察队长去洗浴中心查劫案线索时,撞上了也在暗中查案的马先勇。

队长误以为马先勇是嫖客,气得揪住马先勇的袄领子恨铁不成钢地骂:“你是想在这儿给依依找个后妈吗?”

警局门口,害怕依依看到父亲被戴上手铐的模样,队长一直用身体挡住孩子的视线。

在这部剧里,有犯错犯法的人,有颓废的人,也有落魄执拗的人,却没有一个坏人。

明明是一个犯罪的故事,讲得却全是人性里的善。

感谢这部人性的乌托邦,她让我觉得:平凡的生活,更有别样的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