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的对手倒下了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那个处处与你争高下,处心积虑要打压你的对手倒下了,你会是什么感受?

01

齐宇说,公司里那个一直让他殚精竭虑的强劲对手,被公司开除了。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脸上竟没有一丝的喜悦。

齐宇是公司里勤奋上进的好员工,深知道自己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比谁都努力工作。别人按照朝九晚五的规定上下班,他为了能多做出点业绩,毫无怨言地牺牲掉休息时间。由于勤恳又待人友善,同事们都很喜欢他,除了庞飞。

庞飞是早齐宇一年入职到公司的,也是个干练利落的人。齐宇没来之前,庞飞是领导眼里独一无二的红人,有什么重要项目,都是他接手,有什么重要客户,都是他去招待,用领导的话说,交给你我放心。自从齐宇来了之后,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由自主就有了新的倒向,他的憨厚勤奋,貌似更得人心。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强者之间的气场总是有种与生俱来的相斥,没多久,庞飞就对他话里话外有了排挤之意,工作上也一心压制他的气焰。

齐宇老实本分,但毕竟没做错什么,总不能任人打压和贬损。就这样,两个人的明里暗里的较量也就打响了。

齐宇作为公司新人,想超越已经对工作驾轻就熟的庞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对方本身也不是等闲之辈。所以,他只能比从前更辛苦,白天正常上班工作,晚上又要熬夜充电,学营销理念,学管理,学人际关系,甚至学专业的产品设计,只是为了挺直腰杆,不被比下去。

去年年末评选部门主管,他一连两天月没让自己休息,整合最新的理念和元素写方案,拜访客户,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很遗憾,最后他还是输了庞飞一项指标,与主管一职失之交臂。庞飞经过他身边时,得意地笑了笑,说:承让了。谁都能看得出那是硬生生的羞辱,齐宇怒火中烧,又无可奈何,他能做的也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让自己在方方面面都不示弱。

到后来,庞飞几乎成了他的动力,让他马不停蹄地向前狂奔,全方位地提升自己。他做梦都想超越庞飞,最好把他踢出公司,踢得越远越好。

谁想后来庞飞因为家里出事,情急之下挪用了部分货款,被公司查出后,真的被开除了。

庞飞离职的那天,齐宇不但没有幸灾乐祸,反到有些郁郁寡欢。他说,庞飞也挺惨的,家里出了变故,他又丢了工作!

我们都以为,自己咬牙切齿痛恨的对手倒下了,一定是件格外开心的事情,但实际上,那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反而有些怅然若失。就像一个在战场上奋战多年的勇士,有一天突然被告知世界和平,一时间会不知道满腔的热血从此该洒向何处!

02

我从小是个娇娇女,父母眼里的乖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高高在上的傲娇公主。因为成绩好,长相也较出众,班上的同学都对我格外的优待甚至是讨好。

我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优越无比,没有敌手,我觉得自己天生丽质,无人能及。可是这一切,都在林七七闯入我的生活后被彻底颠覆。

初二那年,林七七从外地转学到我们班。她也是个同样出众的姑娘,跟那些围在我屁股后面转的女生们不一样,她争强好胜,见不得我在班级里一人独大,处处与我作对,凡事必要跟我争个高下。一张高傲的脸上,写满了对我的不服!

文艺汇演,班主任按照惯例让我做大合唱的领唱。在班级公布消息后,林七七立马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我比孔琳琳唱的好,我想做领唱。无奈,班主任虽素来对我偏爱有加,但也不能失了公平,于是我和林七七分别上台唱了一遍合唱歌曲,让同学投票。本以为稳操胜券的我,结果只勉强在最后一票上跟林七七打了个平手。

那年的文艺汇演,我跟林七七手拉着手,貌合神离地在台上领唱。

期末评选优秀班干,每班仅有一个名额,毫无疑问地被我收入囊中。林七七又一次站出来说:老师,为什么优秀班干是孔琳琳?作为班长,她不团结同学,自大傲慢,瞧不起班级里的差生,她没资格。比学习,比才艺,比在班上的号召力,我都不比孔琳琳差,我希望老师能重新考量班长的合适人选。

班主任被她这一习话搞得有些不知所措,但毕竟还是照顾我的,于是勉勉强强说服了林七七,平息了一场风波。

林七七虽然没再据理力争,可是她跟我的较量却更加激烈起来。

我报美术班她也报,我学舞蹈她也学,我自习课不出去玩,她也认真地埋头做练习题,我在班级里组了个小团体,她也不甘示弱地跟结交了几个女生,每天形影不离。就连体育课跑八百米她都要跟我比试,我永远记得她冲到终点后折回来,对着一脸难色的我极鄙视地说:真没用!

不得不承认,林七七是个相当优秀的姑娘,甚至远胜于我。社交上,她大方热情,很容易就跟人打成一片,虽然是半路转过来的插班生,但在班上的朋友却并不比我少。学习上,她毫不费力就能与我不相上下,她天分比我好,老师讲什么她一点就通,而却我通常都要提前一周把后面的知识预习好,上课还得一丝不苟的认真听讲。

那两年,我每一天都诚惶诚恐地度日,生怕一不留神就被她甩下好远,我没有一天不在盼望能摆脱这个强劲的对手。她的存在,让那个原本高高在上的我开始深度怀疑自己,她会对比出我所有的缺点,她能抓住我所有的软肋。虽然,我在她面前总表现的自信满满,但天知道,在每一次与她的对视中,我的内心有多惶恐与自卑,那些风轻云淡,不过是自卑的假面外衣。

她就像个影子一样,在我身后追赶,甩也甩不掉。

我无数次在背地里想,要是她出了什么状况该有多好。可是后来她真的离开了,我却一点不觉得庆幸!

临近中考前的一个早自习,林七七没来。我正在脑子里胡乱地猜想,难道金刚铁骨的林七七生病了?想到这儿还有些得意,班主任突然沉着脸从门外走进来说,林七七家里出了点事情,最近几天都不来学校了。同学之间一下子炸开了锅,纷纷议论起来。

接下来的几天她真的都没来上课,我看到对面林七七空荡荡的座位,心里也跟着空唠唠的。

一周后,我终于在学校看到了林七七,可她却是来跟大家道别的。她从小父母离异,后来跟着妈妈改嫁到这里,眼看要中考了,一向不怎么干涉她的继父突然发话不让她考,说上高中上大学那得话他多少钱。她妈妈是个没注意又没本事的女人,哭着劝她读个职高算了,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用的。

林七七跟她的几个姐妹抱头痛哭,那是年少的我们第一次面对人生的无奈,也是第一次面对离别。我看着林七七憔悴的样子,突然很难过。

我曾经一心想让林七七远离我的世界,让她在我面前输得一败涂地,再没资格跟我叫嚣。我想,如果我那天,我一定会开怀大笑地庆祝一翻,可这一天真的来了的时候,我不但开心不起来,反而难过的要死。

我望着林七七远去的背影,心情失落到了极点,我甚至想上前对她说,可不可以别走,没有你,我活得不够痛快。

03

面对一个强劲的敌手,我们都曾痛恨过,都想过要将其置于万劫不复之地。可是有一天,你的对手真的倒下了,再没有气力跟你一搏的时候,你真的会开心吗?

《甄嬛传》里面,华妃死后,甄嬛心中并没有多畅快,反而感慨良多,她说:我原以为我恨极了她,可如今她死了,我只觉得悲凉。

后来太监来报,景仁宫娘娘殁了,依旧没见她有多泄恨和痛快,她只是深深地闭了眼。

你憎恨对手,对他深恶痛绝,因为他打压你,算计你,让你挫败沮丧。可你有没有想过,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人存在,你才能透过他窥视到自己的不足,或是懒惰,或是尖锐,或是软弱;而他也会折射出自己的缺憾,或是圆滑世故,或是唯利是图,或是自私狭隘,并警示你,永远别在自己的不足里一意孤行,也别在他的缺憾里重蹈覆辙。

如果有一天,你的对手垮掉了,这并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你的世界虽然从此一片和平,但你也失去了博弈的对手,失去了鞭策自己的动力。一个人在漫漫长路上奔跑,没有人追赶,总会有些懈怠。

所以,不用太盼望对手垮掉,因为他对你来说亦敌亦友,你会因为他的存在,强迫自己激发出身体里最大的潜能,造就更卓越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