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老金,你还觉得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罗子君与老金分手了,贺涵及时挺身而出。这是电视剧,不是现实。我想现实中,应该很多女人都会委屈自己接受老金,然后磕磕绊绊结束下半辈子。可电视剧存在的目的就是帮我们看清真相,人生毕竟只有一次,我们不能仓促决定。从电视剧或者小说中吸取教训,也是帮我们做更合适的决定的方法。

视频截图.png

老金是个好人

老金是个好人。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认可。首先,他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是商场的优秀员工,大家提起他都赞不绝口。包括罗子君店里的服务员,都认为老金是个值得嫁的人。可见,人品没问题。

其次,他身为收货部的经理,薪金不低。再加上他名下有两套房子,自己住的那户房子是高档小区的三室一厅,经济条件不错。

最重要的是他体贴、会心疼人。聚会带着胃药,就怕有人胃不舒服。平儿邀请他到家吃饭,他买了一大堆吃的、喝的,还给只会做番茄炒蛋的罗子君张罗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自己没顾得上吃一口,就忙着给罗子君收拾家具、家电,还刷碗、墩地,甚至给没吃饭的唐晶热了饭菜。叮嘱罗子君一定要好好吃饭。

对罗子君的工作也是尽可能帮忙,想利用自己的关系让罗子君进企划部,这样工作相对轻松,再也不用每天跪着给顾客试鞋。

我们可以预见罗子君与他在一起的生活。他肯定会把罗子君宠上天,也会好好疼爱平儿。这样的男人,对于37岁、离婚又带着儿子的罗子君来说,已经算是个不错的选择了。

很多人说,嫁人一定要嫁一个对自己好的人。我想,罗子君邀请老金每天晚上一起吃饭时,也是这样想的。她在上一段婚姻里没有享受到的,老金都弥补给了她。所以,她想试着接受老金。

有一个对自己好,知冷知热的人,对在过渡期的罗子君来说,算是一种幸运。

视频截图.png

好人不一定合适

可俩人有很大的分歧,直到为了一件衣服爆发。

老金邀请罗子君与他的朋友们一起吃饭,罗子君回家精心打扮,可是老金看到罗子君的衣服却傻眼了。他恳求她去换一件,说这件太高级了,不适合跟他的朋友们一起吃饭。

罗子君不认同。她认为自己穿的不过是一件旧衣服,何必非要如此较真?老金怕别人在后面评价他俩,说到底,还不是面子问题。可是面子哪有这么重要呢。人终究是要活给自己,自己舒服便行。

老金与罗子君的关系里,老金一直认为是自己是高攀,罗子君是屈就,所以他一直很自卑。尤其是在他见识了闺蜜唐晶的豪车,看见贺涵随便一句话就能帮子君之后,这种感觉更甚。

而罗子君,一直在帮老金疏解。她说没关系,自己离婚了,跟过去的生活结束了,她想重新开始,她想试着接受老金。可是,老金说服不了自己的内心,放不下那一丝执著。

罗子君评价他俩的关系是克制的、委曲求全的关系,安全友善却并不幸福。他俩在一起,老金不开心,她很压抑,不如结束。

其实,俩人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没在一个阶层上。他们在一起,罗子君要考虑老金的生活习惯,老金无法融入罗子君的朋友圈子,俩人不可避免地要有矛盾。

更深层的说,俩人的价值观必然不同。他们结婚后,即便有钱,老金也无法忍受罗子君像之前一样大手大脚买东西。

俩人之间问题重重,根本不能算是一个世界的人。罗子君活得自我,老金活得拘束。即便罗子君再三表示自己不会介意经济问题,可深在老金骨子里的自卑,必然让俩人无法真诚相对。

好人,适合当朋友,却不一定适合结婚。

视频截图.png

有时候,好人的副作用比坏人更大

罗子君与老金提出分手后,商场接二连三有人去找罗子君,替老金鸣不平。大多数舆论都偏向老金,认为是罗子君负了老金。

老金说,他没有让别人去说合。这点我们可以相信。看看郭阿姨就知道她是个爱管闲事的主。肯定是老金跟她们说了自己的心事,老金身边的人要替他强出头。

当然,这种出头没有错,但上升到人身攻击的角度就不对了。他们认为老金是好人,就说罗子君是坏女人,根本不考虑俩人是不是合适。话说,劝和不是要问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然后再想办法解决的吗?这一出口就是他是个好人,你这么做不对,是来劝和的吗?我看纯粹是来找事的吧。

贺涵出手帮助罗子君解决死缠烂打的老金,让老金误以为罗子君嫌贫爱富,这下商场的人估计都要一水儿地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罗子君了,罗子君无奈之下,只好辞职不做。

有时候,好人真的不好惹。当大家一致认为某人是好人,把他尊为“道德制高点”时,所有对他的指责都会变成错误,所有与他相悖的行为就会变成坏人。舆论就是这么可怕,盲目认同就是这样危险。

再往深处剖析一层。“好人”都爱面子,爱面子的人才能当”好人“。如同《欢乐颂》曲筱绡说的,做人真正经呢,自己最累。做人太正经,就不得不为了维护“正经”牺牲一些东西,注定活不出自我。所以说,好人活得很累,为了自己的好人形象,只好牺牲掉自我。

老金无法改变别人看自己的眼光,他根本放不下面子。以后他会用自己的条条框框要求罗子君,追求自我的罗子君与他必然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与“坏人”分手,你面对的阻力较小;可与“好人”分手,你将会面对千夫所指。所以,当没有看清他适不适合自己时,一定要慎重谈感情。不然,你躲得过他,躲不过悠悠众口。


《我的前半生》系列剧评:

1、看了《我的前半生》,你还把嫁个有钱人当成人生理想吗?

2、即便是职场女性,也可能遭遇罗子君的婚姻悲剧

3、不抗拒婚姻,不放弃成长,这才是一个女人应有的姿态

4、《我的前半生》:逆袭的人生,从这三点开始

5、可以嫁给穷人,但绝不要嫁给有穷人思维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