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唐朝那些猫事儿(96)

故事简介(第六卷)|猫将军案

结露之时,春儿将被问斩。

为了搭救春儿,秋儿到大云山上去寻找师父冬狐夏草帮忙。可是,来到山上的她却发现大云山上的猫们正在捕捉一种奇怪的精灵,树有。

这发光的白色小人儿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为什么连喵乌衣和人类的黑衣大食都为了它们来到了大云山?这秘密又与猫将军案有着怎样的关系?

与此同时,长安城内,鹿仙突然神秘的消失了,连同它在猫国民心中的记忆和在红帆城里生活的所有迹象一同消失了,就仿佛它从未出现过一般。

难道它真的只是众猫的一个梦?还是说,它的失踪本身就是一个阴谋?

从大云山回来的秋儿突然到猫国的官府为猫将军翻案。那场曾经影响了猫、鼠、鼬、蛇等等种族的大战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猫将军真的叛国了么?春儿、秋儿、锥子、小胆、冬狐夏草、鹿仙这些在十年后依然受到猫将军案影响的生命将何去何从呢?

一个因为篡改历史而引发的故事,即将终结。


文/溜爸

九十六章 活着

1

英雄,在蛇刀客的心里,英雄是那种背对着光,向着黑暗走去的影子。

事实上,蛇刀客曾经听说过一位英雄,而如今,它也在眼前这肥鼠身上看到了似乎那样的影子。

在心里,它对这样的影子有种不得不的佩服,表达出来,就是它没再废话,直接朝着肥鼠挥出了刀,用最强劲的力道,最快的速度。

肥鼠本来是背对着那蛇的,听见背后的破风之声,它一手推开大姐,同时向前一滚,就势捡起了刚才被自己打落在地的两把刀。一把,它直接扔向了蛇的面门,另一把,则刺向了蛇握刀的尾巴。

如果对手不是蛇,这两刀本都是避无可避的。但蛇的身体太柔软了,所以,对方只是稍微扭动了身体,就让头尾两端偏开了刀刃。

同时,尾巴上的刀还朝着肥鼠的头劈了过来。肥鼠稍稍侧身躲过一刀,刚想还击,对方的刀不知道怎的突然变向,横向一斩。

肥鼠无奈,只能拿刀来挡。它想起那被切断的绳子,知道对方的刀很可能是宝刀。所以,并不敢直接用刀刃对刀刃,只用刀面来挡。

刀刃划过刀面,擦出极耀眼的火花。火花溅得肥鼠闭上了眼睛,而当它再睁眼的时候,刀又来了,从它的右下方斜着向它的肋部刺来。这一刀,肥鼠已经没有丝毫能躲避的可能。

然而,就在它以为必死的时候,一道橙黄的闪电突然从树林中击出。

肥鼠没看清它是如何将那蛇刀客的刀挡住的,它只是闻到了一股臭气。入鼻的时候,那味道还很淡,淡的好像是谁用力过猛,泄了气。但随即刺入脑髓的恶臭让它明白了,这气不一般。

“快跑!”肥鼠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它勉强将眼睛睁开条缝,然后就下意识抓住了从眼前一闪而过的橙黄。

不知道跑了多远,肥鼠觉得鼻子里的气味散了,才勉强睁开了眼。眼前站着的除了大姐,还有那独眼的黄鼠狼。

黄鼠狼已经受了伤,它浑身是血,后背上更有一道长而深的刀伤。不过,即便如此,它还是站得笔直,还是面无表情,甚至连呼吸都似平常一样均匀。仿佛这伤,丝毫无碍。

这是黄鼠狼的本色,斗士的本色,无论受多重的伤,它们都不会表现出脆弱。它们是猎手,不是猎物。

“你没事儿吧?我们现在是在那儿?”肥鼠问,它的耳朵里是阵阵轰鸣的水声。

“瀑布!”独眼黄鼠狼说。

瀑布

“我们……我们来这儿干什么?”肥鼠问。

“跳下去!”黄鼠狼说。

“跳下去?”肥鼠走到瀑布处,弯腰往下看了看,“这个死法儿……俗呀!”

“是。”黄鼠狼也蹒跚着走到了瀑布前,“但是,只有这个法子,可能活下来。那些蛇马上就能追到这里,到时候,我们不是被它们削掉脑袋,就是吞进肚里,然后变成秽物排出来。”

“那咱们还是跳吧,俗点儿,但是干净!”肥鼠说着,看了看大姐。

“我听你的,反正我自己在这树林里也活不下来。”大姐说。

“那还等什么!”黄鼠狼说着,已经跳下了瀑布。而肥鼠则拉住了大姐的爪子,它们在瀑布边站定片刻,相视一笑,纵身一跃。

……

不是所有动物都喜欢阳光的,但阳光对绝大多数的动物其实都抱着种和善。尤其当你从瀑布跳下,又顺流而下,漂了一个晚上之后,能让你因为温暖而苏醒的,其实还是阳光。

肥鼠就是如此,它所以睁开眼睛,就是因为感觉到背上的毛暖暖的。暖本身就是种能量,之于心灵和肉体。

从浅滩爬起来,肥鼠先看了看四周,发现自己并没有被水流冲走多远,才想起寻找一起跳下来的独眼和大姐。主要的,肥鼠是怕独眼先醒来的话,会对大姐不利。

然而,让肥鼠没想到的是,当它来到下游,看见的,却是大姐拿着刀,对着似乎还未苏醒的独眼。

“你要杀它么?”肥鼠问。它问的突然,吓得大姐整个鼠都忍不住抖了一下。

“你要杀它本来我不应该管的,可是,它毕竟救了我们……”

肥鼠说着,指了指黄鼠狼背后的刀伤,“如果不是它替我挡下那一刀,我可能已经死了。如果不是它关键时刻冲过来,你可能也就死了。虽然,生死对我来说并没什么重要,但我们确实也没有杀死它的权利。你说对不对,独眼?”

2

“哈哈哈哈!”那一直趴在地上的黄鼠狼突然转过了身,原来它早就已经醒了,“不对,我救你们,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尊严,黄鼠狼绝不能让其它族群杀死自己的猎物!更何况,我本来也是想杀了你们这些鼠的。所以,你们如果要杀我,我也绝无怨言!”

“对!如果不是它,我们也不会来到这里,我的弟弟妹妹也不会死!”大姐说着,又举起了刀。而独眼黄鼠狼则扬起了脖子,它笑着,迎接着死亡的到来。

肥鼠已经不再说什么了,它看着大姐,看着它颤抖的爪和刀子。

刀终于还是落下了,但并没落在黄鼠狼的脖项上,而是深深插入了泥土中。

“你?”黄鼠狼惊讶地看着大姐,“你不想为你的弟弟妹妹报仇?”

“想,可是你总算是救下了我,还有它。”大姐说着,指向了肥鼠,“不管怎样,我们的生命也是珍贵的。而且,我的弟弟妹妹终究是被那些蛇杀死的。冤有头债有主,我不能拿你的性命来泄愤。”

“蠢货!”独眼黄鼠狼骂道。

肥鼠走到了大姐和黄鼠狼的跟前,拿起了那把插进沙土中的刀。

“那我们现在怎么办?”它问大姐。

“逃出去,活下来!”大姐说。

“逃出去……活下来……”肥鼠默默咀嚼着这六个字,而独眼则一阵狂笑。

“你们不要白日做梦了,这峡谷只有一个出口,就是黄老太的巢穴,到了那里,你们必然会被黄鼠狼杀死。不到那里,那些蛇早晚会从悬崖上爬下来,会找到你们,不留一个活口!”

“是么?”大姐弯下腰,伸爪子攥住了黄鼠狼胳膊上的一处伤口,攥得它满头大汗的时候说,“我们就顺流而下,不管那里是不是黄老太的巢穴,我一定会出去,一定活着,给我的弟弟妹妹们报仇!”

大姐说完,便松开了爪子,转而架起了黄鼠狼的一只胳膊。

“你……你要干什么?”独眼问。

“干什么?带你走啊?既然不杀你,为什么不救你呢?”大姐说着,已经支撑着黄鼠狼起身,而肥鼠这时也赶紧架起了独眼的另一只胳膊。

“你们两个都是疯子,是疯子!”独眼骂着,笑着,眼睛里也闪过了零星的光。

三个遍体鳞伤的生灵,就这样顺流而下。

“对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大姐先说了话,它问的是肥鼠。

“我……我叫冬。”

“冬?你是哪儿的鼠?”

“我……”冬想了想,没有回答,而是反问了句,“你呢?”

“我和弟弟妹妹都是流浪儿。”

“流浪儿?”

“嗯,我们的爷爷是鼠国的大臣,因为反对鼠王修建猫将军庙被罢官,含恨而终。父亲因此反复上告,结果惹怒了鼠王,被驱赶出地下城。然后,我们一家就成了流浪者。父母因为偷人类的食物被抓住打死了,只剩下我自小拉扯着几个弟弟妹妹长大。”说到弟弟妹妹,大姐又沉默了。

猫将军庙

“那……那你们为什么反对鼠王修建猫将军庙呢?”冬问,“我听说,猫将军还显灵帮你们杀死了蛇老大呢!”

“显灵?我才不信呢!而且我的曾曾曾祖父曾经就和猫将军战斗过。它说,猫将军就是恶魔,残忍嗜杀,对鼠毫不留情,即便是俘虏也不肯放过。爷爷说,这样的生灵不管是敌人,还是盟友,都是不值得尊重的。”

“……”冬沉默。

“这有什么奇怪?战争中,怎么能对敌人仁慈,那简直是对敌人的不尊重!”独眼接过了话,“不过,猫将军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据说,连很多猫都恨它,说它嗜杀成性,甚至将猫族的伤兵当作诱饵,来诱杀敌人!”

“……”

“哼!那不是和你们黄鼠狼很像!”大姐说。

“可不像,我们黄鼠狼是战斗的种族,尊重每一位战士!”独眼反驳,“据说那猫将军本身并不是西域的猫,而是汉境内的山猫。所以,心性与西域的猫大不相同。”

“不聊它了,对了,冬,你呢?你的家在哪儿?”

“我……”冬犹豫着。

“没有家?”大姐臆断,“那家人呢?”

“……”

“也没有家人?”

“......不,我有家,有家人,也有朋友,只是……只是我犯了很大的错,我……实在是没有脸去见他们。”冬说。

“……”大姐看着冬,它不知道冬犯的错有多大,所以,它迟疑了片刻,但片刻后,还是忍不住说了句,“挺好的,起码你还有家人和朋友,而我之后,就要独自一鼠了。”

“……”冬抬起了头,良久,“大姐,如果你不嫌弃,起码还有我这个朋友!”

“真的?”

“真的!”

“那你就一定要活着!活着,去面对和弥补自己的过错!”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唐朝那些猫事儿》

上一章|树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