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dova内核优化

问题:

从研发cordova混编App开发开始,不同安卓版本手机上的兼容性问题就困扰着研发的童鞋们。Cordova使用的web引擎是手机系统自带的WebView,兼容性问题很多都是安卓不同版本的系统webview的差异导致的,有可能是安卓系统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手机厂商修改webkit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从前端技术层面是很难解决的,修改和测试成本都非常高。

浏览器内核介绍

如果细分的话,目前全球仅有四个独立的浏览器内核,分别为微软IE的Trident、网景最初研发后卖给Mozilla基金会并演化成火狐的Gecko、KDE的开源内核Webkit以及Opera(欧朋)的Presto。其中,Presto是历史最悠久的内核。

整体归纳下几种内核的优缺点吧:

1.Trident:因为在早期IE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所以以前有很多网页是根据这个Trident的标准来编写的,但是实际上这个内核对真正的网页标准支持不是很好,同时存在许多安全Bug。
2.Gecko:优点就是功能强大、丰富,可以支持很多复杂网页效果和浏览器扩展接口,缺点是消耗很多的资源,比如内存。
3.Webkit:优点就是Webkit拥有清晰的源码结构、极快的渲染速度,缺点是对网页代码的兼容性较低,会使一些编写不标准的网页无法正确显示。
4.Presto:Presto内核被称为公认的浏览网页速度最快的内核,同时也是处理JS脚本最兼容的内核,能在Windows、Mac及Linux操作系统下完美运行。

移动端浏览器

目前微软的Trident在移动终端上主要为WP系统内置浏览器,Webkit内核的适用范围则较为广泛,Android原生浏览器、苹果的Safari、谷歌的Chrome(Android4.0使用)都是基于Webkit开源内核开发的。
目前,移动设备浏览器上常用的内核有Webkit,Blink,Trident,Gecko等,其中iPhone和iPad等苹果iOS平台主要是WebKit,Android 4.4之前的Android系统浏览器内核是WebKit,Android4.4系统浏览器切换到了Chromium(内核是Webkit的分支Blink),Windows Phone 8系统浏览器内核是Trident。

从实际情况出发:

对于Android手机而言,使用率最高的就是Webkit内核,我们看到很多手机浏览器厂商都宣称有着自主内核,比如手机UC就号称采用了U3内核、而华为也经常标榜自己的天天浏览器采用了T9内核,事实上,他们都是基于开源内核Webkit进行二次开发的,并不是完全的自主内核。
而在iOS以及WP7平台上,由于系统封闭,不允许除系统自带浏览器内核以外的浏览器内核进入,因此各家浏览器的开发均为在Safari或者IE内核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优化功能和自制UI。

微信6.1版本以上的android用户,都是使用的QQ浏览器的X5内核。5.4-6.1之间的版本,若用户安装了QQ浏览器就是使用的X5内核,若用户未安装浏览器,使用的是系统内核。
QQ浏览器的X5内核基于 Blink内核

cordova应用内核

Cordova(PhoneGap),作为第三方的HTML5应用开发框架工具的代表,极大促进了HTML5应用的发展。它提供了方便的跨平台应用打包/发布服务、实用的API、灵活的扩展机制、以及积累下来的丰富的第三方API实现。然而Cordova使用的web引擎是系统的WebView。如果开发者正在使用Cordova并且渴望更好的性能和更新的功能,如WebGL,更换内核是个不错的选择。

终极解决方案

通过使用统一webkit内核的大招来解决,目前有2个方案可选,使用Crosswalk内核 或 腾讯浏览服务X5内核。

1.Crosswalk内核

熟悉Cordova生态圈的朋友可能听说过Crosswalk,[Crosswalk]是Intel维护的Webkit开源项目,可以通过插件安装命令安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cordova plugin add cordova-plugin-crosswalk-webview

Crosswalk支持开发者在Cordova中用Crosswalk替换原生的Android WebView,并将两者完美的融合。当然,它仍然支持Crodova的扩展机制,不过如果web应用对扩展的性能要求较高, 采用Crosswalk自带的扩展机制是更好的选择。
它的缺点就是太大了,集成后apk会增加20M,在安装后会解压缩到100M+,首次安装还需要解压缩时间,造成的用户体验甚是不好。一系列的问题就跟着来了,解压缩需要时间,如果操作快了,或者CPU性能不行,打开Hybrid页面就会出现Application Error等问题。还有些机型如魅族,安装Crosswalk后,就会Crash,让研发的童鞋更是摸不着头脑。

不过在我做过的两个app中,确实是通过Crosswalk解决了一些魅族和华为的问题,也出现过报错App打开失败(只出现过一次)

2.腾讯浏览服务X5内核。

腾讯浏览服务X5,它是直接使用微信/手机QQ/空间的X5浏览器内核的,SDK只有250k,因此可以放心使用。鉴于这几个产品国内广泛的装机量,用户覆盖方面不用担心,如果微信/手机QQ/空间都没有安装,会自动降级到系统浏览器内核,或提示用户安装X5内核。

X5SDK是通过调用微信/手机QQ/空间的X5内核,解决系统webview兼容性差、加载速度慢、功能缺陷等问题,开发接入便捷,大小只有253K,仅需几行代码,即可解决一切令开发者们头疼的问题,为用户提供最优秀的浏览体验。

同时,QQ浏览器团队还将持续更新和优化X5内核,持续优化功能,并保证兼容各种web新特性。
其相对于系统webview,具有下述明显优势:

  1. 速度快:相比系统webView的网页加载速度有近30%的提升。
  2. 省流量:云端优化技术使流量节省20%
  3. 更安全:24小时安全问题解决机制
  4. 更稳定:经过亿级用户的使用考验,CRASH率0.15%
  5. 集成强大的视频播放器,支持各种视频格式直接打开
  6. 适屏排版、字体设置等浏览增强功能的提供
  7. Html5更完整支持。
  8. 无系统内核的碎片化问题,更少的兼容性问题

X5内核支持Cordova啦

Add this plugin

$ cordova plugin add cordova-plugin-x5-webview

Build

$ cordova build androi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