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本书中我获得了什么?——《超级行动力》课程 第二次作业

第二课的作业要求是:

用16格笔记读书法,阅读《精要主意》,《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成功,动机与目标》。并且结合从这三本书中,你得到最重要的方法和概念,给你的行动带来的指导写一篇心得。

第一次课程的时候,我就说过:

在拥有个人的技能学习“高频小套路”之前,“听牛人的话”——不打折扣的完成牛人提出的要求,是获得成长的最快方式之一。

虽然这次作业迟交了,但态度是认真的。事实上,认真的态度,给了我很多意想不到的回报。完成作业的过程,是学习、思考和总结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感谢乌龙明月老师。

三本书速读的内容总结

《成功、动机与目标》

问题:如何成功完成目标?

动机:很多目标设定了以后,会半途而废,或者进步缓慢,沮丧感强。

总结:

1. 目标应该具体,并且要有一定的难度。

2. 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思考方式。既要有意义和目标,即“为什么思维”。也要有解决具体问题的“是什么思维”。

3. 信心切合实际,正面积极的想像目标的实现。但别低估了成功之路的艰辛。

4. 要有完成目标的信念,营造正确的环境,享受奋斗的过程。

5. 采用"如果...就..."计划,帮助自己及时行动,把握当下。

《精要主义》

问题:如何做一个精要主义者

动机:同时有很多任务,感觉每一件都很重要。另外一个问题是,重要的事情比较难,自己不愿意开始。

总结:

1.更少,但更好。做到权衡取舍,做对的事情。

2. 用更多的时间来辨别,以便花更少的时间来做。重视选择。

3. 高效思考和工作。

4. 目标应明确具体,充满意义。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No。

5. 为意外情况设置缓冲。提前做准备,重要是完成比完美重要。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问题:如何找到最重要的事,并做好?

动机:总觉得生活中很多事都很重要,但似乎什么也没有做到很好。

总结:

1. 重要的事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完成最紧要的事就像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剩下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2. 将待办事项清,单转变为成功清单。找到主要任务,以此为轴心,再去做其他事。

3. 由大化小,慢慢缩小范围,找到最重要的那个目标。

4. 不要要求自己全方位自律,生活就是寻求平衡。挑最重要的那件事,坚持下去就可以了。

5. 时刻问关键问题,把握大局与焦点。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并保护这个时间段。

在第一次看到“速读”概念的时候,我是嗤之以鼻的,因为我可是笑来老师的脑残粉——践行的是只字不差的阅读。但实践证明,这两种方式根本上是不相冲突的。

速读旨在带着问题短时间去寻找答案,能快速弄清楚非虚构类书籍的主要框架和内容。只字不差的阅读,强调的是在阅读过程,耐心和认真思考。二者可以结合起来,比如,在通过速读法弄清楚了《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后,我觉得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所以,我就买了纸质版,计划花时间只字不差的认真读。

这里分享给大家X-dite老师的速读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1Lfwt689TpBHQ0uFjRZiA。强烈建议大家尝试一下,很好用!

心得

仔细看这三本书的笔记,发现有这么几个共通之处:

第一,对于目标,应该明确而具体。

笑来老师曾说,做一件事情之前,要给这件事情赋予一个重要的意义,这在《成功、动机与目标》这本书中,称之为“为什么思维”。而要落实目标,则需要运用"是什么思维",将目标分解成任务,以便进行突破。

自己在这两个方面都是浑浑噩噩的状态,竟然没有仔细认真的想过!我仔细分析了接下来的工作,下个星期来对这条原则的践行复盘

2. 重视选择,找出最重要的那件事,把精力专注在这件事上。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本书,对我的触动很大。所以我又专门买了电子版,准备认真阅读和思考。书中观点,比如:

完成最紧要的事就像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剩下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找到主要任务,以此为轴心,再去做其他事。

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并保护这个时间段。

这些观点,我都非常赞同!

3. 及时行动。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知道和做到。再完美的计划,不付诸行动,这计划也就是竹篮,打水势必一场空!听了很多道理,做了很多计划,行动是我对当前最大的问题。当然,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并不孤独。

选择明月老师的“超级行动课”,就是为了让自己在这一点上有长足的进步!

《成功、动机与选择》这本书中,提供了一种方法,即采用"如果...就..."计划,帮助自己及时行动,把握当下。如果说按照《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的观点,精简自己的目标,再将目标任务具体化,肯定也能帮助自己更具有行动力。

4. 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并保护这个时间段。同时,为意外情况设置缓冲。

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并且保护好这个时间段——这是我极为缺乏的技能之一!每天做计划,心里也知道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脑子里也会去想什么时间做这件事情,但仅仅是想想而已。等到具体行动的时候,大大小小的杂事占满了自己的时间,最后最重要的事情却没有开始。没有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无效率的“勤奋”。

5. 完成比完美重要。

为了把事情做到完美,而迟迟不愿意开始任务,这是拖延症心理的重要表现之一。拿到一个任务,第一想着完成,才有完美的可能性。写作科研论文更是如此。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先完成,再完美!这应该成为我的重要做事原则!

最近生活工作有点乱套,说实话,这次作业拖得太久了。但我没想到的是,原来完成作业,是这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期待在践行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大家普遍都喜欢喝咖啡吧,熬夜的时候喝;赶作业赶稿子的时候喝;一个人的时候,坐在家里落地窗前喝,望着窗外的高楼...
    文玲子阅读 9,050评论 6 8
  • 昨晚我们参加一个学习华德福的人朋友举办的冬至庆典,一到一楼入口就看到楼梯和走廊的蜡烛,就如指路灯火一般把大家指引到...
    悦心教育杨小媚阅读 457评论 0 0
  • 我并不是一个吃货,我甚至连个吃客都算不上,肚子能饱,没有肉,就够了。我给了口腹之欲最大的将就。可有时候突然思念一个...
    野草啊阅读 43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