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这是情商高,可我却憋得真难受

昨天看了据说因为太污而被下架的《吐槽大会》,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吧。最近网上污力滔滔早就司空见惯,段子什么的看太多也习以为常,全场下来,最触动我的反而是嘉宾周杰最后说的一段话:

我不喜欢你们把我的作品在网上变成表情包,可是我又要说:“我很喜欢,大家开心吧!”,我这不是很虚伪吗?哦对,现在管虚伪都不叫虚伪了,管叫情商高,如果这算情商高的话,那我就是情商低。

不知道是长大了,接触到的世界更成人了,还是虚伪才是社会的真相 —— 哦不,他们把这叫做情商高,可我却憋得真难受

01

犹记得小的时候交朋友,大家都坦承相待,从不欺瞒;长大之后即使天天见面的人里,也有各种人用各种手段“包装”自己,甚至有时虚伪做作,令人难以忍受。

比如明明今天早上还见到过你,怎么马上就去马尔代夫玩了?朋友圈里的照片,海和天都是那么蓝,下面还有一大堆人点赞。


看见那么多人对你羡慕得无以复加,我却憋得真难受,想说“上午吃早饭时看见你了”,却又想想对自己说还是算了吧。

……

你经常在Instagram上发各种做菜的照片,最后还不忘附上一张自己不露脸的自拍。那些菜看起来真让人垂涎欲滴呀,下面的评论都是“你做的呀好厉害!”,“又是美女又会做菜!”。


或许只是我默默地注意到了吧,你做了那么多菜,每次盛菜的盘子和桌子都不一样。还是大家都注意到了,却都在小心翼翼维护你虚荣的小世界,只有我是憋得真难受。

……

你平时给人的感觉是事业心强,无比努力。每次加班到深夜必发照片,加上一句“又是一个加班的晚上,明天也一定要继续努力哦”;每次只要有机会见到名人,必然不顾一切上去合影,完了之后也必发照片,显得两人无比亲密,“今天与某某相谈甚欢,期待以后合作”;你也不放过一切可以用来展现自己逼格的机会,收割众人歆羡的眼光。


或许只有作为你同事的我才知道,草率做事需要加班承担后果,跪舔名人杳无音信,还有那些展现逼格的瞬间,都掩盖不了你实际上碌碌无为的事实。大家都在把你当做励志偶像,却只有我憋得真难受。

还有那些拍别人东西的照片当做自己的,在网上盗图营造自己形象的,我就不一一枚举了。

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住在自己精心营造的幻想里,真的幸福么?

02

我最近愈发怀念小时候,那时老师教我们要遵守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排队先来后到讲规则,作为游客要谨言慎行。

现在若是有人破坏规则为己牟利,却有人跳出来说“真聪明”,“情商高”,“人家就会利用这种机会”;要是有人因为破坏规则受到惩罚,也有人会说,他只是这一次过错,无心之失,就原谅他吧。

以前在亚马逊上买书30天内无偿返还,我就真见过有人买了书来看,不超过30天就退回去。你要是问起他原因,他就说自己爱看书,却又没什么钱,知识吸收了就好了,不浪费这个钱买书。

他说得头头是道,我却憋得很难受,你的钱才是钱,别人的知识就不当钱?平时的钱用来去酒吧,打游戏,一谈到知识就如此清高,真是情商高。

……

中国人多,干什么事都要排队,有“高情商”的人为了插队,真是装病演急无所不能。

还记得高中毕业时去看世博会,排队的时候有人瘸着腿一拐一拐走进来说不能久站,能不能借过一下,一排人让过去,他诚恳地谢谢。我以为这事完了,只是出来的时候恰好又碰见这人健步如飞,和身边的小伙伴谈笑风生,说又多看了两个馆。

不幸的是,这种“小聪明”,还尤其受一些人,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欢迎,说这“很灵活”,“够机灵”,只字不提怎样利用他人善良的同情心。有些时候听到这些赞扬,我心里憋得那叫一个难受,要是跟他们论理,他们摆出的那一副“来啊我把你拉到和我一个水平线然后用我丰富的流氓经验打败你”的架势,又让我望而却步。

……

前段时间出来个八达岭游客擅自下车被老虎咬死事件,大多数人都认为不遵守规则接受惩罚,虽然下场惨了一点,却也是自作自受。我认为声讨形成道德压力,让人们遵守规范是好事,可有些人又同情心泛滥出来讲人性,觉得大众舆论猛于虎 —— 我想说,这难道不是舆论的作用一种吗?

在中国,有一些所谓“高情商”的人爱用这样一套思路:你给他讲规则契约,他给你讲人性文化,你给他讲道理,他给你耍流氓。

流氓好当,难在当了婊子还想立牌坊。

03

曾经我们也曾爱憎分明,喜欢崇拜一些人就五体投地,讨厌鄙夷一些人就敬而远之。现在面对讨厌的人,太多人常常假意奉承,当着一套背着一套,看到喜欢的人,又患得患失,来回算计。

职场和工作上常有那些八面玲珑,和谁都看起来好得不行,人人都说是个情商高的人。只是打起报告来却比谁都厉害,被你知道了还一脸无辜。


就在我身边的同事就经历了这样的事儿:老板让她和另一个平时看起来要好的同事合作做一个事儿,有点竞争,也算是互相督促。到了最后展示,自己的数据库莫名其妙被谁删了,合作伙伴突然就话锋一转指责她的数据做得不对,又没有证据,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后来花了一个周末补上,竟然查到是平时看起来姐妹相称的合作伙伴干的,发截图证据给老板,结果听闻这个同事在老板面前声泪俱下,慷慨陈词,那简直哔了狗,心里别说憋得多难受。

后来想想,要是自己没留个心眼,一不小心被陷害成功,这位“高情商”的姐妹说不定就升职加薪,成为众人艳羡的对象了。

04

说到周杰开头的那段话,吐槽归吐槽,真正打动我的核心正是他对虚伪的不容忍。情商高有很多面子 —— 待人接物,言谈举止,然而里子要是少了真诚,这一切都要变了味。

很多时候我们做着欺骗别人的事儿谋求利益,做着欺骗自己的事儿寻求满足,做着阿Q不愿自知,当了婊子要立牌坊。这不是情商高,这是虚伪。

我曾经就读过的大学有一句校训“大哉一诚天下动”,这很对我的胃口,因为我坚信真诚,是做人的基础。就算在这个无比浮躁的社会,保持这一颗真心,你终将与同样真诚的心灵相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赫尔曼2017阅读 143评论 0 0
  • (红纱)执一片红纱 染一江绿水,作一只蝴蝶 舞一片山峦。迎一早朝霞 耀一段辉煌,唱一首山歌 情牵动今生。
    甘朝武阅读 285评论 0 0
  • 午睡以后,我天天到天井园里散步,总会看到一对步履蹒跚的老人相互搀扶着慢慢地、艰难地活动着,这对翁妪都在...
    了凡文阅读 371评论 2 0
  • 有些人和事,往往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这种跌宕起伏的心情还是要适应的好,毕竟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随心所欲,还是加油...
    一个小酒窝的弯月牙阅读 175评论 0 0
  • 怎样避免 中考作文无谓失分 所谓中考作文的无谓失分,也叫非智力因素失分,即考生的失分不是由作文能力差等智 力因素造...
    鼎力教育_语文_姜琳阅读 5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