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APP(H5)与原生APP的交互设计区别

分享的内容,大家看了后,不管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都可以说出来,我都会一一做答,一起加油啦


WebAPP和原生APP同为移动端,很少有研究这两项的交互区别,最近公司做了一次从原生APP到WebAPP(HTML5 )的移植,故总结一下期间遇到的问题及不同点总结。

从使用场景上,WAP用户面临比APP用户更严峻的问题:

1、页面跳转更加费力,不稳定感更强

思考点:如何减少跳转(扁平结构、页面布局技巧),增加数据及展示的流畅流程及稳定性(技术)

2、更小的页面空间(由于浏览器的导航本身占用一部分屏幕空间),更大的信息记忆负担

移动设备的屏幕要小得多。这种如同透过门缝进行的阅读增加了认知的负担。人脑的短期记忆是不稳定的,用户在滚动屏幕的过程中需要临时记忆的信息越多,他们的表现就会越差。

——《贴心设计:打造高可用性的移动产品》

思考点:排版更清晰、信息更简练 (可在APP基础上去掉一些丰富、复杂的视觉表现)

3、导航不明显,原有底部导航消失,有效的导航遇到挑战

思考点:如何有效的提供导航?有哪些形式?

4、交互动态效果收到限制,影响一些页面场景、逻辑的理解。

思考点:比如登录注册流程的弹出、完成及异常退出,做好文字提示。

针对以上困境,解决方法总结如下。

首先,从APP到WAP版,在产品上,最明显且核心的:

1、精简功能,只将核心的任务实现,非核心的枝节可考虑删减。

2、做好新的WAP导航.

3、补充从WAP站对下载APP的引导。

总结: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推进,APP应用得到了响应性的普及,增长较明显的主要集中在创业型公司。同时,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第五版的更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H5,在移动端,由于其相对较低的开发成本及强大的跨平台运行能力,越来越多的信息型产品也开始选择这样轻量级的H5页面进行快速迭代,同时借用微信等平台快速触达用户。早期APP红利时期已过,使后面用户数量增加变得困难,应用市场推广APP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对于还没有大量融资的产品,在产品布局时我们如何去选择尤为重要。Web AppNative App跟H5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就为大家分享Web App 和 Native App跟H5的区别:

我们就从web相对App的优势\劣势来分析。

优势:

H5可跨平台使用,开发成本相对更低,一个产品经理+前端+设计+后台就能搞定;App则需适配iOS、安卓等不同平台进行设计和开发,至少需要iOS工程师+Android工程师+PM+前端+设计+后台,开发成本高出1/3甚至更多。

H5可随时上线就更新版本,适合快速迭代,且试错成本低。

一个功能做好了立马就能上线,一天更新几十次都毫无压力;App则需要用户主动下载更新,主流的就是iOS,Android、windows仨平台,不同平台运营推广的玩法还不一样,分发和运维成本很高。

而且一个版本的功能出来,虽然很快就能做出其中一部分让内部人员体验。但等我们全部做完了,可能已经过去一周了。然后提交给平台做审核,又要等一阵,再找个好日子发布,三周就过去了。同时,我们如果又做出了更多新的功能,优化了细节,再修复几个bug等等,用户却也只能再等几十天才能体验到。

H5可以轻量的触达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相比在桌面上下一大堆App,在微信的入口或者浏览器上,用户只需点开链接就可以获取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有更高的使用时长及导流能力,基于公众号的运营和推广可以快速的触达用户。

劣势:

H5—>App的转化强依赖于浏览器,要把用户真正留存在自己的产品中需要进一步的转化;而APP可以内嵌H5,直接在应用内即可打开并与H5进行转化。

H5目前基本无法将数据存储在本地,依赖实时性数据,网络状态不好的时候卡到哭。

每当用户需要上传数据,比如输入,选择,传照片等,页面的延迟会影响使用的流畅性;而APP可以本地存储,运行速度更快,更省流量,可离线操作或者访问本地资源。

H5性能相对较低。

对于复杂的交互,比如3D特效,频繁的输入输出等等,即使实现了,在用户体验上也要减分。比如在Native App上,一个类似页面滑动切换的效果,基本不会感受到延迟,你手指只要开始滑动,页面就无缝的跟着滑动,但在Web上,大家应该都经常看微信里的各种H5的花哨分享页面吧,那滑动流畅吗?

对于Web App 和 Native App跟H5这三者最终该如何选择,我们还需要考虑,企业的具体产品需求,产品的核心功能,辅助功能,配合运营需求,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影响。所有的产品都是有了场景才会有体验,针对体验才能有的放矢。再结合他们之间的的优劣情况,我们选择起来就显得比较简单了。

但是,有很多的公司和团队认为这两种模式都比较适合目前产品的使用范围,是否可以一起使用呢?微客达,一站式移动营销服务,整合Web App、Native App、H5、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营销渠道,帮助商家快速低成本建立自己的掌上营销渠道,扩展生意辐射覆盖范围,沉淀新老顾客、促进二次销售、实现可持续经营。让您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更快速的占领应用推广市场,从同行中脱颖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